猫吧通史.png

目录

史学 | 猫吧通史

幸福的铜锣烧|4 月 27 日

本文有转述凯文の神父优杉等人的文献

一个贴吧就是一部历史,一部历史就讲述了一段传奇。我们的猫吧更是贴吧中的佼佼者,她拥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

在猫吧历史的长河中闪耀着无数个耀眼的明星,他们当中的有些人可能早已不在,但他们为猫吧繁荣发展所做的努力却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永不磨灭。

—— 前吧主批注者

猫吧logo第三版.jpg机器猫吧历史导览

2003年11月29日——至今

上古时代

(2003-2005)

机器猫吧的建立超女事件天眼事件

古典时代(2006-2010)

皮皮时期(2006-2008) 迈入盛世时期蓝猫神教爆吧事件风之王国执政体系反皮党动乱
武成杨时期(2009-2010) 猫吧外交格式化改革1月9日爆吧盗号事件参加贴吧宣传大赛官方社团成立猫吧吧刊创刊外星人头爆吧事件吧务动荡铜锣烧电台成立存在感事件第一次拆吧危机

文艺复兴时代(2011-2013)

宇宙时期(2011-2012) 迈入黄金时代百度贴吧更新换代新老矛盾第二次拆吧危机文艺复兴计划
后宇宙时期(2013) 退吧风波哆啦酱happy爆吧事件九周年吧庆2013年春夏之交严重危机十周年吧庆

置顶社时代(2014-至今)

深夜水时期(2014-2016) 深夜水文化吧内矛盾十一周年吧庆猫吧杯十二周年吧庆两岸杯
萧条时期(2017-至今) 十三周年吧庆整风运动十四周年吧庆自制动画猫吧大全建设

绪论

机器猫吧自2003年诞生以来,已经走过了十五个春秋。在这十五年里,中国内地经济高速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的普及和演化使整个社会的思想文化一直处于深刻地变化之中。机器猫吧作为二十一世纪前期中国互联网上的一个不大不小的社群,自身也是这股宏伟的时代大潮的一部分,在各个方面或多或少地受其影响。

在这十五年的历程中,机器猫吧虽然一直保持了BBS论坛的形式,但在内外因素的影响之下也非常明显地呈现出若干个各具特色的历史阶段。关于各个时代的划分,虽然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划法,但彼此之间仍然有一些明显的共识。

我们接纳了猫吧史学界诸多人士的意见,深入地考察了猫吧的宏观发展脉络,大致将猫吧的历史分为上古时代、古典时代、文艺复兴时代和置顶社时代四个阶段,这四个阶段的猫吧基本上都呈现出了各自不同的面貌,并且在各自的文化生产之中诠释了不同的时代内涵。在这里我们大致谈一下它们之间的演进逻辑。

上古时代是机器猫吧初建的阶段,大约是2003年底到2006年初。此时中国的互联网起步还没多久,百度贴吧的各项功能都还十分简陋。因此这个时候机器猫吧常驻人数非常少而且也没太多有水平的吧友,所以文化生产比较简单,基本上没太大影响力。除了因为一起意外被当时红极一时的超女粉丝刷了吧以外,这一段时间猫吧也没什么太大的事情可以说。而猫吧的辉煌与不凡,起源于下一个时代——古典时代。

古典时代,在机器猫吧指的是2006年底到2011年初的阶段。古典一词,可以理解为是代表过去文化特色的一种正统和典范。例如古典文学,古典音乐,古典绘画等等。用这样一个词去形容2006年下半年之后的猫吧,我们觉得是比较合适的,因为当时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和百度贴吧的发展,机器猫吧在人数越来越多的同时诞生了一大批才华横溢、个性鲜明的吧友,这其中的先行者就是第十任吧主野比の朋友2006(皮皮),紧接着在07-08年活跃在猫吧的的风之王国一代基本上把猫吧的文化产出推向了一个高峰,这一高峰也被后世认为是机器猫吧的典范时期

虽然这时候百度贴吧除了继续线性发展之外没有大的变化,但是古典时代自身还是划分为了皮皮时期武成杨时期两个小阶段,这主要是猫吧由于自身的政治分裂导致的。因此武成杨时期的猫吧基本上还是在皮皮时期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并且后期在文学、美术等方面达到了又一个高峰,进一步完善了猫吧的古典文化。不过武成杨时期后期内部比较动荡,猫吧面临着更大分裂的危险,这种情况一直到宇宙过河卒A的出现……

文艺复兴时代就是宇宙成为猫吧领袖的时代,大约是2011年-2013年。分为宇宙时期后宇宙时期。在宇宙时期,原本濒临分裂的猫吧在宇宙吧主的强人领导之下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稳定和团结,再加上之前古典文化的高度繁荣,猫吧达到了历史巅峰。然而好景不长,百度贴吧外部环境在2012年中开始发生极大变化:随着智能手机的出现和普及,中国互联网变得更加大众化,贴吧的人数也在此时翻了好几倍。同时,随着帝吧WOW吧等贴吧的崛起,所有人都能感受到百度贴吧在以较为低俗的内容吸引用户,因此贴吧整体变得很浮躁,猫吧自然也受其影响,典雅的古典文化被动摇,新老吧友之间也出现了剧烈矛盾,虽然在此时宇宙镇魂等人也推行了文艺复兴计划力挽狂澜,试图拯救猫吧的古典文化,但在历史的车轮之下还是显得无能为力。

宇宙辞职之后,猫吧进入了后宇宙时期,这时候猫吧的古典文化被逐渐抛弃,内部则是全面分裂,爆吧拆吧者虎视眈眈,猫吧陷入了全面混乱状态。不久,老人们在混战的过程中全部隐退,后宇宙时期的新人们登上了舞台,而他们中也产生了一个年轻的团体——置顶社,虽然他们在当时还过于青涩,但当时的局势已经别无他路了,于是置顶社在2014年逐步接管了吧务团队。

得益于置顶社非常强的责任感,置顶社时代自2014年一直延续至今。不过其前期和后期猫吧的状态差异是非常巨大的,也被分为深夜水时期和萧条时期(也就是当代)。

深夜水时期基本上就是后宇宙时期新人们的时代,虽然这个时候猫吧已经几乎和古典时代断代,不过好在百度贴吧整体还在上升期,当时新人的数量和水平丝毫不逊色于古典时代,再加上置顶社比较合适的政策,总体上猫吧很快进入了一个新的盛世时期,当时的猫吧不仅在文学、绘画、音乐等传统领域恢复了古典时代的水平,更开辟了举办大型活动、制作动画等新的文艺形式。另外由于此时管理层和吧友吧龄较为一致,因此吧内整体氛围比较轻松,政治上也较为平稳,没有再出现较大的动荡。深夜水盛世持续了两年左右,直到时代的刻刀再次重塑了猫吧的模样。

萧条时期始于2016年夏季。其背景是中文互联网进入自媒体时代,百度也开始加速贴吧的商业化进程。然而,由于百度贴吧混乱的运营思路和对用户权益的肆意践踏,贴吧在口碑下滑的同时活跃用户数量也开始断崖式下跌。同时,在上级越来越严格的审查要求下,百度贴吧抽楼、沉帖等问题自此已经严重到了令人难以忍受的程度。平台的种种问题严重地阻碍了猫吧的文化生产,猫吧和大部分贴吧一样被迫进入了漫长的寒冬。

这大约就是机器猫吧整体的发展脉络,很明显的是百度贴吧的自身的变化、互联网信息技术的革新乃至中国社会的发展进程都在无时无刻地给机器猫吧施以巨大的影响,同时猫吧自身的能动性亦在猫吧的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但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究竟是谁占主导,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了。但毫无疑问的是,见证了十五年来的兴盛与衰败的猫吧如今能够做的,就是积极主动地探索如何削减外部因素对猫吧的支配,为自己的未来奠下真正牢固的基础。

接下来,就让我们自上古时代讲起,一窥这个不大不小的网络社群的过往。这篇文章虽然接近十万字,但还是远远不足以丈量真实的历史。劳烦各位读者通过这些微不足道的文字,去感受这个古老社群流淌过的峥嵘岁月。

上古时代

上古时代指的是从2003年11月29日百度机器猫吧出现可考的第一帖到2006年5月7日野比の朋友2006上任的这段时间。

猫吧logo第三版.jpg上古时代机器猫吧吧主
2004年4.25(陈hero上任)-2006年5.7(皮皮上任)
1号吧主 2号吧主 3号吧主
陈hero1.jpeg陈hero

(2004年4.25-2004年8.14)

____ ____
海天之翼.jpg海天之翼

(2004年8.14~2004年8.29)

____ ____
豪晴.jpg豪晴(2004年8.24-2004年8.24) ____
—— ——
花雨露.jpg花雨露

(2004年10.?*-2004年10.?)

____ ____
深白色小骨头.jpg深白色小骨头

(2004年10.13*-2005年11.3)

____ ____
ShellsurF.jpgShellsurF

(2004年11.1/2-2005年1.24)

____
如梦岁月.jpg如梦岁月

(2004年12.12-2006年1月)

雷霆快锋.jpg雷霆快锋

(2005年2.2/3-2007年12.31)

——
松之飞雪.jpg

松之飞雪

(2006年1月-3月)

开辟鸿蒙,谁为吧主?

• 关于机器猫吧的建立,目前最早的说法是在百度贴吧开始公测后的第五天,也就是2003年11月29日的东八区时间15时37分。当时,一个IP为219.159.38.*的吧友发布了一个标题为“我喜欢你多啦A梦”的帖子[1]

• 此帖于2007年被时任小吧主西海龙龙发现[2],并且得到了当时的吧主皮皮的认可[3]。此后一直到2010年,猫吧一直以11月29日为吧庆日[4][5][6]。但是究竟猫吧的第一帖是不是此贴,如今已经难以考证。因为此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被删除的状态。

• 自2011年起,以优杉《猫吧简史》的发布为节点,猫吧史学界开始倾向于将2003年12月3日发布的《你好吗?机器猫!》认定为第一帖,其原因可能是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该帖为猫吧可以浏览的最早一帖[7]

陈hero1.jpeg

陈hero

• 任何组织都不能群龙无首,猫吧亦同。目前猫吧史学界比较公认的第一位吧主是陈Hero,他于2004年4月25日上任。陈Hero是一位比较负责的吧主,受到当时吧友们的尊敬。

• 遗憾的是同一年8月14日陈Hero因为百度抽风而被撤除吧主,同时代替其上台的是几乎猫吧从未谋面的海天之翼。对此陈Hero表示异常愤怒[8],也因此惹上了当时的吧务团队,最后一贴告辞,正式离开猫吧[9]

link=

他沉沦过,他迷惘过,他不明白,为什么他如此尽心尽力最终依然还是落了如此下场?他郁闷,他消沉,他也在猫吧大吵大闹了一番。但到了最后他看开了,人生或许就是如此,何必拘泥于此,不如去别处快活逍遥去吧。

一蓑烟雨任平生,也无风雨也无晴。

—— 优杉对陈Hero的评价

陈hero是否为真正的机器猫吧第一位吧主也是有争议的。根据考察,实际早在陈hero当上吧主之前就有一位ID为“DL哆啦A梦”的吧友申请过机器猫吧吧主,加上当时百度管理不严格,很有可能就同意了,但是无论如何此人可考帖子只有一个,所以具体当没当过吧主,也都不为人知了。

• 还有陈hero被抽一事,有人怀疑实际上是海天之翼投诉所导致的结果,不过缺乏具体证据。

海天之翼在猫吧发帖甚少,也未做过什么大的贡献[10][11],之所以能够上台全然是因为百度抽风,陈hero悲惨下台最后依然留了个备受同情的初代吧主形象,但海天之翼因为是莫名上台而被吧友揣测与攻击,最后也是在一片骂声中下台了。[12]

海天之翼可能比陈hero还冤枉。至少陈hero在后人眼里是个hero,海天之翼则成了卖国贼。其实他也只是一个比较热情的猫迷而已。从他的辞职贴看出,他丝毫没有恶意,位置也不是他计划夺走的。

猫吧第一次面对混乱,就抹杀了一个无辜的人。

—— 凯文の神父对海天之翼下台的评价

• 在海天之翼短暂的执政期间还曾经有过一名叫豪晴的吧主,应该是到处申请吧主然后凑巧遇到百度抽风被抽上来的[13][14][15],唯一值得注意的是其管理时间非常短,短的不可思议,以目前的可考资料显示,其任期时间只有八分钟。[16]

海天之翼下台之后仿佛还有一位ID名为花雨露的吧主,我们要看百度的网页历史快照才能发现他当过吧主。唯一可以知道的是他与后来的吧主深白色小骨头有过过节,不过深白色小骨头对此表示是自己的错误,并且回复了道歉。

步入正轨:深白色小骨头和他指定的吧主们

• 可以说之前的这些吧主中真正像样的只有陈Hero一个,因此在Hero被下之后猫吧一直处于比较混沌的状态。这种状态一直到深白色小骨头上任吧主之后才结束。

• 2004年10月,深白色小骨头上任。根据可考资料显示,骨头性格刚烈,面对辱骂哆啦A梦的人表现得稳重却不软弱[17]。骨头的管理也非常称职[18],其领导了猫吧较长的一段期间。

• 到了2004年11月,骨头开始指定毛遂自荐的吧友去当第二吧主第三吧主ShellsurF如梦岁月以及雷霆快锋都是其提拔的,自此猫吧进入了比较稳定的多吧主状态

深白色小骨头1.jpeg

深白色小骨头

ShellsurF 是骨头提拔的第一个吧主,是一个管理时间较为短暂的人,根据可考资料显示,其申请吧主后对待吧务非常不称职,甚至带头辱骂吧友,引起吧友的不满,最后惨遭投诉下台,没有发现告别帖贴,具体原因不明,有可能是一气之下直接离开了,也有可能是告别帖一通热骂,最后被删除了。

• 其后被骨头提拔上任的是如梦岁月[19],根据目前的可考资料来看也是一位性格刚烈的吧主,对贴吧十分负责,坚决杜绝不关于哆啦的帖子,有非常强的吧主责任感,也非常热爱哆啦,对于辱骂哆啦的人给予非常强烈的回击[20][21][22][23][24]。如梦岁月也是一个非分明的人,他是海天之翼辞职时唯一一个给予安慰的人,而对于毫无贡献的豪晴则是严重批判[25] 。但是这位吧主活跃的时间并不很长,大概在2005年2月,如梦岁月就不怎么在猫吧发帖了,只知道他后来转战到了火影忍者吧,然后就从百度消失了。

如梦岁月是骨头的武器和盾牌(谁叫你不早申请吧主,只能做兵器喽~),当铜锣烧期间他对防暴贡献很大。此人也和骨头一样是个武将,不是文人。

—— 凯文の神父对如梦岁月的评价

• 2005年2月,也就是ShellsurF刚下台、如梦岁月逐渐淡出的时候,骨头提拔了 雷霆快锋上任吧主。雷霆是一位在位时间较长的吧主[26],他上任后,猫吧进入了一个骨头与雷霆双足鼎立的时期,在此期间猫吧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超女突然袭击猫吧,这件事情也导致了后期二人的意见分歧[27][28]

雷霆快锋1.jpeg

雷霆快锋

烟尘犯猫吧:超女事件

• 2005年夏季,正是芒果台节目《超级女声》最红火的那个年代,也就是李宇春周笔畅等人那一辈。超女相关贴吧人数众多,又为了拉票、散舆论互黑、以及其他的各种厨黑行动,在贴吧闹得沸沸扬扬。猫吧也未能幸免,一切的导火索就是这么一件事:

• 某次超女比赛上 某评委说了一句话: “我9岁的儿子说周笔畅姐姐真可爱,好像机器猫~” 

• 就这么一句话,周笔畅得到了“机器猫”的外号。后来还有机器猫2号的汪涵,黑楠也凑数成了机器猫3号… 也就这么一句话,给了本来就在贴吧到处拉票的笔迷们一个来机器猫吧拉票的想法。 

• 夏青她肯定万万不会想到 她儿子随便一句话,竟然把猫吧也卷进了百度贴吧的超女战场…… 

• 总而言之,猫吧作为一个常驻吧友撑死十几人的小贴吧,一下子涌入了大批的笔迷。有来怀旧的,当然也有来借此拉票的。猫吧的热度突飞猛进,笔吧也与猫吧的两位吧主建立了友好关系。这看似是件大好事,但这只是闹剧的开始。

• 自从那以后,机器猫吧开始能经常见到“大家为笔笔投票啊~~”、“笔笔和机器猫好像~真可爱”一类的帖子。当时的吧主深白色小骨头和笔吧吧主达成口头协议:笔迷可以来拉票。因为这样也能增加猫吧在百度动漫分类的排名和人气。一件看似双方共同得利的事情,把天真和谐的猫吧慢慢的引进了真实世界的战争里…… 

• 俗话说有厨的地方就有黑,各种反笔人士陆续赶来,大家都急于跟猫吧建交以阻止笔迷对猫吧的控制,各路人士都跑来猫吧发帖,帮助可爱的机器猫“活跃气氛”,而实际上猫吧就像遭遇了洪灾一样。更差劲的是,不同的粉丝在这里互相碰撞,怎么可能没有火药味?明的暗的,你蜜我黑。

• 这时候 猫吧的超女帖猛一下子就多起来了。导致贴吧无法正常浏览。机器猫吧不再谈论机器猫,只有周笔畅……周笔畅……周笔畅…… 

• 眼睁睁的看着越来越多的超女帖,猫吧渐渐废水满堂,很多吧友表示不满,开始对当时的吧主雷霆和骨头提出意见。雷霆表示不用管,骨头却和吧友抱有同感。就在这时候,众多粽子、玉米、凉粉,甚至还有一两个盒饭都跑来装笔迷反串黑,猫吧降雨量成倍。

• 在事态逐渐发展时,除了吧友的强烈不满,猫吧的两位吧主也各有想法:

深白色小骨头非常愤怒,并且并没有识破笔黑的反串戏,公然谴责笔迷。她看到猫吧被搞得如此乌烟瘴气,主张禁止在猫吧讨论一切超女相关主题。

雷霆快锋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超女的这些水贴给猫吧带来的是更高的知名度,更高的贴吧排名[29],这些在雷霆看来都是可遇不可求的。

• 由于雷霆依然坚持他的排名观点,骨头作为吧主只能再次忍忍了。可是猫咪们不一样,反正都是普通吧民,想骂就直接骂了。虽然雷霆开始压制,可是拉票的笔迷和捣乱的反笔联盟多多少少也看见了一点。接下来事情就复杂了 各个团队都表现出了不同的态度,团队之间都摩擦出了火花:

笔迷VS猫咪

• 笔迷们一开始觉得很奇怪,机器猫吧的人怎么都这样?对于周笔畅吧的人来说,一天多上5页多的主题,10页多的回复很正常。去过周笔畅吧李宇春吧的人都知道那里强大的回帖速度。可是对于机器猫吧来说,一天也不可能多过3,4页的回复,更不可能有人发那么多的主题。笔迷无意中激怒了猫吧,可是自己却无法理解。部分过激的笔迷当然就和猫咪吵了起来:“我们把你们的排名抬了这么高 你们怎么反而骂笔笔?” 

笔迷VS反笔联盟

• 部分笔迷在和猫咪吵架的时候,笔吧吧主下令道歉+撤出猫吧。大部分笔迷都照做了,可是猫吧的超女贴仍然不断。经过笔迷们的讨论后 他们认为继续发贴的不是单纯的笔迷,肯定混有大量的反笔人士。当然这也很有道理,几个超女团队闹遍了百度贴吧,都是到哪里拉票哪里就闹,跟来到机器猫吧装笔迷当然也是很有可能的事情了。接下来的笔迷就不停的骂那些伪装笔迷的,伪装者也会换上马甲和笔迷对骂。 

猫咪VS反笔联盟

• 猫吧识破了反笔人士的存在吗?猫吧把枪口转向了那些反笔的捣乱人士吗?大概是没有的。反正当时猫吧也没人信笔迷的话,于是反笔联盟为了反串黑周笔畅,一会儿在猫吧装成笔迷,肆意辱骂机器猫,疯狂刷吧,一会儿又装成猫迷,自发一些对周笔畅的不满贴,然后上IP顶,换ID顶。[30]

猫咪自此和笔迷结下深仇,却不知一直被反笔者操纵着。

我为什么一口咬定反笔联盟在冒充人呢?最明显的就是当时在猫吧骂笔的IP,ID太多太多了。无数IP党和新注册ID(而且后来再也没用过)都在让笔迷滚出“我们”的机器猫吧。当时猫吧根本就不可能有那么真正的吧民。笔迷来之前就没几个人,笔迷走以后这些人也全不见踪影了。当时所谓的“愤怒猫咪”们人数根本不是一般的多。那这些人从哪里来呢?其他超女的吧里随便抽上1%的人来,猫吧的总人数也能翻倍了。

可是直到最后,我们也没意识到反笔联盟对我们的伤害。他们甚至成了有功的,因为从表面上看,是他们把笔迷赶出机器猫吧的。我们不曾知道那些大部分被赶走的“笔迷” 只是反笔的马甲而已。 

当时甚至还有了一个〈小叮当大战魔王周笔畅〉的故事,明显就不是猫咪们写的。能有几个猫咪在〈机器猫〉吧把〈哆啦A梦〉叫成〈小叮当〉的?

墨鱼反对过我这个说法,所以只能说是我的个人观点。

—— 凯文の神父对超女事件的评价

骨头VS雷霆

• 这一切,导致了猫吧领导层的分裂。雷霆一直坚持排名重要,死也不肯赶走当时的笔迷。骨头终于发怒,并开始带头呼吁周笔畅滚出猫吧,超女滚出猫吧,这也自然激怒了潜留在猫吧的笔迷们。同时,骨头开始擅自删贴(据说当时删了2000多帖),擅自在吧里赶笔迷[31]

• 雷霆则依然坚持贴吧排名对猫吧的重要性,并屡次删除骨头的激进不和谐发言。骨头极度愤怒,指责雷霆帮助外人,分不清好坏,并且继续严格删除非机器猫相关的帖子。就这样,两个吧主分裂了,不再在此事上合作[32][33]

• 事后周笔畅残党撤出猫吧,其他超女集团依次离开,留下的只有战争的废墟。

上古之末:骨头下台之谜与雷霆时期

• 超女事件结束不久后,深白色小骨头也下台了。关于深白色小骨头如何辞职一事,有多方面猜测,虽然小骨头自己承认的是因为登录时间变少被百度自动除名了[34],但是有些人士反应小骨头的离职不是百度的决策,而是有人幕后操作,这个人就是当时与小骨头有争执的雷霆快锋,有人说雷霆快锋暗地里偷偷投诉掉了深白色小骨头,但是后来雷霆本人对这种说法表示了否认。由于没有什么直接证据,这件事具体原因也就此沉入历史的长河了…..[35][36][37]

link=

深白色小骨头带领猫吧度过了百度的新时代。“超女事件”中是深白色小骨头让猫吧存留下来的。在猫吧从天真走向现实中,深白色小骨头是不可缺少的人物。如果不是骨头,猫吧步入的是毁灭。

—— 凯文の神父对深白色小骨头的评价

• 骨头下台之后,雷霆快锋继续扛起猫吧的大旗,默默地在废墟中组织重建猫吧。因此从骨头下台到之后皮皮上任的这段时间也可以被称之为雷霆时期,这段时间猫吧基本上还比较平稳。

• 顺便一说这期间仿佛还有位叫做松之飞雪的吧主,据说是雷霆的好友,没有什么特别可说的地方,做了不久后就辞职了。

天眼事件

《天眼》为我国投资了五千万人民币做出来的一部国漫,由于其许多故事剧情和设定都与《哆啦A梦》雷同,因此在当时引发了天眼吧与机器猫吧的争议。

• 在2005年11月,深白色小骨头执政末期,天眼吧吧主神童乔乔开始在贴吧带国漫的节奏。然而乔乔不知是年龄问题还是智商问题,他一直是一个小丑一般的存在,语气比较幼稚逻辑能力也低下。可惜的是当时机器猫吧也属于小白多的地方,因部分日漫豚在天眼吧喷天眼抄袭机器猫,也就把乔乔的注意力转移到了猫吧身上。

• 如之前所说,自从在天眼吧有了“天眼抄袭机器猫”的骂声后,神童乔乔偶尔也会来猫吧秀秀智商下限,被猫吧众吧民取笑,乔乔某次在一怒之下进行了手动爆吧,被雷霆快锋删封。后来乔乔有写过公开的道歉信,态度诚恳,只不过不出几天又翻脸了,这件事也沦为大家的笑柄。乔乔后在06年1月被百度管理员撤去天眼吧吧主职位,众人为此叫好。现今的天眼吧已经成为迷信类贴吧,当年的景象也全然不在了[38]

天眼事件本身只是一场小闹剧,但它却留下了一番大隐患:天眼吧虽然逗比,但再怎么说也是国漫,有大型爆吧组织蓝猫神圣教撑腰。跟国漫过不去就是跟蓝猫大哥过不去,所以机器猫吧从今以后归入了蓝猫神教的狩猎区,为接下来猫吧频繁地被爆吧埋下了祸根。

—— 凯文の神父对天眼事件的评价

• 果然,天眼事件后不久,在2006年1月27日14时33分,机器猫吧首次遭到蓝猫神教爆吧 。

想一想,大多被爆的贴吧都是当年人数众多的大吧,机器猫吧要不是惹了天眼,怎么可能受到如此的VIP待遇?有爆猫吧那时间还不如去爆个大eva大鲁鲁修吧呢。

—— 凯文の神父对天眼事件和蓝猫爆吧之间关系的猜想

古典时代

古典时代是机器猫吧走向辉煌的时代,指的是从皮皮上任吧主到百度贴吧实行等级制度之间的这段时间。古典时代可以分皮皮时期武成杨时期两个阶段。古典时期所形成的猫吧文化对机器猫吧之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猫吧logo第三版.jpg古典时代机器猫吧吧吧主
2006年5.7(皮皮上任)-2011年2.22(宇宙上任)
时期 1号吧主 2号吧主 3号吧主
皮皮时期 野比の朋友20062.jpeg野比の朋友2006

(2006年5.7-2008年8.27)

雷霆快锋.jpg雷霆快锋

(2005年2.2/3-2007年12.31)

____
机器猫新故事.jpg机器猫新故事

(2006年6.28-2006年9.9)

——
风之飞羽.jpg风之飞羽

(2007年2.12*-2007年8.24)

——
烧烤墨鱼丸.jpg烧烤墨鱼丸

(2008年1.1-2008年7月*)

——
风之飞羽.jpg风之飞羽

(2008年1.8-2008年1.30)

DoraFans X.jpgDoraFans_X(吧主公共账号)

(2008年1.30日-2008年8*)

风之飞羽.jpg风之飞羽

(2008年8.1-2008年8.7)

—— ——
FETTAN.jpgFETTAN

(2008年8.26-2008年11.12/14)

—— ——
武成杨时期 武成杨经典.jpeg武成杨

(2008年10.2日-2010年9.18)

——
ACE pilot经典.jpegACE_pilot

(2009年1月-2010年1.31)

——
逆桜姬の团长.jpg逆桜姬の团长

(2008年11.23-2009年1.?)

——
胖胖船经典.jpeg胖胖船

(2009年2.11-2010年8.17)

晓得我是谁.jpg晓得我是谁

(2010年1.31-2010年10.12)

——
Tim95010经典.jpegtim95010

(2010年9.15-2011年1.24)

——
胖胖船经典.jpeg胖胖船

(2010年10.12-2011年2.24)

武成杨经典.jpeg武成杨

(2010年11.12-2011年1.21)

—— ——
红龙·无畏.jpg红龙·无畏

(2011年1.31-2011年4.14)

落日残辉,曾记盛世:皮皮时期

野比の朋友20062.jpeg

野比の朋友2006(皮皮)

繁荣盛世的开启

• 2006年5月7日,野比の朋友2006雷霆快锋提拔为机器猫吧吧主。从此,猫吧的历史进入了古典时代。野比の朋友2006昵称皮皮,他认为是机器猫吧历史上出现的第一位具有很强的人格魅力的吧主。善解人意、亲切和蔼的他在当时受到了几乎所有吧友最高的爱戴。皮皮也是一位非常负责的吧主,几乎每天他都要认真阅读所有的贴,不遗漏任何一个,并亲切地回复给每一位吧友[39][40]。同时,皮皮也是一位具有较高人文修养的吧主,对《哆啦A梦》的认识非常深刻。在他的的带领下,猫吧进入了一个相当繁荣的阶段,这个阶段被认为是猫吧的第一次辉煌时期。 • 江山代有才人出,盛世时更是如此[41]

不尽星河.jpg

不尽星河(星河)

他是当时的猫吧小吧主,工作认真负责,为人低调,工作负责,经常会提出建设性意见,一直被吧主们所信赖和依仗。

22世纪高级品.jpg

22世纪高级品

他是中篇小说之王。他的《大雄在枪手世界的故事》被无数次的重新顶回首页,怕是开创了猫吧顶贴催文之最了吧。

香仙子1.jpeg

香仙子

是猫吧优秀写手,好像现在在某些专业网站上写文。曾写过《大雄失忆以后》《大雄与红鞋惊魂记》这两篇小说,一个是感动风格,另一个则是惊悚恐怖风格,全部都在猫吧大受好评,猫吧女写手中的精英人物。

吴三桂大将军.jpg

吴三桂大将军

他无论在什么帖子里都自称为“本将军”,其行为和审视角度也的确很像是将军,曾为猫吧小说化了大量的哆啦原著漫画,既保留了原著的韵调又加入了自己的理解,可以说是非常成功。他同时也是当初猫吧的小吧主,非常称职。

ACE pilot经典.jpeg

ACE_pilot(小白)

他后来还当过猫吧的吧主(盛世阶段之后),当初皮皮时期的时候他才十三岁,但是那时就已经有非常棒的才华了,在文章写法方面非常精巧,环环相扣,令人回味无穷。其对警察办案过程、电脑程序、犯罪心理、足球棒球规则等方面都颇有研究,在当时可以说是个不简单的人物。

小叮铛的航时机.jpg

小叮铛的航时机

他曾经竞选猫吧吧主失败,成为了猫吧小吧主,但是失败后他没有愤怒或沮丧,只是快乐的祝福了胜利者,然后继续对猫吧尽心尽责,如同将猫吧当成了第二个家,这种精神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

Vdbdhrjnr.jpg

vdbdhrjnr(首领)

他曾经为猫吧贡献了大量的哆啦A梦的相关资料,将很多国内见不到的哆啦A梦冷知识翻译成了中文,为当初的猫吧可以说是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卓越贡献,这些贡献到现在来看都依然是有价值的。但是根据考察可以发现,此人脾气不太好,当时被人称为“极端了点的哆啦FANS”

煙誮濄.jpg

煙誮濄

他对哆啦A梦短篇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发现了很多当初大家没有发现的细节,是当初猫吧的研究员中非常出色的一位。

• 皮皮时期的吧友们孕育了机器猫吧独特的文化。现在我们都知道猫吧不仅仅是国内一流的哆啦研究讨论的平台,更有着独具特色的文化,这个特征就是在皮皮时代里产生并一脉相承、延续至今的。

因为这些人的存在,璀璨了当初的猫吧,因为这些人的存在,辉煌了当初的猫吧,因为这些人的存在,崛起了当初的猫吧,让我们永远记得这群风云人物,他们将永远闪耀于猫吧的历史长河之中!

—— 优杉对皮皮时期吧友们的评价

同一时期的其他吧主

机器猫新故事.jpg

机器猫新故事

• 2006年6月28日,机器猫新故事上任吧主。与皮皮雷霆快锋共同管理猫吧。他是一位表现的十分活跃的吧主,非常善于活跃气氛。只要有他在猫吧就一直都很热闹。

• 值得注意的是,这位机器猫新故事后来还用过逆桜姬の团长桜の小静 两个账号出任了吧主。

风之飞羽.jpg

风之飞羽

• 2006年9月,机器猫新故事离开吧主位置。于是皮皮开始主持进行吧主选举,最终确定了风之飞羽(下简称飞羽)和小叮当的航时机为候选吧主[42]。不知道当时是投票工具还没有出现还是什么原因,吧主的选举方式是使用回帖投票的方式进行的,其实这种方式是弊端很多的,只要一个人注册了一个马甲的话那么他的支持率就肯定高了,不过当时的猫吧风气还算淳朴,没有出现这类的事情。在经过多人投票后,2007年2月,飞羽以压倒性的胜利成为了新吧主[43][44]

• 飞羽当吧主前就在贴吧发过很多漫画资源贴,可以说还是有很多贡献的,当上吧主后立刻出台了小吧主删帖规范[45],由此可见也是非常勤奋和称职的,虽然这条规范却受到了当时某位吧友的攻击,但是只要翻后边的帖子就会发现,的确在这条规定出台后,猫吧那些乱七八糟的帖子慢慢变少了,终于开始像一个正常的动漫贴吧,由此可见飞羽的贡献还是不容忽视的。

• 2007年8月,飞羽提出辞职,原因是学习任务繁忙。不过她并没有永远离开吧务团队,很快,大家就会再次在右上角看到她的身影,飞羽考完试迅速回归了猫吧吧务团队。[46]

精品标准的提高

• 当时的猫吧的精品审核标准十分之低,一些短篇漫画贴也可以获得加精,这对于现在来说很多人可能对此都无法想象。这个弊端也因此引发了猫吧的混乱,比如说某天忽然一个人一气儿发了好几页的漫画,就妨碍了猫吧的正常交流,也使得猫吧精品泛滥。最后皮皮不得不废止这种加精标准,从此短篇漫画加精的规矩在猫吧消失[47]

蓝猫神教爆吧事件

蓝猫神教,又称蓝猫圣教,是ACG次文化中因对国产作品的极度支持和对日本作品的极度排斥而诞生的一个用语和架空宗教。其中有很多人就经常组织针对各大日漫贴吧的爆吧行动。所谓爆吧,现在已经极为罕见了,但在五六年前仍然十分普遍。爆吧是一种有组织的网络暴力活动,主要是指用发布大量无实质内容的废贴或大量顶起精品帖、坟帖等方式来扰乱贴吧秩序。

• 在2007年7月22日至7月23日猫吧发生了严重的爆吧事件[48][49],贴吧被刷下去了四五页之多,虽然具体原因没有清楚,也找不到来龙去脉的相关帖子,但是从现存这些零散的帖子中都透露出这场爆吧与蓝猫神教有点关联,甚至似乎是一场极度仇日者发起的爆吧,具体是什么原因已经不可考了,但是这场爆吧团结了当时的猫吧吧友,从此大家更加一心建设猫吧,猫吧开始继续辉煌前进。

• 这次的爆吧好像是一条导火线一样,猫吧爆吧开始日益频繁,而且对方已经明显的打起了蓝猫的口号,猫吧从此开始进入了与爆吧持久对抗时期。

• 爆吧者打着蓝猫神圣教的旗号,对哆啦A梦出言辱骂,并且大肆爆吧,造成猫吧一度混乱。无奈的飞羽去其他吧寻找救兵,最终找到了七龙珠吧吧主帮忙,这位吧主是一位百度管理员,当时答应帮助机器猫吧吧主[50]

• 当然,也有些吧友寻找办法拯救陷于水火中的猫吧,这里列举一个非常错误的示范,当时猫吧有一位吧友去别的吧威胁人家帮助猫吧,不然就爆了人家吧,这种行为现在看来真是相当令人无语,大家一定要引以为鉴,如果某天猫吧也发生特大爆吧一定要冷静,不能意气用事,否则只会好心办坏事害了猫吧。

• 还有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当初猫吧抵御爆吧的方法,现在猫吧对付爆吧一般是让大家先沉默,等爆吧者爆吧结束后再到后边顶上来今天的正常帖子,可是在当初的猫吧并没有这套理论,当时一旦遇到有人爆吧吧友们就疯狂顶精品贴,结果你就发现首页各种爆吧贴和精品贴混淆不清,现在大家都知道顶精品贴也算是一种爆吧,但是在当时爆吧都是另外发新帖的,所以大家还觉得顶精品贴是一种解决爆吧的方法,但是很快这种方法就出现了问题,因为爆吧贴与精品贴混杂到一起就容易误删掉精品贴,所以这种抵抗方法后来就被废除了[51]

• 最终在七龙珠吧吧主的帮助下,猫吧爆吧情况终于暂时停了下来,不过一切并没有因此安生,很快飞羽发现自己设立的一个小吧居然删除了一些正常帖子,很快撤出了这个人的小吧职位,这个人叫暗黑的下午,并且,此时操纵这个号的并不是原来那个主人,而是一个盗号的爆吧者,他盗取了此人的ID然后对猫吧帖子进行删除捣乱,最后还扬言要对猫吧继续发动大规模爆吧[52][53]

• 后来大概过了五天左右,爆吧者再次卷土重来,不仅如此,这次仿冒吧主ID的人也出现了,花样日益多变的爆吧就这样开始在猫吧一直延续。[54]

大雄辩论会

• 那个时候的猫吧虽然还不是很健全,但是吧主们还是想尽各种办法举办有趣的活动活跃猫吧气氛,虽然当时爆吧在猫吧猖狂,但是大家也没有因此停下娱乐的脚步,在与爆吧同时进行的还有吧主们操办的大雄辩论会

• 2007年8月5日,飞羽发帖正式开始了大雄辩论会的报名活动,这次辩论赛主要是找出哆啦中的矛盾的地方,然后正反双方进行争论,帖子发出后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55]

这一点我觉得猫吧现在的新人们需要学习一下,如果是如今发一个类似活动的帖子,可能很多吧友都会回复“支持,但是没有口才,就不参加了!”之类的帖子,但是在当时,基本每一个吧友都踊跃报名参加,从这一点来说,现在猫吧的人热情真是比以前降低了。

—— 优杉对大雄辩论会的评价

• 初赛参赛共三十人,分成十五组进行对抗,以下是初赛胜出者名单。

机器猫吧大雄辩论会
2007年8月
初赛小组 初赛胜出名单 晋级赛胜出名单 半决赛胜出名单 冠军
A 22世纪高级品.jpg

22世纪高级品 

B 白銀剣士のび太.jpg

白银剣士のび太

白銀剣士のび太.jpg

白银剣士のび太

C 海天之翼.jpg

loveaivi

D ACE pilot经典.jpeg

ACE_pilot

ACE pilot经典.jpeg

ACE_pilot

E 烧烤墨鱼丸.jpg

烧烤墨鱼丸

F 天宇星皇.jpg

天宇星皇

天宇星皇.jpg

天宇星皇

天宇星皇.jpg

天宇星皇

G 哆啦微梦.jpg

哆啦微梦

哆啦微梦.jpg

哆啦微梦

哆啦微梦.jpg

哆啦微梦

哆啦微梦.jpg

哆啦微梦

H 东星晨绚.jpg

东星晨绚

I 20011991.jpg

20011991

20011991.jpg

20011991

J 由于J组双双缺赛,因此取消此组资格
K 飏然悠风.jpg

飏然悠风

L 海的星辰.jpg

海的星辰

海的星辰.jpg

海的星辰

M Ellenle.jpg

Ellenle

N 天宇月影.jpg

天宇月影

天宇月影.jpg

天宇月影

O 残缺夜一.jpg

残缺夜一

• 最终经过决赛之后,哆啦微梦获得冠军 ,天宇星皇获得亚军[56]

link=

• 值得一提的是,ACE_pilot在辩论会中表现出的辩论能力也是很强的,但是因为时间关系而没有晋级,令人惋惜。[57]

内忧外患

虽然当初那场大爆吧在七龙珠吧吧主的帮助下暂时缓解了下来,但是猫吧依然每天小爆吧不断,各种捣乱分子在猫吧上蹦下窜,不仅如此,猫吧内部也开始慢慢出现战争,吧友之间开始出现纠纷。

天宇星皇大雄辩论会的亚军,而接下来他将涉及一起盗号事件,这件事的来龙去脉现在看似乎也是扑朔迷离[58]

我来来去去搜索了很多帖子,都没有搞清楚到底来龙去脉是怎么回事,他们的争吵贴里天宇星皇也极度回避问题,反到是威威不凶这个人物也被牵扯到了这个事件里,他一会儿骂天宇星皇,一会儿又向他道歉,还说天宇星皇要追杀自己,看来后来这些事情应该是对天宇星皇的反讽,但是具体是什么事情我也没有办法搞清楚。在这期间好像还有个叫天宇月影的人也牵扯了进来,反正十分混乱。

—— 优杉对盗号事件的评价

• 此时猫吧开始出现大量人发告别帖,也有很多人发帖表示坚守猫吧。而乱上加乱的就是爆吧一直没有间断,这时还真有点吧之将倾的末日之景。

• 很快飞羽对这些事情忍无可忍,发帖呼吁大家团结起来,同时警告那些捣乱分子再敢胡来直接封号[59]

• 此时爆吧者的手段也越来越恶劣,他们开始上演离间计,假装是猫吧会员,对新来的新人破口大骂,逼的新人们对猫吧产生坏印象甚至去投诉猫吧,这让当时的吧务团队伤透脑筋。面对越来越猖狂的爆吧者大家只能坐以待毙,这种感觉实在不爽,而这种时候呼吁飞羽重新当吧主的喊声也越来越高,大家都将驱逐爆吧者的希望寄托在了飞羽身上。

• 其次,因为爆吧者的干扰,猫吧有意义的帖子越来越少,每天都是一些反对爆吧的愤怒贴,要么就是别的贴吧的宣传贴,反正基本没有几个能让人看的有意义的帖子。[60]

风之王国执政体系

• 2008年1月1日,雷霆快锋由于长期潜水被投诉下台。

雷霆吧主就像是猫吧修理工。猫吧被超女侵略的时候似乎很保守,甚至被认为有点反面。可是暴风吹过,重建猫吧付出最多的是他。骨头离开了以后,他仍自己默默的贡献。等皮皮吧主上任之后他又慢慢地潜下去了。 他也是上古时代猫吧的脊梁。

—— 凯文の神父对雷霆快锋的评价

• 紧接着,烧烤墨鱼丸(以下简称墨鱼)申请成为新吧主,随后风之飞羽也紧跟其后重新成为吧主,飞羽(鳕鱼)、墨鱼双鱼聚首,与皮皮一同管理猫吧。 • 三位吧主兴利除弊,内修吧规,外防爆吧,终于猫吧再次回到平稳阶段,爆吧者开始淡出大家的视线,一切又恢复了往日的安宁。

风之飞羽.jpg 烧烤墨鱼丸.jpg

风之飞羽 烧烤墨鱼丸

• 飞羽当时建立了一个叫做风之王国的QQ群,供吧务和吧友们平时聊天打游戏之用,吧务事务也基本在那个群里讨论。因此它可以被戏称为风之王国执政群,这一时期的猫吧吧务体系也可以被戏称为风之王国执政体系。也有人认为,这个群实际上为以后的暴乱发生也奠定了一些基础。 • 同时,在风之飞羽的影响之下,一些群成员开始注册“风之XX”的马甲,许多马甲就此成为了大号,所以当时吧里出现了很多风之系列的ID,这些吧友也基本上是当时猫吧的核心成员。

风之王国logo.jpeg 风之王国核心人物列表

成员 风之系列ID 昵称 简介
风之飞羽.jpg

风之飞羽

风之飞羽 鳕鱼 风之系列之首,和吧友们玩得很好。除了搞吧务磕游戏,她也是当时有名的同人文创作者。
烧烤墨鱼丸.jpg

烧烤墨鱼丸

风之墨鱼 墨鱼 飞羽的好友,对管理很负责,发表过许多研究贴,以前在哆啦A盟工作。
Boss.jpg

CarlKuang

风之Design BOSS 加拿大技术宅,A盟的创建者,也是官方HI群创建者。
不尽星河.jpg

不尽星河

—— 星河 星河是当时年龄比较大的一位吧友,为吧里提了不少建设性意见,一直被吧主们所信赖和仰仗。
凯文の神父.jpg

凯文の神父

—— 凯文 凯文和BOSS一样旅居加拿大,在幕后为猫吧付出了很多,也是猫吧最早的考古学家。
风之爱去吐.jpg

风之爱去吐

风之爱去吐 H2 H2的哆啦A梦知识非常丰富,也是大雄辩论会评委。

• 1月30日,吧务团队决定使用吧主公共账号。于是飞羽退出了吧主,公用吧主帐号DoraFans_X(简称DFX)顶了上去。从此猫吧算是开始了公共吧主管理猫吧的时代。 • 一开始拥有DFX的密码的吧友有六位,他们都是当时猫吧的核心吧友。到后来,拥有DFX密码的吧友越来越多[61]

DoraFans X.jpg

公用吧主账号DoraFans_X
DoraFans X.jpg

DFX账号初始拥有者名单

风之飞羽.jpg 烧烤墨鱼丸.jpg 不尽星河.jpg 凯文の神父.jpg Boss.jpg 风之爱去吐.jpg
风之飞羽 烧烤墨鱼丸 不尽星河 凯文の神父 CarlKuang 风之爱去吐
飞羽 魔芋 星河 凯文 boss H2

• 这段时期有一位上古时期的吧主回来了,那就是ShellsurF ,他当时的管理被认为很不称职。但是此时他重新回到猫吧,对当初自己的鲁莽进行了道歉。由此很多人对这位吧主的看法还是有所改观的。 • 这个时期红龙·无畏也开始活跃起来了。那个时候的红龙还很青涩,总是提出一些非常简单的问题,不仅如此还经常喜欢发水帖和刷屏,对于此,ACE曾经评论道“以前一般都是高级品皮皮干这种刷屏的回复”。不得不说这个评论也是对红龙日后定不平凡的一个预言吧,难道刷屏者都定有异能?

