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14.jpg

太长不看(大雾)
本条目是长页面,请观看者不要烦躁,耐心观看完本页面。
 
任意门.png
本页面引自别处。
经过大批量的修改,该页面可能会和原出处的内容有所不同。

目录

招募

猫吧wiki欢迎你的加入!诚邀各位吧友编辑,希望各位吧友能够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即使再小。

如果想成为猫吧WIKI的管理团队,欢迎在此报名(https://tieba.baidu.com/p/5867251253)。

前言

资料主要来自搜索引擎、media wiki的帮助页面、萌娘百科的教程、灰机wiki的教程。

其实大家可以多尝试一下这些功能,可以到Help:沙盒去试验。

创建页面——万物的开端

wiki当然是需要创建页面的。那么以下就是创建页面的几种方法。

通过侧边栏创建

教程01.jpg
教程03.jpg

如图,在“新页面名称”的框里写上条目的名字,然后按回车键或者点击“创建”就可以创建条目了。值得注意的是,旁边的倒三角形“▼”点进去,还有“空白页面”“人物模板”“地点表格”的方框。“空白页面”是默认的创建形式。“人物模板”设置了备用的用于编辑人物的模板让人编辑。“地点表格”和“空白页面”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右边多出了信息框,用于概括信息。

教程02.jpg

如果要创建的条目已经存在,“新页面名称”下面将会出现一串表格,这时如果点击“创建”则会进入编辑状态,原先的内容不会被清除。

通过搜索创建

在搜索框键入自己想要搜索的内容,可以直观地看到自己想要创建的条目究竟有没有被创建。如果没有,搜索框将会提示“××页面正等着你的创建!”这时候点进去那个灰色的链接,就可以创建了。

教程04.jpg

通过链接创建

教程05.jpg

在已经创建的页面中,里面会出现蓝色或者灰色的链接(这一点会在1.4 维基链接详细的介绍),点击灰色的就可以创建新页面。

杂项——不知道怎么概括

顾名思义,这里是一些在创建页面前杂七杂八的内容。

创建权限

在座的各位是不是会突然看见这么一个页面?猫吧wiki是基于灰机wiki的网站,灰机wiki只有会员才能编辑,所以想要编辑页面必要要有账号才行。该怎么注册账号不用我多说了吧。

教程06.jpg

个人页面

为什么我要把这个安排在这里呢?因为我实在想不出其他什么好主意了。

教程07.jpg

点击右上角的头像(如果没有设置就是用户名的第一个字)就可以进入个人页面。

成就

做出各种各样的事情就会有成就。比如编辑一次、一天,关注一个,吐槽一次都可以成为一个成就。有的时候成就的图标和标题挺有意思的,不是吗?

头像

点击头像(或者是用户名的第一个字)可以设置头像。 维基的头像是圆形的。“-15deg”“30deg”什么的是旋转的角度。右侧栏有头像的大中小三种形式的预览,设置好了就可以点击“完成”。

教程08.jpg
教程11.jpg

等级

灰机wiki是等级制。等级依靠编辑的次数提升。

贡献

点击可以查看自己在猫吧wiki编辑的条目,还可以看自己编辑条目时的摘要(在编辑器下方,不填也没事)增加或减少的字数。如果是新创建的条目而不是在原有基础上做修改的条目,条目名称前面会有一个“新”字。

值得注意的是维基的排序方式可能会让部分人产生疑惑。“最新”指的是按照日期,从近到远排序;“最旧”则相反。默认是从近到远排序。“前×个”类似于“上一页”,“后×个”类似于“下一页”。“20|50|100|250|500”指的是一页中的排序量,20是一页有20条,50是一页有50条,以此类推。默认一页显示50条。

教程09.jpg
教程10.jpg

监视列表

监视列表很像维基左侧栏的“最近修改”,不过可以追踪修改。因为在一个大wiki,修改的东西太多了,所以需要着重关注部分。这个时候只要在条目的左侧栏点击“监视”就可以在之后看到它的新动向。