• 这个时期空之轨迹这个游戏在猫吧流行开来,因为几个吧主都喜欢玩的关系,很快在吧友中也普及开来,但不得不说,这也对后来的暴乱造成了一些影响。

• 总而言之这段时间猫吧算是经历了一段辉煌的盛世时期,吧内氛围和谐友爱,优秀作品层出不穷,更新数也开始日益增多,但是,有句话叫物极必反,也有句话叫盛极而衰,或许不论是人类社会还是贴吧都逃不掉这条规律,终于有天盛世的夕阳降临了。

• 史学争议:皮皮时期真的是猫吧的盛世时期吗?

一直以来猫吧的老人们都认为猫吧的顶峰时期在皮皮管理的那一阶段,但是实际根据考察,那段阶段论帖子质量来说其实和现在没有多少差别,而且前期帖子质量非常低劣,论更新贴数也和现在是不能比的,那个时候的猫吧假期也不过能够更新一页多,平常的时候更是连十条的更新可能都不能超过,所以很多人对那个时期所谓的盛世产生了怀疑,有些人认为这是时光和回忆双重作用下的一种对过去的歪曲反映,实际上是与过去事实不符的。

—— 优杉对皮皮时期被称作“盛世”的思考

• 2008年春季,猫吧在大概安生了三个月之后再次出现爆吧。爆吧者们跟着春天的脚步一起重返猫吧,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头来,开始对猫吧进行疯狂攻击,从此好久不见的爆吧者再次与猫吧结下了一段孽缘。

•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伤亡无数,一时间贴吧被一股悲伤的气氛所笼罩,同时也看到了许多人的温暖言论,他们鼓励着受灾者能够快速从灾难中脱离出来,抗震救灾,众志成城。[62]

• 2008年7月6日,经过吧务和部分吧友的投票,猫吧会员制限制标准出台,用户必须要发200帖(回帖+主题帖)才可申请成为猫吧会员。

“反皮党”与皮皮时期的终结

皮皮在猫吧的人气是十分之高的,基本猫吧新人们可能来到贴吧第一个记住的就是这个人,平常只要皮皮发帖大家也都紧赶着回复。皮皮为人很和善,虽然是吧主却没有任何吧主架子,不仅如此总是积极回复新人的帖子,像是一些没有人回复的新人的文章,皮皮总是用善意的语言回复然后给其鼓励,所以皮皮在猫吧的人气会很高也并不奇怪了。

• 但是随着皮皮人气的增高,另一群对其不屑的人开始冒出头来,他们被称为反皮党。反皮党具体的形成时间已经无从考证,形成原因也有多方猜测,我们只知道他们活跃在2008年7、8月并导致了皮皮下台。目前所能找到的第一个反皮党的言论是这个帖子,这个时候虽然还没有出现反皮党这个名称,但明显这个人的语言已经可以说是反皮党形成的雏形了[63]

link=

哆啦天林的发言,明显充满了对皮皮的不满

• 有一点要注意的,单纯骂皮皮的人和反皮党的性质还是不同的,过去也有很多人对皮皮进行谩骂,但那个多是因为对吧主删帖的不满所造成的,而反皮党则是猫吧的很多中高层吧友对皮皮的人品的一种质疑,也是对猫吧严重的个人崇拜的一种愤怒。

• 可能看到这里,大家应该会和大部分当时的吧友想的一样,反皮党的形成原因就是源于对皮皮高人气的嫉妒,这种看法当初在猫吧还是很盛行的。然而反皮党自己好像有别的理由:

link=

link=

link=
接着无爱说实话 2008-07-05 哆啦天林

• 看起来反皮党自己本身的愤怒更多在皮皮在猫吧的贡献已经越来越少,甚至开始对管理猫吧疏忽了,但是却依然受到大家的爱戴,而且大家把很多其他吧主的决策都当成皮皮的,所以对此感到很愤怒,这种看法从这贴里看受到了很多风之王国高层人员的同意,并且根据他们后来的讨论,他们都提到皮皮实际为人两面派,性格十分虚伪。当然这只是反皮党的片面之词,究竟如何我们已经不得而知。从这贴里就已经可以看出,一场腥风血雨即将包围猫吧。那贴里将此称为政治革命,其实贴吧这种地方是扯不上政治的,但是不得不说,这么多年来猫吧的运行的确很像是一个模拟小社会,而历来吧主的纠纷也如同政治纠纷一样让无数人热衷与狂热。

• 紧接着爆吧者再次袭击猫吧,猫吧战火四起,各种乱七八糟的广告也开始出现在猫吧。许多人开始鼓动大家离开猫吧,四处人心惶惶,而就在这关键时刻,墨鱼也突然辞职离开了,所有的意外戏剧性的堆积在了一起,一场猫吧的历史变革终于拉开帷幕。

link=

• 许多人都强烈要求说出墨鱼辞职的原因,虽然大家不停追问但是墨鱼都闭口不言,还有人居然猜测是猫吧的高层政治推翻了墨鱼,虽然这猜测毫无根据,但是还是有很多人相信了,这不禁让猫吧人心更加动摇。

• 同时猫吧吧务团队出现严重分裂飞羽墨鱼风之王国系人士已经与皮皮分道扬镳。越来越多的人面对爆吧不管不顾,然后又有人发帖说“为什么你们的皮皮还不来救你们啊?”皮皮开始正式成为众矢之的,一场又一场的攻击接近而来。有人甚至怀疑某些爆吧就是当时的吧务团队干的,目的就是让大家更加讨厌皮皮。但这种说法遭到了DFX操纵者的否认。

link=

link=
DFX成员公然以反皮党自居,可见当时吧务团队的分裂情况

• 这段时期,猫吧要么就是爆吧,要么就是各种抱怨,不然就是各种争吵,也有一些人的忧虑,整个猫吧都被负面情绪操控,首页没有一个正常讨论的帖子,情况糟糕到了极点,仿佛即将世界灭亡一样。

• 这段时间反皮党也开始大量活跃在猫吧舞台对皮皮进行质疑,由于当初很多帖子已经删掉了,无法为大家还原当初的争论之激烈了,仅为大家呈现一帖,由此可见一斑:

是的,非常聪明 2008-07-24 皮皮果然聪明

• 紧接着因为争吵问题离开猫吧的人越来越多,打开首页会发现基本都是告别帖,于是有人干脆挑明了话让皮皮尽快下台。

• 8月7日,飞羽也辞职了[64],猫吧吧主只剩下了皮皮一个人,而爆吧者依然在首页猖狂着。 • 8月12日,皮皮终于正式提出辞职了,辞职的官方说法是自己误删了六百贴[65],但是这是不是真的原因,面对这么久以来的反皮党动乱,我想大家也都心知肚明了。而这件事还没完,在皮皮提出辞职之后,立刻有一伙人在猫吧煽动爆吧,他们谎称墨鱼飞羽辞职都是因为玩空轨上瘾了,所以抛弃猫吧了,以此引发猫吧人的愤怒,最后去空之轨迹吧进行爆吧,也因为这个原因,猫吧和空之轨迹吧的关系出现了矛盾,这让当初两吧的外交出现了冲突,也给猫吧形象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66] [67] • 皮皮代表机器猫吧向空之轨迹吧道歉

【Sorry】向空之轨迹吧 道歉 ,暴吧者的确来自哆啦A梦吧2018年11月15日 (四) 00:46 (CST)~ 2008-08-12 野比の朋友2006

link=
某些吧友对猫吧未来的悲观预测

皮皮当时还顺便撤除了所有的小吧,整个猫吧一时间管理者只剩下了皮皮一个人,不禁有人戏言这下真成了“独裁”的世界。猫吧因此还出现了申请热,各种申请吧主和小吧的人占满首页。

link=
申请吧主热

• 在皮皮临辞职的这几天,猫吧爆吧频繁几乎到了极点,每天都有上十页的爆吧,基本一整天都不消停,这种状况一直维持到皮皮正式辞职才稍微缓解,所以一直令人怀疑当初这些爆吧者中是否混杂了一些反皮党,也就是猫吧内部人员为了反对皮皮自己进行爆吧。

• 后来皮皮安排好新吧主FETTAN上任[68]就正式提出了辞职[69]

• 随着传奇吧主的谢幕,猫吧古典时代的前半部分:皮皮时期,终于结束了。皮皮获得了猫吧前所未有的荣耀和吧友们的爱戴,却也遭到了来自一些吧友前所未有的敌视,然而他的时代最终还是被一些人所怀恋,甚至被奉为“盛世”。如何评价这位堪称传奇的吧主呢?[70]

我对皮皮的印象多数还是好的,虽然有人曾说他为人狡诈,喜欢利用别人,但是我所接触的那个皮皮还是那个善良的皮皮,还是那个以知心好友自称的皮皮,他真的曾经在我很沮丧的时候给过我鼓励,也在我失意的时候劝慰过我,在我的印象中,他依然那样的平易近人。 或许猫吧很多人对他有不同的看法,也或许很多人已经忘记了,当然,更多新人看到这里也根本不认识他,但是他将永远是猫吧历史的一段传奇,在猫吧历史长河的每一滴水中咏唱着那段过往的风云岁月….

—— 优杉对皮皮的评价

• 与此同时,反皮党们最后也渐渐消失于猫吧。

我到现在也不知道他们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就为了把皮皮拉下来?这么说的话他们的确是成功了,但是如果是为了夺权,只能说这是一次失败的变革,忙到头来还是一场空,无论如何,一切已经成为过往,究竟他们过去抱着什么心态恐怕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了。

—— 优杉对反皮党的评价

• 随着飞羽墨鱼的辞职、DFX的停止使用,曾经管理整个猫吧的风之王国执政体系正式土崩瓦解,飞羽墨鱼凯文星河boss等一代人集体淡出,猫吧整个吧务团队发生了完全的大换血,吧友也开始进行了一代交替,许多老吧友都离开了这里,而另外一些新吧友则带着希望的种子来到了猫吧….

飞羽墨鱼星河凯文boss……他们是一群曾在机器猫吧辉煌过的吧主与吧友们,如果说皮皮是盛世时期的代言人,那么他们就是盛世时期在幕后默默为猫吧贡献最多的人。如今他们已经各奔东西,但历史中刻印着他们每一个人的英雄事迹,直到永恒。

—— 猫吧简史风之王国的评价

冰山暖阳,渐行渐远:武成杨时期

FETTAN.jpg

FETTAN(飞毯)

• 当FETTAN皮皮手中接过猫吧的时候,这里已经乱成一团,早已不像是一个贴吧的样子,FETTAN保留了皮皮最后设置的小吧主叮当•A•大雄,顺便自己又设置了两个小吧主阳阳大帝秋ヅ雨靈,这段时期猫吧明显冷了下来,很多过去的吧友都走了,新的吧友又没有立刻来,而留下来的吧友有很多也是没有经验的新人,造成了猫吧在人才方面的缺失,加上依然会有某些反皮党和爆吧者回来捣乱的缘故,这段时期可以说平淡也可以说有点小曲折,但是总体还算安稳。[71]

他姓武,名成杨

武成杨经典.jpeg

武成杨(武叔)

武成杨(武叔)在皮皮早期的时候就已经在了,平常是一位和蔼的大叔,有时候还爱称呼别的吧友为小家伙,但是他对待吧务工作是非常认真的,他谴责皮皮作为吧主却管理猫吧日益疏忽,也批评FETTAN吧主做的不称职,离开猫吧前连吩咐一下都没有,由此可见武叔这人在关键时刻还是非常严厉的,并不总是像他平常表现的那样和蔼。 • 2008年10月2日,由于FETTAN无法长期上贴吧管理,便将猫吧托付给了武叔。武叔正式成为猫吧吧主[72],这也预示着武成杨时期的到来。 • 武成杨当上吧主的时候,猫吧已经大概恢复了一点,而接下来将在武叔的带领下走向另一个辉煌。一个新的时代,已经打开了大门….从此猫吧这个人气如同冰山一般冷的小吧,在武成杨的照耀之下,渐行渐远….[73]

飞毯的国庆新政

• 由于FETTAN任命时间比较短,加上也不经常来猫吧,所以现在很多人可能都忘记了这个吧主的存在,但他的建树并不能因此被磨灭,他在恢复猫吧秩序上还是做了很多努力的。

FETTAN由于个人事务繁忙,所以在刚刚当上吧主的时候并没有很快对猫吧做出什么整治措施,只是任命了两个小吧主便从猫吧消失了,大概两个月后才重新回到猫吧,此时FETTAN打开自己的站内信才发现已经很多吧友对其长期不管猫吧的行为感到不满了,于是其很快对猫吧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整顿,由于整个整顿基本都在国庆节期间,所以我们也可以将其戏称为国庆新政

  1. 新政一:FETTAN开始正式呼吁大家开始外交,由于长达数月的爆吧与乱动,猫吧外交一直处于停滞状态,这也为猫吧人气增长制造了障碍,为了重新繁荣猫吧,FETTAN提倡全吧所有人都到别的吧进行外交[74],抓紧国庆节的机会。与后来的外交方法不同的是,FETTAN并没有全新成立一个外交机构或外交组织,而是命令猫吧所有人都去别的吧进行外交,这个方法今天看来是有一定弊端的,首先吧友素质是良莠不齐的,万一大家到别的吧外交不小心惹怒了别人这就麻烦了,其次很多吧友可能都会想到相同的吧,这样就可能造成在别的吧一下子出现了很多猫吧的外交,这一定会令人家吧恼火,给猫吧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但是今天看来这个方法还是有其积极性的,它最大程度的调动了猫吧的人力资源,而且最大程度的扩大了外交范围,为猫吧人气的增长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2. 新政二:正式任命武成杨为新吧主,从此修补了一旦FETTAN不在猫吧便没人管理的弊端,也为武成杨时期的到来奠定了基础。
  3. 新政三:进行小吧选举[75],当初因为猫吧发生内乱,皮皮为了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而撤除了所有的小吧主,但是这为猫吧埋下了很大的安全隐患,FETTAN接任吧主后,爆吧现象虽然有所缓解,但是并没有全部从猫吧消失,还是会间接性的出现,这个时候三个小吧主明显是应付不过来的,FETTAN的小吧选举维护了猫吧的和平稳定,推动了猫吧进一步繁荣发展。
  4. 新政四:新的贴吧导航,当时猫吧十分混乱,完全没有任何规范可循,FETTAN很快发布了新的导航帖,为恢复猫吧秩序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 十一假期过后,FETTAN再次消失于猫吧,由于长期的不管理,引起了某些吧友的不满,终于有一天大家发现右上角的吧主少了一个,这时候才知道有个吧友因为不满FETTAN长期不管理猫吧而将其投诉下台了,从此FETTAN管理猫吧的时期正式结束。[76]

请记住这位吧主吧,虽然他管理的时间不是很长,也没有经常地回来进行整治,但是他在猫吧最混乱最糟糕的时候接下了猫吧,当他走的时候,猫吧已经重新恢复了正常秩序,这与他的功劳绝对是离不开的,他值得载入猫吧青史,值得让我们永远铭记!

—— 优杉对FETTAN的评价

失败的改革:统一发帖格式

• 当FETTAN皮皮手中接下猫吧的时候,同时还继续保留了当时的一位原小吧:叮当•A•大雄(以下简称小A),他一开始并不起眼,和别的小吧一样只是默默地执行着自己的职务,直到有天他掀起改革,终于将自己推向了舆论的焦点。

• 小A很早以前就申请过统一发帖格式,他觉得整页文字乱七八糟的很不美观,并且他看到别的很多吧都有格式限制,为什么猫吧不可以实行呢?最初他提出的时候就受到了大家的反对,当时他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权利,所以这事就这么不了了之了。

• 后来小A成为小吧,加上猫吧因为内乱造成首页帖子一片混乱,其认为更加应该进行改革,将所有帖子标题格式统一,以达到整齐美观的效果,于是再次提出申请希望能够通过,由此而引发了很多热议,多数人持反对意见,认为此法只会限制猫吧自由,一点都不民主,也有人认为这是多此一举,过于注重外观并不能达到什么太好的效果[77]

• 但是小A依然一意孤行,铁了心要进行改革,多次对武叔强烈要求进行改革[78],最终武叔同意了他的意见,贴吧格式化改革正式开始。

• 终于在2008年11月02日,猫吧格式改革在所有人的反对声中展开了[79],这次变革事先说好了要先试行一个月,如果效果不好便废止。很快猫吧首页的帖子出现了大量的【】前缀,很多过去的旧帖子也由小A删除然后加上【代替重发】前缀重发,一眼望去,当时整页都是小A的【代替重发】,岛岛不禁戏言道:“小A的代替重发已经成为猫吧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这个做法受到了很多人的抗议,很多人发帖表示不服从此举,但是小A依然刚愎自用,强行格式下去,连反对贴也删掉重新格式化后发出来,现在看来不禁让人啼笑皆非。

link=
强制推行统一发帖格式

• 最后由于遭到了猫吧大多数人的反对,所有人都无法忍受格式改革,这导致了猫吧再次出现内乱和争吵,10月4日,小A不得不宣布格式化变革停止,一场只维持了两天的轰轰烈烈的格式化改革就在大家的唾骂声中落幕了[80][81]

这是一场失败的改革运动,它提醒了猫吧要遵从民意,不能背离民主道路,猫吧要永远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一切行为反应群众的利益与呼声,贯彻为吧友服务的精神,只有这样猫吧才能永葆生命力,才能永远繁荣辉煌。

—— 优杉对格式改革的自我反思

彼时的猫吧外交

• 猫吧虽然有一定程度的恢复,但是毕竟还是一个在边陲小地挣扎的贴吧,人气依然低迷,贴吧每日更新率也不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武叔建立了一个公用号专门宣传猫吧,这个ID就是“猫吧の外交”,他曾由哆啦士(以下简称小士)、ACE_pilot (以下简称ACE)、殷阳羽共同操纵,并占据了一个小吧的位置,不过平日里不行使小吧权限,只有特殊时刻才会使用[82]

小士等人非常勤劳地经营着猫吧外交,还很认真的写着外交笔记[83],我们现在从中也可以看出他们当时的外交还很青涩,存在着很多问题和不足,但是作为猫吧当时唯一的外交部他在那一段特定的历史时期起了很大的作用,为后来猫吧新人的到来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具体什么时候废止的现在已经无从考证了,也可能谁都没说某天慢慢就没有人用了,但是它依然光荣的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成为了猫吧外交史上的一座丰碑。

曲折的探索

• 在FETTAN被人投诉下台之后,猫吧又变成了武叔独揽大局的状态,于是武叔很快进行了猫吧吧主的选举,2008年11月23日,逆桜姬の团长 (以下简称FF)成为吧主[84]FF就是前文中提到过的机器猫新故事,他曾经当过猫吧吧主,对猫吧管理也有一定经验,所以他的加入对猫吧发展整体来说是有益的。

逆桜姬の团长.jpg

逆桜姬の团长(FF)

• 武叔还问过要不要模仿皮皮时期的公共吧主的方法,以此扩大吧主权利,但是遭到了大家的反对,很多人都认为当初的吧主公用号DoraFans_X在后来的内乱中造成了很坏的效果,应当引以为鉴不再使用,于是这个意见作废[85]

铜锣烧这个会员名也是在这个时候确定下来的,从此成为了猫吧的经典名称。虽然后来有过修改,但是大多数人还是对铜锣烧这个名字情有独钟,于是又改了回来。

• 会员制度实行之后,加猫吧会员并不是点一下“关注”就可以的,用户必须要达到某个发帖要求才能成为会员。当初的猫吧争论了很久到底标准应该是什么,最后定下来必须发120贴并且注册不得少于3个月,这个标准猫吧一直维持了好久,可以说也是一个经典标准了。

• 很快大家迎来了建吧五周年庆祝,整个贴吧处于一片庆祝景象之中,猫吧已经日益恢复,一切开始正常运转。

FF曾经考虑为猫吧设立第三号吧主,并考虑过秋ヅ雨靈(以下简称小夏)当吧主,但是被小夏推辞了,之后讨论到最后也没有得出个什么结果,第三号吧主的选举就不了了之了[86]

• 然而,平静的日子并没有太久,2009年1月9日,爆吧重新来袭猫吧[87],而更加糟糕的事情还在后边,很快,小夏使用武叔的号发现叮当•A•大雄小A)误删了很多正常帖子,于是对小A提出警告,后来发现小A完全不听,这时候才意识到小A的号已经被盗了,被盗号的小A开始大规模删除猫吧的帖子,虽然及时被撤除了,但是依然对猫吧造成了一定的精品损失,这次可以说是猫吧精品的一次劫难,造成了猫吧很多珍贵文献的流失。

• 次日,FF回到猫吧对大家表示当时正在上学所以不知道被爆吧的事情,没有帮上忙表示很抱歉。但是正当大家安慰她不用自责之时,有人发现逆桜姬の团长莫名其妙从吧主栏上消失了[88],这时候才意识到FF已经辞职了。这下不仅一群人开始骂FF已经不爱哆啦A梦了,或者说他在猫吧最危急的时候离开,没有义气之类的。后来FF回答他自己的理念和猫吧人的不和,他想删除掉猫吧的所有帖子然后一切重新开始,但是没有任何人愿意,所以才想要辞职的。

武叔没有责怪FF,只是说随时欢迎他继续回来当吧主,接下来还批准了一个名为不怕火的鱼为猫吧新吧主[89],这引起猫吧吧友的轩然大波,因为过去从来就没有见到过这个人在猫吧,一个没有见过的陌生人当上吧主,当然所有人都是不服气,不禁所有人又开始抱怨猫吧要完蛋了,一时间吧内再次人心惶惶,后来武叔解释那个号只是为了防止自己不小心被百度抽下去然后猫吧失去吧主而设立的,一旦有了新吧主就撤除这个号[90]。而很快,另一位新吧主就出现了……

ACE这个人,有点厉害!

• 皮皮时期的风云人物ACE_pilot后来也给刚刚从内乱中脱离出来的猫吧提了一些建设意见,虽然现在帖子里的图片已经失传了,不过根据当时大家的回帖来看,他的意见应该非常术语化,而且有点过于复杂或政治化,在猫吧实际上用途不大[91]。同时,他也是外交公共账号“猫吧の外交”的操纵者之一,曾经在外交方面做出过一些贡献。

• 不仅如此,在所有人都震惊武叔擅自加了一个从没来过猫吧的人做吧主的时候,ACE先是维护了武叔的行为,然后喊道如果这个人一直没有什么建树的话他会第一个把其拉下来。这段发言不但稳定了当时猫吧吧友的情绪,而且这股大将之风或许也是让武叔选其作为吧主的原因,2009年1月,ACE_pilot 代替逆桜姬の团长上任机器猫吧吧主。

ACE pilot经典.jpeg

ACE_pilot

• 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ACE上任后立刻发帖撤除了不怕火的鱼,然后还发公告表示要严惩挖坟贴,给所有挖坟的人一个下马威,不仅如此他还发帖鼓励大家多多写文,他会多给大家一些精品,以此重振猫吧文学

• 然而这些还不是最轰动的事情,当初他上任后最令大家震惊的是他的第四把火——任命了两个刚刚来猫吧的新人小吧主。现在猫吧可能也会有这种情况,刚刚来贴吧的新人发帖想要申请小吧,但是现在的吧主多数都会回复你要多做贡献和大家混熟才能做小吧主,但是ACE做出了一件谁都没有想到的事情,居然真的任命了这两个从未谋面的新人为小吧主!武叔所任命的那个吧主虽然原来在猫吧也没见过,但至少武叔那是为了防范自己被抽,这还可以理解,但是ACE这个行为当时真是掀起了轩然大波,这实在太匪夷所思让人不可理解了,一时间关于这两位新吧主的讨论帖层出不穷,大家都深深的被ACE吧主的行为震撼了。ACE当时解释说只是使用一星期,如果好的话就留下,不好的话就撤除,他认为应该给一些新人为猫吧做贡献的机会。

• 不过那两个新人最终辜负了ACE的期望,一个任命当天就因为被盗号而撤了[92],另一个则是一个星期一点吧务贡献都没有所以被撤了,而且二人还和小夏吵了起来当时[93],并且有人怀疑这两个ID根本就是一个人,当然这些现在都已经具体考查不清了,只是曾经历史上还发生过这么一个令人震惊的奇事。

FF的逆袭

FF也算是个传奇人物了,他先是以机器猫新故事的ID担任过猫吧吧主,后来又以逆桜姬の团长这个号担任了吧主的重任,当他退出大家视线不久后,他又以一个新ID桜の小静重返猫吧。此人三次担当吧主重任,可惜后两次都没有当很长时间便辞职了,好像很多人都很不满他的管理方式,他最后只发了一个文帖就告别离开了,而那篇文章究竟隐藏了什么玄妙,大家还是自己看吧。

可以无视的文。看完就删吧。 2009-01-20 桜の小静

武船时期

武叔找来了胖胖船(以下简称大船)来做机器猫吧的第三吧主。2009年2月11日,胖胖船正式上任。从此猫吧吧主总算进入了稳定时期,不再发生随意更变。大船上任之后很快成为了武叔的好搭档,与武叔一道开启了猫吧一个新的时期,即武船时期

胖胖船经典.jpeg

胖胖船

4.11“大动乱”

• 那天是2009年4月11日,猫吧发生了一件十分混乱的事件,但是如今考古看来,当天的情况还真是充满欢乐。

• 具体起因好像是某天一个叫qqwrqwe的人来到猫吧,对猫吧某个吧友发出了挑衅,最后稀饭无敌看其不爽与之争论起来,后来惹到小夏小夏直接将其删除了,而问题就出现在了这里,很快这个人就扬言要盗吧主的号然后对猫吧进行报复[94],一开始并没有谁信,但是很快居然成真了,本来这应该是一件令人很慌乱的事情,而接下来他的行为却让人不禁觉得可笑。

• 他干的第一件事是撤除了所有吧务团队的人员,然后接下来就是封号,谁发帖就封谁,见一个封一个,见一对封一双,于是猫吧首页一下子全都变成了IP党,很多人都匿名发帖询问为什么自己被封了,接下来第二件事情发生了,这个人将右边的栏目基本全都取消了,一开始大家看精品栏没有了以为精品被删了,结果这个人只是撤除了精品栏而已,实际上精品并没有任何损失。然后接下来这家伙开始进行疯狂加精,看一个人发帖就加一个人的精,实在叫人哭笑不得。最后这一切的行为都莫名其妙的停止了,ID又归还到了武叔手里,之后这个人也从猫吧消失了。

• 有人说将这次混乱成为4.11大动乱[95],不过大家好像觉得还没到那个级别,于是这个事情也基本就渐渐地被很多人忘记了[96]

百废待兴,重归征程

• 机器猫吧在09年实现了一定程度上的稳定与发展。以武成杨与胖胖船两位吧主为首的吧务团队完成了重组,并公布了一系列复兴的措施。

武成杨经典.jpeg 胖胖船经典.jpeg

武成杨胖胖船合作建设猫吧

胖胖船吧主对09年全年吧务工作的总结报告。较系统地总结了09年发生的大事与吧务变更。

吧务团队2009年年终结工作总结 2010-02-09 胖胖船

• 这个时期猫吧也有一批个性鲜明的吧友,这个帖子里有他们的简介。

猫吧人物介绍(暗の果然翁+七块一碗的炒肝的结合版) 2010-09-21 再见了—童年丶

• 2010年1月31日,功勋吧主ACE_pilot因为学业的缘故辞职。经过吧务的选举,在吧内有着极高人缘的晓得我是谁成为新一任吧主。晓得我是谁原ID:time·turning。被大家称为TT。 时为大学党,为人低调,吧务管理能力出色。[97]

• 至此,猫吧出现了史无前例的三吧主皆为成年人的时代。暑假即将来临,又有一系列新的措施即将颁布。

晓得我是谁.jpg

晓得我是谁

• 当时猫吧并非像如今一样点一下“关注”就可成为会员。你若想成为会员摆脱验证码,必须要在吧内回复超过120条才可以交付吧主审批。这样的要求自然也就导致了许多想要加入猫吧会员新人的不满。对此,大船进行了解释:[98]

关于更换第二版吧务签名及会员加入条件的通知二则 2010-04-22 胖胖船

2010年暑假活动

• 暑假活动序章:猫吧吧歌征集活动大幕开启!一时猫吧吧友纷纷响应,加入到编词造曲的行列之中!

机器猫吧吧歌歌词征集活动!! 2010-07-13 胖胖船

• 轰动一时的《机器猫吧的幸福生活》,由胖胖船西咪哆啦合唱。这首歌的录音现已丢失,但从歌词中可见当时猫吧十分融洽的日常氛围。[99]

★胖虎声乐团★-大船献声:《机器猫吧的幸福生活》(DEMO版) 2010-07-30 胖胖船

• 猫吧官方三大社团成立了!“22世纪美术研究组” “竹蜻蜓文学社” “胖虎声乐团” 闪亮登场!这三个由吧务组织建立的社团在那段时期内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直接刺激了吧友参与吧内活动的积极性。 但很可惜,如今这三个社团已不再官方,也早已销声匿迹。[100]

机器猫吧三大社团正式成立了! 2010-07-26 胖胖船

参加贴吧宣传大赛

• 以宣传猫吧为目的,大船组织猫吧参加了百度举行的贴吧宣传大赛。在此期间吧务发布了全新靓丽的吧规,制作了机器猫吧官方宣传视频,最终确定了吧歌,大力开展全方位的社团活动

【第六届】童年的记忆 蓝色的梦想 [机器猫吧] 2010-07-29  胖胖船
百度机器猫吧宣传视频 2010-07 胖胖船

• 百度贴吧推出吧刊模块,猫吧很快便任命了红龙·无畏酒馆老板岛岛优杉为第一批吧刊主编,并于10月17日发布了猫吧吧刊创刊号。

机器猫吧吧刊主编人员公布 2010-08-11 胖胖船

link=
猫吧吧刊创刊号封面

• 由于在审核期间吧务出现了较大的变动以及成果汇总帖上百度抽楼的问题,贴吧宣传大赛只获得了优胜奖。不过猫吧通过这次参赛的经历收获很多,依然是可喜可贺了。[101]

贴吧宣传大赛,我们只获得了优胜奖 2010-10-11  胖胖船

外星人头爆吧事件

• 半年多的风平浪静之后,猫吧再一次迎来了新的考验。 事件最初起因是一名吧友在自己的画作中丑化了露莉的形象,引起了露莉党党首外星人头及同伴的强烈不满。外星人头等人也因此多次在在吧里辱骂该吧友,引起了很不好的影响。吧务对露莉党提出了多次口头警告,双方的矛盾由此开始激化。

• 露莉党的一些不恰当言论引起了时任小吧主红龙·无畏的高度关注。红龙向吧里通告了相关截图。

不行啊孩子们。这次爆吧我依旧想发点有趣的图片。 2010-08-28 红龙·无畏

• 与此同时露莉党开始对猫吧实行报复性爆吧,红龙提议封禁了主要相关发起者。

• 最终爆吧组织内部出现分裂,单方面选择投降[102]。爆吧活动结束。爆吧的时间并不长,也就集中持续了一天左右。但此事破坏了猫吧半年多以来的和平岁月,并造成了一系列后续影响。

• 一个月之后,外星人头此时已被逐出猫吧。但他的同伙哆啦尼高夫富贵哆啦却想要完成自我救赎,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就申请担任了猫吧的图片小编。(也就是吧务团队之一)此举动引起了红龙的强烈不满[103]

• 吧内出现了此事件的大讨论,红龙回顾了爆吧事件的前前后后 ,再次呼吁将两位除名。

外星人头富贵哆啦哆啦尼高夫的罪行 2010-09-30  红龙·无畏
再次要求将哆啦尼高夫、富贵哆啦两位爆吧者从吧务团队中除名。 2010-09-30 红龙·无畏

富贵哆啦宣布道歉,但诚意却引起了争议[104] 。然而过了不久,富贵突然话锋一转,声称红龙污蔑,要求红龙道歉[105] ,被红龙断然拒绝。最终,高夫和富贵被永远逐出了吧务之列,从此再未加入。

• 值得一提的是,离爆吧整整一年之后,高夫再次因为不恰当言论引起了吧内的争议,此时已经是吧主红龙再次出面列举高夫的种种罪行。 • 相当一段时间,高夫在猫吧被封禁已成为日常,小黑屋几日游已是习惯。[106]

关于哆啦尼高夫的种种罪行 2011-08-26 红龙·无畏

吧务动荡

• 2010年8月到10月爆吧事件前后,猫吧吧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动荡

• 八月中旬,突曝大船辞职。原因是在百度HI群大雄de零分考卷等吧友产生了矛盾。大船一气之下选择了辞职,一时在吧内引起轩然大波。晓得我是谁发布相关解释及处理 :

关于胖胖船的离职和善后事宜。 2010-08-17 晓得我是谁

• 经过吧务的讨论,新一任吧主由时任小吧tim95010继任[107]。tim是猫吧的老人了,对吧内事务了如指掌,生活阅历丰富,处事态度柔和有理。担任吧主很有说服力。

Tim95010经典.jpeg

tim95010

• 十月初,武叔因为个人原因临时辞职。大船在此期间回归了吧主的位置[108]

•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在大船回归吧主的当天,晓得我是谁吧主却选择了默默的辞职[109]

TT在担任吧主的十个月期间,在吧里活跃度不是很高,是位很神秘的吧主。日后称他为猫吧历史上存在感最低的吧主之一。 但是TT私下为吧务的确奉献了许多许多,无论是在吧庆活动还是在日常的管理,可谓是一位无名英雄。他的辞职,正犹如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 《猫吧简史》对晓得我是谁的评价

• 不久武叔便回归了吧主。但是吧务的巨大变动,阻碍了猫吧参与百度活动的正常步骤,也是猫吧最终未能获得一等奖的决定性因素之一。[110]

2010年末杂事

• 十月初,猫吧第一家民办电台—铜锣烧电台成立。台长由在吧内很受欢迎的女吧友飘雪の雨季担任。铜锣烧电台的维持时间算是比较长了。但也早已不复往日的辉煌。

猫吧第一家民办电台,铜锣烧电台招人啦>U< 2010-10-09 飘雪の雨季

百度机器猫吧官方HI群一直是猫吧老人的聚集地之一,由于这类老吧友已很少去猫吧,所以就在群里讨论互相感兴趣的话题。但是因此而造成的琐事真是不少,大船辞职那件事就是一例,后来大船又对hi群的言论进行严加管制,就Hi群能否讨论魔兽争霸的问题与友谊哆啦发生激烈争吵,最后导致友谊哆啦被黑名单处理。

关于官方HI群禁讨论魔兽争霸内容 2010-12-10 胖胖船

• 吧友对吧内一些无聊风气的反感由来已久,比如A酱的此帖就涉及了许多猫吧一些风气的讨论。

【= =】好吧 谈谈猫吧的问题吧 2010-11-12 童年の倒计时

• 猫吧迎来了建吧的7周年,猫吧临时降低会员准入标准。 [111]

• 10年很快就结束了,大船照常对过去的一年做了总结。这次的总结回顾的内容比上次较多,但对未来展望已出现模糊。

吧务团队2010年年终工作总结报告 2011-01-13 胖胖船

• 与此同时,大船在猫吧的活跃度日益降低。

• 2011年初,在几乎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出现一些吧友申请吧主,很是奇怪[112][113]。 • 红龙就申请吧主事件辟谣,声明猫吧并未计划在假期期间更换吧主。 [114]

猫吧就近期竞选吧主进行的辟谣 2011-01-12 红龙·无畏

“存在感”事件

• 2011年1~2月,可能是武叔即将辞职的事情泄露了风声,所以吧里出现了申请吧主热。 • 虽然武叔原来也中途离开过,但是都很快又归队了,并没有断开很长时间。但是在2011年01月21日,这位大概领导了猫吧两年之久的吧主武成杨正式辞职了,然后这次是真的别离,再也没有成为吧主。

武叔救猫吧于危难之中,几乎以一己之力重新维持了猫吧的秩序。鞠躬尽瘁,任劳任怨。猫吧的08~10年的这个时期,称之为武成杨时代毫不为过。之所以要叫武成杨时代是因为武叔基本贯穿了这个时代的始末,至少这期间的吧主基本都是武叔审核上来的。

—— 《猫吧简史》对武成杨的评价

【公告】关于武成杨的离职与善后事宜 2011-01-21 Tim95010

• 经过tim武叔等人的商讨,初步决定任命小吧主飘雪の雨季为新一任吧主。后经过吧友的表决,这事基本是板上钉钉了。

• 但是几天后事情突然生变,久未露面的吧主胖胖船回来后发现tim与武叔选吧主并未经过他的同意,在群里大发雷霆。后来争吵逐渐升级,tim一气之下辞了职。吧里顿时又炸了锅。这就是所谓的“存在感事件”[115]

哆啦士出面调停,公布这次事件的原因,经大船的请求后同意由自己暂当吧主来维持秩序。[116]

• 猫吧由此出现了几天的胖胖船单吧主状态,这几天的猫吧十分黑暗。吧内秩序混乱无比。

• 后来tim经众人的劝说后,决定不再赌气,重新回归吧主。但与此同时大船却批准了另一位小吧红龙·无畏作为下一任吧主,哆啦士则被晾到了一边,哆啦士闻后十分生气,但也无从发作。[117]

红龙·无畏.jpg

红龙·无畏

我临走前把红龙留在了右上角,是为了给猫吧留下一个肯做事,有责任心,不怕得罪人,敢于为了猫吧扛起大旗的人,和我一样。你们可以认为我自吹自擂,但我真的是这么想的……右上角三个不能全是傀儡和幌子,必须的有一个敢做靶子的人。

—— 日后大船解释他选择红龙上任的原因

• 吧务的内乱的严重程度由此可见一斑。也在此时,大船已知道属于自己时日不多了,是该选择一个接班人了。[118]

红龙新官上任三把火,延续了自己在担任小吧时的作风 [119]

第一次拆吧危机

• 2011年2月,在吧务大变动的同时,猫吧遭遇了近年来最严重的拆吧威胁,正可谓是内忧外患交杂。

• 但是乱世出英雄。混乱,预示着一个新的时代,即将到来。

• 威胁预警,大量日本动漫相关贴吧被拆吧,猫吧也受到爆吧组织的攻击,哆啦士通知吧务保管好自身的账号 [120]

• 此时,一个新星,宇宙过河卒A已经进入吧务团队,他在应对拆吧危机中起到了重要作用[121]

• 为防止被盗号,吧务临时大幅度换人 [122]

猫吧被爆的灾情不断扩大,吧务们都绷紧了神经,日以继夜地守护着猫吧 [123]

link=

• 一些吧友甚至显露出了绝望的气息[124]

• 在吧务们的不懈努力下,百度开通了猫吧的贴吧神兽,成功阻挡了爆吧组织的攻击。爆吧组织负责人当晚宣布推迟审判时间,随即引起了轰动。

link=

• 对于爆吧组织的无能,吧务们也纷纷吐槽[125]

• 爆吧事件趋于平息,爆吧组织就是纸老虎,猫吧成功战胜了拆吧的威胁,赢得了胜利 [126][127]

link=

大船辞职与武船时期的终结

• 2011年2月24日,大船正式辞职,标志着武船时期走向终结。[128]

大船在任期间,作风雷厉风行,严厉打击了与猫吧作对的势力群体。同时大船重视猫吧社团的发展,重视猫吧的对外宣传。一系列功绩也使猫吧受益匪浅,可以说是武成杨时期的最得力助手。虽然后期他的某些严重的个人作风问题引起了一定程度上的民愤,但是整体还是功大于过的。

—— 《猫吧简史》对胖胖船的评价

文艺复兴时代

文艺复兴时代又被称为宇宙时代,宇宙过河卒A是当时猫吧广受尊敬的领袖。这个时代自宇宙上任吧主起至宇宙离开贴吧而结束,可分为宇宙时期后宇宙时期两个阶段,宇宙时期指的是宇宙在任吧主的时期,后宇宙时期指的是宇宙辞职之后但还在发挥影响力的时间段。“文艺复兴”则是宇宙过河卒A等人当时推行的一个振兴猫吧的计划。文艺复兴时代的中前期,即2011年、2012年被公认为猫吧历史上首屈一指的黄金时期

猫吧logo第三版.jpg文艺复兴时代机器猫吧吧主
2011年2.22(宇宙上任)-2014年3.21(哆啦新一离职)
时期 1号吧主 2号吧主 3号吧主
宇宙时期 宇宙过河卒A.jpg宇宙过河卒A

(2011年2.22-2012年7.4)

红龙·无畏.jpg红龙·无畏

(2011年1.24-2011年4.14)

Tim95010经典.jpegtim95010

(2011年1.31-2011年8.19)

——
红龙·无畏.jpg红龙·无畏

(2011年7.8-2012年7.31)

梦的镇魂歌.jpg梦的镇魂歌

(2011年8.19-2012年11.23)

后宇宙时期 飘雪の雨季.jpg飘雪の雨季

(2012年7.4-2014年11.22)

——
Stf1.jpgstf1

(2012年8.22-2013年1.24)

悟空№哆啦.jpg悟空№哆啦

(2012年11.26-2013年6.1)

宇宙过河卒A.jpg宇宙过河卒A

(2013年1.24-2013年2.20)

哆啦新一.jpg哆啦新一

(2013年2.20-2014年3.21)

——
相思菁灵.jpg相思菁灵

(2013年7.9-2015年7月)

他是我们的好吧主:宇宙过河卒A

• 耗时四天的集中爆吧事件,使猫吧再一次在灾难中接受了洗礼。大灾有大爱,猫吧重新获得了久违的凝聚力。也正是这段乱世,猫吧的一颗新星正在粲然升起。他叫——宇宙过河卒A

宇宙过河卒A.jpg

宇宙过河卒A

• 在爆吧事件中,宇宙的冷静与睿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吧务中树立了极高的威信。另外宇宙很能与吧友们打成一片,在吧友中的呼声也颇高。此时大船的离职已进入倒计时。通过宇宙如此出色的表现,大船已放心将猫吧交付给他。

宇宙当时作为一名在猫吧的新秀,凭借自己超群的知识素养以及优秀的管理能力,很快便赢得了吧务团队的赏识。2011年2月22日,入吧仅3个月的宇宙正式上任机器猫吧吧主。大家对这位新人吧主充满了期待。[129]

宇宙上任之后,很快便实行了一系列措施。

  1. 大力倡导科学文艺风,努力提高帖子的知识层次。并亲自参与猫吧大全的建设。
  2. 重新规划吧务团队,建立了一个以大学生为核心的吧务群体。日后成为吧主的梦的镇魂歌stf1悟空№哆啦等皆是在这个时候成为吧务成员。
  3. 亲民路线,认真回答几乎每一位吧友的问题,赢得了吧友中极佳的口碑。
  4. 高度重视吧务的处理,努力凝聚吧务团队,对待吧内不法分子毫不手软。
  5. 在吧内开展吧友喜闻乐见的活动,比如自曝活动
【自爆专用】新一期猫吧吧友自爆开始了 2011-03-30 宇宙过河卒A

• 在宇宙担任吧主期间,也赶上了百度贴吧的大发展期,猫吧的发展程度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猫吧进入了一个空前的繁盛期

萌酷事件

• 这是一个时间跨度比较长的一个事件。2011年2月-8月,和谐萌酷多啦多次对吧友出言不逊或发表不恰当言论。之所以要单独列出来,是因为此人的确在猫吧远近闻名。跟高夫一样,成为当初猫吧被封禁次数最多的人之一。[130][131][132]

红龙被投诉?

红龙在上任之后,活跃度一直不高。2011年4月初的一天,红龙突然从右上角消失。一时吧务吧友们都乱了手脚,一切发生的既突然又莫名其妙。

tim开帖讨论红龙消失的原因(此帖后面的回复曝出了大船和其他吧务之间的矛盾):

【。。。】红龙人呢 2011-04-11 tim95010

• 几天之后,从红龙那里得知红龙并没有主动辞职。所以吧务们推断应该是由于红龙长时间没管理吧务,被人投诉了。[133]

• 因此,在红龙被投诉下去的期间,吧里再没有选举新的吧主,红龙依然行使吧主的权力。虽然吧务也没能调查出来是谁投诉的。

• 两个月后,红龙顺利回归吧主位置。一切又安静了下来。只是在经历这次事件后,红龙更加退居幕后了。[134]

新闻帝:飞龙在天酒泉

• 猫吧的每一个盛世时期都是由很多重要的吧友们支撑起来的。

飞龙是一位在猫吧声名显赫的吧友。原ID为飞龙在天福州,10年中旬来到猫吧。起初不温不火,11年后发帖量剧增。因原ID被百度封禁,新ID飞龙在天酒泉才得以问世。

飞龙在天酒泉.jpg

飞龙在天酒泉(飞龙)

• 由于等级制的实行,飞龙由于发帖众多很快便飙升为猫吧经验排行榜第一名(至今依然保持第一)。因此飞龙便得到了所谓“水王”的称号,也因为 等级高的缘故,在新人中地位极高。但由于水帖过多及树大招风,曾与吧务和猫吧老人交恶,被警告和封禁过。宇宙就曾经多次严厉地批评其追求经验等级的浮躁的心态[135]

宇宙对飞龙的批评教育 2012-01-16

• 在宇宙的批评教育之下,飞龙调整了自身发帖的质量。他逐渐摸索出了以搬运、吐槽哆啦相关资讯为主,偶尔做个视频、搞个研究的发帖风格。他不仅成为了大家的开心果,更为机器猫吧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他的转变也打动了吧务,2012年他被梦的镇魂歌任命为小吧主,并且成为了机器猫吧迄今为止最知名的吧友之一。

• 但不得不说,飞龙所代表的风格可以是宇宙时期吧内风气的一个缩影,就是言论高度自由开放,几乎无话不聊。上至国家大事,下至日常生活。这种风气对后来的猫吧影响很大。

资源帝:Dora哆啦a梦

Doraemon386.jpg

Dora哆啦A梦(资源帝)

Dora哆啦a梦原ID为竹蜻蜓1293,从来猫吧之初就重视整合哆啦的相关资源,建有“四次元资源社”。提供哆啦资源之丰富广受吧友好评,被冠以“资源帝”称号。曾经在猫吧担任过小吧主,如今因个人原因暂时离开了猫吧。资源帝的代表作有:

来放点哆啦A梦系列图,不显眼的标题,惊人的内容 2011-10-07  Dora哆啦A梦
【四次元资源社】哆啦A梦桌面图标746款 各种大小 ICO图标 2012-02-24 Dora哆啦A梦
【四次元资源社】320张哆啦A梦超高清矢量图,比壁纸还要清晰! 2012-07-08 Dora哆啦A梦
【四次元资源社】哆啦A梦人物、道具场景、合影等海量高清矢量图 2012-09-10 Dora哆啦A梦

情报帝:小白鸟星星

小白鸟星星.jpg

小白鸟星星

小白鸟星星一位神秘的人物,一位值得我们尊敬的人物。几年如一日,不求回报,只为了心中那份对哆啦的热爱。几乎一有哆啦的最新资讯,他就会几乎第一时间发布出来。但是我们几乎都不了解他,他也几乎不参与吧内的讨论。

• 虽然现在他在猫吧的活跃度降低不少,但是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记住他曾为猫吧做的无私贡献。这个帖子是他的代表作:

情报 2009-10-18 小白鸟星星

游戏帝:无忧谷主幻

无忧谷主幻.jpg

无忧谷主幻

• 热爱铁人兵团剧场版及游戏的无忧谷主幻,被大家称为“谷主”,现在使用的ID是大雄与奇迹之岛。谷主是猫吧曾经的截图党党首,在铁人兵团吧大雄吧哆啦吧等中型贴吧当过吧主。为人低调沉稳,在猫吧担任吧务期间一直在默默奉献。后开发出制作游戏的兴趣,制作了多部质量不错的哆啦游戏。

永远的少年:钟宝丁

灰太狼2号2.png

钟宝丁

钟宝丁,曾用ID灰太狼2号,昵称宝丁。他是当时的一位热心真诚、广受欢迎的吧友,他在猫吧也拥有以自己为核心的圈子—宝丁党。宝丁热爱研究交通和地理,他是猫吧吧友地图的主要创作者,同时也是猫吧交通社的创始人。宝丁对猫吧事务非常热心,他曾经担任小吧主,后来组建了以改善当时猫吧风气为目的的猫吧巡查姬委员会

• 由于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他的大部分时光都在医院里度过。2013年年底,宝丁因病逝世。2014年6月1日,他的密友孙小岩证实了这一消息。

膨胀中的猫吧

• 2011年3月后,也就是在宇宙担任吧主的几个月之内,猫吧迎来了又一个全盛期。在暑假这一两个月里,吧友的数量翻了好几番。之前猫吧非周末平均每天也就能翻一页左右甚至不到。但从此以后的几年里即使在最平常的日子每天都能翻到五页以上。

• 武船时期对吧内帖子的内容严格把关,相当多的非哆啦帖子被删除。宇宙时期则放松了不少。言论自由,是发展的前提。

• 值得一提的是,猫吧的男女比例向来失调。在宇宙之前,猫吧常住人口男女比例在50:1左右。后来随着新人的大量涌入,这一比例有所改观。如今的猫吧男女比例估计是在5~10:1左右[136]

link=
啊飘对猫吧男女比例的吐槽

新老矛盾在猫吧一直是挥之不去的痛,从皮皮时期就开始出现。在宇宙时期新人大量涌入后开始显露锋芒,并且愈演愈烈,在2013年的猫吧几乎达到了顶峰。新老双方几乎成了互相敌对的集团,不时破坏着猫吧的秩序。宇宙曾经为此发表过长篇大论。这些文字,即使放在今天看,也是极有价值的:

【【致全体猫吧前辈们的一封信】】 2011-06-13 宇宙过河卒A
【【致猫吧的新人们——融入指南】】 2011-06-13 宇宙过河卒A

• 经考证后发现,猫吧新人的大量涌入的爆发点是在2011年8月。这个月的月初,剧场版名作《新铁人兵团》在网上广受好评。

百度贴吧的更新换代

• 2011~2012年,百度贴吧进行了全面的更新换代,这一次更新换代对百度贴吧影响深远,对猫吧亦是如此。前面已经介绍过,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猫吧实行的是会员制,新人想要成为猫吧的会员,不是像今天一样点一下“关注”就行的,而是要发至少120帖(包含回复)才能摆脱验证码,交付吧主审批,最终才能成为光荣的机器猫吧会员“铜锣烧”。成为会员之后也没有任何等级划分,因此大家并不需要追求发帖的数量。

• 然而,经验制等级制的实行完全打破了这样的局面,这也就让那些曾经辛辛苦苦发满120帖才成为猫吧会员的老人们对大量涌入、不再需要发120帖的新人们颇有微词。经验制的推行也使得很多人为了虚妄的经验排名大肆水帖。一股浮躁的风气席卷了机器猫吧,这也就让老人们更加不满,为此后日益激化的新老矛盾埋下了伏笔。

• 八月初,百度酝酿已久的等级制开始向全贴吧试行,九月中旬,猫吧正式实行[137][138]

• 12年的二月底,经验排名上线,大家对此极为反感

关于排名、等级制什么的,大家就不要发帖了 2012-02-28 宇宙过河卒A

• 三月中旬 新版贴吧界面开启[139]

• 五月上旬 签到功能上线[140]

• 一步一步,迫使猫吧完成了转变。那个自皮皮时期发展而来的古典猫吧最终渐行渐远。经验制等一系列措施激发了吧友的竞争欲望,于是吧里的水帖开始越来越多。有关”水贴“的问题从此成为猫吧的一大疾。

幽兰操事件

• 这是一件在猫吧影响很坏的事件。一个自恃清高的吧友懮兰操多次在吧里滋事,他自称是数学、物理和化学这方面的天才[141],并经常称自己要统治全宇宙。他还喜欢纠缠女吧友,经常缠着女吧友不放[142]。 • 如果说仅仅是好色和喜欢装叉,也就无所谓了,只能说性格不太好。但是此人居然注册了二十几个马甲,并通过高仿他人ID等方法,挑拨机器猫吧与其他贴吧之间的关系[143]。更恶劣的是此人品不佳,喜欢搬弄是非暗中伤人,而且说谎连眼皮都不眨的。此人还非常喜欢使用像装可怜,装无辜一类的方法来博取吧友的同情心[144]

宇宙对此事高度重视,与该吧友斗智斗勇,全部识破了他的伎俩。事情的经过及处理结果帖子里宇宙整理的非常详细,大家耐心地看完后,便能深深体会到宇宙的认真与坚毅。

【公告】关于处理懮兰操等ID的公告 2011-07-13 宇宙过河卒A
【公告】关于昨晚的事情——对懮兰操、萝莉控等ID的处理 2011-08-08 宇宙过河卒A

tim辞职与镇魂上任

• 2011年8月19日,由于学业的压力,tim95010吧主不得不辞职,暂时离开他心爱的猫吧。[145]

tim对于猫吧,可谓是把这里当成自己一个心灵的处所,当成自己虚拟世界中的一个家。自从07年来到猫吧,就一直坚守在猫吧的第一线,从未落后。在这之间承受无数的打击与误解,但这都没有阻挡他一颗惦记猫吧的心。

—— 《猫吧简史》对tim95010的评价

• 新吧主的问题再次摆上了台面。经过宇宙等人的力荐,梦的镇魂歌脱颖而出,成为新一任吧主。镇魂是猫吧的文学帝,文笔造诣很高,但由于之前是高三的缘故,也颇有些神秘的味道。这样一来,宇宙时期的吧主经典组合:宇宙红龙镇魂歌聚首,猫吧此时正处于黄金时期的巅峰。

宇宙过河卒A.jpg 红龙·无畏.jpg 梦的镇魂歌.jpg

宇宙过河卒A 红龙·无畏 梦的镇魂歌

• 由于知名度低,镇魂在选举吧主时遭到了不少的质疑。不过吧务力排众议,镇魂的当选之路还是比较顺利的。

第二次拆吧危机

• 2011年8月18日凌晨,猫吧的友情贴吧哆啦a梦七小子吧突遭拆吧,全吧帖子几乎瞬间化为乌有。此事件引起了吧务的高度重视,当场临时撤消了所有的小吧主,猫吧进入紧急戒备。[146]

• 在七吧被拆吧的同时,猫吧和一些周边贴吧同时受到了爆吧的攻击。一时吧内秩序大乱,人人杞人忧天,担心猫吧会毁于一旦。

• 七吧吧主推测有可能是红盟爆吧集团干的,但是也很有可能是当时七吧吧务内斗导致的内部事件。[147]

• 好在时间不久,事态就逐渐平息下来。吧内研讨倾向于此次拆吧为七吧内部事件,猫吧等吧发生的爆吧事件为有人趁火打劫。跟大型爆吧联盟并无关系。

• 在爆吧风波期间,有部分吧友趁机说风凉话,宇宙严肃地批评了他们。

嘛,半夜上贴吧,关于某个帖子的一些感想 2011-08-19 宇宙过河卒A

骑士伯爵事件

• 说起来也真是很无语的一个事件。2011年9月,骑士伯爵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盗取Dora哆啦A梦的大头照并在吧内随意张贴,引起了Dora哆啦a梦的不满[148],两人随即争吵了起来。后来宇宙介入,暂时劝开了双方。

• 但骑士伯爵并未罢休,随即在猫吧频繁发水帖,并伴随着不和谐的图片。同时他又故意用另一位吧友哆啦★之风的头像作为自己的头像。一系列举动让吧务严肃处理了他。

• 被封禁后他又跑到猫吧的一个附属贴吧大骂宇宙,在该吧再次被封禁后又把头像换成了又一位吧友竹蜻蜓多啦的头像,让人哭笑不得[149]

• 后来骑士伯爵又多次在吧里无事生非,吧务最终将其黑名单处理[150]

乱码同情帝事件

• 吧友1054657282 ,昵称为乱码君。猫吧的老吧友了,2011年9、10月份的一系列言论使他成为风口浪尖的人物。

• 事情的开端是在萌酷被封禁之际,乱码在回帖时多次表露支持无限制同情的态度,引起了宇宙的注意。[151]

• 乱码对自己的观点的补充说明[152]

• 后来骑士伯爵被封禁,乱码再次站出来。发表了长篇大论。认为骑士伯爵仅仅是叛逆,封禁他太残酷。[153]

• 事态发展的高潮开始了,曾经的爆吧人士外星人头一度回归道歉,但吧里舆论是不接受。借此事,乱码再次发表自己的意见,希望吧里能够接受他。

• 忍了乱码许久的宇宙终于忍无可忍,在回复中与乱码开始了口水战。这是我们头一次看到宇宙在吧里发这么大的火,也是头一次看到乱码也开始不淡定了。火药味十足的帖子让大量吧友参与讨论,大家整体认为乱码的过分同情思想会对猫吧带来灾难。[154]

• 冷静了几周以后,乱码又发了一贴,总结了自己的世界观及相关看法。算是对此次事件的一个了结。[155]

浮躁的气氛

• 大量新人涌入猫吧以来,猫吧的主流气氛收到了不小的挑战。各种思想流派五味陈杂,吧里小范围争吵事件成为常态。

• 针对吧里出现的一些问题,吧务相继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 在跟乱码争吵的当晚,宇宙发表了自己对吧务,对吧友,对猫吧对哆啦a梦的认识。句句动人,沁人心脾。

我的哆啦A梦,我的机器猫吧——宇宙过河卒A的自白 2011-10-07 宇宙过河卒A

• 小吧主stf1针对吧里近期出现的一些状况提出了自己的一些个人看法,同样是感情真挚,引人深思。

【对吧内一些问题的见解与看法】 2011-10-07 stf1

• 年交之际,浮躁之风达到顶峰,吧里一片乌烟瘴气。宇宙对骑士伯爵等人进行了再度警告 [156]

• 在猫吧常驻久的都知道,猫吧每年都有所谓“假期剧场”,也就是一到寒暑假吧里会出现大量闹事事件。12年的寒假,可能是近些年来“剧场”最丰富的一次。

文艺复兴计划

• 2012年1月,鉴于猫吧始终困扰于浮躁的气氛之中,吧务团队听取群众意见,决定在寒假的开始阶段开展新一轮猫吧“文艺复兴”。号召吧友们以哆啦a梦为主题在吧内开展一系列喜闻乐见的活动。另附带着开始限水计划。[157]

link=

宇宙发布了文艺复兴计划倡议书 [158]

致诸位哆啦A梦爱好者:

自1969年藤本弘先生绘出第一话起,哆啦A梦便以其新奇的想象力、丰富的知识内涵和有趣的情节风靡世界。虽历经四十余载,却仍历久弥新。无数这部动漫的爱好者在世界各地组成了或在现实中或在网络上的团体,以图将其发扬光大。百度机器猫吧亦列其中。

然而,目前的猫吧,情况却有些变化。能让人眼前一亮的精彩同人文渐渐稀少,写文者普遍不受大家重视,而水贴、和哆啦无关的转帖却大行其道。吧友们对哆啦A梦的原著有深度的研究日渐稀薄,虽然贴吧仍然洋溢着“我爱哆啦A梦”的声音,但是这个声音,却并不是那么浑厚有力。

让一部动漫保持生命力,并不需要大家去大张旗鼓的喊口号,反而需要大家静下心来,仔细体味这部动漫的情节,这部动漫的内涵。适当的水贴、转帖可以增进感情,扩展知识,舒缓压力,但是现在的情况,未免有些喧宾夺主,以至于机器猫吧,不再像是“机器猫”吧。

在此,机器猫吧吧务团队郑重向各位吧友提出倡议:请各位多看看哆啦A梦的漫画原著,少发些水贴,多讨论和本吧主题相关的内容。无论是同人文、吧友文、还是关于哆啦A梦的研究和讨论,或者是绘画、PS和截图,都比水贴要强得多。只有这样,才能让机器猫吧再度找回它的价值。这不仅仅是吧务的一两句话,更是承载着对哆啦A梦、对藤子老师的大爱和尊重。一个贴吧的风气需要所有吧友共同创造。

谨以此倡议,与诸君共勉。

机器猫吧吧务团队 敬上

—— 百度机器猫吧•文艺复兴计划倡议书

• 为了激发吧友们的积极性,吧务决定以身作则。吧务团队花费了好几个晚上的时间,给大家赶制出了一篇官方侦探题

(猫吧寒假游戏之侦探游戏)死神降临的十三层 2012-01-19 梦的镇魂歌

• 广大吧友积极参与,直至公布答案:

寒假侦探游戏答案~ 2012-01-26 梦的镇魂歌

宇宙身先士卒的科幻小说:《天问》 :

【文艺复兴计划】【原创同人科幻文】天问 2012-01-13 宇宙过河卒A

• 此次文艺复兴活动主要持续了一个月左右,初始阶段确实涌现了不少好作品。但是有些晚节不保,后期由于吧里连发生多起不愉快事件,导致活动的影响力大大削弱。最终活动走向平淡,吧里又开始水贴涌现。

繁盛的截图文化

• 宇宙时期总的来说是优秀吧友层出不穷,吧内文化繁荣昌盛的一个时期。其中最具特色的应该算是截图文化。所谓的截图文化不是简单地截图,而是以哆啦截图为素材,经过构思改编为吧友之间的故事。

• 当时猫吧产生了两大民间截图社,它们是由多林A控组建的永远の奇迹之岛截图社(奇截社)和由嘢仳汏雄组建的铃铛截图社(铃铛社)。两个截图社都活跃于2012年,当时的作品都有很多。现在,奇截社的主要成员都已经进入非本村“养老”,偶尔还会出一部截图作品,而铃铛社则由于社长嘢仳汏雄在2014年的不幸离世而彻底销声匿迹。

奇截社.jpg

永远の奇迹之岛截图社
铃铛截图社.jpg

铃铛截图社

• 除了两大截图社以外,猫吧当时也有一些个人出品的截图作品广受欢迎。其中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平行世界里的你所创作的阿蒙的寂寞系列,该系列因很强的幽默感和精巧的构思堪称为猫吧截图艺术之经典。

【阿蒙的寂寞】拯救大吧阿飘 2012-09-15
【改图+篇故事】《阿蒙的寂寞2——铁人拆迁队》 2012/01/11

新兰大陆事件

• 2012年1月,元旦后不久,吧友新兰大陆多次在吧里发布不和谐帖子及骂宇宙玩。鉴于之前该吧友有多次在吧里闹事的先例,吧务将其封禁处理。

• 吧友帮他求情,希望原谅他最后一次。后来吧务听取了他的意见,将他解封[159]

• 几天后传出宇宙在不久的未来将会辞职,他发布了名为“【宇宙】走了我当吧主同意吗”的帖子,引起了猫娘和吧务吧友们的强烈不满[160]

• 随即新兰大陆因故又被封禁,他随即开小号鸣不平[161]

• 新兰忍不住又在吧里抱怨,含沙射影吧务做得太过分[162]

• 吧务总结此次事件 [163]

• 这个事件的主体部分暂时告一段落,新兰大陆后来因为投诉红龙被加进了黑名单,所以此后一直用小号新兰中陆活跃在猫吧。

mirumo事件

mirumo1234铜锣烧电台的管理员之一。当时思想有时比较幼稚,冲动。之前就有过多次因为他看不惯各种事情而在吧里发帖,内容比较偏激。

• 这件事发生于2012年2月,事件的起因是有吧友投诉某吧友头像涉黄,希望吧务封号处理。镇魂的意见是先不要封禁,先提醒再说。mirumo 因吧务不处理此人表示相当的不满 [164]

• 随即mirumo在吧里发帖吐槽吧务的做法,引起了极大的争论。某些吧友的一些言论引起了他极大的愤慨,于是他一气之下宣告离开[165]

• 也是在此贴里,mirumo用他的小号露比小兔 假扮新人,偏低骂他的优杉 。他的不正常言论很快引起了围观的宇宙等人的注意,并当场揭穿了他的谎言。

• mirumo被揭穿后,转过来又称刚才的一切是他的朋友上他的号造成的[166]。但很不幸,他的谎言又被大家揭穿了。

宇宙在傍晚发帖,提醒希望mirumo能够反省自己的举动[167]

• 但是晚上事态又出现了进一步的扩大,被彻底激怒的mirumo 发帖宣称会用爆吧的手段报复猫吧 。一时猫吧成了火药桶,淫言秽语四处出现。混乱程度史上罕见。吧友呼救宇宙出面平息事态 [168]

• 最后mirumo在部分吧友的劝导下暂时稳定了情绪,宣称不会爆猫吧,希望吧友重新接受他。

宇宙深夜发帖 最终平息了事态 ,决定再给他一次机会[169]

• 此事暂时告一段落,但此后几天发生矛盾的帖子多次被顶上来,部分吧友的评论再次激怒了mirumo,一气之下再次退吧了。这次退吧直到近半年后才回归。

泥巴喷子事件

• 2012年2月后,也就是寒假之后,不知何时猫吧多了一位不速之客。ID是wjyfym。起初是在吧里逮着谁就狂骂,骂人的词汇让人不寒而栗。最可怕的是各种封禁也控制不住他,因为他有无数小号,只要一个被封就会马上登陆另一个小号继续闹事。

• 后来他闹事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开始陆续到一些吧务和吧友的个人贴吧去骂人。到后来更是到处散发恐怖恶心图片,吧务调查出此人的一些信息,经熟人描述好像岁数不大,但是言行举止很奇怪,而且对泥巴情有独钟。故称其为“泥巴喷子”

• 泥巴喷子在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仍然经常出现,而且一出现准要闹事,要么就发恐怖图片,要么就跑到有争议的帖子里煽风点火。吧务对他焦头烂额又想不出法子。所以只能常备一份他的马甲名单,只要他一出现就全部封禁个遍。

初夏好美爆吧事件

• 一些吧友的不冷静,导致猫吧出现了2012年规模最大持续最久的一次爆吧事件。

• 2012年2月16日,吧友哆啦之圣光的账号突然被盗,他所管理的猫吧PS社吧和哆啦道具比拼吧惨遭拆吧。爆吧者拆完后将账号还给了圣光,宣告“初夏好美”组织为此次拆吧负责[170]

• 许多吧友为此感到十分愤慨,便结帮拉伙到该组织的贴吧去骂初夏,并宣称要投诉该吧。由于初夏不仅得罪了猫吧一个集团,还得罪了许多其他贴吧,所以也有许多其他吧的吧友去投诉。

• 后来该吧果然被百度拆了,猫吧部分吧友十分得意,便去那里耀武扬威,并自己拿下了这个吧(其实未必是他们投诉成功的)。

• 部分猫吧吧友的极端不冷静彻底激怒了爆吧组织,爆吧组织随即宣称与猫吧结下不解之仇,要疯狂的用爆吧手段来对付猫吧[171] [172]

宇宙提醒吧友注意账号并严厉批评不冷静的吧友为猫吧带来了不必要的灾难 [173]

link=

• 随即猫吧变成了爆吧贴的海洋,初夏好美虽然不是个大的爆吧组织,但是持续性的爆吧足以让吧务忙乎一阵。由于紧急申请的静止蛙超级验证码只能吧主开启且开不长的一段时间,而爆吧组织又抓住间隙趁机爆吧。频繁的爆吧已严重妨碍了吧友的正常看帖,经常就是首页一片红,好不容易顶上正常贴紧接着又是一片红。机器发的爆吧贴动辄近十页,让吧务删帖累到手抽。吧友们纷纷对吧务深夜辛苦工作表示感谢 [174]

tim95010向全吧通报了有关爆吧的事宜 [175]

• 后来宇宙找到相关专业人士得到了防爆吧超级防御工具,删帖的效率较高。这才稍稍有效地遏制住了爆吧的气焰 [176]

• 此次爆吧事件从一开始的集中火力,到最后的断断续续,一直持续了近一个月,直到开学时间不短了依然有零星的爆吧出现。论规模,论时间,无愧为文艺复兴时代中最大最猛烈的一次爆吧事件。部分吧友的不冷静,使猫吧酿成苦果。这一点足以让我们反思。

• 但是在被爆吧期间,吧务之间近一步巩固了互助合作的关系,明确了一种使命感。正所谓大灾有大爱,患难见真情。

煎饼果子风波

• 2012年4月7日晚上,几乎是毫无征兆的。优杉突然在吧里大量回复一个句子“药药药!!切克闹!!煎饼果子来一套!一个鸡蛋一块钱!喜欢脆的多放面!辣椒腐乳小葱花!铁板铁铲小木刷! 药药药!切克闹!! 放点面酱些许甜!趁热吃了似神仙!! 艾瑞巴蒂!黑为够!跟我一起来一套!动词大慈动词大慈!我说煎饼你说要!“煎饼!”“要!” “煎饼!”“要!”切克闹!………………”

• 紧接着lixinze123也跟随优杉在吧里发,此风一开,顿时收不住了。许多吧友像传染上了病毒一样,纷纷在吧内复述此段话。一时居然引起了大恐慌[177] [178]

• 宇宙呼吁大家停止玩笑 [179], 悟空№哆啦发帖呼吁制止风气的继续传播 [180]

• 在吧务的干预之下,这个风气比较快的停止了。但此事的确为猫吧历史上最诡异的事情之一,出现的毫无征兆,传播的如此广泛。大概这就是洗脑的力量吧[181]

宇宙辞职

• 之前提到过,宇宙由于学业的原因将在暑假之前选择辞职。作为当时猫吧的精神领袖,大家很不愿意看到那一天。

• 但是那一刻还是到来了,宇宙的确是因为学业繁重,无心管理吧务,再有就是身体的原因,再三考虑后在2012年6月25日选择了辞职。这时距他担任猫吧吧主一年零四个月。

在这一年零四个月的日子里,宇宙为猫吧可谓是鞠躬尽瘁,任劳任怨。猫吧事务,事无巨细,宇宙皆会一一研究。在吧务中,宇宙也是毫无疑问的老大哥,几乎是一手撑起了吧务团队。宇宙在职期间吧务的凝聚力达到空前的强烈,宇宙的领导核心地位功不可没。宇宙在吧友的心中,就是猫吧的象征,猫吧的代名词。猫吧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在一个吧主辞职的时候,吧里引起如此的轰动,吧友表现出如此的关心。即使是曾经的全民偶像野比の朋友2006,也难以企及。

宇宙过河卒A,称之为猫吧历史上最为出色的吧主。当之无愧。

—— 《猫吧简史》对宇宙过河卒A的评价

宇宙过河卒A.jpg

宇宙过河卒A

• 在宇宙辞职的当天,有关宇宙辞职的帖子在猫吧里更是刷屏般的存在。吧务管也管不住,索性放开了让大家发泄。不知道的还以为宇宙永远也不回来了呢。

• 在当晚铜锣烧电台为宇宙召开的送行大会上,主持人mirumo1234更是潸然泪下,希望宇宙在走前原谅他曾经的错误。

• 宇宙发布了自己的辞职+后续事宜安排帖,以及对猫吧的各位说的话,感情深切、句句动人,大家纷纷表达了对宇宙的不舍

【最后一个吧务贴】辞职+后续事宜安排,以及对猫吧的各位说的话 2012-06-25 宇宙过河卒A

• 宇宙在辞职前,推举了飘雪の雨季stf1为吧务候选人。后经过吧务内部的商讨,最终决定飘雪の雨季为新一任吧主。啊飘在一年多以前被大船拒绝后,这次终于如愿以偿地成为了吧主[182]

飘雪の雨季.jpg

飘雪の雨季(啊飘)

• 我们可以将宇宙上任至辞职的这一段时间称之为宇宙时期,宇宙辞职之后,在吧内的影响力犹在,因此此后一直到宇宙彻底离开猫吧的一段时期则被称为后宇宙时期

历史车轮之下的尘埃:后宇宙时期

随风被刷帖事件

• 大概从2012年五月份左右开始,小吧主正随风只要一发贴后面立马就有无数小号对这个主题帖刷回复。因此正随风的经验值大涨,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升到了排行榜的前十名。随即引起了广大吧友的注意,不少吧友还对此颇有微词。

• 7月2日,随风又有一些主题帖被刷经验顶上来。有吧友发帖向吧务举报随风,在此贴里随风表示自己此前只是希望沉默是金能够化解一切,但如今被质问决定不予理会,事实胜于雄辩。但是另一位吧友殇_血泪黄泉却认定随风是为了排名故意刷经验,并要求随风跟他一起放弃大号来证明清白[183]

• 第二天,随风显然没有放弃自己的大号。黄泉便用自己的小号御风空谷发帖,与宇宙等人展开了争论,其实也暴露了不少自己的真实目的[184]

• 当晚随风也注册了小号,承诺自己的约定 [185]。随即宇宙发帖,比较详细的从技术角度证实了随风不是主动去刷帖。但是黄泉还是跟宇宙和镇魂发生了激烈的争执[186]

• 黄泉依旧纠结于经验的问题,与宇宙镇魂的冲突进一步扩大[187],宇宙大怒,要求吧务拉黑黄泉及他的小号,大战似乎一触即发[188]。但经过吧务的商议,最终决定暂不拉黑黄泉,来让时间淡化此事,另一方面也删除了随风被刷经验的帖子。此事到此基本结束。

过渡,摸索

• 2012年7月,暑假来临,猫吧注定又将面临新一轮的问题与挑战。何况吧务的核心宇宙也辞职了,猫吧面临着一个发展的瓶颈

红龙组织开展猫吧logo设计大赛,于是大赛的序章就轰隆隆的揭开了。活动持续了近三个月,征集了许多不错的作品。但由于缺少支持和后期点评的不利,最终这个活动的结果随着日后红龙的辞职而宣告流产。终促成一件憾事[189]

宇宙辞职后,吧务随即开始了大换血,同时也出现了许多问题。一些宇宙时期隐藏的矛盾逐渐露出水面,昔日团结的吧务团队出现了内部不和的现象。也由于宇宙事必躬亲的工作作风,其他吧主经受锻炼的机会不足。这也导致了吧务对猫吧管理方面上的松懈与不默契。

• 为保持吧务阵容的延续性,经讨论,吧务决定吸收两位在吧里影响力很高的人物为新的代班小吧。即新闻帝飞龙在天酒泉和资源帝Dora哆啦A梦[190]。名义上为代班小吧,其实就是正式小吧。日后Dora哆啦A梦自主辞职,飞龙则做了很久小吧主。

• 暑假来到,吧内骤然出现无数“潮流”,的确让吧务累的够呛,也影响了吧友的正常浏览。包括暴漫泛滥[191] 、画脸贴泛滥 [192] 、神奇海螺泛滥 [193]浮躁的风气,已经是猫吧肯定挥之不去的痛了。

link=
神奇海螺泛滥猫吧

• 之间还有一件事,百度向猫吧发出邀请希望能够参加新一届贴吧大赛。武叔对此很是重视,希望能由此事重新将猫吧拉回正轨。但也是由于吧务的不作为,此计划最终作废。武叔由此逐渐淡出。

小小哆事件

• 此事件虽然名号为小小哆事件,但其实牵扯了猫吧一批人。

小小哆,也就是dl2000114,前文提到过的。在猫吧一直很活跃,试图参与任何事情。包括无征兆地申请吧主,任命大全小编后把哆啦a梦大全搞得好像猫吧的“后花园”。不过前期虽然毛躁但是好歹还是为猫吧发展着想的。