设置称号

在获得一些成就之后,你会获得称号。这个时候可以由你自己决定是否使用。称号有“前缀”“后缀”之分。

可以进入特殊:称号管理或者点击图标设置。

个人信息

在这里你可以设置自己的个人信息。值得注意的是,“♂”代表男性,“♀”代表女性。
教程12.jpg

维基定义

维基是一种网站,它本身并不代表维基百科。

版权

维基的文字内容根据“CC-by-sa 3.0”发布。该条款规定允许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本作品;允许演绎修改、转换或以本作品为基础进行创作,在任何用途下,甚至商业目的。只要你遵守许可协议条款,许可人就无法收回你的这些权利。条件是署名、不得限制他人做许可允许的事……以下略。详细请查看百度百科CC-by-sa 3.0词条,在这里不再多说。

另外,即使是作者自己,也不能随便把自己受版权保护的文章放在维基上的,因为无法证明。“合理使用”是法律的灰色地带,在维基型百科编辑的时候要尽量避免。在直接引用会侵犯版权时,最好的形式是以自己的话写出来,最好用注释功能标明来源。

关于猫吧wiki的版权,可以参见灰机wiki(?)的[1]

其他

编写代码的时候请务必注意可读性,不要让行与行连在一起。

编辑器

猫吧wiki有两种编辑器:可视化编辑(又称VE)和源代码编辑。两种编辑都可以使用。一般来说,可视化编辑适合新手,其功能也在不断地增加。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词条只能用源代码编辑。

基本维基语法——一切的基础

这里要科普一下所谓的“语法”,其实就是类似于编程的代码这样的。

字体样式

粗体

粗体,究竟什么意思……我相信你们都上过信息课微机课,就不多说了。

教程13.jpg

用代码编辑,粗体的代码是'''文字'''(注意这里的引号是英文半角单引号,简单地说,就是切换为系统默认英文输入法时按出的引号,下面的“斜体”“粗斜体”都一样),输出的文字显示为这样 “文字”。如果多用,比如''''''文字'''''',输出的文字并不会显示为原样,而是会显示为粗斜体再在外面加一对引号。

用可视化编辑器编辑,只需要选中需要显示为粗体的字,然后点击粗体或者同时按住Ctrl和B键,效果同样。

斜体

教程14.jpg

斜体也不用我多说了吧……值得注意的是,在猫吧wiki中编辑尽量不要将斜体使用于中文,因为斜体原本就是为西文字母设置的,用于中文并没有必要。引用必须使用斜体的规定不是给中文的,中文有其他的格式,比如使用楷体。

用代码编辑,只要输入''文字'',显示的内容就是“文字”。 如果多输入,就是输入''''文字'''',显示的内容就是文字外,加一对引号。

用可视化编辑器编辑,只需要选中需要显示为粗体的字,然后点击“斜体”或者同时按住键盘上的Ctrl和I(i的大写)键。

粗斜体

顾名思义,粗体加上斜体。

用代码编辑,只要输入'''''文字''''',就可以了。输出的是“文字

用可视化编辑器编辑,只要点完粗体再点斜体或者同时按住键盘上的Ctrl、B和I。

无标记

如果你想让别人看到你编辑用的代码,这或许是一种方法,还有一种方法是预格式化,下面再说。用代码编辑,只需要输入<nowiki>’’’代码内容’’’</nowiki>,显示的就是“’’’代码内容’’’”。用可视化编辑器编辑,不需要加任何东西,把那些代码打出来就可以了。

下划线

下划线,就是字下面显示的线。用代码编辑,输入<ins>下划线</ins>或者<u>下划线</u>即可。输入的是“下划线顺便还可以用这种形式出试卷

用可视化编辑器编辑,只要点击“更多”,点击下面列出来的“下划线”,或者使用快捷键(哪里快捷了啊)Ctrl + U。

删除线

删除线,可以用来表示和“(划掉”“(bushi”“(大雾”同样的意思,一般来说有这种功能的论坛都不会使用以上的替代形式。不然干嘛要写出来呢(划掉。用代码编辑,用<s>文字内容</s>或者<del>文字内容</del>。<del>输出效果为“文字内容