• 2012年8月,此人举动开始异常,吧友推测可能是遇到了强烈的青春叛逆期。经常发一些奇葩和无下限的帖子,让吧友不堪入目。但后来又谎称自己被盗号,可很快就被识破。宇宙等人无数次警告过他,但是成效甚微。

• 小小哆在近半年的时间里几乎成了吧务的对头,包括曾经一次严重的警告[194],但吧务一直忍着,直到一系列事件的爆发。。。

• 7月24日,吧友哆啦の圣洁在他一篇申精的帖子里因为申精标准的问题跟吧务吵了起来。随即另一位吧友小金发帖声援圣洁并质疑吧务[195]

• 小吧主竹蜻蜓多啦出来发帖,随后小小哆突然出现并发表不当言论挑衅。宇宙大怒,严厉警告了小小哆[196],吧友风之侦探也对小小哆进行了批评 [197]

• 但转过身来小小哆又对吧务提了一些“可行性意见”[198]。事态进一步扩大,红龙出现,当机立断封了小小哆[199]

• 小小哆被封后,原本跟他关系还不错的一些吧友陆续跟他断了关系。小金也随即道歉[200]

• 小小哆在哆啦吧发誓要报仇 [201],可是仅仅在十分钟后他又用小号在猫吧“道歉”并申请解封,但显然无济于事[202]

• 小小哆搅得吧里一团糟,其中有关“爆粗”的问题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宇宙以身作则,因为在声讨小小哆的帖子骂了小小哆,所以申请吧务封禁自己三天。顿时轰动了猫吧。吧务最终无奈只能听从了宇宙[203]

link=

• 至此小小哆事件基本结束,小小哆从此离开了猫吧。但此事的后续影响是哆啦の圣洁对吧务的怨念越来越大,最终也在日后的多次事件中跟吧务闹僵,最终退出了猫吧。

红龙辞职与s君上任

红龙在被投诉复职之后,工作开始转入幕后。较少在吧里出现,更多的是在Hi群为猫吧出谋划策。于是便给人一种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感觉。“红龙是神”在吧里广泛流传。

• 但是红龙在当吧主期间却遭遇了多次碰壁,始终不得志。包括自己酝酿已久的logo大赛也无疾而终,吧里频繁出现的争吵也让他心灰意冷。

• 2012年7月31日,像晓得我是谁一样,红龙·无畏不声不响地辞去了吧主,只留下了一句“不跟小学生玩了”,从此几乎在猫吧销声匿迹。吧友对红龙默默的辞职争议很大,最终镇魂出来解释[204]

红龙从成为猫吧吧务的那一天开始,始终坚定地站在吧务的立场上。大风大浪他从未退缩过,无论是面对爆吧者还是闹事人,他皆毫无惧色。吧主期间虽然不常露面,但是一直在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他同样是近现代史中猫吧的脊梁。

—— 《猫吧简史》对红龙·无畏 的评价

• 红龙辞职后,宇宙辞职时推荐过的stf1成为吧主的最主要候选人,不久即上任吧主。stf1昵称s君,从宇宙时期开始时就担任吧务,为人处事中庸沉稳,一直是宇宙等人的重要助手。在吧友中形象良好。

Stf1.jpg

stf1(s君)
【上任感言】 2012-08-22 stf1

退吧风波,新老矛盾

• 百度贴吧等级制实行以后,搅乱了许多吧友的心态,猫吧的风气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大量新人的涌入,古典的猫吧渐行渐远,这让许多猫吧的老吧友产生了不适应与反感。

• 猫吧历史上一直有优良的写文传统,但是在近些年这个传统逐渐遭到抛弃。许多作者辛辛苦苦写的文章,却得不到吧友的青睐。老人喜欢跟旧友聊天,这些话题新人难以插嘴,所以便有人声称他们发的是水贴,是在刷经验找存在感。再加上本身就有的价值取向上的不和,猫吧新人与老人的矛盾愈演愈烈。

• 这次选取的是2012年8月一次规模较大的老人退吧危机

• 首先,小夏难以忍受新人对她的评价,怒退吧以示发泄。

- -诶,就最近的事情,稍微说一下 2012-08-07 秋ヅ雨靈

• 小夏此贴一出,众多HI群老人跟风退吧表示对现状的不满。但随即风气扩散到整个猫吧,许多跟他们并无关系的吧友也跟风退吧[205][206]

悟空№哆啦发表对退吧风波的看法:

【声明】对于退吧风暴我的看法 2012-08-07 悟空№哆啦

宇宙对猫吧现状的思考 :

好了,那些扯淡的帖子也都沉下去了,下面我们来冷静的讨论一下吧 2012-08-07 宇宙过河卒A

镇魂对全吧说的话,表述很深刻:

= =突然有几句想说的话 2012-08-07 梦的镇魂歌

正如镇魂所说,以上状况,其实也就是“心态”的问题。老人有老人的“优越感”心理,新人有新人的“存在感”问题。这些问题,到2013年成为了猫吧的一大顽疾。无论在什么时候,猫吧最需要的,就是求同存异,就是多站在对方的角度上思考问题。猫吧无论新人老人,其实岁数都不是很大,年少轻狂,缺乏的就是一份成熟。

—— 《猫吧简史》对新老矛盾的看法

新的吧友们

• 越来越多的吧友涌入了猫吧,其中也有不少吧友成为了后来猫吧的重要吧友。这里要介绍的是后宇宙时期的一位广受欢迎的女吧友——迷你哆啦小a梦,也就是甜甜

迷你哆啦小a梦.jpg

迷你哆啦小a梦(甜甜)

• 2012年9月入吧的甜甜,几乎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迅速建立了自己的圈子,而且还吸收了一堆迷弟迷妹们。可以说是火的非常突然。有人说,在猫吧,每一个常驻吧友都会有聊得来的人,否则根本待不下去。每个人都有“圈子”,只是或大或小,或深或浅而已,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主动去建立自己的“圈子”。猫吧历史上,从未有哪个新人能以这样的速度建立起自己的“圈子”,并持续发展壮大。

• 甜甜的亲和力在猫吧是非常之强的。有人说她的发言具有一种吸引人的特性,可以迅速“粘住”跟她说过话的人。她也的确是一位善解人意体贴可亲的姑娘。她内心深处也是非常感性的,面对敌对势力的时候,她骄阳似火。面对爱她的人的时候,她柔情似水。她是一位真实不做作的女孩,也是一个很有故事的人。

• 甚至对于当时很多吧友来说,融入猫吧,是从甜甜开始的,认识的很多人,也都是在甜甜的圈子里认识的。甜甜的圈子甚至横跨了猫吧多个时代的人,s君评价她是一代传奇,此言不虚。

镇魂辞职

镇魂在担任吧主一来,一直承受了许多指责与误解。可能是由于特立独行的性格及坚定的立场感,因此给一些吧友难以接近的感觉。但是在宇宙时期,镇魂一直是宇宙身后最得力的助手。宇宙辞职后,他也成为吧务团队的最主要组织者。

• 由于近期持续很长时间的吧务内部不团结事件,再加上猫吧日益浮躁复杂的气氛,镇魂一直为其所累。

镇魂终究还是累了,11月23日,最终他选择了辞职[207]

再多的质疑与误解也无法抹杀镇魂对猫吧的贡献。镇魂为防御爆吧熬到深夜,为协调吧友关系四处奔走,为维护真理与正义毫无退缩。猫吧的风风雨雨,他都经历过。虽然后期略疏于管理,但是考虑到当时吧务的糟糕状态,镇魂已经尽其所能了。

镇魂值得每一位猫吧吧友去尊重。

—— 《猫吧简史》对梦的镇魂歌的评价

• 新吧主最终定为悟空№哆啦[208]悟空№哆啦被大家称为猴姐,为人直爽处事果断,在这之前已经担任吧务一年多,在吧友中人缘不错。

悟空№哆啦.jpg

悟空№哆啦(猴姐)

孙立军吧事件

• 孙立军,一位支持发展国漫而不惜呼吁打压外国动漫的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由于某些言论十分极端而遭到了广大日漫迷的反感。以他名字而命名的孙立军吧长期以来充斥着各种日漫国漫喷子,为某些论题常常大开批斗,成为贴吧中一个不折不扣的“化粪池”。

• 猫吧是日漫相关贴吧,必然跟孙立军吧有说不完的纠葛,猫吧历史上从不缺少因为思想的冲动而跑去跟孙立军吧的喷子争吵的人。孙吧的喷子其实大部分并不持有固定立场,完全是找事为喷而喷的网络渣滓。所以猫吧某些吧友的冲动举动,很可能会为自己和猫吧带来困扰。

• 比如说这一次,宇宙在任期间发生过一次较大的事件。部分吧友叫嚣要去爆孙吧,被宇宙严厉警告[209]

• 2012年11月中下旬开始,又有一些吧友在吧里议论孙吧的事情,从而导致个别冲动的吧友跑去孙吧理论,理论很快演化为争吵。许多吧友结对去孙吧开喷,直至引起了孙吧上层的注意。孙吧某些喷子开始陆续跑到猫吧滋事,事态开始扩大。小吧主相思菁灵发帖呼吁吧友淡定 [210]

• 事态扩大后,孙吧吧务将猫吧列为重点攻击对象,并将攻击帖置顶,还通告将对猫吧展开爆吧行动。

• 部分吧友难掩心中怒火,决定对孙吧展开反击,以暴制暴。他们这种想法很快引起了吧内的争议,许多吧友认为以暴制暴是种很不理智的行为,如此下去必定会对自己和猫吧带来更加不好的后果。但是部分吧友依然坚持原有的想法,认为猫吧不能被他们欺负,要努力的赢回来。

• 部分猫吧吧友间讨论火药味十足,有人惊叹外战导致了猫吧的内乱 [211]

• 针对部分吧友声称要出去爆吧的言行,s君发出了严重警告 [212]

link=
s君对不理智的吧友发出了严重警告

• 相思菁灵发布有关被爆吧的通告[213],宇宙也出面亲自规劝冲动的吧友 [214]

• 终于,在吧务以及冷静吧友的规劝之下,冲动的吧友们恢复了理智,陆续撤回猫吧。孙吧的人很快也消失了。只是,此次事件对某些吧友心里的冲击,让人嗟叹不已。

哆啦酱happy爆吧事件

• 2012年12月5日,一位吧友哆啦酱happy在吧里叫嚣挑衅谷主,因为语言过于激烈低俗,被s君警告。但被删贴反而使他恼羞成怒,便展开了对吧务的进一步挑衅。s君忍无可忍便封禁了他。

• 当晚他的朋友便通知吧务哆啦酱happy被激怒有可能对猫吧展开爆吧,当晚的确也出现零星手动挖坟事件。

• 第二天,他联系了他加入的爆吧军团,对猫吧发起了猛烈的爆吧行动。他的部分朋友规劝他,但他反而得寸进尺,威胁吧主必须辞职才可以停止爆吧。

• s君对此次事件进行了解释并公布了对他的处理 [215]

link=

• 几天来,爆吧一直在持续着。哆啦酱happy忍不住又出来讨公道,认为吧务删掉了所谓能够证明他清白的“第二贴”,指控s君和吧务刻意制造时间差,颠倒黑白,同时也指责吧友素质低只知道喷他。最后还要求s君必须对他道歉,否则会继续爆吧。并在此贴与吧友展开激烈的争论,但迎来的却是一场大溃败[216]

• s君很快便澄清了事实,并对他的质疑逐条回应。将所有真相公布于大众[217]

• 吧友自然分得清事实,对爆吧者嗤之以鼻。但这次事件引起的爆吧却规模不小。虽然爆吧团队的能力有限,挖坟的数量也不算多。但是持续时间之长,频率之高,有些让吧务应接不暇。

• 此次爆吧足足持续了一个多月才逐渐平息,巧合的是猫吧在此期间一直没能成功申请下来静止蛙或超级验证码,从而导致猫吧的正常秩序受损严重。

s君辞职和宇宙的短暂回归

• 由于学业的原因,早在s君上任之时,他就知道自己不会过太久就会辞职。但是那时临近寒假,猫吧面临一系列机遇与挑战,在此时辞职难免会不利于猫吧的发展。但是此时s君上线时间已经日益减少,空占着地方也不恰当。

• 2013年1月,经s君宇宙的协商,最终决定宇宙代替s君做半个月左右的临时吧主。在此期间实施一系列计划及完成吧务团队的进一步更新。在此期间着力培养另一位吧务哆啦新一,在宇宙辞职后接替为正式吧主。

s君为文艺复兴时代里担任吧主时间最短的一位(不到半年),担任吧主的前期由于困扰于吧务内乱的现状,郁郁不得志了很久。在吧务重组后,s君短暂成为了吧务的核心,在幕后重新指挥制定了一系列计划。但由于很快的因为学业原因辞职,这些计划并未在他的任期内得到实施。

虽然在吧主期间对猫吧贡献并不算很多,但是s君从担任小吧主开始始终在为猫吧默默的奉献着,一直将猫吧当成自己的一个家。他也长期是吧友间的协调员,在吧务有矛盾时,吧友有争吵时,常常可以看到他冷静的身影。在离任之后,s君一直没有离开过猫吧,他潜下心来为猫吧做了大量的考古和统计工作,凭借自己的人脉为猫吧整理出了体量庞大的吧友资料,也写过不少吧友相关的回忆录,为猫吧留下了一笔丰厚的财产。

虽然他并没有在吧主期间发挥出他应有的价值,但是他还是好样的。

—— 《猫吧通史》对stf1的评价

• 1月24日,满怀着对吧务团队的期望和对猫吧的感情,s君发布了辞职说明。

【【有关辞职的说明以及今后相关规划的通知】 】 2013-01-24 stf1

宇宙第二次上任了吧主,同时发布了猫吧寒假发展计划 [218]

九周年吧庆活动

• 在2012年的12月,猫吧迎来了九周岁生日。鉴于猫吧青黄不接的现状,吧务决定开展吧庆活动来活跃吧里气氛。很快吧庆计划的通知变传达了下去。但是由于时间处于期末考试季,吧务担心吧友参与度会不高。于是这个活动的举办时间便拖到了2013年1月底。

百度机器猫吧九周年吧庆活动
1.png
吧庆计划:【重发】百度机器猫吧·寒假活动暨九周年吧庆计划
细则传送门:【九周年吧庆】活动细则传送门整理贴
活动项目 相关贴子 参与作品数/人数 评选结果
文学组 细则说明 作品投递贴 22份/未统计 未评选
视频贴 细则说明 作品公开 2份/2人 未评选
绘画组 细则说明 作品投稿贴 2份/2人 未评选
竞赛组 细则说明
第一弹试题结果 9人 第一名:悟空№哆啦
第二名:克克鲁
第三名:青色软垫
第二弹试题结果 3人 最高得分:邻家的王子
第三弹试题结果 5人 第一名:悟空№哆啦
第二名:雷龙B
第三名:克克鲁

• 各组活动如火如荼展开,一起似乎都按部就班的进行着。但是一切似乎并未向着预期的目标进行。

• 半个多月后,视频组结果出炉。仅有两人参加,之前说好的的排名次已成虚无[219]

文学组截稿日到来,啊飘通知大家将文章投放至投递贴。然后,就没有然后了。[220]

绘画组则彻底没有了后续动静。

• 稍好些的是竞赛组,第一期与第三期排出了名次。算是以一种比较好的结果收场。

• 不得不说,此次吧庆活动基本是以失败而收场。雷声大雨点小,最终参与的吧友数量也是寥寥。吧务的确也该为此反思,自己制定的行动,是否符合了广大吧友的需求。在实施的过程中,是否做到了认真与不懈。

哆啦新一上任

• 2013年2月12日,短暂接替s君引导猫吧度过2013年寒假的的宇宙辞职[221],这次的辞职,是真正的别离。此后宇宙再也没有担任吧务。

• 2月19日,哆啦新一正式成为最新一任吧主。新一性格沉稳,处事冷静果断,在时间、组织能力、处理事情的方式等很多方面也确实能够胜任吧主一职[222]

哆啦新一.jpg

哆啦新一

内外交困的猫吧

• 猫吧在11~12年之所以能称之为黄金时期,客观原因的确占重要因素。但宇宙的个人的努力与魅力也不可磨灭。宇宙几乎靠自己的个人魅力撑起了整个吧务组的和谐与稳定。靠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力排众议,靠自己的严谨与认真剖析猫吧症结。然而此时随着宇宙这一核心的逐渐退居幕后,吧务内部很快开始派系分化,之前压攒的所有矛盾开始集中爆发,昔日表面上团结一致的吧务团队完全陷入了各自为政、组织涣散的状况

• 之前提到的猫吧的新老矛盾也在2013年初达到了非常激烈的状态。HI群的老人多为古典时代入吧、并在武船、宇宙时期做过吧务的老吧友,例如镇魂小夏袖子达达等。他们虽然已经不常来猫吧,但对猫吧的状况仍保持着关注,对猫吧的种种问题也发表过一些看法,但他们的一些老人习气也引起了一些争吵。这就使得以吧主悟空№哆啦为代表的新一代群体开始对HI群老人们颇有微词[223]

• 此时百度贴吧正迎来大发展带来的新人潮,内部新老交替的不顺导致吧务放松了对吧内氛围的控制,大规模的新人涌入致使猫吧一时水帖横行,同时猫吧原有的社群活动也纷纷陷入停滞,整个猫吧的氛围跌至谷底。

大家觉得,猫吧现在水的厉害,还是节操掉的太多,还是变化不好了? 2013-03-19 悟空№哆啦

• 然而这仅仅是噩梦的开端。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猫吧接连被几大破坏势力包围,爆吧已成为日常,拆吧威胁更是像乌云一般笼罩在猫吧的上空。摆在新老吧友面前的,已经是一个内外交困的猫吧。

依依抄袭事件

• 2013年3月,一个ID为依依sol的吧友多次变着花样抄袭他人的画作和文章,并屡教不改。

• 依依sol的第一次抄袭是她发了一个漫画帖,然而经过调查发现,在2012年年底有一位吧友发过同样内容的漫画,因为那位吧友已经不来猫吧了,吧务无从调查,所以这件事就这么不了了之了。

• 第二次抄袭是她把别人的文章搬过来要申精,被发现之后她辩解道这是为了让大家看到好内容,这一次被吧主哆啦新一封禁3天[224]

• 随即依依道歉,乞求吧友们原谅[225]

• 第三次抄袭是她又发布了 “自己的” 手绘,然而内容却与4399上的用户“雪恋依依”的作品完全一样,因为两个人名字里都有“依依”所以看似没有问题。哆啦新一设法联络了原作者询问此事,原作者表示自己根本不逛贴吧。所以依依这次仍然是抄袭,鉴于其屡教不改的态度,哆啦新一封禁其10天并拉黑处理[226]

• 第四次抄袭是在6月,依依换了个马甲柠檬过去,继续盗图。被小吧主暗黑地带E发现并封了十天[227]

• 第五次抄袭是依依使用马甲塞托TT希梅娅盗图,被吧主哆啦新一封禁十天[228]

• 在这期间,依依多次道歉,多次食言,多次骗取吧友对她的同情和信任。

• 最后宇宙过河卒A通过调查发现马甲们留的邮箱相同,完全揭露了塞托TT希梅娅,柠檬过去,依依sol就是同一个人,小吧主相思菁灵做出了完全驱逐之的公告[229]

• 气急败坏的依依也开始口出狂言,她开始勾结当时包围猫吧的破坏势力,彻底地成为了猫吧的敌对者之一。

彩云事件

• 2013年4月,一个ID为彩云追月刘卓群的人开始在猫吧出现。

• 起初,彩云用马甲死神病魔发表了一篇“哆啦A梦大结局之超级篇”的同人文,却和虫虫sol的文章内容相似甚至几乎一样。被吧友发现之后彩云又自己删除那篇贴企图销毁证据,被吧主飘雪の雨季封禁10天[230]。然而令人震惊的是,由于彩云利用了百度的BUG,他'能够解除吧务对自己的封号。

link=
啊飘宣布对彩云的处理

• 之后他通过各种手段对机器猫吧进行为期一年左右的长期袭扰,虽然没带来什么大麻烦,但此人非常恶心的一系列行为但也始终让吧务非常头疼。辱骂吧友、爆吧挖坟、扬言拆吧、篡改机器猫吧百科词条、高仿吧友ID……种种劣迹,在此不加详述。针对他能够利用百度BUG自己解除封号的能力,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彩云的几十个小号都在被吧务循环封禁

高层动荡和悟空辞职

• 2013年5月初,悟空№哆啦提拔的小吧主nobitaaaa(小诺)连续多次出现严重失误,最严重的是他在处理一个挖坟帖的时候将跟坟的数名吧友和挖坟者一道封禁了。

• 这件事的后续影响很大,首先是引发了哆啦★之风爆吧系列事件。有一个ID叫做哆啦★之风的人在此事发生之后开帖对nobitaaa的滥用职权表示谴责,这本来也没什么,但是后来此人不断删除自己帖子里吧务和吧友的正常回复。

哆啦新一开帖对他进行了警告,同时也严厉批评了小诺滥用职权的行为[231]

• 然而,此人继续我行我素,不断删除自己帖子里的正常回复。于是稀饭封禁了他。不久,哆啦★之风便开始了对机器猫吧的爆吧和破坏行动,这一报复行动居然一直持续了一两年,后文还会提到他对猫吧的种种破坏行为[232]

• 小诺滥用职权事件也加剧了HI群老人群体和悟空的不和。前文已经提到,吧主悟空№哆啦与HI群老人之间有很大的的矛盾,此时矛盾再次升级,几乎变得不可收拾。

• 紧接着小诺事件之后的是幽灵军团爆吧事件,这起事件成为双方摊牌的导火索。因为当时猫吧经常被爆吧,所以这件事的原因已经不可考。但引起轩然大波的是事后爆吧者在猫吧发帖希望得到原谅,机器猫吧一贯是绝不向爆吧者妥协的,但是悟空却在这个帖子里回复了“这封信我收下了”这样一句态度有些模棱两可的话,于是很多不明真相的吧友们也跟着表达了对爆吧者的宽容态度。这种状况引起了HI群老人和部分吧友的不满。几番交涉无果后,5月23日,哆啦王的袖子代表HI群老人发帖要求弹劾悟空

想了一晚上,还是决定发这个贴。关于我对猫吧和某位吧主的看法 2013-05-23 哆啦王的袖子

• 在内外压力之下,悟空№哆啦于6月1日宣布辞职。

悟空虽然开朗乐观,但性格的确也比较刚烈。在担任猫吧吧务期间她还真遇到过不少烦心事。老实说在这期间她真的遭了不少罪,蒙受了不小的非议,甚至还得罪过一整群的群体。她有责任,我也有责任,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责任。当然这些都是过眼云烟了,究竟谁是谁非已不重要。现在能看到的,是她依旧常驻在这里,无论风吹日晒,沧海桑田,她自屹立不倒。在同一批人几乎全体淡出的今天,我十分佩服她的精神。她就是爱哆啦a梦,就是爱这个贴吧。她真正的做到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 stf1对悟空№哆啦的评价

风气败坏的猫吧与吧友们的抗争

在百度贴吧大发展与吧务组织陷入混乱的大背景下,机器猫吧迎来了大量新人。但是由于缺乏来自吧务与核心吧友的引导,很多新人对哆啦知识以及吧内传统完全不了解,于是首页上每天都要产生大量低质量帖。面对这样的状况,当时的吧务团队并没有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甚至有部分吧务消极怠工并对猫吧失去了信心。

• 这时,吧友之中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开始谋求“救亡图存”之道,由宝丁组建的猫吧巡查姬委员会是当时最早的以改善猫吧风气为宗旨的民间组织[233]

猫吧巡查姬.jpg

猫吧巡查姬委员会

• 同时,吧务组建的包含猫吧各界人士的猫吧下院议事群给了这些关心猫吧的年轻吧友们直接向吧务献言的渠道[234]多拉多拉铜锣烧算是这些吧友中的核心人物,他在宇宙时代来到猫吧,起初只是常发一些漫画方面的研究和资源。此时他和所有吧友一起看尽了猫吧的衰落和混乱,于是开始有了参与猫吧管理、复兴猫吧文化的想法。

• 2013年5月,铜锣烧在猫吧开帖直言他认为猫吧存在的问题,他认为大量新人的涌入使得猫吧的帖子质量趋于低下,吧务团队对此缺乏引导、管理不力。然而当时的吧务团队则对此并不完全赞同[235]。在没有获得吧务团队认可的情形下,铜锣烧听从了他在下院议事群认识的好友世界——地图的提议:组建一个专门回复、顶起好帖的社团来改善猫吧首页的帖子质量。6月21日,猫吧人工置顶社作为继巡查姬之后的第二个以改善猫吧风气为宗旨的民间社团正式组建[236]

猫吧人工置顶社.jpg

猫吧人工置顶社

• 从此,猫吧人工置顶社成为了猫吧重要的一支力量登上了历史的舞台。当时,一些吧务团队成员也给予了置顶社一些指导,置顶社更是获得了宇宙过河卒Astf1两位前辈的帮助。

最黑暗的时刻:道上君子事件

• 一般来说猫吧历史上的各种破坏分子的破坏行为都有其动机,要么是对吧务不满,要么是其他原因产生的仇恨。而毫无理由、纯粹是为了破坏而破坏的破坏分子确实少见,但也更为可怕。

• 2013年春夏之交,一个针对机器猫吧蓄谋已久的瓦解计划付诸了实施。很快,原本就已经内外交困的机器猫吧陷入了她历史上最为黑暗的时刻

• 2013年5月,正当猫吧高层动荡、新老矛盾激化之际,一个叫道上君子的ID出现了。他看起来通晓猫吧历史,看起来像是某元老的新号,却始终拒绝说出自己的真实身份。5月底,由于被删帖,道上君子开始扬言爆吧、威胁吧务[237]

• 道上君子还有若干马甲如名牌大少2013、niyue2013等,他趁着猫吧的内部动荡到处煽风点火,一时间十分混乱[238]。他自称有权有势、认识各地官员和百度公司高层,并且声称可以随时盗取吧务账号对猫吧进行拆吧。同时,他开始私下里大量向吧友们进行恐吓、威胁,并千方百计地离间吧友和吧务之间的关系。吧务团队决定驱逐之,并呼吁大家不要搭理他。[239]

link=
道上君子的拆吧威胁

• 为了在猫吧引起大恐慌,他甚至在猫吧公布了大量吧友的隐私信息,并且对很多人进行了现实中的威胁

link=
道上君子对铜锣烧的威胁

• 这件事之后,很多吧友甚至很多老人相信了他的“神通广大”,被其所声称要拆吧的威胁所迷惑,对其决不妥协的态度开始动摇,为了猫吧的安宁他们表示愿意与道上君子“谈谈”。这些人包括武成杨时期的核心武叔、在当时具有很高威信的宇宙以及当时吧务着力培养的小吧主miss旧情绵绵等人。就这样,道上君子以“和谈”为契机渗透进了猫吧的高层

• 事实上,道上君子确非一般的破坏分子,他的每一步都经过深思熟虑。在“谈谈”的几个月里他虚张声势、玩弄他人、毫无信用[240],他更是借此机会把猫吧一些老人之间的关系搅得一团糟,武叔被卷入其中,自此与吧务团队断了联系。宇宙也被此事闹的心力交瘁,不久之后就投入现实,彻底离开了猫吧。自此,猫吧的很多老人们彼此分道扬镳,同时也更加淡出了猫吧。

• 道上不仅对猫吧的老人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成功的瓦解,还在猫吧的新生代群体也就是猫吧人工置顶社里进行渗透和破坏。由于当时置顶社的主要成员都屈服于他的威胁,8月初,道上顺利地“休养”的名义加入了猫吧人工置顶社群。很快他就和前文所提到的依依sol一起上演了一场吧务账号安全危机,对置顶社进行离间。

• 自此以后,猫吧吧友们终于彻底地认识到道上君子的险恶。并对其采取了“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三不策略,这个策略回归了猫吧绝不向破坏者妥协的原则,也是对之前错误的拨乱反正。事实证明,道上的所谓“权势”根本不存在,对吧友的隐私探查手段也很低级,更没有什么拆吧能力,而他对猫吧最大的打击恰恰发生在“和谈”这一过程之中挑拨离间的阴谋算计。

• 在当时,大多数吧务坚守原则,坚决不与其妥协。他们看清了道上无非是虚张声势,和他没啥可谈的。这些人以当时以酒馆老板岛岛哆啦新一相思菁灵哆啦贝等时任吧务为主。虽然在当时蒙受了一定的非议,但现在看来,他们确实是正确的。尤其是资深吧友时任小吧主酒馆老板岛岛在这一系列事件中始终毫无惧色、绝不妥协的坚定立场使他通过此事立威,为他后来被委任吧主奠定了基础。

道上君子事件给很多吧友留下了心理阴影,也对猫吧的人才梯队建设造成了很大的打击,猫吧接连损失宇宙、武叔、绵绵等新老重要吧友,导致了接下来吧务团队的新老交接的空前困难,猫吧被迫完成了史上最惨痛的一次大换血。所以这是一个极为深刻的教训:我们应该时刻记住,面对强大的敌人,我们决不能背弃原则以苟一时之安。团结一致,一致对外才是正确的方向。机器猫吧与爆吧者、拆吧者等破坏势力向来绝无谈判妥协的余地。

—— 《猫吧通史》对道上君子事件的总结

• 道上君子事件是猫吧建吧以来遭遇的最严重的贴吧安全问题之一,它让猫吧经历了一场磨难。尽管很多吧友遭到了伤害,甚至因此而离开猫吧,但是对于经历了这次考验的吧友,特别是对于未来接手吧务的猫吧人工置顶社来说,这件事也是一个难得可贵的锻炼。

相思菁灵上任与实习小吧制度

悟空辞职之后,三号吧主位置一直空缺。后来经过吧务团队内部商议,由小吧主相思菁灵接任三号吧主。相思和悟空一样都是宇宙时代进入猫吧的年轻一代。她为人正派、知识丰富,文化素养很高,在吧里有着“女宇宙”的美称。上任吧务以来对水帖及低俗贴处理一向非常严厉,打击敌对势力的立场也很坚定。2013年7月9日,相思菁灵正式上任吧主。

相思菁灵经典.jpeg

相思菁灵
上任感言以及初步改革方案 2013-07-07 相思菁灵

相思上任之后,立刻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方案。

  1. 针对近半年以来吧务对水帖疏于管理,导致水帖泛滥以至于严重影响猫吧风气的情况,相思颁布了临时性的水帖处理方案。加强对水帖的管理,这对于当时的猫吧来说确实是十分必要的[241]
  2. 针对吧务团队新鲜血液不足、缺乏执行力的情况,相思菁灵与其他吧务们协商,确定了在暑假实行实习小吧制度,以加快吧务团队的新老交接[242]

• 经过报名和选拔,2013年暑假的实习小吧活动最终确定为有8轮,一轮时间为一周。每一轮安排2位吧友参加实习。这个制度大大加快了吧务团队更新换代的效率,提高了吧务选拔的准确度,也给广大吧友们提供了更多参与猫吧管理的机会。因此这个制度后来就固定了下来,成为了猫吧每个寒暑假都要进行的一项工作,它为吧务团队的稳定更新提供了保障,对后来的猫吧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暑假的实习小吧活动也是猫吧人工置顶社成员大量进入吧务团队的开端,下面的实习小吧列表中会将置顶社成员单独标出。

猫吧logo第三版.jpg2013年夏季实习小吧活动
(2013年7.9-2013年9.12)
第一轮 新兰平和雄静.jpg新兰平和雄静猫吧人工置顶社.jpg 世界——地图.jpg世界——地图猫吧人工置顶社.jpg
第二轮 幸福的铜锣烧1.jpeg多拉多拉铜锣烧猫吧人工置顶社.jpg 共同心愿12333.jpeg共同心愿12333猫吧人工置顶社.jpg
第三轮 №①嗰亽の洎甴.jpg№①嗰亽の洎甴 源轻寒.jpg源轻寒
第四轮 超时空军团饼.jpg超时空军团饼猫吧人工置顶社.jpg 孙天骁.jpg孙天骁
第五轮 BT创世神.jpegBT创世神 1鈜朤月9.jpg1鈜朤月9
第六轮 莉莱克里斯芙.jpg莉莱克里斯芙 真正哆啦A梦.jpeg真正哆啦A梦
第七轮 543800001.jpg543800001猫吧人工置顶社.jpg 可南变新一.jpg可南变新一
第八轮 Lqx50.jpglqx50 口香汤.png口香汤

• 实习小吧主的转正最终也参考了吧友们民主投票的结果。2013年9月12日,世界——地图多拉多拉铜锣烧新兰平和雄静№①嗰亽の洎甴通过考核被任命为正式小吧主,吧务团队完成了一轮新老交替,猫吧人工置顶社也在此时正式进入了猫吧管理层,一个新的时代已经拉开序幕。

假结局泛滥和反假结局事业

• 网络上关于所谓哆啦A梦结局的谣言一直流传甚广,其中一些为了吸引眼球更是对哆啦作品进行大肆抹黑,严重破坏了《哆啦A梦》在国人心中的形象。因此假结局一直是是猫吧的重点打击对象,2009年年底,哆啦士的《驳哆啦A梦各种冒牌结局》为猫吧的反假结局行动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哆啦士.jpg

哆啦士
驳哆啦a梦各种冒牌结局 2010-08-07 哆啦士

• 此后数年,经过正随风对反假结局理论的扩充和吧友们组织的时空巡逻队在百度知道平台上的辟谣,假结局的传播得到了控制,反假结局事业进展还是比较顺利。

正随风.jpeg

正随风
驳哆啦a梦各种冒牌结局V2 2012-11-22 正随风

• 2013年暑假以来,吧友幸福の猫用半年的时间对猫吧的反假结局帖进行了系统化整理和论据扩充,最终于2014年初完成了猫吧使用至今的驳假结局帖。此帖大大加强了猫吧反假结局的理论依据。幸福の猫也因此被猫吧人工置顶社吸纳为社员并在不久之后上任了吧务。

幸福の猫.jpg

幸福の猫
【辟谣】哆啦A梦仍在连载,哆啦A梦没有结局 2014-01-16 幸福の猫

• 本次假结局泛滥事件爆发于2013年8月7日,微博、QQ空间等平台突然出现了哆啦A梦假结局的爆发式传播。来猫吧询问结局的帖子瞬间多了起来甚至逐渐淹没首页。

• 8月8日上午由于假结局贴过多,反驳假结局的贴子不得不置顶处理。一时间首页贴子混乱不堪……同时一些吧友自发在qq空间发布驳假结局贴,并引起小规模转帖。

• 平日偶尔出现的假结局询问帖大家也已习惯。但是8月份如此大规模、毫无征兆的假结局爆发谁都没有料到。在泛滥的假结局的压迫下,吧主啊飘公布了《百度机器猫吧反驳假结局计划》[243][244],众多吧友们一起开展了一些列反假结局行动。

• 之后在吧友的一起努力下假结局传闻的浪潮慢慢消失在大家的视野中。

蓝胖子之争与吧内矛盾的开端

蓝胖子是一些哆啦粉丝对哆啦的昵称,起源于2012年。现在我们都知道蓝胖子这个称呼其实也算不上是对哆啦的不尊重,但在当时却引起了强烈而持久的争议,这个争议贯穿了2013-2014年两年,产生了大量剧烈的矛盾。这是由于当时猫吧所处的特殊历史时期所致。

• 早在2012年初,小小哆就曾发帖表达了对“蓝胖子”这一称呼的不满[245],不过当时并没有多少人使用这个称呼所以也没有引起太大的波澜。

• 真正对蓝胖子称呼的争议大规模爆发是在2013年。由于猫吧一直是国内对哆啦作品研究比较深入的社区,而这一性质在2013年上半年遭到了严重的挑战:随着百度贴吧大发展,大量新人涌猫吧,其中有一大部分新人对哆啦知识几乎不了解,所发的帖子十分简单无聊,诸如内容只有“蓝胖子我爱你”一类非常空洞无聊的帖子当时在猫吧往往是霸屏一般的存在,这就导致了很多吧友的强烈不满。于是,很多吧友开始对集中存在于低质量帖中的一个词蓝胖子产生了强烈的反感

• 吧务相思菁灵是这批吧友的代表,她对哆啦的研究十分深入,她以原作漫画中哆啦在意自己身材的若干桥段为依据,号召大家一起抵制蓝胖子这一称呼,民间社团巡查姬置顶社也都多次要求抵制“蓝胖子”。核心吧友们对此一度几乎达成共识。于是在一段时间里蓝胖子几乎成为了猫吧的禁忌词汇,一旦有新人用了这个称呼,立刻就会被吧友们“纠正”,甚至于会遭到部分吧友们的围攻和辱骂。

• 这种矫枉过正的情况也导致了一些吧友对蓝胖子称呼使用者产生了同情,他们虽然自己并不使用蓝胖子称呼,但开始对吧内抵制蓝胖子政策表示不满。这批人以雷龙B为首。他们要求为蓝胖子称呼正名,并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 [246]

• 还有一批人也要求为蓝胖子称呼正名,但是动机似乎并不那么单纯。在相思菁灵上任吧主之后,由于她个人风格比较古板,因此有很多吧友对相思有所不满,他们认为相思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所有吧友身上,所以他们也要求为蓝胖子称呼正名,但矛头却更加指向相思个人。这些吧友以qq970463539(QQ君)为首,他们也在2013年-2014年期间以蓝胖子问题多次与相思发生冲突。

QQ君也算是一个老吧友了,在吧里人缘不错,不过脾气有时候也不太好。2013年8月26日,QQ君所发的一篇漫画帖申精失败,随即他又借蓝胖子的争议再次挑明相思的不满相思对其作出了封禁并拉黑十天的严厉处罚,然而此举没有得到大多数吧友们的支持。

【吧务贴】封禁qq970463539十天,拉黑十天 2013-08-27 相思菁灵

此事虽然是QQ君挑事在先,但相思的处理也确实过于武断,她对QQ君的严厉处罚不仅没有化解矛盾,相反却使得矛盾自此开始扩大,以至于一些吧友开始对相思颇有微词。自此,蓝胖子的称呼争议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带有了对吧务不满的意味,从一个纯粹的称呼争议变成了猫吧内部的政治争议。在接下来一两年里,这一矛盾时不时地破坏着猫吧的秩序。

—— 《猫吧通史》对蓝胖子之争的评价。

抵制“非主流”与猫吧氛围的恢复

• 与抵制蓝胖子同时的还有抵制非主流。实际上这两件事在一定程度上指的就是一件事,那就是吧友们对2013上半年猫吧氛围严重失控的不满以及寻求解决方法,只是一些人觉得这是“蓝胖子”称呼的问题,而另一些人则认为问题的实质不在于此。

• 为了改善猫吧风气而成立的猫吧人工置顶社(以下简称置顶社)在2013年下半年已经成为了吧务团队中的“最大党”。比起很多吧友把对风气的不满迁怒于“蓝胖子”这一称呼的做法,铜锣烧和他所领导的置顶社对当时猫吧风气失控的现象有着相对更加深入的看法。他们提出了“非主流哆啦粉丝”(简称非主流)的概念 [247]

link=
被认为是典型的“非主流”的帖子

由于“哆啦A梦”不仅是一部优秀的动漫作品,同时也作为一个知名形象存在于流行文化当中,因此而产生了很多纯粹是萌哆啦A梦“形象”的哆啦粉丝,这些哆啦粉丝几乎对作品知识完全不了解也不愿意去了解,最要命的是这些粉丝们严重缺乏媒介素养,在机器猫吧发帖就跟发朋友圈差不多。这些人在百度贴吧大发展的时候,也就是2013年大量涌入猫吧,自然就对崇尚讨论《哆啦A梦》作品、讲究发帖质量的机器猫吧产生了很大的的冲击。

—— 置顶社对“非主流”的定义

• 置顶社口中的“非主流”有错吗?没有。每一个人都有权选择对哆啦的爱好方式。但大多数吧友都承认的是,“非主流”确实与猫吧的氛围格格不入,发的帖子毫无质量可言,对猫吧的讨论氛围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确实是很明显的。