其实和CSS的代码差不多,其实wiki代码也是一样,有很多地方都和CSS的代码差不多,和很多标记语言类似。

可视化编辑器的快捷键是Ctrl + shift + 5

等宽字体

这个等宽字体其实我也想了好久什么意思,但是其实就是把每一个字符都显示为同样的宽度……通常用于表达代码。虽然对不是程序员的我们可能不会有大用就是了。用代码编辑,使用<code>源代码</code>;用可视化编辑器编辑,快捷键是Ctrl + shift + 6。显示成这样: “源代码

如果使用等宽字体,那么文字第二段开头不能有空格,不然第二段不会显示为等宽字体

引用

教程15.jpg

这个“引用”就是在字符前面空几个像素(没错,就是用像素算的……),同时增大字号,背景变为灰色。用代码编辑,要输入<blockquote>引用的内容</blockquote>。(这个时候你有没有觉得英文单词很难背?hhh我也是)

显示效果为
引用的内容

用可视化编辑器编辑,需要点击“段落”,然后找到引用块并点击或者使用快捷键Ctrl + 8。

章节

章节,又称标题。可以用来给文章分段,把一本小说的第一部归类于2级标题(又称标题2,以此类推),第一卷归类于3级标题,第一章归类于4级标题,这样子可以使得一个词条有条理。

用代码编辑,2级标题的表示就是==标题==,3级标题的就是===标题===,以此类推,不过不能有1级标题,因为词条的名字本身就是一级标题啊……

教程16.jpg

用可视化编辑器编辑,点击“段落”,然后点击“子标题1”,就可以设置想要设置的内容。同理,不要设置“页面标题”。

如果当章节很多,页面左边就会出现导航,它可以导航并且显示你现在正在读的内容。

列表

列表和表格不一样。列表可以用于列举一些东西。

无序列表

无序列表用于对前后顺序没有要求的情况。

用代码编辑,需要在文字前面使用“*”星号,使用<br />换行则会继续列表。星号越多代表层次越高。如果越级——比如在一个星号后面加上三个星号——那就会在第一个星号后面产生一个空行。如果在列表后面换行并且前面不带星号,将会停止列表。

灰机wiki的列表符号依次是“●”“○”“■”,之后一直是黑正方形。

使用可视化编辑器编辑,只需要点击“无序列表”就行了。按住“tab”键就进一位,如果连按两下就会自动提示在中间插入段落而不是产生一个空行。如果想要停止列表,只要换行然后点击“无序列表”。

教程17.jpg

数字列表

数字列表,也称为有序列表,前后有顺序。

用代码编辑,需要在文字前面加入井号“#”,其他各项和无序列表类似。可视化编辑同理。

定义列表

定义列表就是解释某样事物的列表。

用代码编辑,要在那样事物的前面加上分号——英文半角分号,你可以理解为系统默认英文输入法打出来的英文分号——“;”,在定义的前面加上冒号——与分号同理——“:”,再加上一个空格。

我并没有了解可视化编辑是怎么编辑定义列表的。

分割线

分割线就和贴吧吧友手动打的分割线差不多啊。只不过wiki上的分割线不能加上字。用代码编辑,需要打出“----”。可视化编辑不明。

缩进

缩进,简单地说就是空若干个格子,不仅仅是第一行空,一整段都要空。用代码编辑,你需要空几格就在那一段前面加上几个半角冒号。可视化编辑器只有在无序列表和数字列表才能“缩进”,为什么我加引号呢,因为这个“缩进”的意思就是往前进一位,“*”变成“**”,“1.”变成“1.1”这样子。所以我们可以猜测这个功能很可能已经被官方抛弃了。