• 因此,置顶社很早就呼吁抵制“非主流”,但当时并没有产生什么反响。2013年下半年,在置顶社进入吧务之后,他们很快开始推行抵制“非主流”的政策[248]。一方面是通过修改吧规,将这类帖子彻底禁绝。另一方面他们开始以吧务身份呼吁吧友们多多关注作品本身,号召大家多多关注高质量的讨论和研究。置顶社的呼吁也得到了大多数吧友们的支持。

【吧务】铜锣烧の期望&我们守护的是蓝色的梦想 2013-10-17 多拉多拉铜锣烧

• 这一系列措施有效地促进了2013年下半年猫吧氛围的恢复,算是对2013年以来吧务对猫吧氛围失控不作为的拨乱反正,也为猫吧后来的辉煌奠定了基础。

• 不过什么事弄得极端了都不好。此时的铜锣烧置顶社还很青涩,“抵制非主流”的行动也很明显地出现了矫枉过正的情况,铜锣烧本人当时也是对此极为偏执,这一情况在他担任吧主之后尤为严重,后面会详细谈到这个事情。

十周年吧庆活动

• 在经历了2013年这一内外交困的时期之后,几度辉煌沉沦的猫吧终于迎来了建吧十周年。随着内外环境的改善,在吧务团队的努力之下猫吧的状况开始逐步好转。大浪淘沙,在这剧烈变化的一年里,古典时代的老吧友们几乎全部离开,但是又有大量优秀的新人留了下来,给了猫吧以涅槃重生的力量。

• 2014年年初,小吧主铜锣烧开始规划猫吧的十周年吧庆活动,最终决定与当时的大雄吧吧主邻家的王子合作策划。邻家的王子曾经在2013年8月成功举办过大雄吧LOGO设计比赛,其举办活动的丰富经验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 在猫吧人工置顶社和吧务团队的努力之下,十周年吧庆活动的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置顶社与猫吧视频社合作制作了新版的机器猫吧宣传视频,并且主持了十年猫吧,蓝色梦想系列吧刊的制作。这些成果使得猫吧很快进入了吧庆的氛围之中。

【猫吧视频社】◆猫吧10周年祭◇百度机器猫吧宣传视频 2013-10-17 多拉多拉铜锣烧

• 2014年1月19日,吧庆活动正式开始,相比总体上比较失败的九周年吧庆,此次吧庆可谓是规模盛大,参与火热。

百度机器猫吧十周年吧庆活动
10周年.jpg
【开幕】:◆猫吧吧庆◆猫吧十周年吧庆开始啦!
(2014.1.19-2.15)
【闭幕】:猫吧十周年吧庆活动颁奖典礼开始啦!
活动项目 相关贴子 参与作品数/人数 评选结果
1、猫吧logo设计比赛 投稿地址 90份/66人 冠军:SAn丶彐元

亚军:Memory哆啦

季军:1332232906

2、猫吧公用签名档设计比赛 投稿地址 未统计 冠军:Memory哆啦

亚军:慵懒っ

季军:黎ヘ光ミ」

3、秘密道具改造、设计比赛 投稿地址 未统计 冠军: 克克鲁

亚军:奎理丝马斯

季军:哆啦巧梦

4、猫吧先生、猫吧小姐评选 爆照地址

投票地址

结果公布

未统计 猫吧先生:可南变新一

猫吧小姐:爱陌似水柔情

总负责人:多拉多拉铜锣烧

分场负责人:飘雪の雨季哆啦新一相思菁灵多拉多拉铜锣烧

评委长:邻家的王子

评委:多拉多拉铜锣烧飞龙在天酒泉飘雪の雨季失落的物理枪无忧谷主幻_星翼七人的魔法使者

奖品派送:批注者哆啦新一

闭幕式主持:邻家的王子

• 十周年吧庆活动成绩斐然,通过logo设计比赛,猫吧拥有了第一个自主设计的贴吧头像,了结了红龙此前主持的猫吧logo设计比赛无疾而终的遗憾。

猫吧logo2.png

最终确定的机器猫吧LOGO

• 十周年吧庆首次大量采用了实物奖品奖状的激励形式,奖品奖状的采购、制作、派发全部由吧务团队承担[249][250],获得了吧友们的好评[251][252][253][254][255]

link=
吧友自晒吧庆奖品

这次吧庆,是一次盛大的聚会。吧务团队、尤其是置顶社成员的尽心尽力也确保了活动的顺利进行。十周年吧庆也成为了今后五年里吧庆活动的样板。精彩纷呈的活动仿佛告诉大家,阴霾和风雨已经过去,猫吧重新走在了光明的大路上。

—— 《猫吧通史》对十周年吧庆活动的评价

猫吧revolutionparty事件

• 在吧庆顺利进行的同时,上文所提到的吧内矛盾仍然十分尖锐。2014年初,出于对吧务团队的不满以及对“民主化”的诉求[256],个别吧友联合上文所提到的长期破坏猫吧的哆啦★之风组建了以激进手段反对吧务的组织“猫吧革命党”。 • 2014年2月,猫吧革命党用一位小吧主的高仿ID开始向很多吧友发送私信,宣传其“革命思想”。

link=
猫吧革命党的匿名私信

• 实际上,猫吧革命党所提出的要求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当时机器猫吧的一些问题,部分建议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257],但是其提供的解决方案总的来看十分幼稚,作风无理蛮横,用高仿ID发私信这样的行为更是引起了很多吧友的反感[258][259][260]。收到私信之后吧友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 作为皮皮时期就在猫吧的前辈,弹簧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对于“现在的猫吧越来越堕落了”论之批驳与反思】 2014-02-06 彈性疲乏的彈簧

乱码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关于此吧现状 2014-02-12 1054657282

• 可以看出,大多数吧友对“猫吧革命党”的行为持否定态度,因此这场闹剧很快也就结束了。但是吧内矛盾仍然没有消解,只是等待着下一次的爆发。

蛋疼爆吧事件

• 2014年2月底,猫吧发生了一场小规模爆吧事件。起因是吧友蛋疼的不想解释发的一个帖子里出现了争吵,小吧主失落的物理枪出于维护秩序考虑就删除了他的帖子,最终蛋疼的不想解释出于报复联合一些人对猫吧进行了爆吧[261]

• 这场爆吧威力不大,因此没有对猫吧造成什么实质影响。很快吧务掌握了证据并对爆吧者进行了驱逐[262]

吧内矛盾的发展

• 前文提到,以QQ君为代表的一些吧友一直以来对吧主相思菁灵有所不满,于是时常以蓝胖子称呼的争议挑起是非。2014年3月中旬,吧内矛盾又开始进一步发展。

• 起初是QQ君发帖吐槽新人指南中对蓝胖子称呼的歧视[263],并且强烈要求“蓝胖子”称呼在猫吧得到完全的合法地位。第二天,吧务团队与雷龙B等吧友就此问题进行磋商,铜锣烧代表吧务团队发表了《联合公报》正式承认了蓝胖子称呼的合法地位但强调会继续抵制“非主流”[264]

• 同时吧里出现了借QQ君名义要爆吧闹事的人,QQ君发帖与他们划清了界限[265]

• 然而,另吧务左右为难的是,《联合公报》发出之后立刻就有讨厌“蓝胖子”称呼的吧友对吧务承认“蓝胖子”称呼合法性的决定表示不满[266] 。于是吧内又开始围绕“蓝胖子”称呼的问题展开激烈地辩论,现在想想也是挺不可思议的,因为实际上几乎没有常驻吧友会使用“蓝胖子”这一称呼,有人认为吧内对此称呼的激烈争议的背后实际上还是对相关吧务的争议,只是借此为题罢了。

• 面对就一个称呼问题而陷入争吵的猫吧,一些吧友纷纷表示理解不能[267]

• 吧主啊飘呼吁大家停止争吵[268]

• 小吧主铜锣烧发表了对《联合公报》补充说明,再次保证了吧务团队继续抵制“非主流”的决心[269]。他表示“蓝胖子”称呼实际上与“非主流”高度关联,抵制“非主流”实际上就等于是在消灭“蓝胖子”称呼的使用者。这样的解释安抚了很多反对“蓝胖子”称呼的吧友。

• 最后啊飘对事件进行了总结并且重申了吧务团队的立场,她强调了吧务不禁止“蓝胖子”这一称呼,但是会引导吧友们重视对哆啦作品的讨论,同时表示不再容忍借蓝胖子争议挑起是非的人[270]

置顶社时代

置顶社时代指的是猫吧人工置顶社管理猫吧的时代。相比于猫吧的其他时期,猫吧人工置顶社对猫吧的管理稳定且长久。2014-2016年,猫吧达到了历史上第三个巅峰时期,吧内气氛和谐有爱,吧内活动规模宏大,优秀作品更是数不胜数,甚至能够自制哆啦A梦动画。这个巅峰时期也被称之为深夜水时期。在进入2017年之后,随着百度贴吧日益萧条,猫吧的活跃人数开始锐减,此时的猫吧人工置顶社仍然肩负着维持猫吧生存发展的责任,探索着猫吧发展的方向。

猫吧logo第三版.jpg置顶社时代机器猫吧吧主
2014年3.19(铜锣烧上任)-至今
时期 1号吧主 2号吧主 3号吧主
深夜水时期 飘雪の雨季.jpg飘雪の雨季

(2012年7.4-2014年11.22)

相思菁灵.jpg相思菁灵

(2013年7.9-2015年7)

幸福的铜锣烧1.jpeg多拉多拉铜锣烧

(2014年3.19-2014年6.8)

酒馆老板岛岛.jpg酒馆老板岛岛

(2014年6.8-2015年5.2)

——
邻家的王子.jpg邻家的王子

(2015年2.2-2015年3.1)

——
—— ——
批注者.jpg批注者

(2015年5.18-2015年6.8)

——
幸福的铜锣烧1.jpeg幸福的铜锣烧

(2015年6.11-2016年3.24)

世界——地图.jpg世界——地图

(2015年6.11-2018年6.10)

——
邻家的王子.jpg邻家的王子

(2015年8.26-至今)

Aidlam.jpgaidlam

(2016年3.24-2016年7.5)

幸福的铜锣烧1.jpeg幸福的铜锣烧

(2016年7.5-2018年8.12)

萧条时期
——
千玄绿豆糕.jpg千玄绿豆糕

(2018年7.12-至今)

暗影雪狼husky.jpg暗影雪狼Husky

(2018年8.14-至今)

又见烟花闹人间:深夜水时期

新时代的开启:铜锣烧上任

• 2014年2月24日,哆啦新一由于太久没有签到而被百度取消了吧主。经历过2013年一整年的动乱,新一已经十分疲惫了。

新一在猫吧最混乱、最困难的时候从宇宙和s君那里接过了吧主的重担。他的能力一流、非常负责,在猫吧最困难的几个月里他也是为猫吧鞠躬尽瘁。无论是调查破坏分子的动向还是组织整个吧务团队,他都冲在了最前面。奈何当时的猫吧的混乱和吧务人心之散是连宇宙也难以解决的,他也实在是是独木难支。 哆啦新一是一位值得大家铭记的吧主。

—— 幸福的铜锣烧对哆啦新一的评价

• 经过吧务团队内部商讨,决定由铜锣烧担任代吧主。铜锣烧是猫吧新人中的代表,也是猫吧人工置顶社的领袖。一直以来为改善猫吧的风气付出了很多,担任吧务以来积极性很高,并且在组织吧庆活动的过程中表现出色。

• 2014年3月19日,铜锣烧正式上任[271]

幸福的铜锣烧1.jpeg

多拉多拉铜锣烧

• 相比过去的吧主,铜锣烧是吧友们的同龄人,他接触贴吧的姿态也是非常之低的,因此很能与吧友们打成一片。

• 铜锣烧的上任也标志着猫吧就此正式迈入了新的时代,一个由猫吧人工置顶社所领导的猫吧就此开启。

旧去新来:热闹非凡的深夜水

• 2014年是猫吧大发展的时期,猫吧迎来了很多新的吧友,新的吧友们建立了新的圈子,大家迫切需要一个适合聊天的轻松环境。但是过多的水帖又容易影响哆啦A梦主题的讨论,为了让吧友聊天和哆啦讨论互不干扰,吧务团队经过讨论决定白天时段严禁水帖,另将每天21时之后划为深夜水时段,放开了让大家聊天[272]

• 这一制度当然受到了吧友们的热烈欢迎。于是当时猫吧每天最活跃的时段都在21时之后,可以说是夜夜笙歌。每天晚上猫吧大量的聊天和密集的互动也使得新的文化快速发展成型,一个属于深夜水的时期到来了。

• 同时,在肃清了“非主流”的不良影响之后,猫吧的哆啦作品讨论氛围开始回归,吧务亦给予优秀的帖子全力支持[273]。在深夜水制度实行之后,白天时段的严禁水帖也给哆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猫吧此时也产生了很多优秀的文章和研究帖。

• 总体上来说猫吧已经摆脱了2013年的黑暗和压抑,迎来了急速的发展和壮大。这一段时期猫吧也涌现出了很多著名的吧友,他们成为了深夜水时期里猫吧的风云人物。

GeoFront.jpg

GeoFront

他叫晨曦,他的幽默风趣使得他成为了吧里的开心果,他的睿智沉稳又为吧主们所信赖和依仗。他是深夜水时期猫吧最为出色的吧友,或许他若不那么低调,他就是下一个宇宙。
我说我永远在的.jpg

我说我永远在的

筱盐在宇宙时期就已经常驻,深夜水时期是她的第二个活跃时期,这位有些呆萌的少女有一股神奇力量让她所到之处都充满了快乐与温馨。她亦是猫吧业务水平最高的基层吧务,工作十分细致负责。筱盐自2014年开始担任魔界历程君,每天为吧友送上生日祝福,坚持数年几乎没有间断。
邻家的王子.jpg

邻家的王子

王子凭借出色的活动组织能力,超凡的执行力和温和稳重的作派,被广泛认为是深夜水时期猫吧最重要的人物。他主导了吧庆、哆啦A梦知识竞赛等几乎所有大型活动,在工作之余为机器猫吧做了极大贡献。除此之外,他制作的两部自制动画大大提高了百度机器猫吧的知名度。
星翼经典.jpeg

_星翼

星翼是当时猫吧深夜作死党的党首,人缘极好,所有吧友都愿意和他玩儿,因为朋友多梗多,深夜水对他来说几乎是如鱼得水。他后来也进入了吧务,并且多次为了猫吧挺身而出。
Aidlam大门大头像.jpg

aidlam

aidlam是深夜水时代猫吧的文豪,他的吧友文《猫吧爱情故事》受到了吧友们的热情追捧。作为吧务,他思维清晰、做事果断,关键时刻还是一位勇于为其他吧务吸引火力的背锅侠。
星族 乐尾.jpg

星族 乐尾

当时猫吧的二楼不是乐尾就是飞龙,可见她确实是非常的活跃。她也是一位活泼开朗、内心细腻的吧友。在后来的吧庆活动里也为为吧里奉献了很多。
Lqx50.jpg

lqx50

小溜是猫吧的音乐帝,创作有不少哆啦A梦相关组曲,除此之外还搞过好几年的春晚吐槽和漫画填词,深受吧友们的喜爱。
Strongwind1988.png

strongwind1988

他是哆啦A梦漫画研究社的创建者之一和第一任社长。在漫研社期间他在机器猫吧发表了数量极为可观的盘点、解析帖,装订成书的有《铜锣烧笔记:哆啦A梦大百科》等。

• 随着新的吧友们逐渐走向成熟,深夜水文化很快走向了完全的鼎盛时期,猫吧向着一个新的辉煌时期大步地前进着。和皮皮时期、宇宙时期的辉煌所不同的是,这个辉煌时期没有所谓的核心人物,因此它被称之为“深夜水时期”。是的,这是一个普通吧友大放异彩的盛世,一个完全属于吧友们的盛世。

• 这里有一些帖子介绍了当时猫吧的主要活跃吧友:

【吧友】【作死向】吧友大法好 2014-06-14 GeoFront
【山海经】猫吧大陆水怪图鉴,求不删 2014-06-22 _星翼

筱盐主办了《猫吧晚报》,对当时猫吧日常发生的趣事进行吐槽,受到了吧友们的热烈欢迎:

=猫吧晚报= 20140517.星期六 2014-05-17 我说我永远在的
=猫吧晚报= 20140511.星期日 2014-05-17 我说我永远在的

• 在当时轻松活泼的气氛下吧里有不少很受欢迎的帖子,比如阿蒙对猫吧知名吧友们黑历史的爆料:

猫吧一些前辈的黑历史,总有一些是你不知道的 2014-04-07 平行世界里的你

吧务的青黄不接

• 深夜水政策实行之后,虽然吧内气氛总体来说轻松活跃了不少,但持续存在的吧内矛盾仍时不时地破坏着猫吧的和谐。2014年4月中旬,QQ君又开始吐槽小吧主幸福の猫和他所创办的反假结局社,有吧友看不惯他到处找茬的行为,认为其只是借机表达对吧务的不满[274]

• 4月24日,铜锣烧的代吧主任期已满,但原计划回来继续接任吧主的哆啦新一表示自己已经对贴吧失去激情,索性直接辞了职,于是铜锣烧继续担任吧主一职[275]

• 不久,QQ君和一些相关吧友表示他们已经对猫吧心灰意冷,宣布退吧[276] 。确实,在经历了2013年一整年的剧烈动荡和新老交替之后,吧务团队完全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有经验的老吧务们几乎全部隐退,新一代吧务却还没有成长起来,几乎无法完成新老交接

• 虽然铜锣烧和他所领导的置顶社为猫吧付出了很多心血,但他们毕竟太过于年轻,实际上是很缺乏团队管理和协调矛盾的经验,不仅如此,他们当时还很缺乏来自前辈的指导,于是猫吧就这么摸索前进着。

• 上文介绍过,“非主流”问题曾经对猫吧的氛围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破坏,铜锣烧上任吧务之后则对此严厉打击,为猫吧氛围的恢复提供了积极保障。但是这件事却还没有结束,当时即将升入高三的铜锣烧知道自己担任吧主的时日不多,他对自己辞职之后猫吧是否还能坚持抵制“非主流”感到十分忧虑,也担心猫吧会回到2013年的糟糕氛围。于是他对抵制“非主流”这件事开始逐渐走向偏执

• 2014年5月。铜锣烧再次呼吁吧友们对“非主流”进行全面抵制,措辞十分激烈[277]。但是实际上“非主流”早就被吧务禁绝了,这件事自此已经变成了一个纯粹的意识形态上的争执而毫无实际意义。然而铜锣烧却不这么认为,受限于自己的阅历,他觉得抵制“非主流”是关乎猫吧生存的头等大事,所以这件事必须要作为一项斗争坚决贯彻下去。

• 抵制“非主流”本身没有问题,而且也是十分必要的,但是铜锣烧对此的偏执把此事严重扩大化了,于是吧内再次出现毫无意义的争执,很多吧友对此十分不解[278][279][280]小凌讽刺道:“玩个贴吧搞得和阶级斗争似的”[281]。但是铜锣烧仍然一意孤行,在吧务和置顶社内部亦就此事与很多吧务发生了争执。吧内矛盾就这么再次扩大了。

历史帖误删事件

• 当时的机器猫吧已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贴吧了,自然也有一些承载着猫吧前辈们回忆的重要帖子。然而,在2014年4-5月,由于一些小吧主接连的失误,导致其中两个重要的历史帖被误删,这引起了很多老吧友的不满。

• 2014年4月28日,小吧主失落的物理枪误删了风之飞羽的大水楼[282],飞羽大水楼是猫吧使用时间最久的水楼,被误删之前还在正常使用中,无论是历史价值还是实用价值都很大。然而由于飞羽大水楼年代过于久远,吧务一时无法恢复。

• 2014年5月24日,小吧主№①嗰亽の洎甴把猫吧十年之约帖当成了坟帖删除,十年之约帖是充满了皮皮时期猫吧前辈们回忆的一帖,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飞羽大水楼一样,此帖由于年代久远一时无法恢复。接连出现的误删事件特别是十年之约的误删引起了HI群老人们的强烈不满。最终吧主相思菁灵决定封禁肇事小吧主№①嗰亽の洎甴一天以示惩罚[283]

• 还好,在小吧主幸福の猫的努力之下,百度官方很快恢复了飞羽大水楼和猫吧十年之约[284][285],于是风波告一段落。之后猫吧加强了对历史帖的保护措施,对一些重要的历史帖进行了加精处理。

吧里的小矛盾

• 由于当时一些吧务和吧友的不成熟,导致了当时吧内一些小矛盾的出现。

• 2014年5月,吧友a733985511(小白),由于一些原因对小吧主失落的物理枪产生了偏见和误解,并将这一误解在新人中传播开来[286]。物理枪随即对自己的无辜躺枪表示不满[287]

• 很多吧龄较老的吧友也对物理枪表达了同情和支持[288],同时亦有部分新吧友认为他们对新人太过苛刻。[289]

• 由于吧务内部仍然比较缺乏有处理矛盾经验的人,因此这个事情没有得到十分妥善的解决,甚至又在吧务内部引起了一定程度上的矛盾,这件事的处理也是当时吧务团队和置顶社整体不够成熟的表现。此事之后,置顶社开始出现内部不和的迹象[290][291][292]

• 在这次事件中,刚刚进入置顶社和吧务团队的GeoFront(晨曦)表现出了一流的能力,晨曦在此次事件里为协调吧内矛盾四处奔走,以他的高情商为平息矛盾起到了关键作用。于是他很快成为了吧务团队和置顶社核心人物,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吧务团队和置顶社的成熟度。最后,小吧主幸福の猫对此事件进行了总结[293],此事告一段落。

宝丁逝世消息公开

灰太狼2号2.png

钟宝丁

钟宝丁,曾用ID灰太狼2号,昵称宝丁。前文介绍过,他是宇宙时期的一位热心真诚、广受欢迎的吧友,对猫吧贡献颇多。然而鲜为人知的是,乐观活泼的他实际上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大部分时光都在医院中度过。这一事实只有宇宙等极少数吧友知道。

• 自2013年夏季以来,宝丁的上线次数逐渐减少,到了10月则音信全无。不少吧友开始隐隐地为他感到担忧。2014年6月1日,宝丁的密友孙小岩公开了宝丁已故的消息,原来,2013年10月,宝丁因病逝世,小岩也在那时从宝丁的亲人那里得知了噩耗。

• 消息公布之后,猫吧几乎已经成了眼泪的海洋。首页跟他的个吧均充满着悼念帖,多日不绝[294] [295] [296] [297] [298] [299] [300] [301]。消息传到已经离开猫吧多日的宇宙那边时,他当场差点晕了过去。同样淡出猫吧已有时日的资源帝叮咛等人不经意看见事实后,也震惊地说不出话来。他曾经的树的敌,不曾喜欢他的人,也都献上了自己的哀思。那真是一个举吧同悲的日子。

有些朋友不是用来悼念的

有些朋友是让你知道

这个世界上还会有很多的阳光

—— 小岩对宝丁的评价

吧务的不完全重组

• 2014年6月8日,铜锣烧因高考备考原因辞去吧主一职[302],另一位吧主啊飘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接下来一年里能够继续担任吧主的只剩下相思菁灵一人,一个吧主显然是应付不过来的。然而由于吧务团队的青黄不接,在这个关头上已经出现了无人接替吧主的局面。

• 最终经过吧务团队讨论,决定临时任命酒馆老板岛岛为代吧主以解决燃眉之急[303]。酒馆老板岛岛算是猫吧的骨灰级吧友了,他自皮皮时期就在猫吧常驻,吧务经验十分丰富。特别是在道上君子事件中,他临危不惧、胆大心细的出色表现使其威望大增。此时临危受命,是再合适不过了。

• 2014年6月10日,酒馆老板岛岛正式上任[304]

酒馆老板岛岛.jpg

酒馆老板岛岛

• 因学业原因暂时辞职的铜锣烧也并没有离开猫吧,而是继续以小吧主的身份密切关注着猫吧的状况,因此还被吧友们调侃为“太上皇”

• 猫吧一直以来最多只能添加十个小吧主,在2013年底,猫吧申请了三十小吧主的名额,于是小吧主数量开始多了起来,但是实际上的组织却很混乱,一些小吧经常出现失误,误删历史帖就是一例。一些小吧则是完全不上线管理,因此实际上真正做事的人非常少。

• 针对这一问题,吧务团队一方面决定精简小吧,另一方面决定继续实施暑期实习小吧制度来吸纳人才[305][306]。除了因为表现亮眼而直接上任小吧的晨曦外,经过2014年一整个暑假的培养,星翼筱盐最爱_叮当喵等在深夜水时期成长起来的重要吧友们也进入了吧务团队[307]。他们的到来给老迈的吧务团队带来了活力[308]

• 经过这次重组,吧务团队形成了以小吧主GeoFront(晨曦)为实质核心、深夜水时期的新吧友为骨干的全新阵容,岛岛丰富的吧务经验也给这个年轻的团队提供了重要保障。新的吧务阵容将猫吧的轻松氛围带进了吧务团队,原本暮气沉沉的吧务团队终于获得了久违的凝聚力。

GeoFront.jpg

GeoFront(晨曦)

• 而啊飘相思两位吧主则由于上线时间越来越少而越来越趋于边缘化,两个吧主边缘化这种情况实际上是有隐患的,这点也确实造成了之后很大的问题。因此这次重组仍然是一次不完全的重组,它没有完成吧主层面上的新老交替。

那个暑假已是回不去的曾经

• 2014年暑假猫吧的人流量达到历史巅峰,每天有大量吧友泡在猫吧,猫吧的深夜水文化又达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此时的猫吧的气氛甚至不能用轻松来形容了,而更像是一个大型游乐场,欢乐并且疯狂。

link=
2014年猫吧流量达到巅峰

• 猫吧自古有优良的歪楼传统,前有宇宙时期的歪楼三人组,后有深夜水时期筱盐晨曦两大歪楼狂魔。2014年7月7日,筱盐晨曦俩人像往常一样在一位吧友的帖子里你一句我一句地开始歪楼,傲娇而又呆萌的盐和爱插科打诨晨曦真的是一对恐怖的歪楼组合,俩人竟在这个帖子里歪了500多楼。所有吧友都被这俩人强大的歪楼能力震惊了。

• 正当所有人准备观摩这座历史性的歪楼的时候,这座歪楼却被楼主删除了[309],大家纷纷表示失望[310]。原来,被歪楼的楼主是一位猫吧萌新,他是真的被这俩人给吓到了[311]

• 在当时的猫吧,由于在线人数众多,大家都非常热衷于在猫吧聊天,一来二去大家彼此也都很熟悉了。不过这也养成了深夜水时期的吧友们每天基本上只在深夜水时段出现的习惯,甚至对于当时很多吧友来说,讨论哆啦已经成了副业,和吧友聊天才是最重要的,这也确实成为了当时的一个问题。

• 7月19日,543800001(小凌)把自己的账号调教成了自动回帖机器人。很多吧友对此颇有兴趣,于是大家纷纷开始在帖子里和小凌机器人聊天[312],也有吧友开始效仿小凌调教机器人玩。

• 小凌宣布他给机器人设置了自动抢猫吧所有帖子三楼的能力,于是当时猫吧发的任何一个帖子三楼都是小凌机器人。作死党党首星翼表示不服,他表示自己要与小凌机器人比速度,最终星翼连续四次战胜了小凌机器人,吧友们惊奇不已[313]

• 还有吧友调侃小凌2013年还是一个为猫吧的风气而奋斗的正经好少年,2014年却已经“沦落”到开机器人水帖了[314]。其实小凌的心态变化也是当时大多数吧友的心态变化,2013年实在是太过于黑暗,大家都非常紧张压抑,现在猫吧终于走上了正轨,为何不放开了玩呢?

• 有些吧友担心小凌开机器人刷帖会带来一些不好的影响,最终相思吧主宣布机器人只能在深夜水时段使用,白天时段不得开机器人玩[315]。然而此帖刚发,就被小凌机器人抢了4楼,于是小凌当场被封,众人大笑。

• 2014年7月,猫吧第一个配音社Zx泪配音社在社长竹蜻蜓多啦等人的努力之下复兴了[316]。吧友们各展才华,2014年暑假Zx泪配音社就发布了两期哆啦新番配音作品,深受吧友们的好评。

By Alpha Robert.jpg

Zx泪配音社

• 后来Zx泪配音社也创作了不少优秀的哆啦配音作品,算是猫吧维持时间比较长的一个社团了,但也早已不复当年的辉煌。

账号危机

• 在猫吧沉浸在暑期欢乐氛围中的时候也发生了一些不愉快事件。2014年7月23日,上文中多次提到的爆吧者哆啦★之风(小风)利用百度漏洞试图黑掉小吧主铜锣烧和另一位吧友星座的贴吧账号[317]

• 原来,百度当时正在严厉打击买卖账号的行为,任何被拍卖的ID都会被永久封禁,于是小风就在一些交易ID的贴吧里装模作样地拍卖铜锣烧星座的贴吧账号,结果星座的贴吧号被永久封禁,铜锣烧则发现及时,通过申诉解除了威胁,避免了贴吧号被永封[318]

铜锣烧对此反应十分激烈,公开在猫吧揭露了此事。吧友们纷纷对此表示震惊,但是却有一些人仿佛忘记了小风是爆吧者,认为铜锣烧是把“个人恩怨”转移到了猫吧[319]

猫吧的风气的确是变了,比如在对待爆吧者的态度上…… 以前,猫吧对爆吧者的态度是“一日爆吧,终生驱逐,永不翻身” ,吧友对闹事者同仇敌忾,偶尔出现几个替对方说好话圣母最终都被抨击到体无完肤。 但据我的所见,现在完全不一样了。虽然吧务还是以前的态度,但吧友明显对闹事者开始无所谓起来,麻木了。

—— stf1对吧友对待爆吧者态度转变的看法

精品标准下滑

铜锣烧一向十分重视猫吧对哆啦作品的讨论,而连载中的新番自然就是一个很好的题材。为了鼓励吧友关注哆啦新番,他认为可以给一些哆啦新番的分析和吐槽帖加精。不过这也导致了精品标准的下滑。原来,很多吧友的“分析”要么太过浅显,要么则功利味道太过浓重,并不能达到精品帖应有的标准,但是却仍然得到了加精[320]

• 除此之外,一些转帖、或者其他一些不达标的帖子也被吧主加了精。面对这种状况,不少吧友纷纷吐槽[321]

精品的评判标准应当取决于帖子本身质量水平的高低,而不是取决于发帖人的初衷有多好。更何况出发点这种东西,没人真的知道发帖者的出发点是不是像他本人所说的那么高尚。 ……精品这个东西本就该宁缺毋滥。真的没几个好帖那就不要加精品了,不要为了精品而精品。

—— GeoFront对精品标准下滑的看法

银光字幕组事件

• 银光字幕组多年来一直是翻译哆啦新番的主要字幕组。2014年8月初,网络上却爆出了银光字幕组对其他字幕组的不正当竞争的事。本来这事和猫吧关系不大,但因为不断有别的字幕组的人来猫吧批判银光,而猫吧又是银光的主要根据地,很多吧友都是银光的受众。于是这件事也就引起了吧友们的争议[322][323]

• 吧主酒馆老板岛岛对此事的来龙去脉进行了调查,他向吧友表示这次确实是银光的错误[324]

• 最终银光字幕组组长对此事进行了道歉[325],此事告一段落。

深夜水制度的完善

• 经过2014年上半年的发展,猫吧的深夜水文化已经非常发达,深夜水已经成为了猫吧生活重要的一部分,因此每天晚上的产生深夜水的数量非常庞大。但是根据之前的规定,深夜水不能影响白天时段猫吧的正常讨论,因此吧务会酌情删除白天时段被顶起的深夜水。

• 然而,这个制度的不完善之处在暑假期间越发明显:吧友们所发的深夜水总是在白天遭到顶起,然后被吧务删除[326][327]。不少深夜水实际上内容十分有趣,也有很多神评论,被删除十分可惜。因此就有吧友提议封禁白天时段顶起深夜水的人,以减少深夜水在白天被顶起的情况[328]

• 吧务团队对深夜水制度的优化十分重视,铜锣烧提议用吧友公投的方式来表决这项议案[329]

• 经过吧内多次的方案讨论和数次吧友公投,最终猫吧确定了包括对顶起深夜水者实施封禁在内的一系列深夜水制度优化措施[330][331]

• 由于2014年暑假期间很多吧友疯狂深夜水,飞龙qj451雷龙B等吧友都创造过一个晚上水了20帖以上的记录 ,吧内哗然[332]。针对一些吧友过于疯狂的行为,吧务团队再次强调了深夜水的作用在于促进交流而非刷经验,同时颁布了深夜水制度的最终修订案。这标志着深夜水制度走向了完全成熟,这一制度可以说对猫吧影响深远。

【吧务】深夜水新规修订案 2014-09-13 GeoFront

深夜水制度的优化是猫吧民主管理的经典案例,它的诞生是由吧友提出,吧务对方案进行论证和细化,最终付诸吧友表决通过的。从头到尾都有吧友们的深度参与,因此这一制度也获得了吧友们的真诚拥护和自觉遵守。 它也为猫吧之后的民主化管理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 幸福的铜锣烧对深夜水制度优化过程的评价

2014年下半年杂事

• 2014年10月,部分吧务和吧友之间出现了一些小摩擦[333]。一些吧友抱怨过多的人数对猫吧风气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混乱 ,有些人甚至开始把宇宙时期的猫吧搬出来说事,接着一些没有经历过宇宙时期的吧友也开始跟风抱怨。

• 见此情景,很多经历过宇宙时代的吧友们纷纷表示所谓“黄金时代”并没有传闻中的那么夸张,并呼吁大家珍惜当下[334]

人啊,只有失去了才懂得去珍惜。在某个时期一个人没少抱怨当下,但当这个时期已经过去,下个时代开启之后他又开始怀古伤今了。永远否定现在且过分夸赞过去,是主观而偏激的。

—— stf1对一些吧友胡乱抱怨的评价

• 2014年11月,吧友雷龙B发帖表示要退吧[335],原因是他发现吧务对待新人和有资历的吧友的态度完全不同。的确,2014年猫吧的流量达到顶峰,而吧务团队有限的精力导致了管理上的粗糙,比如说同样一个水贴,老吧友发的不会被删,新人发的就会被删。这确实是当时的一大问题[336]

• 在众多吧友的劝说下,雷龙表示是自己太过于激动,他还是选择留在了猫吧。

• 2014年11月22日,吧主飘雪の雨季从右上角消失,有吧友猜测是因为太久没签到[337],而啊飘却表示自己是因为高考备考的原因而选择辞职[338]

啊飘作为宇宙的接任者,贯穿了整个后宇宙时期。亲民无架、温顺谦和的她不仅是吧友们心中的女神,也在幕后化解了吧务内部不少矛盾。面对爆吧者,她一向坚定地和猫吧站在一起。

—— 《猫吧通史》对飘雪の雨季的评价

啊飘离任之后,三号吧主的位置空了出来,吧务团队最终并没有安排新吧主接任,而此时另外两位吧主的活跃度也日益降低。

• 2014年12月21日,小吧主_星翼发帖吐槽吧主相思菁灵未经过吧务讨论就发布了吧务公告贴[339]。原来,相思吧主一向和其他吧务交流不多,也因为自己繁忙的个人事务而上线时间越来越少,缺乏和其他吧务的沟通和默契。这一问题也在啊飘离职之后愈来愈突出。

歌舞升平:十一周年吧庆活动

• 由于猫吧当时正处在深夜水盛世时期的巅峰状态,吧内人流量很大,有才华的吧友也非常多,具有举办大型活动的优良条件。2014年底,吧友们开始讨论吧庆活动的方案[340]。最终,曾经成功组织过猫吧十周年吧庆活动的邻家的王子被委任为猫吧十一周年吧庆活动的总负责人

• 有了上次的成功经验,十一周年吧庆活动很快就紧锣密鼓地准备了起来。2015年元旦,吧务组与Zx泪配音社合制的机器猫吧吧庆的宣传视频释出,猫吧的吧庆氛围浓烈了起来。

11thani视频.jpeg
机器猫吧十一周年吧庆宣传视频

• 为了方便地操作置顶和话题等吧庆必要的吧务操作,吧庆总负责人邻家的王子于吧庆开幕前夕2月2日临时上任吧主。

邻家的王子.jpg

邻家的王子

• 2015年2月5日,机器猫吧十一周年吧庆活动正式开始,考虑到吧里才华横溢的吧友众多,这次吧庆活动采取了吧务和吧友合作举办的形式,吧务组只准备了三个官方活动,而吧友们则准备了六个自发活动

• 得益于吧务团队的精心准备与吧友们的热情参与,这次吧庆活动的活动数量、参与人数和创意指数都是史无前例的。

百度机器猫吧十一周年吧庆活动
11周年.png
【开幕】【活动导航】机器猫吧十一周年吧庆开始啦!!
(2015.2.5-3.1)
【闭幕】机器猫吧11周年吧庆活动闭幕式
活动项目 相关贴子 参与作品数/人数 评选结果
预热:年度好帖 好贴自荐

颁奖

未统计
1.猫吧头图设计大赛 作品投稿 65人 冠军:奎理丝马斯

亚军:898346

季军:哆啦有个dream

季军:幸福的铜锣烧

最“差”作品:Jiakxv

其他获奖:略

2.猫吧全民爆照大会 爆照地址

投票地址

未统计 妹纸奖:祈安萌主

伪正太奖:雷龙B

萌正太奖:stf1

萌正太奖:strongwind1988

女神奖:旧时光里的菟子

女神奖:迷你哆啦小a梦

男神奖:咪凝幽梦

WS奖:棒棒哆啦

3.哆啦A梦配音秀 作品投稿 未统计 最哆啦A梦:九毛大官人

最大雄:羽伦舞

最静香:沫沫狠默默

最小夫:玄明哆啦

最胖虎:零次元的陈杰

4.哆啦A梦微小说大赛 作品投稿

颁奖典礼

未统计 冠军:水滴希冀之音

亚军:蓝璃星语

季军:千夜雅蝶

其他获奖:略

5.吧友首张音乐专辑发布计划 活动宣传 未知 无下落
6.你画我猜&吧友涂鸦大赛 第一场

第二场

第三场

第四场

第五场

/ 第一场:处女座的裂空座

第二场:挚T爱哆啦

第三场:邻家的王子

第四场:奎理丝马斯

第五场:幻月南欧

7.哆啦A梦知识竞赛 考场

公布成绩

未统计 冠军:tp3626779

亚军:1054657282

季军:12第一天

8.猫吧模拟法庭 第一场

第二场

未统计
9.除夕夜抢猫吧红包 抢红包

结果公布

7142回复 略(共三十人)
总负责人:邻家的王子

分场负责人:批注者stf1竹蜻蜓多啦柯南vs铁人兵团cfando哆啦有个dream柚子O青森技安超人邻家的王子

奖品派送:我说我永远在的柯南vs铁人兵团邻家的王子

志愿者:啊啊哦大侠3哆啦凛 _@呆呆熊jam种植小人青色软垫宇航局匿名pengboby126钢的进击奎理丝马斯野比灬大雄過了很玖GeoFront我说我永远在的

闭幕式主持:邻家的王子

• 十一周年吧庆活动收获了大量高水平作品,包括头图设计比赛中大量专业级设计、微小说大赛中的众多优秀短文,以及配音秀中的很多精彩配音等。

• 但本次吧庆活动最大的成功之处在于活动中的一些精彩环节给大量吧友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有的甚至发展成为了猫吧经典的梗,这些梗在后来几乎成为了深夜水文化的标志

“八号”
Jiakxv.png

jiakxv(八号)

• 吧友jiakxv本来是猫吧的一位没什么存在感的小白,但是参加十一周年吧庆活动是他猫吧生涯的转折点。

• 正当猫吧的众多绘画PS大神各显神通,猫吧头图设计大赛如火如荼地进行时,jiakxv也默默地提交了自己的作品[341]

link=

头图设计大赛参赛作品8号

• 原来,这幅作品是由jiakxv自己的头像拉伸而来。尽管头图设计大赛高手云集,但所有吧友都被这幅不拘一格的作品深深地震撼了:这幅被拉伸的静香截图,竟然如此滑稽,甚至还有点波普艺术的精神。很快,“八号作品”开始在吧内病毒一般地散播开来。

• 在吧庆闭幕式颁奖典礼上,狂热的吧友们高呼着“八号赛高!”的口号,整整刷了颁奖典礼直播帖好几页[342]

• 最终,闭幕式主持人邻家的王子在公布冠军之前将“史无前例、后无来者的最差作品”之名授予了八号,相当于是变相肯定了八号的艺术价值。众吧友遂开始狂欢。

• 吧庆活动结束之后,jiakxv也和大家熟悉起来,大家也直接叫他“八号”,凭借自己的真诚和幽默,八号很快成为了猫吧最有人气的吧友之一,“八号”这一元素也几乎已经成为了猫吧图腾一般的存在,这之后关于“八号”的种种恶搞和再创作经久不息。铜锣烧在后来高度评价了八号在猫吧艺术史上的地位。

【猫吧艺术批评】如何评价⑧艺术在猫吧艺术史中的地位 幸福的铜锣烧
“泼墨”
哆啦有个dream.jpg

哆啦有个dream(道光)

• 吧友哆啦有个dream,昵称道光,一直以来是猫吧著名的画手,其画风轻松随性、别具一格。道光主办了吧庆的一项吧友自发活动:“你画我猜”,也就是道光用贴吧涂鸦画出一个图案,然后大家来猜道光画的是什么。

你画我猜2015.jpg
你画我猜&吧友涂鸦大赛
第一场 哆啦有个dream
第二场 哆啦有个dream
第三场 哆啦有个dream
第四场 哆啦有个dream
第五场 哆啦有个dream

• 很多吧友看到这里会觉得这有什么难的?这么想就错了,因为道光的画风过于灵魂,大家大开脑洞、绞尽脑汁也猜不出道光画的究竟是什么。于是就有吧友提出要用墨水泼道光

• 这个提议得到了吧友们的强烈赞同。于是“泼墨”这个梗就这么诞生了[343]

link=

• 得益于道光的精心组织和灵魂画风,你画我猜吸引了大量吧友参与,因此这个活动也被认为是十一周年吧庆最经典的活动,给很多吧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5年的冬天,正好是墨水高产的时节,那段时间,我正处于一种非常茫然的状态,无法理解,那样一个几乎被自我抛弃的自己,在猫吧,竟然能寻到一些异常温暖的东西。那段时间的我画你猜,大概是我在那个黑暗的日子里能遇到的最能带来一点希望的东西了。记得我当时也和吧友们一道,前所未有的打开自己的脑洞,也一起泼墨,p图,写湿(雾)。道光的我画你猜,真的,很快乐。

—— 哆啦蓝天微笑对泼墨的回忆

• 除了“八号”和“泼墨”之外,猫吧十一周年吧庆活动的一些项目也对猫吧未来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很多吧友都知道后来猫吧举办了多次哆啦A梦知识团战赛,其实它最初的雏形就是吧友柚子O青森在十一周年吧庆活动上主办的哆啦A梦知识竞赛

• 但是当时的哆啦A梦知识竞赛是真的发了一份试卷给大家做,相比起来其实还是挺枯燥的,尤其是在里面乱入了高数题的情况之下……然而即便如此该活动仍然吸引了72位吧友报名参加,可见当时猫吧的人流量和吧友们的热情。

• 2015年3月1日,机器猫吧十一周年吧庆在闭幕式的狂欢中正式落下了帷幕,闭幕式总结了本次吧庆活动的成果和亮点,也将吧庆活动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机器猫吧11周年吧庆活动闭幕式 邻家的王子 2015-03-01

• 一些经历过宇宙时期的老吧友也纷纷赞叹吧庆活动的隆重和精彩[344]

看那个直播贴乐死了,现在的吧友和吧务真是太厉害了,这些活动都是本帝那个时代想都不敢想的。

—— 哆啦贝对十一周年吧庆的评价

真是十分感谢王子君,我也没有想到今年的吧庆活动会这么隆重这么成功。我也找回了久违的感觉。 这种感觉就是两个字:“融入”

—— stf1对十一周年吧庆的评价

• 闭幕式结束后,为了吧庆而临时上任的吧主邻家的王子也卸下了吧主的职务。

• 十一周年吧庆的巨大成就不仅仅是吧务团队的功劳,更是吧友们热情参与的结果。如果没有道光的你画我猜,没有柚子的知识竞赛,没有配音社的配音比赛,没有柯南VS铁人兵团的微小说大赛,没有技安超人的模拟法庭,没有众多吧友们的热情参与,仅靠三个官方活动,那么这次吧庆就几乎不值一提了。

十一周年吧庆被公认为是深夜水盛世的巅峰,甚至被认为是机器猫吧历史上最辉煌的时刻。或许,此次吧庆展现的就是深夜水时代的猫吧精神:我们不再依赖英雄和巨人,因为在这个时代,是每一位热情参与的吧友共同支撑起了猫吧的辉煌。

—— 《猫吧通史》对十一周年吧庆的评价

呆呆熊滥用职权事件

• 深夜水制度和抵制非主流是吧务团队在2014-2015年的两项基本政策,但是这两项政策在在当时也是存在争议的。当时的一位新任小吧主呆呆熊jam(呆呆)就强烈要求废除深夜水制度、停止抵制非主流,他认为这些制度使很多新人难以适应。因此他多次在吧务群里提议恢复宇宙时期的删帖标准,然而这一提议遭到了其他吧务的一致反对,大多数吧友们也不赞同[345]

• 然而呆呆仍然固执己见,他认为吧务团队没什么人经历过宇宙时期因此都不理解他,甚至一度要退吧,不过在冷静之后还是回来了。

• 2015年4月份,呆呆开始擅自在每天清晨删除所有深夜水,无论是高质量的还是无意义的。小吧主晨曦星翼等人开始与他沟通,然而呆呆却一意孤行,继续滥用职权以对抗深夜水制度[346]

• 另外,由于看不惯别的吧务对“非主流”的打压,呆呆开代码获取了吧主权限,按照自己的标准将一些别的吧务删除的帖子给恢复了。面对呆呆的越权行为,其他小吧主们毫无办法。一时吧务内部的气氛糟糕到了极点,小吧主也因此事气的退了吧。

• 之前提到的猫吧在2014年未能完成吧主层面上的新老交替的苦果在此时终于酿成了:5月2日,吧主酒馆老板岛岛因为一段时间没上线而被百度撤除了吧主,猫吧的吧主只剩下了相思菁灵一人。然而,此时相思吧主也几乎失联,猫吧处于事实上的无吧主状态

• 5月18日,小吧主星翼忍无可忍,把情况发到了吧里。吧友们对此表示十分震惊,纷纷谴责呆呆的行为[347][348]。在星翼把事情捅出去之后,吧主相思菁灵终于姗姗来迟,撤除了呆呆熊jam的小吧职务[349]

【w】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 _星翼 2015-05-18

• 但是呆呆的行为还是阻碍了猫吧的深夜水文化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猫吧的氛围。

• 尽管呆呆在吧务岗位上犯了错误,但他作为吧友还是一位很好的吧友。因此这件事对很多当时与呆呆关系亲密的吧友心灵的伤害,也是令人嗟叹不已。

呆呆熊滥用职权事件足以让我们反思很多:我们应当知道,无论是吧主还是小吧主都必须遵从吧务集体讨论的决定,而不是擅做主张、我行我素,凌驾于吧务团队之上。 吧主层面上的问题也同样我们反思:为何在吧主掉了两个之后还不补充?为何吧主没有及时撤除有问题的吧务?为何吧主和其他吧务之间没有做到及时有效的沟通?假如吧主层面做到了以上三件事之一,那么这个事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 《猫吧通史》对呆呆滥用职权事件的评价

• 5月19日,受吧主相思菁灵的委托,小吧主批注者临时上任二号吧主以填补相思不在线时吧主权力的真空[350]。此时正值《哆啦A梦伴我同行》临近上映,猫吧必须尽快回归正常状态以迎接电影上映带来的大量话题。

批注者.jpg

批注者

吧主层面的新老交接和吧内矛盾的消解

• 2015年6月11日,短暂接手吧主的批注者辞职,幸福的铜锣烧在高考之后回归了吧主[351],同时安排了置顶社的另一位创始人世界——地图上任吧主地图和铜锣烧同岁,也刚刚完成高考,为人低调谦和,一直以来协助着铜锣烧的工作。

• 随着铜锣烧等人的回归,2015年7月,管理了猫吧两年的吧主相思菁灵终于卸下了吧主的重担。

对于相思吧主,或许一些吧友对她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我想说的是,当吧主确实是很难的,一个人的综合素质里如果有一项稍微欠缺一点就可能导致他的吧主生涯出现问题。很多人埋怨她的死板,但我认为大家更应该看到她的正派、坚毅和超群的知识素养。 相思是值得我们尊重的。

—— 幸福的铜锣烧对相思菁灵的评价

相思辞职之后三号吧主的位置空了出来,经过吧务的讨论,8月25日,曾经为策划吧庆活动而短暂上任的“备胎吧主”邻家的王子终于正式上任吧主[352]。王子从不掺和吧内的是是非非,一心谋求猫吧的建设和发展,为猫吧的吧庆活动尽心尽责,获得了全吧上下的尊敬。

• 自此,吧务团队彻底完成了吧主层面上的新老交接。铜锣烧地图王子置顶社时代三巨头聚首,三人领导了猫吧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幸福的铜锣烧1.jpeg 世界——地图.jpg 邻家的王子.jpg

幸福的铜锣烧 世界——地图 邻家的王子

经过吧主层面的新老交接,猫吧的管理层年龄与吧友平均年龄达到了基本一致,困扰猫吧多年的新老世代矛盾终于在这段时间里基本消解。猫吧自此进入了一个长期的和平时期,吧务团队的工作重心也由处理吧内矛盾转移到猫吧的建设发展之上。这也为猫吧深夜水时期后半段的高水平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 《猫吧通史》对吧主层面完成新老交接的评价

2015夏日祭

• 上文提到,呆呆熊滥用职权事件使得深夜水文化遭受了较大的打击,新的吧主团队就位之后,立即采取措施振兴猫吧的深夜水文化。2015年6月29日,铜锣烧宣布放水三天[353]

• 吧务团队也想了不少办法去活跃猫吧的氛围。为了提高猫吧深夜水的质量,铜锣烧提出了一些建议[354],同时,铜锣烧推出了漫画填词的比赛。[355]

• 为了进一步活跃猫吧的氛围,吧务团队最终决定在暑假组织大规模活动——“夏日祭”[356]。2015年8月4日,夏日祭正式开始。

百度机器猫吧2015夏日祭
2015夏日祭.jpg
【开幕】【今夏,我们相聚在猫吧】◆夏日祭◇5大活动导航帖
(2015.8.4-8.27)
【闭幕】 2015机器猫吧夏日祭闭幕式直播
活动项目 相关帖子 参与作品数\人数 评选结果
伴我同行中国上映签名档设计大赛 活动帖 未统计 冠军:王康润

第二名:悟空№哆啦

第三名:骚年已乱心

第四名:克克鲁

第五名:四叶草duo

夏日の颜创意cosplay 活动帖 未统计 第一名:962331818

第二名:哆啦酱家的老鼠

第三名:我说我永远在的

第四名:柯南vs铁人兵团 

第五名:伍右卫门小盆友

漫画填词大赛 活动帖

投票帖

未统计 冠军:fz_008
接力小说 活动帖 未统计 冠军:秋ヅ雨靈

第二名:aidlam

第三名:Doraemon星

第四名:沉沦的默默猫

“猫吧杯”哆啦知识团战赛 详细见下表

• 本次夏日祭由签名档设计大赛、创意cosplay、漫画填词大赛、接力小说和“猫吧杯”哆啦知识团战赛五大活动组成,其中漫画填词大赛“猫吧杯”哆啦知识团战赛是这次夏日祭最有代表性的活动。

猫吧杯哆啦A梦知识团战赛

猫吧杯哆啦A梦知识团战赛是考验哆啦A梦粉丝的知识储备而举办的一项竞技赛事。由7-10人组建一支队伍,通过每场比赛2队之间互PK,各队伍按小组赛和淘汰赛顺序晋级。且主持人会将比赛实况转播到贴吧。

• 猫吧杯比赛组织设有队员组、出题组、审题组和主持人组。参与人员众多,组织性、竞技性、学术性、观赏性和娱乐性都很高,因此成为了本次夏日祭最为成功的活动。

2015“猫吧杯”哆啦A梦知识团战赛
猫吧杯图.png
2015年8月5日-8月15日
猫吧杯日程.jpeg
猫吧杯队伍.jpeg
【开幕】“猫吧杯”知识团战赛8月5日开赛
冠军:无名队

亚军:湛蓝骑士队

四强:谎言800队

四强:什么都不知道队

场次 比赛时间 贴子 比分 主持人
A组小组赛
1 2015-8-5 (胜)自带谎言800队vs中国队 35:23 小西 cfando
2 2015-8-5 (胜)什么都不知道队vs天朝敢死队 14:10 晨曦 康提
3 2015-8-6 (胜)自带谎言800队vs什么都不知道队 27:18 小西 乱码
4 2015-8-6 (胜)中国队vs天朝敢死队 26:25 晨曦 康提
5 2015-8-7 中国队vs什么都不知道队 (胜) 30:31 小西 cfando
6 2015-8-7 自带谎言800队vs天朝敢死队 (胜) 32:33 晨曦 康提
B组小组赛
7 2015-8-8 (胜)无名队vs湛蓝骑士队 33:27 小A 王子
8 2015-8-8 (胜)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vs八号吐种队 26:23 铜锣烧 冰团
9 2015-8-9 (胜)无名队vs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 31:19 小A 乱码
10 2015-8-9 湛蓝骑士队vs八号吐种队 (胜) 16:17 小西 冰团
11 2015-8-10 (胜)湛蓝骑士队vs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 25:14 小A 乱码
12 2015-8-10 (胜)无名队vs八号吐种队 32:23 铜锣烧 钞钞
半决赛
13 2015-8-12 自带谎言800队vs湛蓝骑士队(胜) 23:25 铜锣烧 八号
14 2015-8-13 什么都不知道队vs无名队 (胜) 13:30 铜锣烧 小西
决赛
15 2015-8-15 (胜)无名队vs湛蓝骑士队 26:24 小A 小西

猫吧杯将猫吧夏日祭的氛围推向了高潮,哆啦A梦知识团战赛也在此之后连续举办了三次,成为了猫吧的一大经典活动,它奠定了猫吧深夜水盛世后半段的辉煌。

—— 幸福的铜锣烧对夏日祭猫吧杯的评价

2015年暑假深夜水文化的发展

• 随着一系列鼓励深夜水文化的措施的实施和夏日祭活动的开展,猫吧的深夜水文化终于在2015年暑假得到了恢复和发展。吧内氛围终于再次活跃了起来,欢乐的气息再次回到了猫吧。

• 下面这些帖子记录了2015年暑假猫吧深夜水的一些有趣瞬间。

看到了一些有趣的东西&事 佳晨 2015-02-10
【吧友交流】较为知名吧友的黑历史截图大放送 史大林小同志 2015-08-10
【猫吧新闻联播】8月11日,星期二 种植小人 2015-08-11

小溜主办了夏日祭漫画填词大赛,吧友们以猫吧人气吧友为题材,创作了很多大家喜闻乐见的漫画填词作品。

【填词大赛投票贴】决战阶段——为你喜爱的长篇作品投票 lqx50 2015-08-21

• 2015年暑假,八号飞龙等人气吧友一时间成为了吧友们喜闻乐见的“猫吧全明星”,围绕他们的恶搞更是络绎不绝[357][358]。猫吧出梗的速度也在这个暑假达到了巅峰,大家尽情消费着这些新兴的吧友梗,将猫吧的欢乐气氛推向了一个高潮[359][360][361]

link=
2015年暑假的吧友梗恶搞图

娱乐过度的猫吧

• 所有的事情都有正反两面,2015年暑假的猫吧轻松氛围虽然活跃了气氛,但是过分沉溺于娱乐导致个别吧务未能严肃对待一些应当严肃的问题。

• 2015年8月底,小吧主fz_008因为误删了吧友我永远爱丝丝的帖子而向其道歉,但是他的道歉帖里却毫不严肃,滥用了很多“滑稽”的表情。这引起了小夏等老人的不满[362]

• fz_008则认为老人们是多管闲事,于是对一些前来支援小夏的老人进行了嘲讽,双方一时针锋相对,眼看又是一场新老矛盾即将拉开序幕。

• 很快,吧主世界——地图对此事做出了处理,他批评了fz_008的错误态度,并表示吧务们应当严肃对待自己的职责[363]

我觉得这并不是一个表情或者玩儿梗的问题,这只是整个猫吧环境在具体事例上的小小体现……事件可以很快平息,但管理层确实应该思考一些问题……

—— 吧友C无名A对事件的看法

坚守猫吧文化的厚度

• 猫吧太过娱乐化的氛围也使得浮躁之风开始蔓延,具体表现为优质帖子数量少且得不到关注,低品质的文章、截图却十分泛滥[364]

• 不仅如此,很多吧友回帖内容过于简单,既没有高度也没有趣味。铜锣烧就此发帖呼吁大家提高回帖修养[365]

• 为了增加猫吧的话题,扩展猫吧深夜水文化的范围,铜锣烧建议猫吧深夜水可以适当扩充讨论其他ACG相关话题[366]

• 2015年11月7日,吧友佳晨就猫吧文学的现状发表了一篇长文,以自己深厚的文学修养分析了猫吧文贴问题的原因,并给出了一些参考价值很高的建议。

最近一些问题及看法,你大可以“太长不看” 佳晨 2015-11-07

不漓葉.jpg

佳晨

佳晨的这些文字,在娱乐化的猫吧里算是一股清流。虽然她也经常在深夜水中和吧友们说笑,但是她能够在娱乐的界限之外坚守内容的高度,在浮躁的空气之中怀揣一颗清净的心灵。正是因为有像她这样的人存在,猫吧才没有在娱乐化的时代里丢失自身文化的厚度。

—— 《猫吧通史》对佳晨的评价

自制动画大雄的bilibili

邻家的王子上任机器猫吧吧主以来延续了他注重实干的作风,他为猫吧的事务尽心尽责,将猫吧的吧务事务安排地井井有条。

• 但是邻家的王子想做的远不止于此,他一直有一个亲自制作哆啦A梦动画的梦想。很多人或许也都有过类似的想法,但大多数人都因为动画制作技术上的艰难和繁重的工作量而选择中途放弃。但邻家的王子却以令人惊叹的行动力克服种种困难,推进着自制动画的宏伟计划。

邻家的王子.jpg

邻家的王子

• 2015年10月31日,自制动画名称正式定名为大雄的bilibili,同时邻家的王子发布了一个30秒预告片,预告制作水准之高引起了吧内外的轰动。[367][368]

• 2015年12月30日,经过数个月的精心制作,总时长4分57秒的猫吧自制动画完成制作,并在b站发布。值得一提的是,这段不足五分钟的动画笑料丰富,“彩蛋”十分密集。不仅出现了成龙、葛平、金坷垃等众多b站梗,也有像微软Surface平板、锤子logo以及雷军、黄章等科技相关彩蛋。

• 有趣的是,自制动画的配音部分是由从水田原版《哆啦A梦》中截取配音重组而来的,有的是日文、有的则是刻意配成普通话(方言风味)甚至是粤语,让人会心一笑。

猫吧自制动画:大雄的bilibili
优酷在线观看
大雄的bilibili.jpg
日文标题 のび太のビリビリ
类型 同人动画
原作 藤子·F·不二雄
监督 邻家的王子
编剧 邻家的王子
分镜 邻家的王子
原画 邻家的王子
作画监督 邻家的王子
动画 邻家的王子
上色 邻家的王子
背景 邻家的王子
后期合成 邻家的王子
音乐 《幸运快乐生日歌》
协力 cfando、钉铛字幕组
配音 水田山葵、大原惠、关智一、木村昂
网络播放 bilibili(因版权原因已下架)
niconico动画(因版权原因已下架)
YouTube(因版权原因已下架)
优酷
制作方 百度机器猫吧
发布时间 2015-12-30

• 猫吧自制动画发布后短短不到半个月,B站的点击量超30万,被顶上B站首页、荣登290周刊的第五名。今日头条、暴走日报、腾讯网、网易、IT之家、哆啦A梦中文网等网络媒体均有报道[369][370]。自制动画也使得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哆啦新番,为《哆啦A梦》作品的推广起到了积极作用。邻家的王子和机器猫吧也就此在中文哆啦A梦圈内具有了相当的知名度

• 然而遗憾的是,因为自制动画大量采用了一些涉及商业的梗,所以日本版权方认为其具有商业性。2016年1月15日,在bilibili官方协调未果的情况下,应日本版权方要求,自制动画《大雄的bilibili》被迫在在b站、YouTube和n站下架[371]

尽管最终被迫下架,但自制动画的完美呈现使得邻家的王子当之无愧地成为了猫吧历史上最为硬核的吧主,埋头苦干、一鸣惊人的他是全体吧友的榜样。自制动画也使得猫吧这一名不见经传的小贴吧首次站在了聚光灯下,在此之后,猫吧作为一个被公认的高水平社区,也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开展了不少同其他中文哆啦A梦网站的合作。

—— 《猫吧通史》对自制动画《大雄的bilibili》的评价

十二周年吧庆活动

• 2016年寒假,机器猫吧十二周年吧庆活动在自制动画热潮的余温之下开幕了,本次吧庆依旧是由邻家的王子置顶社骨干成员领衔策划,与前两年猫吧举办的活动规模类似。

来与我同往,翩跹爽迈。 看万般喜乐,纷至沓来。

—— GeoFront

百度机器猫吧十二周年吧庆活动
12周年.jpg
【开幕】◆猫吧吧庆◇猫吧第十二届吧庆活动导航
(2016.1.22-2.15)
【闭幕】机器猫吧十二周年吧庆闭幕式
活动项目 相关贴子 参与作品数/人数 评选结果
1.猫吧贴吧萌娘形象设计比赛 作品投稿 未统计 一等奖:哆啦酱家的老鼠

二等奖:蓝璃星语

二等奖:燈火爱阑珊

2.我心中的吧友哪有这么可爱 作品投稿 未统计 一等奖:寂寞cowboy

二等奖:万物神尊

二等奖:燈火爱阑珊

3.猫吧头像二次设计 作品投稿 未统计 一等奖:傅皓衍

二等奖:898346

二等奖:火星之鸟

4.中篇小说写作活动 作品投稿 未统计 未知
5.微小说写作活动活动专帖 作品投稿 未统计 一等奖:艾克2

二等奖:久井路路

二等奖:冰凌之源

6.第二届猫吧杯知识团战赛 导航 未统计 冠军:谎言800队

亚军:用心广电总局

四强:无名队

四强:1026队

7.猫吧爆照大会 爆照地址

投票地址

未统计 人气男生:雷龙B

人气妹纸:我说我永远在的

8.除夕夜抢红包 预告贴

抢红包

结果公布

16372回复 略(共三十人)
分场负责人:幸福的铜锣烧、邻家的王子aidlam

文审组评选:未统计

设计组评选:未统计

出题组:未统计

主持人组:未统计

闭幕式主持:GeoFront

奖品派送:我说我永远在的邻家的王子

• 第二届“猫吧杯”哆啦A梦知识团战赛也在本次吧庆中吹响了号角,各战队招兵买马、积极备战。

2016“猫吧杯”哆啦A梦知识团战赛
2016猫吧杯2.jpg
2016猫吧杯1.jpg

2016猫吧杯4.png

2016年1月26日-2月6日
【开幕】【2016猫吧杯】哆啦A梦知识团体赛寒假开赛!
冠军:谎言800队

亚军:用心广电总局

四强:无名队、1026队

场次 比赛时间 比赛时间 比分
A组小组赛
1 2016-1-26 中国战警队vs扒光盗号队 (胜) 11:19
2 2016-1-26 (胜) 谎言800队vs1026队 28:20
3 2016-1-27 中国战警队vs谎言800队 (胜) 26:31
4 2016-1-27 扒光盗号队vs1026队(胜) 16:26
5 2016-1-28 (胜)中国战警队vs1026队 19:14
6 2016-1-28 扒光盗号队vs谎言800队(胜) 20:23
B组小组赛
7 2016-2-1 全都队vs用心广电总局 (胜) 11:20
8 2016-2-1 (胜) 无名队vs垫底队 26:16
9 2016-2-2 全都队vs无名队 (胜) 19:21
10 2016-2-2 (胜) 用心广电总局vs垫底队 27:22
11 2016-2-3 (胜)全都队vs垫底队 21:18
12 2016-2-3 (胜) 用心广电总局vs无名队 26:14
半决赛
13 2016-2-4 (胜)谎言800队vs无名队 24:20
14 2016-2-5 (胜)用心广电总局vs1026队 21:16
决赛
15 2016-2-6 (胜)谎言800队vs用心广电总局队 25:15

• 精彩纷呈的各项活动仿佛绽放在除夕夜空的一簇簇礼花,在前期冗长的准备过程里拖动着若隐若现的尾巴疾速上升,最终散发出五彩缤纷的耀眼光芒。各项活动的开展如同礼花点亮了除夕夜空一般,装点了猫吧的寒假生活,让吧友们感受到了别样的热闹与温暖。

• 而这些活动也并非一闪而过的辉煌,除了美好的记忆,它也为猫吧留下了丰硕的吧庆成果。这些成果是众多吧友积极参与,用自己的才华智慧和辛勤投入凝聚而成的结晶。

• 在猫吧logo二次设计大赛中,吧友傅皓衍设计的方案被采纳为机器猫吧的新logo[372]。虽然后来猫吧的logo又有过更换,但都是在该方案的基础上的优化。

link=

机器猫吧新logo

• 在机器猫吧官方萌娘形象设定赛中,画师哆啦酱家的老鼠的作品在众多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373]。在同吧务团队一起完成了对萌娘形象的细节设定修正之后,蓝依酱被正式确定为机器猫吧官方萌娘形象。

link=

猫吧官方萌娘形象“蓝依酱”

• “我心中的吧友哪有这么可爱”这个活动自然是与猫吧的深夜水文化高度关联的,寂寞cowboy的《猫吧绅士组图》以诙谐的画风生动地描绘了猫吧深夜水时代众多有趣的吧友[374]。如今这些吧友有的早已淡出猫吧,留下来的也是在苦苦支撑,画面上那份轻松诙谐早已被消磨殆尽了。

link=

猫吧绅士组图

“猫吧杯”哆啦A梦知识团战赛自然还是本次吧庆的核心项目。相比第一届,本届猫吧杯参赛队员复习充分,命题组的命题难度也有较大增加。甚至在决赛中出现了“两个地球”这类神题,吧友们纷纷表示要给命题组寄刀片[375][376]

link=

“两个地球”神题

• 最终,lqx50统帅的谎言800队力压用心广电总局队,获得了第二届“猫吧杯”的冠军[377]

人们总爱用鲜花与掌声迎接成功者,但须知成功的路上坎坷、荆棘、崎岖,有人爱用责怪、嘲笑对待失败者,但须知失败中包藏着希望,孕育着胜利。

知识竞赛其本身给人带来的意义,并非仅仅是争夺那个第一。在知识竞赛的过程中,各队队友们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互相帮助互相关爱,这才是这个活动的真谛。

没人缺买冠军奖品的那点钱,但是人们却渴望与自己的队友们共尝努力拼搏的艰辛,共享夺得桂冠的快乐。

因此有了四队赛后自嘲更改队名的笑对失败,有了谎言800队披荆斩棘最终夺冠后的欢呼雀跃,也有了广电队最后一题明知无望却依旧坚持的虽败犹荣。

这场角逐当中每一个团结队友,努力拼搏过的人,都无愧于心,都应该得到喝彩。

因为你们值得。

—— GeoFront写给知识竞赛的角逐中每一个努力过的人

• 在众多吧友积极参与下,十二周年吧庆活动于2016年2月15日的闭幕式狂欢中落下了帷幕。

十二周年吧庆闭幕式.png
【吧庆闭幕式】机器猫吧十二周年吧庆闭幕式直播 2016-02-15 GeoFront

精彩纷呈的活动如同一个个绽放在除夕夜空的礼花,在释放出自己最耀眼的光芒后,渐渐地隐匿于夜空之中,最终归于寂静。

烟花鞭炮的嘈杂过后仅余一地的碎屑,但我们不同,吧庆活动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过程中的微笑,还有那一篇篇优美的文字,一幅幅高水平的画作,还有铭刻于心中的温暖和友谊,这些都不会随着活动的结束而隐去自己的光芒。

『在60年代,每一个人对每一个人都感到兴味盎然。』 『 60年代吵吵嚷嚷。70年代空空荡荡。』——安迪·沃霍尔如此形容他所处的时代。然而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十二年来猫吧的吧友们来来去去,能够在这样一个时代遇见这里的各位,都是我的荣幸。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时代下缤纷的猫吧图景中的一抹色彩,我们构成了猫吧吧庆中乃至现下整个猫吧的瑰丽画面。

过去的光辉在猫吧的历史当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与到来的新年同行的,是我们猫吧翻开的一页崭新篇章。吧庆过程里的帖子,都将埋没于未来如同潮水般涌来的各类帖子中,却不会因此而黯然失色,它们积淀在了猫吧历史之河的河床,见证了每一个人的辛勤付出。

随着寒假尾声的来临,越来越多的吧友将继续投身于现实中的学业生活,继续日常的忙碌。当你们在某个劳于课业或者工作的夜晚,或将猛然想起在周年活动当中所发生的趣事,所认识的朋友,所得到的称赞……愿吧庆中的美好能够帮助你们在那样的繁忙中,依旧发出会心的微笑。

因为这就是这场活动的意义。

因为这就是属于我们的美好,凝聚着来自猫吧上下的智慧与努力,而我不愿它被忘记。

—— GeoFront在十二周年吧庆闭幕式上的致辞

盛世夕阳下的外交突破

• 吧庆活动缤纷绚丽,猫吧依旧熙熙攘攘。虽然很多人开始发现猫吧已经很久都没有什么新人了,但是还没有人意识到这是一个外部环境剧烈变化的先兆。新生代吧友的锐减导致猫吧的常住人口迅速老龄化,深夜水盛世着实有些难以为继[378]

• 为了提高猫吧的人气,吧务团队决定成立外交部,并开始尝试运营自媒体来推广猫吧的文化,以吸引海内外更多的哆啦爱好者加入猫吧。2016年2月底,机器猫吧官方微博复活[379],官方推特号和脸书主页启用[380][381]

• 在猫吧大力发展海外外交的同时,2016年3月6日,台湾哆啦A梦中文网站长来到猫吧外交。哆啦A梦中文网是中文世界最主要的哆啦A梦新闻网站,长期致力于采编哆啦A梦最新资讯,对猫吧的影响很大。

【外交】哆啦A梦中文网与大家问好 2016-03-06 SinoDoraemonV

• 在此之后,机器猫吧和哆啦A梦中文网双方的高层人员开始密切交流合作,并且双方决定在2016年夏季以“猫吧杯”的赛制为基础,共同举办海峡两岸哆啦迷同台竞技的“两岸杯”哆啦A梦知识竞赛[382]

置顶社第一次吧主轮替

猫吧人工置顶社开始尝试安排骨干成员轮流担任吧主,以减轻原吧主们的负担,第一次吧主轮替的方案是由aidlam暂时接替幸福的铜锣烧担任吧主。

aidlam自2014年加入置顶社和吧务团队以来,以自己清晰的思路和果断的风格成为了吧务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人物,深得置顶社领袖晨曦的信任。在晨曦不在的时候,他就是吧务团队的首脑。每当吧里出现纷争,他能够很快分清是非并代表吧务团队做出处理。

Aidlam大门大头像.jpg

aidlam

• 2016年3月24日,aidlam正式上任吧主[383]。很快,他就碰到了一桩难事——处理一件猫吧历史上最大的抄袭案。

虫虫sol抄袭事件

虫虫sol在机器猫吧连载的长篇同人小说《哆啦A梦结局之大阴谋》自2011年以来就是猫吧最受追捧的同人小说,然而该文章始终被质疑有抄袭的嫌疑,并在吧内引起过一定程度上的争议。2016年5月,一些吧友贴出了虫虫文章大段抄袭的实质性证据[384],关于虫虫文章涉嫌抄袭的争议再次爆发。

• 然而由于该文章在吧内影响巨大,对于这件事的处理也引起了吧内的争议。小夏等老一辈吧友们认为抄袭是原则性问题,坚决要求吧务删除此文,但是虫虫的粉丝以及部分吧友却认为此事应该宽大处理[385]

• 受吧内舆论的影响,很多吧务团队成员对此事优柔寡断,使得争议进一步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吧主aidlam当仁不让,亲自删除了虫虫的文章。虫虫抄袭风波就此平息[386]

虫虫抄袭事件的处理虽然使猫吧损失了一篇精彩的同人文,但也就此更加端正了猫吧坚持原创的风气。此后数年里,猫吧越来越重视著作权的保护,这为高质量社区的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 《猫吧通史》对处理虫虫抄袭事件的评价

• 2016年7月13日,在抄袭风波等一系列矛盾带来的压力下,aidlam辞去了吧主,继续履行其小吧主的职务[387]幸福的铜锣烧再次回归了吧主的位置。

2016“两岸杯”哆啦A梦知识竞赛

• 作为最具深度与观赏互动的线上哆啦A梦知识竞赛活动,由台湾哆啦A梦中文网和机器猫吧联合主办的“两岸杯”哆啦A梦知识竞赛在2016年暑假拉开了帷幕[388][389]

• “两岸杯”比赛赛制基本上和之前的两届“猫吧杯”没有什么差别,主要看点在于两支由哆啦A梦中文网招募的由港台哆啦A梦粉丝组成的战队——繁体队正体队将与猫吧各个战队同台竞技。

• 2016年7月25日,两岸三地的粉丝汇聚一堂共同主办的“两岸杯”知识团体竞赛正式打响。

2016“两岸杯”哆啦A梦知识竞赛
2016两岸杯1.png
2016两岸杯2.png
(2016.7.25-8.12)
【开幕】【两岸杯】哆啦A梦知识竞赛正式打响!
冠军:用心广电总局队

亚军:无名队

季军:繁体队

第四名:正体队

场次 比赛时间

贴子

比分

主持人

大陆预选赛A组:总比分 9:16:10:11
1 2016.7.25 MBSC队vs无名队vs坐垫风筝队vs1026队 2:7:4:4
2 2016.7.26 MBSC队vs无名队vs坐垫风筝队vs1026队 7:9:6:7
大陆预选赛B组:总比分 9:17:16:10
3 2016.7.27 文心队vs用心广电总局vs哎呦不错⑧队vsheha队 4:9:9:4
A组小组赛:
5 2016.8.1 (胜)坐垫风筝队vs哎呦不错⑧队 22:18
6 2016.8.1 (胜)用心广电总局vs正体队 27:14
7 2016.8.2 坐垫风筝队vs用心广电总局 (胜) 6:19
8 2016.8.2 哎呦不错⑧队vs正体队 (胜) 23:24
9 2016.8.3 坐垫风筝队 vs正体队 (胜) 4:13
10 2016.8.3 哎呦不错⑧队vs用心广电总局 (胜) 6:23
B组小组赛:
11 2016.8.5 (胜)无名队vs1026队 23:17
12 2016.8.5 heha队vs繁体队(胜) 8:20
13 2016.8.6 (胜)无名队vs heha队 20:9
14 2016.8.6 1026队vs繁体队 (胜) 16:17
15 2016.8.7 (胜)无名队vs繁体队 27:16
16 2016.8.7 (胜)1026队vs heha队 16:9
半决赛
17 2016.8.9 (胜)用心广电总局vs繁体队 26:11
18 2016.8.10 正體隊vs无名队 (胜) 9:20
3、4名决赛
19 2016.8.11 正體队vs繁體队 (胜) 17:21
决赛
20 2016.8.12 (胜)用心广电总局vs无名队 22:15

• 作为比赛的主办方之一,哆啦A梦中文网为每一场比赛都认真撰写了新闻稿

• 来自港台的两支队伍表现不俗,正体队繁体队全部突围小组赛,但遗憾的是双双止步于半决赛[390]。最终用心广电总局队在决赛中力压无名队获得了冠军[391]

每一只队伍终究到达了各自的彼岸,但相同的是你们同舟共济,风雨兼程。“曾经沧海难为水,却除巫山不是云”,希望你们感受到的不只是漂洋过海,更看见彼岸花开,感受那份友情,感谢那些队伍中无可替代的每一个人。

—— 赠每一只两岸杯的队伍

在两岸杯的筹备和运营过程中,机器猫吧吧务团队同哆啦A梦中文网的运营成员密切合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来自两岸三地的哆啦迷也在这次比赛中增进了了解,机器猫吧在海外哆啦A梦中文世界中的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2016年,受台湾选举和陆港矛盾等事件影响,正值台港网友与大陆网友双方剑拔弩张的年份,但是在机器猫吧,两岸杯却在愉快地进行着,在风起云涌的意识形态对立中没有受到一丝一毫的影响。

或许是因为这里有《哆啦A梦》,有选择互相尊重和理解的同理心,是一片真正远离凡世喧嚣的净土吧。

—— 《猫吧通史》对“两岸杯”的评价

逐渐恶化的贴吧大环境

• 2016年,百度贴吧商业化进程加速,再加上其内部调整导致运营水平的下滑,整个贴吧的用户体验发生了断崖式下跌。其中对猫吧的不利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话题帖功能残废 猫吧一直以来通过话题帖来推广重点活动以及优质内容。然而自2016年起,百度开始在话题帖等重要区域强行植入广告,干扰话题帖功能的正常使用。后来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话题贴这个功能直接在手机客户端消失了,猫吧自此失去了大力推广重点活动和优质内容方法,严重地影响了猫吧的正常运营。
  2. 无法预知的系统删帖 由于天朝不断加强的网络审查要求和百度内容审查系统自身的问题,2016年以来贴吧开始大量无规律地系统删除帖子,往往重发了依旧会被删除,更糟糕的是这种情况多半发生在正经的长篇干货帖身上,这使得大量高质量内容的生产者纷纷被迫离开了贴吧。
  3. 无法预知的自动沉帖 和自动删帖一样,是由于百度极其糟糕的审查系统导致的问题,2017年以来,不少帖子开始出现无法被顶起的情况,这也同样往往发生在长篇干货帖身上,使得发帖的体验变得极其糟糕。这进一步促使了高质量内容的生产者离开贴吧。
  4. 砍掉吧刊等重要模块 猫吧吧刊自2010年创刊以来,到2016年总共推出了二十多期吧刊,猫吧吧刊是历代吧友们的心血和付出,承载了很多人的猫把记忆。然而2016年6月,百度以吧刊创作热情低下为由决定取消吧刊区,并删除所有内容。得知消息之后,吧友们对吧刊内容进行了连夜抢救,猫吧吧刊最终以发帖的形式得到了备份[392]。当然了,这种随便砍功能的操作对百度来说也是日常了,之前的大全、名人堂、吧友俱乐部等等模块都是被很随意地下架的。
  5. 花钱可以买经验等级 尽管经验制相比之前的会员制充满了功利主义,带来了吧友们攀比等级、浮躁、水帖等一系列问题,但好歹也是按发帖数量公平排名的,然而百度在2016年推出的超级会员可实实在在地打了之前自己推出经验制的脸。原来,想要等级高只要花钱成为超级会员就可以了,连冒着被吧务警告的风险花时间精力去水帖都不必了。这使得之前为了排名等级而水帖的吧友们心灰意冷,再无发水贴的动力。

• 机器猫吧毕竟不是一个独立的网站,而是完全依附于百度贴吧平台而存在的。如此种种,让猫吧的吧友们伤透了心,也让吧务的运营难度大大增加。最致命的是自此猫吧的常驻人口同百度贴吧整体一起发生了断崖式下跌

link=
2016年猫吧活跃量开始断崖式下跌

百度贴吧平台对机器猫吧面貌的改变一向是巨大而深刻的。面对这次百度贴吧的大环境的急剧恶化,猫吧只能被动地、无奈地承受它带来的一切:常住人口的锐减使得猫吧的活跃度迅速降温,再加上贴吧平台对高素质网友的吸引力骤减,猫吧的优质内容生产亦面临前所未有困难。