预格式化

预格式化,是显示代码的一种格式。如果输入的内容超过一行,通常不会自己换行。

预格式化文本

这种预格式化并不能显示代码。用代码编辑,只要在一行的最前端加上半角空格,就可以显示出预格式化文本。不过所有的代码仍然还是显示成输出后的样子,比如输入“'''文字'''”,输出的仍然是粗体,唯一的区别只在于预格式化文本被代码框包围。

如果只在第一行换行,第二、三、四……行局不会受到影响,不过在源代码编辑器编辑时,系统默认换行会在那一行前段带一个空格。可视化编辑要使用预排格式,快捷键为Ctrl + 7。

预格式化文本块

这种格式可以显示原来文本的空格或者换行。源代码编辑,要在第一段前加上空格,然后使用<nowiki>代码。比如输入

“ <nowiki>一二三 123</nowiki>”

就会显示:

“一二三 123”可视化编辑器不能在预排格式用enter换行,如果这么换行,第二段只会回到原来的格式。应该使用shift + enter才能在预排格式里换行。如果把输入的内容简化为第一段+第二段的话,那么要在第二段输入完毕的时候才能用shift + enter换行。

完全预格式化文本

与预格式化文本可以说是相对,完全预格式化文本可以直接显示代码而不是显示输出的效果。用代码编辑,需要输入“<pre> '''文字文字'''</pre>”,就会输入“'''文字文字'''”。可视化编辑只需要直接输入代码。

自定义预格式化文本

自定义嘛……就是说你可以自己决定这串代码的颜色和其他很多东西……真是和CSS差不多啊!用代码编辑,需要把前面的那个“<pre>”改成“<pre style="具体的样式">”。“具体的样式”可以是颜色、字体等等CSS属性。

颜色的具体代码就是“color:16位颜色”(英语的“颜色”必须使用美国的拼法)字体的代码就是“font-family:字体名称”……具体的内容可以到W3school寻找“CSS属性”。不同的属性用半角分号隔开。不过似乎灰机wiki因为会对粗体和斜体有颜色标记所以不能使用颜色区别了。

可视化编辑似乎没有方法做出相同的效果。

不换行预格式化文本

虽然在灰机wiki,超出一行内容的代码通常不会自动换行……(那么为什么没有换行预格式化文本呢)不过我还是说一下吧……

用代码编辑,需要把前面的“<pre>”改成“<pre style="white-space: pre;">”,如果需要换行,就改成“<pre style="white-space: pre-wrap;">”。为什么要不换行?这种事情,问神奇海螺吧。

教程18.jpg

换行

空一行

在猫吧wiki,如果仅仅按一个回车是不能换行的……所以如果这样看到自己写出来的成果肯定心里乱七八糟……

那么怎么换行呢?其实很简单,如果把换行简化为第一行+第二行,那么只要在第一行和第二行之间空一行就可以了。

至于可视化编辑……直接按一下回车键enter不就好了吗?

<br />(shift+enter)

事先声明一下,这个功能最好不要用。这样会使得一个条目比较拥挤。

那么沿用之前的比喻,现在用代码编辑就只需要输入“第一行<br />或者<br/>或者<br>第二行”,如果换做是可视化编辑就需要在第一行后面按一下shift和enter键。

代码注释

教程19.jpg

代码注释是针对编辑的,所以在条目编辑完成的时候再看,就无法以任何形式看到。用代码编辑,需要输入“<!-- 注释内容 -->”,在灰机wiki中显示为灰色(隐藏的意思)。用可视化编辑器编辑,就需要点击“插入”,再点击“注释”,然后在弹出的窗口输入注释内容就可以了。

这个功能主要是框架(类似于模板吧,但是要和Template区分开来)会用的。有的时候可以用在代码的提醒上,提醒新人,这里应该怎么做,那里应该怎么做,是带有前辈温暖的注释。

不过整个wiki没有人是前辈啊……

特殊符号

教程20.jpg
教程21.jpg

有些特殊符号不会打也没有关系,因为有代码替代!比如输入“&alpha;”就会出现“α”的符号,具体的替代方法可以去看维基百科的这个词条:wikipedia:zh:XML与HTML字符实体引用列表。在“HTML字符实体引用”也有部分可以参考。