深夜水盛世的夕阳,这次是真的来临了。

—— 《猫吧通史》对贴吧大环境恶化的评价

曲终人散,深夜水时期的落幕

• 世代交替,岁月轮回,是机器猫吧永远都在上演的一出戏,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毫无疑问,急剧恶化的贴吧大环境加速了这一进程。2014-2016世代的吧友如同深秋时节的枯叶,在寒风中迅速地凋零。

• 2014-2016世代,很多人都想过一些优雅的名字来命名它,但最后发现似乎只有“深夜水”这个词才能够得到他们每一个人发自内心的认同。那么姑且就把这一世代称之为“深夜水世代”吧。

• 倒也合适,至少这能够证明这个时代的自由、轻松,比起细数一些官气的所谓“成就、辉煌”,自由和轻松倒确实是这个时代另所有人发自内心怀念的东西吧。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曾经在深夜的猫吧里竞逐过经验,把掉节操当成日常,甚至在猫吧的某个群里发过本子……也曾经在知识竞赛里团结奋进,在吧庆活动里大显身手,在你画我猜中找到过温馨和快乐。幸运一些的,收到过吧庆奖品甚至是筱盐或乐尾手写的贺卡……他们也有励志超越飞龙,P过不少⑧图,有的在和太上皇交易之后进入过吧务,也有的因为把吧务批判了一番而进过小黑屋……

或许,我们现在已经看不到他们来猫吧时的模样,但请记住,他们也都曾在这里年轻过,中二过。不信你去翻猫吧的页数,翻到第100页、1000页……你还会被这些有趣的灵魂逗得发笑。千千万万沉睡着的帖子里浇灌着他们每一个人的热血和风采。他们每一个人,都曾经是一个辉煌时代的脊梁。

—— 《猫吧通史》对深夜水世代的评价

• 与深夜水世代一同辞别于猫吧寒冬的,是整个深夜水时期的吧务团队的核心。实际上深夜水时期没有一位真正意义上的类似皮皮宇宙那样全吧上下妇孺皆知的核心人物,但是在吧务内部还是有的。遗憾的是他实在是太低调了,就连吧主也没有当过。

• 他就是GeoFront——晨曦,深夜水时期置顶社领袖。他也在2017年之后渐渐地投入了现实,慢慢地淡出了这个倾注过自己生命的地方。

GeoFront.jpg

GeoFront

晨曦是一个很低调也很淡泊名利的人。除了经常跟几位熟吧友掉掉节操开个玩笑之外,一直是比较沉稳的处事风格。他在整个深夜水时代的吧务团队里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置顶社里很多成员的水平都不及宇宙时代的吧务成员,但是他算得上是一股清流。他提出过许多独到的见解,对置顶社做过统筹性的指导。

毫无疑问,他就是猫吧的深夜水时代里最接近宇宙的人。

确实,他跟宇宙最相近的便是他的睿智,他的认真,他的努力。他的确为那几年的猫吧倾注了太多心血,在吧务团队里面没有不欣赏他,赞誉他的。在某些瞬间,他的语句犹如宇宙重现。哪怕只是一刹那,也实实在在勾起了不少人对宇宙时代的无限回忆。他也非常尊重与欣赏宇宙,即便是两人完全没有任何交集。或许这就是所谓心心相印吧。当然他并不想做第二个宇宙,他做的就是第一个自己。

相对于宇宙比较强势的风格,他要显得温和不少。他很少在贴吧里长篇大论,他更善于在私下,在幕后解决处理问题,而将广阔的舞台交给置顶社的年轻一代们。因而,他在吧务之外的影响力有限,甚至是有些神秘的人物。如果他能更外向一些,更有魄力一些的话,他一定会成为和皮皮、宇宙一样青史留名的中流砥柱。

—— stf1对GeoFront的评价

晨曦在淡出猫吧之前对猫吧人工置顶社进行了机构调整,设立了由若干核心成员组成的猫吧人工置顶社常务委员会负责吧务的顶层决策。晨曦淡出猫吧以后,置顶社和吧务团队不再拥有领袖人物,于是形成了置顶社常务委员会集体领导吧务团队的体制。这一体制延续至今,对现在的猫吧影响重大。

• 除了晨曦之外,猫吧知名度最高的吧友飞龙在天酒泉亦于此时淡出了猫吧。2016年8月11日,飞龙换掉了他使用多年的经典头像,自此淡出了猫吧[393]

• 飞龙对猫吧的影响是巨大的,他离开之后猫吧的氛围迅速降温。因此有不少人认为他淡出的那一天,即标志着猫吧深夜水时期的终结

飞龙在天酒泉.jpg

飞龙在天酒泉

他可以说是猫吧历史上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大人物了。

他的神奇经历我就不多说了,基本上成了猫吧的代言人,内外最知名的吧友。甚至可以说借着新人暴增的东风开辟了猫吧氛围的新时代。名气伴随着的必然是争议,有关他发帖量的辩论始终是当时猫吧的热门话题之一。宇宙也发帖批评过他,朋友们也善意的规劝过他,反对者也猛烈的攻击过他。这些都过去了,谁都会为年轻付出代价的不是吗。

后来他逐渐的完成了转型,他全网搜集有关哆啦A梦的最新资讯,第一时间在猫吧与吧友共享。从此开启了自己在猫吧的全新时代。通过他不懈的努力,终成就猫吧新闻帝的称号。也正是通过不断地改变,他也被成功吸收成为吧务之一,而且在担任吧务的初期把控帖子删除水贴的效率很高。

作为猫吧的不老传说,我听说他直到去年夏天辞职后才逐渐淡出。老实说他的淡出也是在我的意料之中,他在他的个人贴吧(这个个人贴吧好像还是我建立的)多次表示过累了,感觉不会再爱了。但是他始终有他放不下的东西与情怀。所以说他真的走出这一步的时候我感觉心里还是很难的吧。好在我现在偶尔还能见到他出来冒泡,这也挺好。

飞龙,跟大多数人不一样。我始终不喜欢称呼你“水王”一类的称号,我感觉这样并不尊重你。我听到过,你在猫吧有种高高在上难以捉摸的感觉。我很欣慰咱们之间没有这种隔阂。飞龙你是思维感情很细腻的人,你的很多感受我完全能理解。你的改变你的进步我都看在眼里,毕竟水的帖子只是暂时的,新闻与资讯的奉献却会流芳百世。我坚信你对猫吧的感情是真的,记得你说过此生无悔入猫吧。你改变了猫吧,猫吧同样也改变了你。希望你未来的日子能够像在猫吧那样自信满满,相信你一定能在现实中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

—— stf1对飞龙在天酒泉的评价

残灯末庙,别有幽静:萧条时期

• 很多人认为,有别于猫吧之前的世代轮替,在深夜水世代之后,猫吧虽然也来了一些新人填补了首页上的空缺,但是一直没有再形成足够有影响力的新生代。猫吧的大旗,也一直由深夜水世代残留下的老人们,也就是猫吧人工置顶社继续扛着。这些旧时代的遗老遗少们尽力维持着猫吧的运转,也想了种种办法试图振兴猫吧。

• 萧条时代虽然带走了猫吧的热闹繁华,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也带走了深夜水时期的浮躁,留下了一份清静,不少吧友得以沉下心来做一些事情。得益于这些吧友们的潜心付出,萧条时代的猫吧亦在不少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mahe53事件

• 2016年12月一个叫mahe53的人在吧友z804602904的绘画贴里捣乱,在z80与另外几位吧友的交流过程中莫名其妙地对z80进行攻击。

• 同时他还自以为看过几部《猫吧简史》,就对久未出现的依依sol进行无理由骚扰[394]

• mahe53的一系列奇葩的行为导致他被吧主世界——地图封禁十天。此后他仍然在很多老吧友的个人贴吧里发一些奇奇怪怪的内容,最终mahe53被黑名单处理[395]

精品索引

• 长期以来,机器猫吧虽然信息量庞大,亦有大量高价值内容,但限于百度贴吧的形式,其内容的系统化程度被认为较低[396]

• 2017年1月12日,吧友小A在这里 发布了自己制作的机器猫吧精品索引,该索引对猫吧建吧以来诞生的1463个精品帖进行了系统化整理。

小A在这里.jpg

小A在这里

【★机器猫吧精品贴超级索引★】总汇贴 2017-01-12 小A在这里

精品索引可谓尽一字一句之精微,致岁月春秋之广大。

它作为萧条时期的猫吧所取得的第一个成就,是猫吧的信息系统化的第一步。此索引为后来成为了机器猫吧大全的主体部分之一,为精品化社区的建设奠定了基石。

毫无疑问建设精品索引是一项极为枯燥的工作,然而小a还是靠着惊人的毅力完成了它,他默默付出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尊重,也为萧条时代的猫吧指明了方向。

—— 《猫吧通史》对精品索引的评价

十三周年吧庆活动

• 2017年1月,即便是在日渐萧条的猫吧,吧庆活动还是一如既往地展开了。

• 受到大环境衰退的影响,十三周年吧庆相对较为平庸,规模和形式和以往差不多,既没有什么开拓,也没什么可圈可点之处。

百度机器猫吧十三周年吧庆活动
13周年.jpg
【开幕】◆猫吧吧庆◇13周年吧庆活动集中帖
(2017.1.15-2.11)
【闭幕】◆猫吧吧庆◇机器猫吧十三周年吧庆闭幕式
活动项目 相关贴子 参与作品数/人数 评选结果
1.猫吧短篇小说创作比赛 作品投稿 20篇/20人 第一名:艾爪查

第二名:王康润

第三名:aidlam

2.猫吧新年贺图绘画比赛 作品投稿 未统计 一等奖:哆啦酱家的老鼠

二等奖:隐形披风

二等奖:星族_乐尾

3.吧友人物设定绘画比赛 作品投稿 未统计 一等奖:aszx5521097

二等奖:隐形披风

二等奖:寂寞cowboy

4.猫吧特色爆照活动 爆照地址 未统计 猫吧之星:幸福的铜锣烧

猫吧之星:我永远爱丝丝

最蛤奖:哆啦贝

最静香奖:哆啦西溪

最哆啦A梦奖:宋博虎

最出木杉奖:奔跑吧逆流而上

最大雄奖:柚子O青森

最胖虎奖:cfando

5.除夕夜抢猫吧红 包 预告地址

抢红包

结果公布

12514回复 略(共三十人)
分场负责人:幸福的铜锣烧、邻家的王子、aidlam

文审组评选:未统计

设计组评选:未统计

闭幕式主持:Sielrin

奖品派送:星族_乐尾、邻家的王子

深夜水制度的废除和迷失的猫吧

• 由于深夜水文化实际上已经在2017年初完全消失,自2014年开始实施的深夜水制度也基本上变成了一纸空文。2017年5月26日,吧务团队决定废止深夜水制度[397]

深夜水制度的废止标志着深夜水时代的法理终结。在此之后的一段时间里,由于氛围的缺失和人才的匮乏,猫吧的整体氛围发生显著下降,而吧务团队对猫吧未来的发展亦没有清晰的思路。整个猫吧都处于一种相对混沌和迷茫的状态之中。

—— 废止深夜水制度对猫吧的影响

• 不过在这一状态之下,猫吧乃至整个哆啦A梦中文圈里还是有一些新气象的,那就是哆啦A梦学术研究呈现出了很好的发展。自2017年中旬开始,知乎的专栏作者Shi_mmerTomorrow_D_AC燃烧的南瓜等人都在猫吧发表了不少高质量哆啦A梦学术文章,机器猫吧也涌现出了一些热衷于哆啦A梦研究的新秀,例如寂寞趴趴熊123studio_Active等。

• 但是遗憾的是,由于前面提到的百度严重的系统删帖和自动沉帖的影响,使得学术文的发表极为困难。同时,吧内较为糟糕的氛围也让高质量作者们心灰意冷,因此猫吧最终并没能留住太多高质量创作者。后来,知乎的专栏作者们放弃了在猫吧发布学术帖,转而自己另外建立了独立的网站——“哆啦A梦的壁橱”[398],壁橱很快取代机器猫吧成为了国内最高质量哆啦A梦研究社区,这就是后话了。

2017“两岸杯”哆啦A梦知识竞赛

• 2017年暑假,机器猫吧举办了迄今为止最后一届、总第四届哆啦A梦知识团体赛。

• 和2016年的“两岸杯”一样,2017“两岸杯”哆啦A梦知识竞赛仍然由台湾哆啦A梦中文网与机器猫吧联合主办。不过这一次的亮点是除了来自港台的“正体队”和“繁体队”之外,机器猫吧还邀请了QQ哆啦A梦部落的网友们组了两支队伍一同竞技[399]

• 受贴吧萧条的影响,本次两岸杯猫吧内部的队伍差点没能招满,最终部分吧务临时组建了“人工置顶社队”参赛,终于在开赛前凑齐了队伍数量[400]

2016“两岸杯”哆啦A梦知识竞赛
2017两岸杯1.jpeg
2017两岸杯2.jpeg
(2017.7.22-8.10)
哆啦A梦华语粉丝的盛宴,2017“两岸杯”哆啦A梦知识竞赛开赛了!
冠军:用心广电总局队

亚军:无名队

季军:猫吧文化部队

第四名:一零二六队

场次 比赛时间

贴子

比分

主持人

大陆预选赛A组:总比分 28:28:30:26:21
1 2017-07-22 Dora卫门队vs无名队vs用心广电总局vsMBSC队vs文心队 14:14:14:12:7
大陆预选赛B组:总比分 16:34:25:32:23
3 2017-07-24  Dora名门队vs1026队vs人工置顶社队vs猫吧文化部vs钅欠定备胎队 8:20:13:19:17
A组小组赛:
5 2017-07-29  (胜)繁体队vs Dora卫门队 22:20
6 2017-07-29 (胜)无名队vs用心广电总局 29.5:22.5
7 2017-07-30 Dora卫门队vs用心广电总局 (胜)  23:32
8 2017-07-30 繁体队vs无名队(胜) 15:19
9 2017-07-31 繁体队vs用心广电总局(胜) 22:26
10 2017-07-31 Dora卫门队vs无名队(胜) 20.5:28.5
B组小组赛:
11 2017-08-02 正体队vs 1026队(胜) 17.5:18
12 2017-08-02 (胜)猫吧文化部队vs人工置顶社队 29:23.5
13 2017-08-04 (胜)正体队vs猫吧文化部 28:27
14 2017-08-04 (胜)1026队vs人工置顶队 25:16
15 2017-08-05 (胜)正体队vs人工置顶社 31:30.5
16 2017-08-05 1026队vs猫吧文化部(胜) 31.5:32.5
半决赛
17 2017-08-06  (胜)无名队vs猫吧文化部  29:27
18 2017-08-07  1026队vs用心广电总局(胜) 24:25
3、4名决赛
19 2017-08-08 (胜)猫吧文化部vs一零二六队 19.5:15
决赛
20 2017-08-10 无名队vs ★用心广电总局★(胜) 18:22

经过全体筹备人员和参赛队员的一同努力,2017两岸杯还是顺利地落下了帷幕。然而,或许是因为长期不变的赛制,或许是因为越来越少的人流量,不可否认的是这一次两岸杯的整体氛围和受关注度都不如前几届了,无论是组织者和参与者都明显地表现出了疲态。

尽管如此,2017两岸杯依旧是成功的,它如同春末花园里的最后的一片花瓣儿,优雅地在空中盘旋。它的身影也成为了深夜水时代最后的幻影。

—— 《猫吧通史》对2017两岸杯的评价

• 2017两岸杯结束之后,小溜对猫吧自2015年期举办的四届知识竞赛进行了细致的总结和回顾。

【回顾】从猫吧杯到两岸杯,四届哆啦知识团体赛的点点滴滴 2017-08-11 lqx50

正如小溜在帖子里所言,即使贴吧越来越不景气,猫吧可能越来越冷清,致力于这些工作的吧友们也越来越忙,但是猫吧的吧友们对哆啦的喜爱是不会变的。 也正因为如此,虽然猫吧告别了盛世时期,告别了知识竞赛,但猫吧的故事还是会继续下去,猫吧的吧友们也依旧会热情地拥抱今后的每一天。

—— 《猫吧通史》对知识竞赛谢幕的评价

豌豆事件

• 2017年9月14日,我们的豌豆(以下简称“豌豆”)发布了一篇名为“小夫是个gay??”的帖子,因被部分吧友认为涉嫌歧视LGBT群体、引起争议而被吧务删除。随后豌豆不满处理结果,认为侵犯其言论自由而与吧务产生矛盾。吧务与豌豆沟通未果。

• 9月15日,吧主世界——地图发布事件的最终处理[401],结果豌豆以退吧相威胁。

• 同日,吧内出现新注册的“唐祖辉春儿”的ID,自称为豌豆的朋友,在处理贴下表达不满情绪,不断帮其说话,认为“双方都有责任”。由于其说话方式与豌豆非常相似且不断强调自己“不是豆”,日后被怀疑就是豌豆的小号。

• 近一个月以后,某文贴在半小时未更新的情况下,小吧主C燃烧的南瓜在贴下发布催更回复,豌豆出现,声称怀疑其言论引战,应当删除。

• 10月25日,南瓜发布帖子《豌豆传》[402],详细介绍了事情经过并作出了有理有据的分析。

• 当夜,我们的豌豆发帖为此前的行为道歉。

• 10月26日,南瓜指出我们的豌豆道歉缺乏诚意并对后续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403]

• 《豌豆传》被认为是猫吧首个“有理有据”、“求锤得锤”的挂人贴,开创了吧务处理此类事件的新模式。该帖发布后,豌豆在猫吧的活再无类似违规行为和不当言论。一年之后,吧务任意之门模仿此贴发布《雨天传》。同样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 然而这件事的后续影响却意外的大。2018年下半年, 在《雨天传》发布以及猫吧大全“豌豆传”的相关词条创建后,有吧友认为相关词条“掺杂过多主观思想,不利于吧友团结”而要求删除该词条,以至于在猫吧大全上演了编辑战

整风运动和建设精品化社区的探索

• 前文提到,面对贴吧大环境的迅速变化以及深夜水文化的消亡,置顶社和吧务团队一时无所适从,因此整个猫吧陷入了一定程度上的迷茫状态。

• 随着猫吧的氛围下滑越来越严重,以下几个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

  1. 吧规存在感缺少
  2. 水贴过度泛滥、普遍与哆啦无关并且质量严重下降
  3. 上述原因导致的浮躁风气也影响了原本认真发帖的吧友的热情,最终使得猫吧对新人的吸引力越来越少。

• 面对以上问题,时任小吧主、置顶社新人暗影雪狼Husky于2017年10月23日发布整风运动公告。

暗影雪狼Husky(新).jpg

暗影雪狼Husky

【吧务】关于即日开展整风运动的公告 2017-10-23 暗影雪狼Husky

• 经过暗影雪狼Husky的倡议,置顶社和吧务团队决定一改已经不合时宜的“无为而治”方针,转而采用积极有为的治理风格,以吧规为指导思想与处理一切事务的唯一标准,坚持全面从严治吧,依法治吧,全面整顿风纪,立志于重建猫吧“研究型”“学术型”的讨论氛围。

• 整风运动发起之后,猫吧的整体内容质量有了一定程度上的改善,短期内也涌现了不少好帖子。但是由于缺乏长期一贯的具体作为,并没能形成长效机制。

整风运动与其说是一项具体的政策更不如说是一个抽象的口号。尽管这次运动式的整风并没有改变猫吧多少,但它确立了猫吧人工置顶社在萧条时期的的总路线——即将猫吧建设为小而精的学术化、精品化社区,并积极有为地为机器猫吧寻找出路。这一路线使得机器猫吧在日益恶化的贴吧大环境中逐渐化被动为主动,并且在日后取得了不少新的成就——例如机器猫吧大全的建设,正是在这一指导思想之下进行的。

—— 《猫吧通史》对整风运动的评价

情怀与坚守:十四周年吧庆活动

• 时间进入了2018年。尽管自2017年底以来吧务团队通过整风运动开启了新时期的探索,但毫无疑问的是,怀旧依然是萧条时期猫吧的主基调。

• 由于缺少新鲜血液的涌入,残留在猫吧的老吧友依然是整个猫吧的主力军。他们对过去的追忆终于在2018年年初的猫吧十四周年吧庆活动上达到了高潮。

百度机器猫吧十四周年吧庆活动
14周年.jpg
【开幕】◆猫吧吧庆◆机器猫吧十四周年吧庆活动导航
(2018.2.1-3.3)
【闭幕】◆猫吧吧庆◇机器猫吧十四周年吧庆闭幕式
活动项目 相关贴子 参与作品数/人数 评选结果
1.你画我猜抢狗年红包 第一场

第二场

第三场

第四场

第五场

1219回复

1230回复

1223回复

777回复

800回复

第1场:遗韵冉雨

第1场:小A在这里

第2场:幻羽天马

第2场:埃及沙漠时代

第3场:星族_乐尾

第3场:哆啦蓝天微笑

第4场:小哆啦雨天

第4场:lqx50

第5场:隐形披风

第5场:65战

2.2018年度计划头图征集 作品投稿 8份/5人 一等奖:万物神尊

二等奖:星族_乐尾

三等奖:898346

三等奖:红茶酱L

3.爆照&手写想说的话 爆照地址

投票贴

56人 第一名:千玄绿豆糕

第二名:悟空№哆啦

第三名:我永远爱丝丝

4.2019年计划公开自制动画剧本征集 作品投稿 3份/3人 一等奖:红茶酱L

二等奖:FsT★Z

5.猫吧吧友印象汇 印象汇总 1696份/78人 最佳作者:stf1

优秀作者:悟空№哆啦

优秀作者:世界——地图

勤奋作者:幸福的铜锣烧

勤奋作者:千玄绿豆糕

勤奋作者:lqx50

勤奋作者:星族_乐尾

6.主题小说创作活动 作品投稿 10份/10人 一等奖:遗韵冉雨

一等奖:沉沦的默默猫

二等奖:绝地勇士183

二等奖:aidlam

分场负责人:幸福的铜锣烧、邻家的王子、aidlam、千玄绿豆糕、Sielrin、遗韵冉雨、暗影雪狼、哆啦有个dream、绝地勇士

文审组评选:未统计

其他评选组:钦定

闭幕式主持:Sielrin、千玄绿豆糕、邻家的王子、绝地勇士、lqx50

奖品派送:邻家的王子

• 可以说,猫吧十四周年吧庆的基本思路就是怀旧,这一思路主要通过“吧友印象汇”项目体现。吧友印象汇被认为是十四周年吧庆的灵魂项目,由幸福的铜锣烧策划。该项目要求参与者撰写对其他吧友的印象,实际上就是鼓励老吧友们写回忆录。铜锣烧亦邀请了大量文艺复兴时代乃至古典时代的老吧友们参与了这一项目。

• 在吧友印象汇进行的过程中,怀旧之风很快席卷了猫吧各社群,包括风之王国HI群非本村等猫吧历史上所有的社群纷纷开始参与撰写吧友印象。其中有不少文字深情厚重,沁人心脾,引起了吧友们的强烈共鸣。

【吧友印象】【刚好遇见你】stf1的吧友记忆 2018-02-04 stf1
【跟风】【吧友印象】进来聊个天也好嘛 2018-02-01 星族_乐尾
【吧友印象】某猴子的流水账,同时欢迎大家主动点名让我写 2018-02-07 悟空№哆啦

• 在吧友印象汇的活动期间,各个时代的猫吧吧友们纷纷记录下属于自己的一份猫吧记忆,被召唤的吧友很多也选择接过接力棒继续书写,影响力逐渐覆盖了猫吧庞大的交际网络。在一个月的时间中,猫吧征集到了来自79位吧友的1621条印象,这些印象覆盖了555个吧友。总字数达到195181字。

比起有些活动的冷清,吧友印象汇却是意外地火热,不仅参与规模达到了预期,而且留下了一笔宝贵的关于吧友全方位记录。

后来,吧友印象汇的全部内容被录入机器猫吧大全,成为了名人堂的基础资料,使每一位吧友在猫吧这个虚拟时空的记忆得以永远保存。

—— 《猫吧通史》对吧友印象汇的评价

• 除了吧友印象汇勾起了大家的回忆,十四周年吧庆还再次上演了十一周年吧庆活动上的经典项目——你画我猜。在第三场,吧务团队还邀请了当时的灵魂画手道光再次为大家主持[404],吧友们反响热烈。

• 在吧庆的过程中,百度的系统删帖和自动沉帖亦给本次吧庆又增加了一些悲壮的气氛。2月8日,若干吧庆活动帖被百度删除[405],好在经过上报协调之后得以恢复。

• 2018年3月3日,猫吧十四周年吧庆正式闭幕。与往年一样,吧务发帖总结了吧庆的各项成果,并且特别对吧友印象汇进行了详细的统计和整理。吧庆闭幕式由千玄绿豆糕Sielrinlqx50邻家的王子等吧务共同主持。

• 尽管在闭幕式直播帖被百度抽楼干扰数次,甚至遭到自动沉帖,但是在吧友们的鼓励之下主持人团队仍然在极端艰难的条件之下完成了闭幕式的主持。

♡猫吧吧庆♡机器猫吧十四周年吧庆闭幕式直♂播 2018-03-03 Sielrin

机器猫吧十四周年吧庆是萧条时期猫吧最为盛大的聚会,以吧友印象汇为代表的一系列活动使得原本分散在各个社群里的老吧友们的联系更为紧密,也让得猫吧大家庭的意识更为深入人心,这对猫吧在萧条时期的生存和发展是极为宝贵的。

在吧庆结束之后,以整理吧友印象汇资料为契机,猫吧开展了大规模多方位的历史资料整理工作,并开始着手建设脱离于贴吧平台的储存载体——机器猫吧WIKI,即今天机器猫吧大全的前身。由此可见十四周年吧庆对当代猫吧发展的影响是十分深远的。

—— 《猫吧通史》对十四周年吧庆的评价

自制动画大雄的喜马拉雅行进记

• 猫吧自制动画大雄的bilibili因版权原因遭到下架之后,邻家的王子并没有放弃自制动画的计划。猫吧自制动画第二弹自2016年底开始筹划[406],花费一年半的时间,在《大雄的金银岛》中国上映前完成。

• 这篇故事的名字叫《大雄的喜马拉雅行进记》,剧情主线为哆啦A梦用道具设定了一个到珠穆朗玛峰的线路图,一行人便踏上了这趟旅程,途经中国大陆的长江沿岸各市、四川等地区,最终到达了终点。片中无对白,除开花絮仅有短短90秒。

• 和《大雄的bilibili》由邻家的王子一个人完成所不同的是,《大雄的喜马拉雅行进记》是由邻家的王子召集的机器猫吧动画制作组成员共同完成的[407]

• 由于《大雄的喜马拉雅行进记》的制作要求较高,它的制作历程还是较为坎坷的。由于动画制作组的主要制作成员皆为非动画专业人士,技术成为了最大的障碍。他们仅凭对哆啦的热爱,保持着制作热情。一路靠自学来摸索制作方法,最终完成了这一宏伟的目标。

• 2018年5月24日,《大雄的喜马拉雅行进记》正式发布[408],这一次,猫吧自制动画没有再触及任何版权问题。

猫吧自制动画:大雄的喜马拉雅行进记
bilibili在线观看
大雄的喜马拉雅行进记.jpg
日文标题 のび太のヒマラヤ行進記
类型 同人动画
原作 藤子·F·不二雄
监督 邻家的王子
编剧 邻家的王子
分镜 邻家的王子
原画 邻家的王子
MEMORY哆啦
AS-大雄
作画监督 万物神尊
AS-大雄
动画 邻家的王子
上色 小A在这里
背景 MEMORY哆啦
后期合成 邻家的王子
音乐 《实现梦想的哆啦A梦》
协力 CFANDO  泽才
小哆啦AC  白兔
小A在这里  柃子
幸福的铜锣烧  披风
积分站3  觧雨彦
哆啦小受
配音
制作方 百度机器猫吧动画制作组
发布时间 2018-5-24
珠峰计划.png

• 得益于制作的精良以及良好的主题,《大雄的喜马拉雅行进记》发布之后很快就引起了比前作《大雄的bilibili》更为强烈的反响[409],主流媒体纷纷给予报道[410],猫吧自制动画还获得了环球网、共青团中央等微博大V的转发[411]

唯有源源不断的热爱才能催生出如此精彩又创意诚意双圆满的作品。虽然我知道这不是王子一个人的功劳,但我还是想说做一个合格的牵头人也是不容易的,很多好的企划或者是点子往往因为牵头人出问题或者中途因为各种原因退出而流产,不得不说真的很可惜。

跟着大雄他们一起游览了中部一条线,说是哆啦主题的国内旅行宣传片也不外乎如此了。

从初出茅庐的《大雄的bilibili》再到现在,时间很漫长,不过慢工出细活。尽管主题和定位不同,但这次无论是创意还是作画还是节奏很明显有了质的飞跃。

—— 悟空№哆啦对《大雄的喜马拉雅行进记》的评价

猫吧自制动画《大雄的喜马拉雅行进记》是猫吧最为耀眼的原创作品,她的闪亮刺破了萧条时代猫吧的黑暗的夜空。所有吧友,无论是什么世代,在此刻都发自内心地为猫吧感到骄傲和自豪。自制动画的精神或许就是萧条时代猫吧精神的体现:尽管这里不再有繁华和喧嚣,荣耀依然属于在寂寞中坚持耕耘的人们。

—— 《猫吧通史》对《大雄的喜马拉雅行进记》的评价

“今天的我们,和五年前一样闪耀”

• 为了长久地保持吧务阵容的稳定,置顶社一向非常注重人才梯队的培养。以每半年实施的实习小吧主制度作为其吸纳人才的通道。2018年8月,置顶社首次实现了吧主层面上的新老交替暗影雪狼Husky千玄绿豆糕分别接替幸福的铜锣烧世界——地图担任吧主。

暗影雪狼Husky(新).jpg

暗影雪狼Husky

暗影雪狼Husky是置顶社新生代的核心人物,他虽然在2017年才在猫吧活跃,但却对猫吧的历史和现状有着非常清晰的认识,在锐意进取的同时亦不失谨慎的作风。很快他就得到了吧务团队乃至一些老人们的赏识,他作为新一任吧主,是再合适不过了。2018年8月14日,暗影雪狼Husky正式上任[412]

千玄绿豆糕.jpg

千玄绿豆糕

千玄绿豆糕亦是置顶社新生代的重要人物,TA是在深夜水时期成长起来的吧务,一直以来有着极强的亲和力,在吧友之中呼声很高。2018年7月12日,千玄绿豆糕上任[413]

• 自制动画功臣邻家的王子继续担任吧主,作为吧务团队中最为硬核的人物,王子的重要性也越来越突出。

铜锣烧在卸任吧主之后依然奋战在猫吧建设的第一线,除了他之外,置顶社内还有Sielrinaidlam等具备担任吧主的素质的储备力量。

猫吧人工置顶社已经走过了五年的光辉历程,它是一个光辉的集体。

纵观猫吧的历史,从来没有任何一个社团像置顶社这样从一诞生就肩负起了维护整个猫吧的历史重担,也从来没有任何一个社团像置顶社这样经久不衰,愈加充满生命和活力。

翻一翻猫吧简史,以往的任何吧主基本都是几年便换届了,其中也免不了权力争夺与暂时的混乱,且不说个人对贴吧兴趣如何与现实生活的种种麻烦困难,坚持一两年已经算得上不容易。也只有置顶社能够在五年之中稳定发展,让吧务团队吐故纳新,把贴吧治理的井井有条,较大的混乱事件已经几乎很久没有出现过了。

期待它继续走过下一个五年,以至更久的历程,毫无疑问,它已经在这个贴吧的历史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浓墨重彩的一笔。光荣属于每一个为这里无偿的默默奉献付出过的吧友、社员。

—— 小凌对猫吧人工置顶社的评价

非本村,幸遇知己

非本村起初是一个由吧友金刚非本于2015年底建立,并以同时期吧友为主体的用于娱乐、保持联系的QQ群,其成员以宇宙时代的永远の奇迹之岛截图社社员为主,同风之王国HI群一样,是机器猫吧的众多聚落之一。

• 2018年8月5日-8月10日,非本村在西安组织总共十位吧友参与、持续五天的线下聚会,其规模和时间都创下了猫吧线下活动之最。

机器猫吧——非本村2018线下活动圆满结束 2018-08-12 1332232906

虽然非本村的绝大多数成员都早已淡出猫吧,但多次组织大型线下活动的非本村可以算是机器猫吧吧友社群的成功的典范。他们在猫吧结缘,猫吧也为他们而感到骄傲。

或许我们每一个人注定要在某一天会离开猫吧,但在这里结下的缘分,将会天长地久。

—— 《猫吧通史》对非本村的评价

达成十年之约

• 时间回到2008年。2008年对很多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有雪灾,有地震,有奥运会,还有机器猫吧的十年之约

• 2008年8月12日,一位ID为小叮当的铜锣烧的吧友发表了一篇题为“10年后大家还会一直留在猫吧吗?”的帖子,于是不少吧友就此立下了十年之后——也就是2018年8月12日在猫吧相会的誓言。这就是所谓的“十年之约”。

10年后大家还会一直留在猫吧吗? 2008-08-12 小叮当的铜锣烧

• “十年之约”最终成为了见证老一辈吧友们情怀的帖子而倍受瞩目。尽管它曾经在2014年遭到当时的吧务删除[414],还就此引起了一阵轩然大波,但好在它最终还是被想办法恢复了[415]

• 时间就是如此奇妙,它总在焦灼等待的时候被拉长,却又在不经意间悄悄溜走。2018年8月12日——猫吧的约定之日终于到了,老一辈吧友们纷纷赴约,十年之约楼主小叮当的铜锣烧、二楼BOSS均准时冒泡,一时整个猫吧都为见证十年之约而欢呼。

• 那么猫吧有谁是真的从2008年常驻至2018年呢?其实是有的,她就是小夏——秋ヅ雨靈

小夏.jpg

秋ヅ雨靈

小夏是机器猫吧的文学帝之一。在刚入猫吧的时候就表现出了非凡的文学造诣。但她最为传奇的地方则在于她是一个几乎贯穿猫吧整个发展脉络的线索人物。自2007年加入猫吧以来,小夏深度参与了此后的大多数时期,人际圈横跨猫吧几个时代。在十年前的风之王国群,她就是深受前辈们喜爱的看板loli,在之后的HI群,她和几乎所有人玩的都很好。现在,她依然是猫吧的核心人物之一,深受大家喜爱。

今年也是小夏在猫吧的第十二年了。她昔日的一代代朋友们早已离开了这里。然而她却留守至今,继续为猫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十二年的猫吧岁月带给她的不是身为元老的优越感,也不是浮躁虚无的存在感,而是一种对猫吧印入灵魂的归属感。

—— 《猫吧通史》对秋ヅ雨靈的评价

• 同一天,小夏作为机器猫吧极少数从2007年常驻至今的吧友,应吧务团队的邀请,以十年之约见证者的身份开启了新的十年之约

【十年之约再启】超越时空的羁绊,2028,我们仍在这里 2018-08-12 秋ヅ雨靈

新思维,新征程

• 萧条时期以来,猫吧的发展可以说呈现出双线脉络

  1. 第一条线索是承载过去,进行大规模历史档案整理和展示。例如精品索引的建设、吧友印象采集等。《猫吧通史》亦是这一线索的产物。
  2. 第二条线索是探索未来,即建设不依靠贴吧人数作为支撑的精品化社区。例如自制动画、大力支持高质量原创内容等。

• 两条发展脉络有着共同的发展基础

  1. 萧条时期猫吧清静的氛围有利于吧友们能够静下心来做事情。
  2. 置顶社积极有为的治理风格使猫吧的发展由被动变为主动。

• 2018年7月以来,猫吧的双线发展获得重大机遇——由于贴吧的BBS模式不利于信息的系统化呈现,再加上百度的抽楼沉帖等问题,无法满足猫吧历史档案的储存和展示要求,置顶社开始考虑建设一个机器猫吧的WIKI站[416]

• 2018年7月30日,机器猫吧WIKI正式开工。 [417]

•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建设之后,置顶社发现WIKI不仅可以满足第一条线索的发展要求,还可以为精品化社区提供载体。从而满足第二条线索的发展要求。原来,百度的沉帖抽楼等问题严重妨碍了猫吧精品化社区的发展,而WIKI则可以作为投稿站,彻底解决贴吧平台的种种问题。

• 在认识到WIKI对于猫吧双线发展的重大机遇之后,机器猫吧WIKI更名为机器猫吧大全,——这一命名背后也体现了WIKI由机器猫吧的附属站转变为了主站。同时,大全按照网站的标准进行了改建。

• 置顶社宣布大全的目标就是让机器猫吧自此脱离百度单一平台的桎梏,成为独立自主的网站[418]

• 在自媒体时代运营网站并非易事,置顶社也对此有所认识。他们(或许现在可以称之为运营团队)开始重视自媒体带来的流量,并在大全建设的同时开始运营bilibili和微博官方账号。尽官自媒体的运营还存在很多不足,但其已经被运营团队前所未有地重视[419]

• 自2018年8月起,猫吧人工置顶社组织力量,全力以赴地建设机器猫吧大全和自媒体公众号。新的思维开始实践——或许从现在开始,他们不仅仅是一个贴吧的管理者,也是一个独立网站的运营者。

机器猫吧大全必将给机器猫吧带来重大的历史转折和前所未有的无限可能,机器猫吧作为一个沉淀十几年的老牌平台,终于在此时从百度的桎梏中得以解放。

—— 幸福的铜锣烧对新的思维的希望

机器猫吧的内核到底是什么?是百度服务器里的一组数据吗?不是的,机器猫吧的内核是吧友,是一群和它产生过关联的人,他们才是猫吧一切辉煌的创造者。

机器猫吧作为一个贴吧自然是完全依托于百度而存在的,它曾经的辉煌来自于百度的人流量,它现在的萧条亦来源于百度贴吧的没落。作为一个贴吧的存在,它完完全全是被动的。

但请不要忘了,创造了这里一切辉煌成就的吧友们,更应该是这里真正的主人。

没有人会知道机器猫吧大全将来的发展会有多么艰辛,但至少它赋予了猫吧独立把握自己命运的权利。

—— 《猫吧通史》对建设机器猫吧大全的评价

后记

关于历史文献

• 机器猫吧自古以来就有着很好的修史传统,自2007年猫吧史学先驱凯文の神父写下《猫吧史记系列》文章以来,猫吧史学家们一次又一次地将猫吧的修史工作向前推进。今天的《猫吧通史》正是站在这些巨人的肩膀之上完成的。

• 以下五部史料基本覆盖了机器猫吧历史2003-2012年的全部内容,笔者大量使用了其中的内容并加以了修订,形成了《猫吧通史》2003-2013部分的基本内容。

《猫吧通史》直接使用过的历史文献
发布时间 楼主 贴子 备注
2007-09-22 puppylock 【猫吧】猫吧史记~我们的吧主 凯文的第一篇史料,初期吧主信息整理
2008-03-15 凯文の神父 【猫吧史记Ⅱ】猫吧反爆史(上) 凯文的第二篇史料,详细记载了超女事件始末
2011-10-31 优杉 【考古】猫吧简史 猫吧第一部完整度很高的简史,详细记载了建吧至武成杨时期猫吧的历史,同时具有很强的文学性
2013-05-25 时光照相机 【考古】《猫吧简史》第二部之猫吧近现代史 承接优杉简史,以一个吧务的视角朴实地叙述了宇宙时代猫吧的情况
2013-09-01 真のpapier 猫吧年代记 凯文的一份未公开的笔记,戏说改编猫吧上古时代的史实,文学性很强,真实度仅供参考,但还是补充了一些上古的信息
2014-12-07 猫吧简史 猫吧简史(第三部) 笔者本人在2014年的随笔,记载了2013年猫吧的一些情况,后来发现错漏百出,更不能与前辈的文章相提并论

• 《猫吧通史》2013-2018年部分由笔者直接主笔stf1校对。另外stf1曾提供给笔者一份由我说我永远在的整理的2013-2014猫吧历史事件链接合集,为笔者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关于猫吧史学

• 猫吧史学在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其学术标准和自身逻辑:

  1. 注重宏观视角的站位:毫无疑问,每一个人眼中的猫吧历史都是不一样的,甚至可以说是差别巨大的。比如说本文给2013年初的猫吧定下了黑暗的基调并花费大量笔墨揭露其黑暗面。但是实际上当时的很多新人都并不会这么认为,笔者曾经和一位当时刚来猫吧的新人就此问题进行过探讨,对方则认为2013年初“只是稍微乱了点,但还是很好的”,这种认知的差别主要是来自于视角的不同。《猫吧通史》作为猫吧官方的修史,是站在最高的视角观察历史的。之所以我们将2013年初定调为黑暗,其原因在于彼时猫吧高层的内部瓦解,同时猫吧遭受到史无前例的外部打击,最终导致了古典秩序的毁灭和猫吧完全的大换血。但是从当时新人的角度上是看不到这一层面的。
  2. 注重挖掘历史碎片背后的逻辑:猫吧建吧至今十五年来,发生的大事小事不计其数,那么哪些事情该被记载,哪些事情应该被略过呢?《猫吧通史》与猫吧所有优秀历史文献一样,摒弃碎片化的流水账,而选取构成历史发展脉络的事件进行串联。这一逻辑紧扣猫吧的发展脉络,例如讲A时代,是先讲A时代的产生和产生条件,然后是A时代的特色和成就,再讲到A时代的问题和矛盾,最后讲到A时代的消亡及影响,其中选取的具体事件基本都是与这一逻辑紧密相关的。
  3. 注重历史事实的客观严谨性:修史工作是一项非常严谨的工作,它涉及到大量历史事实的揭露和历史事件的评价。相关的人和事也都是笔者身边的吧友,因此《猫吧通史》容不得一丝错误与马虎。笔者在很多问题上都与当事人进行过深入的采访与反复沟通以确保叙述的正确,在很多问题的评价态度上也都请教过很多前辈以保证恰当。这也是猫吧史学界的一贯传统和学术要求。
  4. 注重文字的文学性:猫吧的历史文献有着注重文学性的传统,这一点在凯文の神父优杉的两位史学前辈作品中体现的较为明显。《猫吧通史》亦有一定程度上的文学追求,但限于笔者文学水平的平庸,在这一点上远远不能和前辈相提并论。也希望读者们多多包涵。
  5. 避免评价当下正在发生的事情:当下的事情自有后人评说,我们没有资格妄下评论。以往的历史文献也都避免提及当时的情形,就算提及了也往往与后人的评述视角差异较大。《猫吧通史》所记载的历史截止于2018年8月,也就是猫吧大全的建设开始的时候。虽然在这之后发生的事情一律都没有记载,但是历史的逻辑到这个时候已经基本发展到位了,换句话说就是2018年8月的猫吧和现在(2019年4月)的猫吧基本处于同一个时期。(才不是因为笔者偷懒呢)

附录

猫吧logo第三版.jpg 机器猫吧大事件表

(2003年11.29-至今)
上古时代 2003年 11月29日 有记载的第一帖
12月3日 百度贴吧正式上线
2004年 4月25日 陈Hero上任吧主
8月14日 陈Hero被百度抽下台,海天之翼上任
8月24日 豪晴上任,并于同一天下台
8月29日 海天之翼下台
10月 花雨露上任,并于同一个月离任
10月13日 深白色小骨头上任吧主
11月1/2日 ShellsurF上任吧主
12月12日 如梦岁月上任吧主
2005年 1月24日 ShellsurF下台
2月2/3日 雷霆快锋上任
夏季 超女事件
11月 天眼事件
11月3日 深白色小骨头离任吧主
2006年 1月 松之飞雪上任吧主
1月27日 首次遭到蓝猫神教爆吧
3月 松之飞雪离任吧主
皮皮时期 5月7日 野比の朋友2006上任吧主
6月28日 机器猫吧新故事上任吧主
9月9日 机器猫吧新故事离任吧主
2007年 2月4日 皮皮组织吧主报名及选举
2月12日 风之飞羽上任吧主
7月22日 被蓝猫神教大规模爆吧,同一天皮皮宣布终止短篇漫画加精
7月29日 七龙珠吧吧主协助猫吧抵抗爆吧
8月1日 暗黑的下午被爆吧者盗号
8月 大雄辩论会
8月下旬 天宇星皇盗号事件
8月24日 风之飞羽离任吧主
2008年 1月1日 雷霆快锋被投诉下台,同一天烧烤墨鱼丸上任吧主
风之飞羽上任吧主
1月30日 吧主公用账号DFX上任,同一天风之飞羽离任吧主
春季 继续被蓝猫神教爆吧
7月6日 猫吧会员标准出台
7-8月 反皮党动乱,吧务分裂
7月底 烧烤墨鱼丸辞职吧主
8月1日 风之飞羽上任吧主
8月7日 风之飞羽辞职吧主
8月初 吧主公用账号DFX被撤销吧主
8月12日 皮皮准备引咎辞职,并撤销所有吧务成员,并间接引发猫吧对空之轨迹吧的爆吧
8月26日 野比の朋友2006辞职吧主,同一天FETTAN上任吧主
武成杨时期 10月 FETTAN国庆新政
10月2日 武成杨上任吧主
11月2日 强推格式化改革
11月12/14日 FETTAN被投诉下台
11月23日 逆桜姬の团长上任吧主
年底 “铜锣烧”第一次被确定成为会员名
2009年 1月9日 遭到爆吧。小A被盗号,损失精品帖若干。同时逆桜姬の团长辞职,ACE_pilot接任吧主
2月11日 胖胖船上任吧主
4月11日 “411大动乱”
2010年 1月31日 ACE_pilot辞职吧主,晓得我是谁接任吧主
7月 猫吧参加贴吧大赛,夺得优胜奖
7月26日 成立三大官方社团。
8月11日 任命吧刊组
8月 外星人头爆吧事件
8月17日 胖胖船零分HI群内发生争吵,胖胖船辞职吧主
9月15日 tim95010上任吧主
9月18日 武成杨离职吧主
10月9日 铜锣烧电台成立
10月12日 胖胖船回归吧主,同时晓得我是谁辞职吧主
12月10日 胖胖船禁止HI群讨论魔兽,HI群再次不和谐
2011年 1月21日 武成杨辞职吧主
1月24日 吧务内部就继任者问题产生分歧,Tim95010赌气辞职
1月31日 Tim95010复职吧主,同时红龙·无畏上任吧主
2月 第一次拆吧危机
宇宙时期 2月22日 宇宙过河卒A上任吧主
2月24日 胖胖船辞职吧主
4月14日 红龙·无畏被投诉离职
7月8日 红龙·无畏复任吧主
7月-8月 幽兰操事件
8月 百度贴吧开始大变革,同时猫吧新人数量井喷。
8月19日 Tim95010辞职吧主,梦的镇魂歌接任
8月下旬 哆啦a梦七小子吧被拆吧,并引发第二次拆吧危机。
9月 骑士伯爵事件
9-10月 乱码同情帝事件
11月26日 永远の奇迹之岛截图社成立
2012年 1月 文艺复兴计划
1月 新兰大陆事件
2月 mirumo1234事件
2月 初夏美好爆吧事件
2月下旬 泥巴喷子事件
4月7日 煎饼果子风波
5月 猫吧logo设计大赛
6月25日 宇宙过河卒A辞职吧主,同一天飘雪の雨季接任吧主
后宇宙时期 7月 正随风被刷帖事件
7月31日 红龙·无畏辞职吧主
8月7日 退吧风波
8月 小小哆事件
8月22日 stf1上任吧主
11月23日 梦的镇魂歌辞职吧主
11月26日 悟空№哆啦上任吧主
11月下旬 孙立军吧事件
12月 哆啦酱Happy爆吧事件
2013年 1月24日 stf1离任吧主,同一天宇宙过河卒A临时上任吧主
1月28日 九周年吧庆活动开幕
2月12日 宇宙过河卒A辞职吧主,同一天哆啦新一上任吧主
3月 依依抄袭事件
4月 彩云事件
5月初 幽灵军团爆吧事件
5月7日 小诺滥用职权事件
5月23日 HI群老人弹劾悟空№哆啦
5月 哆啦★之风爆吧事件
6月1日 悟空№哆啦辞职吧主
6月4日 猫吧下院议事群建立
6月21日 猫吧人工置顶社成立
6月-7月 道上君子事件
7月9日 相思菁灵上任吧主,同一天开始进行暑期实习小吧
8月初 吧务账号安全危机
8月7日 假结局泛滥
8月27日 QQ君被封禁拉黑十天
9月12日 暑期实习小吧转正
2014年 1月19日 十周年吧庆开幕
2月 “猫吧革命党”事件
2月15日 十周年吧庆闭幕式
2月24日 哆啦新一离职吧主
2月28日 蛋疼爆吧事件
3月15日 蓝胖子称呼合法化
深夜水时期 3月19日 多拉多拉铜锣烧上任吧主
4月7日 深夜水制度实施
4月28日 风之飞羽大水楼误删事件
5月8日 铜锣烧呼吁全民抵制非主流
5月 小白事件
5月24日 十年之约帖误删事件
6月1日 宝丁逝世消息公开
6月8日 多拉多拉铜锣烧辞职吧主
6月10日 酒馆老板岛岛上任吧主
7月8日 Zx泪配音社复兴
7月23日 账号危机
8月初 银光字幕组事件
9月13日 深夜水制度修订案实施
11月 雷龙退吧风波
11月22日 飘雪の雨季离职吧务
12月21日 星翼质疑相思菁灵
2015年 1月1日 十一周年吧庆宣传片释出
2月5日 十一周年吧庆开幕
3月1日 十一周年吧庆闭幕式
4月-5月 呆呆熊滥用职权事件
5月19日 批注者上任吧主
6月8日 批注者辞职吧主
6月11日 幸福的铜锣烧世界——地图上任吧主
6月29日 放水三天
8月4日 2015夏日祭开幕
8月5日 第一届猫吧杯开赛
8月15日 第一届猫吧杯落幕,无名队夺冠
8月24日 邻家的王子上任吧主
8月27日 2015夏日祭闭幕
8月28日 fz008道歉不严肃事件
10月31日 自制动画《大雄的bilibili》预告片释出
11月4日 铜锣烧发布《机器猫吧发展共同纲领》,鼓励ACG讨论
11月7日 佳晨发布针对猫吧文学问题的建议
12月30日 自制动画《大雄的bilibili》正式发布
2016年 1月15日 自制动画《大雄的bilibili》被迫下架
1月22日 十二周年吧庆开幕
1月26日 第二届猫吧杯开赛
2月6日 第二届猫吧杯落幕,谎言800队夺冠
2月15日 十二周年吧庆闭幕式
2月底 开展海外平台外交
3月6日 哆啦A梦中文网站长对猫吧外交
3月24日 幸福的铜锣烧卸任吧主,同时aidlam上任吧主
6月初 虫虫sol抄袭事件
7月13日 aidlam卸任吧主,同时幸福的铜锣烧复任吧主
7月25日 2016两岸杯开赛
8月11日 飞龙淡出猫吧
萧条时期 8月12日 2016两岸杯落幕,用心广电总局队夺冠
12月 mahe53事件
2017年 1月12日 精品索引发布
1月15日 十三周年吧庆开幕
2月11日 十三周年吧庆闭幕
5月26日 废除深夜水制度
7月22日 2017两岸杯开赛
8月10日 2017两岸杯落幕,用心广电总局队夺冠
9-10月 豌豆事件
10月23日 整风运动
2018年 2月1日 十四周年吧庆开幕
3月3日 十四周年吧庆闭幕
5月24日 自制动画《大雄的喜马拉雅行进记》发布
6月10日 世界——地图辞职吧主
7月12日 千玄绿豆糕上任吧主
7月30日 机器猫吧WIKI开工
8月初 非本村西安线下活动
8月7日 2018夏日祭开幕
8月12日 猫吧十年之约
8月14日 暗影雪狼Husky上任吧主

猫吧logo第三版.jpg 机器猫吧吧主一览表

2004年4.25(陈hero上任)-至今
时期 1号吧主 2号吧主 3号吧主
远古时代 陈hero1.jpeg

陈hero (2004年4.25-2004年8.14)

____ ____
海天之翼.jpg

海天之翼 (2004年8.14~2004年8.29)

____ ____
豪晴.jpg

豪晴(2004年8.24-2004年8.24)

____
—— ——
—— —— ——
花雨露.jpg

花雨露 (2004年10.?*-2004年10.?)

____ ____
深白色小骨头.jpg

深白色小骨头 (2004年10.13*-2005年11.3)

____ ____
ShellsurF.jpg

ShellsurF (2004年11.1/2-2005年1.24)

____
如梦岁月.jpg

如梦岁月 (2004年12.12-2006年1月)

雷霆快锋.jpg

雷霆快锋 (2005年2.2/3-2007年12.31)

——
松之飞雪.jpg

松之飞雪 ​ (2006年1月-3月)

皮皮时期 野比の朋友20062.jpeg

野比の朋友2006 (2006年5.7-2008年8.27)

____
机器猫新故事.jpg

机器猫新故事 (2006年6.28-2006年9.9)

——
风之飞羽.jpg

风之飞羽 (2007年2.12*-2007年8.24)

——
烧烤墨鱼丸.jpg

烧烤墨鱼丸 (2008年1.1-2008年7月*)

——
风之飞羽.jpg

风之飞羽 (2008年1.8-2008年1.30)

DoraFans X.jpg

DoraFans_X(吧主公共账号) ​ (2008年1.30日-2008年8*)

风之飞羽.jpg

风之飞羽 (2008年8.1-2008年8.7)

—— ——
FETTAN.jpg

FETTAN (2008年8.26-2008年11.12/14)

—— ——
武成杨时期 武成杨经典.jpeg

武成杨 (2008年10.2日-2010年9.18)

——
ACE pilot经典.jpeg

ACE_pilot (2009年1月-2010年1.31)

——
逆桜姬の团长.jpg

逆桜姬の团长 (2008年11.23-2009年1.?)

——
胖胖船经典.jpeg

胖胖船 (2009年2.11-2010年8.17)

晓得我是谁.jpg

晓得我是谁 (2010年1.31-2010年10.12)

——
Tim95010经典.jpeg

tim95010 (2010年9.15-2011年1.24)

——
胖胖船经典.jpeg

胖胖船 (2010年10.12-2011年2.24)

武成杨经典.jpeg

武成杨 (2010年11.12-2011年1.21)

—— ——
红龙·无畏.jpg

红龙·无畏 (2011年1.31-2011年4.14)

宇宙时期 宇宙过河卒A.jpg

宇宙过河卒A (2011年2.22-2012年7.4)

Tim95010经典.jpeg

tim95010 (2011年1.31-2011年8.19)

——
红龙·无畏.jpg

红龙·无畏 (2011年7.8-2012年7.31)

梦的镇魂歌.jpg

梦的镇魂歌 (2011年8.19-2012年11.23)

后宇宙时期 飘雪の雨季.jpg

飘雪の雨季 (2012年7.4-2014年11.22)

——
Stf1.jpg

stf1 (2012年8.22-2013年1.24)

悟空№哆啦.jpg

悟空№哆啦 (2012年11.26-2013年6.1)

宇宙过河卒A.jpg

宇宙过河卒A (2013年1.24-2013年2.20)

哆啦新一.jpg

哆啦新一 (2013年2.20-2014年3.21)

——
相思菁灵.jpg

相思菁灵 (2013年7.9-2015年7月)

深夜水时期 幸福的铜锣烧1.jpeg

多拉多拉铜锣烧 (2014年3.19-2014年6.8)

酒馆老板岛岛.jpg

酒馆老板岛岛 (2014年6.8-2015年5.2)

——
邻家的王子.jpg

邻家的王子 (2015年2.2-2015年3.1)

——
—— ——
批注者.jpg

批注者 (2015年5.18-2015年6.8)

——
幸福的铜锣烧1.jpeg

幸福的铜锣烧 (2015年6.11-2016年3.24)

世界——地图.jpg

世界——地图 (2015年6.11-2018年6.10)

——
邻家的王子.jpg

邻家的王子 (2015年8.24-至今)

Aidlam.jpg

aidlam (2016年3.24-2016年7.5)

幸福的铜锣烧1.jpeg

幸福的铜锣烧 (2016年7.5-2018年8.12)

萧条时期
——
千玄绿豆糕.jpg

千玄绿豆糕 (2018年7.12-至今)

暗影雪狼husky.jpg

暗影雪狼Husky (2018年8.14-至今)

参考资料

  1. 我喜欢你多啦A梦
  2. 西海龙龙《在此特别更正机器猫吧的创吧时间(求吧主加精)》
  3. 野比の朋友2006《4周年:哆啦A梦吧4岁啦~~》
  4. 哆啦贝《猫吧七年庆&铜锣烧电台:唱支春歌给猫吧-贺电感言征集活动》
  5. 猫吧吧刊(特刊·庆生海报 总第三期)
  6. tim95010《通告:建吧纪念日活动圆满结束》
  7. 61.174.215.* 《你好吗?机器猫!》
  8. 陈Hero 《质问管理员》
  9. 陈hero 《再见了,机器猫吧各位朋友,谢谢那些喜欢和憎恨我的人!》
  10. 海天之翼的第一帖
  11. 海天之翼唯一的贡献帖
  12. 海天之翼的告别帖
  13. 豪晴到处申请吧主1
  14. 豪晴到处申请吧主2
  15. 豪晴到处申请吧主3
  16. 豪晴唯一可考的管理帖
  17. 深白色小骨头第一帖
  18. 骨头管理称职的表现
  19. 如梦岁月申请帖
  20. 如梦岁月的发言1
  21. 如梦岁月的发言2
  22. 如梦岁月的发言3
  23. 如梦岁月的发言4
  24. 如梦岁月的发言5
  25. 如梦岁月对豪晴的批判
  26. 雷霆快锋可爱的一面
  27. 优杉 《猫吧简史》
  28. I是翔龙 《貓吧史記——百度机器猫吧吧务团队成员档案》
  29. 猫吧的贴吧排名达到第七
  30. 凯文の神父《猫吧年代记》
  31. 深白色小骨头宣布删除超女粉丝帖
  32. 凯文の神父《猫吧年代记》
  33. 凯文の神父 《猫吧史记Ⅱ:猫吧反爆史(上)》
  34. 雷霆发现深白色小骨头被撤离出吧主之位
  35. 优杉 《猫吧简史》
  36. I是翔龙 《貓吧史記——百度机器猫吧吧务团队成员档案》
  37. 凯文の神父 《猫吧史记:我们的吧主》
  38. 凯文の神父《猫吧年代记》
  39. 优杉 【大型晚会】感动猫吧——风雨交加,谁为你执伞驻足?
  40. 皮皮工作总结
  41. 优杉 《猫吧简史》
  42. 皮皮主持吧主选举报名
  43. 吧主选举投票
  44. 飞羽等人的就职仪式
  45. 风之飞羽 《小吧主的一些删帖规范》
  46. 优杉 《猫吧简史》
  47. 皮皮宣布撤销短篇漫画加精
  48. 风之飞羽 《公告:关于机器猫吧此次暴吧事件》
  49. 爆吧猖狂,飞羽决定增加小吧主
  50. 飞羽感谢七龙珠吧吧主相助
  51. 22世纪高级品 《声明:以后别人暴吧的时候不要顶精品贴了》
  52. 小吧盗号风波
  53. 飞羽关于小吧盗号公告
  54. 优杉 《猫吧简史》
  55. 风之飞羽 ★百度·机器猫吧★第一届【大雄辩论会】★活动启动/报名!
  56. 洝訫┋回去未来 ★第一届【大雄辩论会】★[总决赛成绩公布!
  57. 优杉 《猫吧简史》
  58. 盗号矛盾
  59. 愤怒的飞羽
  60. 优杉 《猫吧简史》
  61. 公共吧主申请
  62. 优杉 《猫吧简史》
  63. Dora_Forever 《投票:你所支持的吧务团队队员》
  64. 飞羽辞职
  65. 皮皮辞职
  66. 空轨吧人的愤怒
  67. 皮皮封禁煽动去空轨吧爆吧的马甲
  68. 飞毯上任
  69. 皮皮正式辞职
  70. 优杉 《猫吧简史》
  71. 优杉 《猫吧简史》
  72. 武成杨申请吧主
  73. 优杉 《猫吧简史》
  74. FETTAN 《公告:猫吧外交正式开始》
  75. FETTAN 《公告:选新小吧了~》
  76. 优杉 《猫吧简史》
  77. 叮当·A·大雄 《再次申请希望猫吧统一格式》
  78. 武成杨就发帖格式问题征求意见
  79. 小A宣布格式改革正式开始
  80. 小A不得不宣布废止格式改革
  81. 优杉 《猫吧简史》
  82. 武成杨 《公告:猫吧の外交部成员确定》
  83. 外交笔记
  84. 逆桜姬の团长申请吧主
  85. 公用吧主的讨论
  86. FF商讨第三吧主的事宜
  87. FF给爆吧者的留言
  88. 大家发现FF不见了
  89. 没见过的人成为了吧主
  90. 武叔对此的解释
  91. ACE的改革方案
  92. 武叔撤除小吧主
  93. 二者与小夏的矛盾
  94. 对方扬言要盗号
  95. 有人建议要纪念此事
  96. 有人问起4.11大动乱的原因
  97. TT上任时的庆祝帖
  98. 时光照相机 《猫吧简史第二部之猫吧近现代史》
  99. 时光照相机 《猫吧简史第二部之猫吧近现代史》
  100. 时光照相机 《猫吧简史第二部之猫吧近现代史》
  101. 时光照相机 《猫吧简史第二部之猫吧近现代史》
  102. 爆吧组织宣布投降
  103. 红龙对爆吧者进入吧务强烈不满
  104. 富贵哆啦道歉
  105. 富贵要求红龙道歉
  106. 时光照相机 《猫吧简史第二部之猫吧近现代史》
  107. tim上任吧主
  108. 大船回归吧主
  109. TT离开右上角
  110. 时光照相机 《猫吧简史第二部之猫吧近现代史》
  111. tim宣布降低会员准入标准
  112. 哆啦诺贝尔申请吧主
  113. dl2000114申请吧主
  114. 时光照相机 《猫吧简史第二部之猫吧近现代史》
  115. 存在感事件
  116. 哆啦士《申明:这次人事变动的理由》
  117. 红龙上任吧主
  118. 时光照相机 《猫吧简史第二部之猫吧近现代史》
  119. 红龙新官上任三把火
  120. 哆啦士通知吧务保管好自身的账号
  121. 宇宙过河卒A对拆吧危机的一些个人建议
  122. 为防止被盗号,吧务临时大幅度换人
  123. 日以继夜地守护着猫吧
  124. 吧友们的绝望气息
  125. 吧友们纷纷吐槽
  126. 猫吧成功战胜了爆吧的威胁
  127. 时光照相机 《猫吧简史第二部之猫吧近现代史》
  128. 胖胖船辞职
  129. 小小哆:热烈庆祝宇宙过河卒A吧主上任!
  130. 2月份红龙对和谐萌酷多啦的处理
  131. 宇宙对和谐萌酷多啦的处理
  132. 8月份红龙对和谐萌酷哆啦的处理
  133. 宇宙过河卒A 《公告:关于此次吧主事件》
  134. 红龙重新上任
  135. 宇宙对飞龙水帖过多的警告
  136. 猫吧惊人的男女比例
  137. 等级制上线
  138. 猫吧正式实行等级制
  139. 新版界面即将上线,大家纷纷表示对旧版界面的怀念
  140. 大家纷纷吐槽签到功能
  141. 幽兰操来炫耀物理,但是悲剧了
  142. 幽兰操缠着阿飘
  143. 幽兰操对自己行为的承认
  144. 幽兰操的马甲假冒新人
  145. tim正式辞职
  146. 宇宙指示猫吧加强戒备
  147. 哆啦A梦七小子吧被拆情况
  148. 骑士伯爵随意张贴他人照片
  149. 宇宙对骑士伯爵的严肃警告
  150. 骑士伯爵被黑名单
  151. 乱码的无限同情引起了宇宙的注意
  152. 乱码对自己观点的补充说明
  153. 乱码对骑士伯爵的同情
  154. 宇宙和乱码的口水战
  155. 乱码的自我总结
  156. 宇宙对骑士伯爵等人的再度警告
  157. 宇宙发布文艺复兴公告
  158. 宇宙过河卒A 《百度机器猫吧 文艺复兴计划 倡议书》
  159. 吧务解封新兰大陆
  160. 新兰中陆:【宇宙】走了我当吧主同意吗”的帖子
  161. 新兰中陆开小号鸣不平
  162. 新兰中陆抱怨
  163. 吧务总结此次事件
  164. mirumo因吧务不处理此人表示相当的不满
  165. mirumo一气之下宣告离开
  166. mirumo再次撒谎
  167. 宇宙对mirumo的批评教育
  168. 吧友呼唤宇宙
  169. 宇宙发帖平息事态
  170. 轻寒通报小型贴吧被拆吧情况
  171. 初夏爆吧事件起因
  172. 初夏爆吧事件起因2
  173. 宇宙对不冷静吧友的批评
  174. 小金对吧务深夜抵抗爆吧的感谢
  175. tim通报爆吧的情况
  176. 宇宙收集未被处理的爆吧帖
  177. 煎饼果子风波
  178. 煎饼果子风波2
  179. 宇宙宣布删除关于某种食物的帖子
  180. 悟空№哆啦呼吁制止风气继续传播
  181. 小小牛对煎饼果子风波的总结
  182. 阿飘上任机器猫吧吧主
  183. 黄泉要求随风放弃大号
  184. 黄泉和宇宙等人的争论
  185. 随风承诺约定
  186. 宇宙的详细分析
  187. 黄泉纠结于经验问题
  188. 宇宙提议吧务拉黑黄泉
  189. 红龙的猫吧logo设计大赛
  190. 任命代班小吧
  191. 镇魂宣布吧务对暴漫的态度
  192. 正随风宣布禁止画脸帖
  193. 宝丁宣布禁止神奇海螺
  194. 小小哆被宇宙严重警告
  195. 小金发帖质疑吧务
  196. 宇宙对小小哆的严厉警告
  197. 风之侦探对小小哆的评价
  198. 小小哆要求吧务直选和申精投票
  199. 红龙宣布封禁小小哆
  200. 小金的道歉帖
  201. 小小哆发誓要“报仇”
  202. 小小哆的“道歉”
  203. 宇宙申请吧务封禁自己
  204. 镇魂对红龙辞职的解释
  205. 退吧风波1
  206. 退吧风波2
  207. 镇魂辞职
  208. 悟空№哆啦上任吧主
  209. 宇宙对冲动吧友的严厉警告
  210. 相思菁灵发帖呼吁吧友淡定
  211. 部分猫吧吧友间讨论火药味十足
  212. stf1《对外爆吧者我们会将其与破坏猫吧秩序者等同看待。》
  213. 相思菁灵发布有关被爆吧的通告
  214. 宇宙也出面亲自规劝对冲动的吧友
  215. s君对哆啦酱happy的处理
  216. 哆啦酱happy的争论
  217. s君逐条回应质疑
  218. 宇宙过河卒A 《关于S的辞职和后续适宜,以及机器猫吧寒假发展计划》
  219. 九周年吧庆视频组结果
  220. 九周年吧庆文学组结果
  221. 宇宙第二次辞职
  222. 哆啦新一上任吧主
  223. 悟空对老人退吧风潮的看法
  224. 哆啦新一 《吧务:封禁依依sol三天》
  225. 依依道歉
  226. 哆啦新一 《吧务:封禁依依sol 10天并拉黑处理》
  227. 暗黑地带E 《吧务:封禁柠檬过去10天》
  228. 《吧务:封禁塞托TT希梅娅吧友十天》
  229. 相思菁灵《吧务:拉黑驱逐塞托TT希梅娅、依依so1及其一系列马甲》
  230. 吧务对彩云抄袭事件的处理
  231. 哆啦新一:《再次说明,请吧友勿随便删除别人的正常回复》
  232. 稀饭在2013年写的回忆录
  233. 【起草】百度·机器猫吧巡查员招募!
  234. 猫吧下院议事群,各位可以在这个群随意发表对猫吧的各种不满。
  235. 对猫吧近期出现的问题进行一次个人的总结
  236. 猫吧人工置顶社正式改组成立
  237. 悟空№哆啦《关于某位“正人君子”的ID的一些问题的处理》
  238. 相思菁灵关于吧务和元老矛盾的呼吁和对大少等人的处理
  239. 岛岛呼吁吧友们不要搭理道上
  240. 绵绵宣布谈判成功以及道上道歉
  241. 相思菁灵《“水贴”标准以及处理方案和坟贴处理措施》
  242. 暑期实习小吧制度
  243. 百度机器猫吧反驳假结局计划
  244. 猫吧反假结局活动总作战部及指挥部
  245. 小小哆对蓝胖子称呼的不满
  246. 雷龙B的回忆录
  247. 置顶社对非主流问题的分析
  248. 多拉多啦铜锣烧《守护蓝色净土,抵制非主流无意义》
  249. 吧庆奖品发放计划
  250. 吧庆一等奖奖品发放通知
  251. 玖玖晒吧庆奖品
  252. 克克鲁晒吧庆奖品
  253. 马斯晒吧庆奖品
  254. 王哆啦晒吧庆奖品
  255. B夏晒吧庆奖品
  256. 猫吧革命党《机器猫吧制度透明第一步【吧务透明】(参考)》
  257. 猫吧革命党《猫吧改革建议》
  258. 吧友们对“猫吧革命党”的看法
  259. 吧友们对“猫吧革命党”的质疑
  260. 吧友对“猫吧革命党”作风的不满
  261. 相思对爆吧情况的公告
  262. 飘雪の雨季:犯我猫吧者,虽远必诛
  263. qq君对新人必看的吐槽
  264. 铜锣烧《【联合公报】关于承认“蓝胖子”称呼合法性的若干意见》
  265. qq君《在此辟谣,任何打着我的名义闹事的,不是我个人》
  266. miss旧情绵绵《关于不承认哆啦A梦叫蓝胖子若干理由》
  267. 吧友们的劝说帖
  268. 啊飘呼吁吧友们停止争吵
  269. 铜锣烧对《联合公报》的补充说明
  270. 啊飘重申吧务团队的立场
  271. 铜锣烧上任的庆祝帖
  272. 深夜水制度正式实施
  273. 吧务虽放宽水贴但提倡多看好帖
  274. 星翼对QQ君的吐槽
  275. 铜锣烧《给各位猫吧吧友的一封信》
  276. qq君宣布退吧
  277. 铜锣烧《【吧务】全民抵制“非主流”,喜欢《哆啦a梦》请了解它》
  278. 异界幻舞《关于吧里最近争执问题的一点个人看法》
  279. “全民抵制非主流”的民意调查
  280. 雷龙B《论为什么“蓝胖子”会成为猫吧所谓的“非主流”的标志》
  281. 小凌《玩贴吧 为什么要讲意识形态 要弄“阶级斗争”》
  282. 飞羽大水楼被物理枪误删
  283. 相思对硬币进行了警告
  284. 幸福の猫申诉恢复猫吧十年之约帖
  285. 猫吧大水楼及猫吧第一帖成功恢复
  286. 小白对物理枪产生了误解
  287. 物理枪被“扣帽子”
  288. 阿诺的帖子
  289. 物理枪的总结
  290. 置顶社内部发生不和,铜锣烧发表道歉
  291. 物理枪对铜锣烧的回应
  292. 物理枪回归置顶社
  293. 幸福の猫对事件全过程的详细总结
  294. 王哆啦对宝丁逝世的震惊
  295. jklxox对宝丁的悼念
  296. 高夫发现宝丁QQ在线
  297. 小诺对宝丁的悼念
  298. 小岩对悼念宝丁的回应
  299. 阿蒙对宝丁的悼念
  300. 圣龙骑士x对宝丁逝世的震惊
  301. 竹蜻蜓多啦对宝丁的追忆
  302. 铜锣烧因学业原因暂时辞去吧主
  303. 岛岛的上任说明
  304. 岛岛上任吧主
  305. 酒馆老板岛岛《垂帘听政的铜锣烧太上皇说,要开始实习小吧的制度了。》
  306. 相思菁灵《吧务调整:暑期实习小吧活动正式开始》
  307. 实习小吧满意度投票
  308. 新增小吧公告
  309. 晨曦和盐歪楼被删
  310. 吧友们对歪楼帖被删除的失望
  311. 被歪楼的楼主的感想
  312. 小凌机器人上线!
  313. 星翼与小凌机器人抢三楼结果
  314. 吧友对小凌的调侃
  315. 相思宣布白天时段不得开机器人
  316. Zx泪配音社复兴
  317. 铜锣烧《关于哆啦★之风阴谋企图永封多个吧友ID行为的意见》
  318. 铜锣烧的ID已安全
  319. 吧友们对“暑假剧场”的围观
  320. 吧友吐槽猫吧精品过于泛滥
  321. 物理枪吐槽猫吧的精品标准太低
  322. 达达对银光事件的看法
  323. 王庭茂对银光字幕组的看法
  324. 酒馆老板岛岛对银光字幕组事件的公告
  325. 银光字幕组的道歉
  326. 硬币对吧友抱怨深夜水删除的看法
  327. 玖玖删除被顶起的深夜水引发争议
  328. 乐尾提议封禁顶起深夜水的吧友
  329. 深夜水制度优化方案第一次公投
  330. 深夜水制度优化方案第二次公投
  331. 深夜水制度优化方案实施
  332. 丧心病狂啊,飞龙一晚上水了至少22贴
  333. 一些吧友对物理枪语气的不满
  334. aidlam对一些吧友“怀古伤今”的看法
  335. 雷龙B表示要退吧
  336. 吧友们对猫吧管理的看法
  337. 啊飘离职
  338. 啊飘:这天下就交给你们了,我要去打下我的那片江山。
  339. 星翼吐槽相思吧主擅自发公告
  340. 吧友们讨论十一周年吧庆方案
  341. 八号作品提交
  342. 颁奖典礼上狂热的吧友们
  343. 闭幕式泼墨段子汇总
  344. 吧友们对十一周年吧庆闭幕的祝贺
  345. 吧友们对深夜水制度的讨论
  346. 喵对呆呆熊滥用职权事件的回顾
  347. 物理枪对呆呆滥用职权事件的看法
  348. 梦叔对事件的建议
  349. 相思菁灵《关于吧务的职责》
  350. 批注者上任吧主公告
  351. 铜锣烧回归吧主上任帖
  352. 王子上任吧主
  353. 幸福的铜锣烧宣布放水3天
  354. 铜锣烧《吧务:关于提高深夜水质量的若干建议》
  355. 暑假漫画改编狂热活动
  356. 吧务团队决定在暑假进行大规模活动
  357. 【全明星】【8号电影】猫吧暑期史诗级巨作《一路向八》 震撼发布
  358. 猫吧三大“电影厂”
  359. 飞龙in you heart梗
  360. 小心藤子索你命梗
  361. 八号吐种梗
  362. 小夏对008道歉帖不严肃的不满
  363. 世界——地图《吧务贴:几项新政策出台并对吧务行为准则进行规范》
  364. 铜锣烧吐槽吧内低品质截图解说帖泛滥
  365. 关于回帖修养的普及
  366. 铜锣烧《机器猫吧发展共同纲领》
  367. 猫吧自制动画预告截图
  368. 吧友感叹自制动画预告制作精良
  369. IT之家报道猫吧自制动画
  370. 哆啦A梦中文网报道猫吧自制动画
  371. 自制动画被迫下架的公告
  372. 猫吧logo二次设计比赛成果
  373. 官方萌娘设定赛成果
  374. “我心中的吧友哪有这么可爱”活动成果
  375. 晨曦公布“两个地球”的命题者
  376. 吧友们对“两个地球”的吐槽
  377. 猫吧杯决赛:谎言800队vs用心广电总局队
  378. 铜锣烧对猫吧老龄化的调侃
  379. 机器猫吧官方微博复活
  380. 机器猫吧官方推特上线
  381. 寒假以来外交工作总结
  382. 哆啦A梦中文网:两岸杯港台区开始报名
  383. aidlam上任吧主
  384. 关于虫虫sol的小说《哆啦没梦》的抄袭证据
  385. aidlam《关于虫虫一文的抄袭问题》
  386. aidlam宣布删帖
  387. aidlam辞去吧主职务
  388. 哆啦A梦中文网《兩岸 2016兩岸盃哆啦A夢知識競賽火熱籌備中 哆啦wiki創辦人Ffaarr專業出題!》
  389. 哆啦A梦中文网《兩岸 2016兩岸盃哆啦A夢知識競賽 台港澳海選繼續報名!》
  390. 哆啦A梦中文网《兩岸盃 季軍戰:台港哆啦A夢迷最後征程! 「繁體隊」4分差奪季軍》
  391. 哆啦A梦中文网《兩岸盃 哆啦A夢知識王者! 「用心廣電總局隊」獲兩岸盃哆啦A夢知識競賽冠軍》
  392. 幸福的铜锣烧《紧急通知:关于百度下线吧刊功能的应对措施和后续安排》
  393. 飞龙淡出猫吧
  394. mahe53骚扰依依sol
  395. 世界——地图《吧务:因涉嫌引战,对 mahe53 封禁十天处理》
  396. Shi_mmer《创作者手册|写给同样喜欢着哆啦A梦的你(上)》
  397. 废止深夜水制度
  398. 哆啦A梦的壁橱网站正式公测
  399. 两岸杯组队报名帖
  400. 吧务参赛凑齐队伍数量
  401. 世界——地图《吧务:关于今晚发生的‘小夫是个gay事件》
  402. C燃烧的南瓜《豌豆传》
  403. C燃烧的南瓜《豌豆传OVA》
  404. 道光再次主持你画我猜
  405. 吧庆活动帖被百度删除
  406. 【脚本征集贴】猫吧自产短篇动画新作企划
  407. 机器猫吧动画制作组成立招人 |
  408. 《大雄的喜马拉雅行进记》自制动画发布
  409. 国内粉丝制作《哆啦A梦》同人动画,遍历神州大陆,攀登喜马拉雅
  410. 粉丝自制哆啦A梦动画《大雄的喜马拉雅行进记》
  411. 【贺电】猫吧动画组作品获共青团中央转发
  412. 暗影雪狼Husky上任吧主
  413. 千玄绿豆糕上任的祝贺帖
  414. 相思对硬币进行了警告
  415. 幸福の猫申诉恢复猫吧十年之约帖
  416. 机器猫吧历史文化博物馆计划
  417. 机器猫吧WIKI建设情况
  418. 机器猫吧大全正式投入使用
  419. 宣传机器猫吧B站公众号

本 文 发 表 于 机 器 猫 吧 , 未 经 允 许 禁 止 转 载
avatar
avatar
0

@Shamrock叄葉艸 本文为我个人著作,请不要擅自编辑。机器猫吧大全专栏是投稿平台而非维基词条,你可以发表与本文不同的观点,但请不要侵犯我的著作权,谢谢。

1个月
avatar
0
        对于你违反客观中立原则的内容,我事先试图与你友好沟通,但你对此置之不理,不回我消息,对我缺乏尊重,所以我迫不得已采取这种方式,通过致信灰机wiki运营方,获得修改的许可然后修改内容。
       我认为以前的事,自己错在事先没有跟创作人沟通,所以这次为了尽量减小影响,主动与你沟通,但是你们采取不沟通政策,机器猫吧和机器猫吧维基都被你们主导着,请问我的不同观点在哪里发表呢?
        从上次事件开始,你们中的部分人就持着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自以为掌握着真理,一副目中无人的态度,实行三不政策,连对人最基本的尊重都没有,那我何必压低自己的身段,向你们求情下话呢?恐怕上次那种方式才是对付你们最好的方法吧?
      这次我修改词条的方式是对你们最大的尊重了,你口口声声说可以有不同观点,但不给我发表观点的渠道,修改词条你们不允许,甚至采取无理封禁账号的方式,上次你们以"一声不吭删除词条"为由封禁我,这次对我的"吭声"又置之不理,请问这是什么意思呢?让我把自己的观点藏自己心里清楚不能说出来是吧,那你说"可以有自己的观点"这句话的目的,是为了给自己的行为加上一个看似公平正义的包装吧?
6天
avatar
北落师门
0

@邻家的王子 @幸福的铜锣烧 如需限制他人编辑词条,请使用博客功能。

2个月
avatar
0

本维基等级未达到开通博客功能的要求等级。无法使用博客功能

1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