而想要直接输入替代特殊代码的符号只需要输入“&amp;符号名称;”。

另外,在代码编辑器和可视化编辑器都有特殊字符可以选择,很方便欸。

维基链接——不由得联想到任意门

内链

教程22.jpg

内部链接可以链接其他条目。用代码编辑,要输入“[[页面名称]]”;用可视化编辑器编辑,需要选中文字,点击回形针样的图标,点击“搜索界面”,然后点击搜索框下面的条目名称。如果该条目没有建立,点击图标后直接点击完成即可。

编辑完成后,点击链接就会跳转到那个页面,如果那个页面不存在就会转到创建页。如果链接存在就是蓝色的,不存在就是灰色的。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条目不可以自己链接到自己,不然链接会变成粗体而且不能正常跳转。不过可以链接到本条目的某一章节,只需要输入“[[#章节名称]]”,可视化编辑器似乎不能实现此功能。同理,需要提供其他条目的章节链接,就需要输入“[[条目名称#章节名称]]”。

有的时候,为了行文方便(也许是整人呢)就需要让显示的文字和链接到的条目的标题不同。用代码编辑,需要输入“[[跳转到的|显示的]]”。使用可视化编辑,只需要在设置连接的时候重新设置。

如果“|”(官方名称叫做管道符号……)后面没有内容,那么条目的前缀或者后缀会被删除。比如输入“[[Help:如何玩梗|]]”,会显示“如何玩梗”;输入“[[铜锣烧(消歧义)]]”,会显示出“铜锣烧”。如果有两个前缀,只会去掉第一个前缀。可视化编辑没有这个功能。

在可视化编辑输入“[[{{TALKPAGENAME}}|Discussion]]”,可以链接到该条目的讨论页。(具体的后面说)可视化编辑似乎没有对应功能。

不过在编辑摘要、<ref>标签(也就是我说的注脚,与注释区分)中,这些功能不会起作用。

外链

教程23.jpg

外链,就是外部链接。维基内部的词条甚至维基的词条尽量不要用外链。

无论是用代码编辑和用可视化编辑器编辑,直接输入网址(URL)都可以输出外部链接。

如果想要隐藏网址,用代码编辑的情况下,需要输入“[网址名称]”,就可以显示为“[1]”“[2]”……按照顺序排列,以此类推。使用可视化编辑器,似乎没有类似功能。

如果想要隐藏网址,显示名称,在使用代码编辑的情况下需要输入“[网址URL 名称]”。使用可视化编辑器,要在选中网址名称后,点击“链接”后点击“外部链接”,粘贴网站URL即可。

跨wiki链接

我已经说过了,维基并不是只有个别站点,实际上维基百科贡献的词条在所有维基上面只有15%。不过我还是要举一下维基百科的例子。英文维基百科默认用“Wikipedia”代替,所以如果要举“太阳花”的例子,就要输入“[[Wikipedia:sunflower]]”就可以跳转到英文维基百科的“太阳花页面”,如果想要跳转到固定的语言需要在跨wiki缩写的后面加上“语言缩写:”。灰机wiki的缩略一般是“.huijiwiki”和“https://”中间的那个单词,其他维基的缩略可以参照灰机wiki的条目H:特殊:跨wiki。可视化编辑器并不能做到这种效果。

媒体文件

在灰机wiki中,请务必注意版权问题,这里摘录灰机wiki的说明:

您可以自由上传:

您自己的作品;

著作权处于共有领域的作品;

获得著作权所有人许可上传的作品。

请不要上传他人创作的、著作权未知的图像。

具体请参见本条目1.2.4.1 版权。

媒体文件的上传

教程24.jpg

在灰机wiki中,可以上传的文件的类型有png,jpg,jpeg,ogg,doc,xls,ppt,sxc,pdf,gif,ass,svg,ttf,video,audio,webm,ogg,ogv,oga,flac,opus,wav,webm。说简单点就是图片、word文档、excel表格、PPT、音乐、视频、表单文件、视频字幕。不过并不是所有这些类型的文件都能上传,具体还是要看文件的后缀。

教程25.jpg

而上传又分为旧版“上传文件”和新版“文件上传”。大家可以选择自己熟练的版本。

新版可以拖拽文件或者选择文件到虚线方格里上传。上传后可以选择“添加更多”来大批量上传文件。图片默认无描述,名称沿用原来的名称。点击图片就可以直接增加图片的描述,点击图片的名字也可以修改。同时,点击“批量描述”可以批量描述图片、添加分类。处理完毕之后,点击“上传”。

教程26.jpg
教程27.jpg
教程28.jpg

旧版可以通过拖拽文件到“选择文件”或者点击“选择文件”上传图片。“摘要”等同于新版的“描述”,目标文件名等同于新版的文件名字。此外,旧版的图片不能大于10MB,新版似乎并没有或者没有写出来。有的时候上传文件,系统会因为后缀名不对而报错,这个时候请手动暴力修改文件的后缀名(大雾)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之后援引文件的方便,请在上传的时候修改文件的名字。

媒体文件的管理

教程29.jpg

每个文件在猫吧wiki都有自己的文件描述页。页面的名称是“File:”加上文件的名称(而且这个名称包含了文件的后缀名,就是“.jpg”“.doc”之类的)。你可以编辑文件描述页,添加一些关于版权问题或者对文件本身的描述。编辑之后,文字会加在“在媒体查看器中打开”的下面。

“文件”说明的是文件本身的分辨率、大小、类型等等。“文件历史”说明的是不同时间的文件的差异。一般的文件都是不可覆盖的。“文件用途”说明的是使用该文件的页面。

媒体文件的嵌入页面

文件的嵌入

经过本人的测试,在猫吧wiki,图片和音频都是可以嵌入进词条的。除此之外的文件,并不能嵌入进词条,只能在词条链接它们的文件描述页。

音频
教程30.jpg

音频可以上传的格式有wav、ogg、flac、opus,如果音频文件不是这种类型的,请转码。

用代码编辑,需要输入“[[File:文件名|格式]]”(“File”的“F”可以是大写也可以是小写,对输出没有影响)。

“格式”可以有也可以没有,值得注意的是,“格式”只是概括性的称呼,实际上“格式”分为很多细则,而这些细则都要通过“|”这个符号隔开,而细则里面的细则在有的时候也可以并排。

教程31.jpg

可以用于音频的细则只有“对齐选项”。“对齐选项”分为“left”(音频左对齐)“right”(音频右对齐)“center”(音频中间对齐)“none”(既不是浮动也不是嵌入,它是另起一行,把字排开),而默认则是音频随着旁边文本的位置而定,如果旁边没有文本,就是左对齐。

用可视化编辑器编辑,需要点击“插入”,再点击“媒体文件”,可以搜索文件插入,还可以直接上传并且插入。这里,音频文件会被当成图片,不要在意。

选择“高级设置”,里面有“使文字内容环绕该对象”。如果不选则对应上面的“none”;选择了该内容,又选择“左”则对应上面的“left”,选择了“右”则对应上面的“right”,选择“中”则对应上面的“center”。

编辑之后,由于系统默认将除了图片以外的文件当成图片,所以会音频下面会出现“放大”,是正常情况。

图片
教程32.jpg

在猫吧wiki可以上传的图片的格式有jpg、png、gif、tiff、svg(矢量图格式)等。(我并没有了解具体所有的格式,也没有亲自试过)

用代码编辑,需要输入“[[image:文件名|格式|题注]]”(“image”可以换成“file”,“image”是图片格式特有的)

关于“格式”的问题,大家可以参加上面1.5.3.1.1 音频。

可以用在图片上的“细则”,有“格式选项”“大小选项”“对齐选项”“链接选项”“其它选项”。

说起“格式选项”,这个时候就要提到什么是“浮动式”和“嵌入式”了。在灰机wiki中,“嵌入式”和“浮动式”的差别大概就只在可不可以在选择文字的时候选中了吧……“嵌入式”能够选中,“浮动式”不能选中,因为它是独立的。此外,“浮动式”和“嵌入式”的区别还在于下面的灰条,这个灰条是用来显示“题注”的。如果是“嵌入式”,那么“题注”会在展开图片的时候显示。

具体分为“border”(边界,会显现出一个极小的边框,嵌入式)“thumb”(或者叫“thumbnail”,极小的,浮动式)“frameless”(会是文件变小,嵌入式)“frame”(浮动式)。如果将“thumb”改为“thumb={文件名}”,可以使用其他缩略图。

“大小选项”需要以像素为单位书写。如果输入“数字px”,那么“数字”就代表了宽度(实际上指的是图像的长度,下同);如果输入“x数字px”,那么“数字”就代表了高度(实际上指的是图像宽度,下同);如果输入“数字x数字px”,那么第一个“数字”代表宽度,第二个数字代表高度。大小一定是按比例来的。

另外,提一下,其实把一般图片缩放到比自身还大,会让图片失真且模糊,是不太好的。矢量图不受此限制。

如果“格式选项”没有或者是“border”,图片就能任意切换大小。如果是“frame”,图片无论如何都无法切换大小。如果是“thumb”和“frameless”,图片不能比原来的还大。

“对齐选项”分为“水平对齐选项”和“垂直对齐选项”。“水平对齐选项”可以参见音频,这里不再赘述。“frame”和“thumb”默认向右对齐。

“垂直对齐选项”,意思就是左右排列的图片的对齐(不知道你们能不能明白),假如说“水平对齐选项”的不同是在左右移动,那么“垂直对齐选项”的不同是在上下移动。

它分为“baseline”“sub”“super”“top”“text-top”“middle”“bottom”“text-bottom”。默认是“middle”。

解释麻烦,这里我就用media wiki的一张图片表示。

教程33.jpg

“链接选项”,代码是这样的:“link=地址”。如果“地址”写的是条目名称,那么就会跳转到本维基的条目上;如果它写的是URL网址,那么就会跳转到那个网址上;如果不写,那么点击也跳转不到大图。默认点击图片可以查看图片的大图。

教程34.jpg

“其它选项”,分为“alt”“lang”,此外还有一些在灰机wiki不受支持。“alt”是“替代文本”,语法是“alt=”,可以用于盲文阅读器,对盲人很有用处。“lang”是选择渲染部分SVG图片(包含<switch>声明,与“系统语言”属性不同的)(<switch)声明的地址:www. w3.org/TR/SVG/struct.html#SwitchElement)(其实我也不是很懂……大雾)使用的语言,默认为英语。

“题注”是什么呢?其实就是图片下面的一行文字,通常是对于图片的解释。

用可视化编辑器编辑,具体可以参照上面提到的音频。“说明”就相当于“题注”,“替代文本”就相当于“替代文本”;“缩略图”相当于“thumb”,“无框”相当于“frameless”,“有框”相当于“frame”,“基本”相当于“border”。“图像尺寸”的“自定义”相当于原来的“大小选项”。似乎“链接选项”“垂直对齐选项”“lang”并没有对等功能。

教程35.jpg

文件页面的嵌入

有的时候,你不想只是嵌入文件,而想要嵌入文件页面。或者是想要指导读者哪里可以下载文件,或者是文件本身并不能嵌入,或者是文件大的过分,所以只在它本身的描述页有用。

教程36.jpg

用代码编辑,需要输入“:[[File:文件名|显示的文件名]]”。“显示的文件名”和链接同理,不一定要加上。代码前面一定要加上半角冒号“:”,可以理解为英文输入法打出来的冒号。

可视化编辑器似乎并不能做到,相近的唯一办法就是点击外部链接,使用网址代替。

文件本身的嵌入

其实我也是看media wiki的,所以对于这一条不是太懂。嗯。

从结果和描述来逆推,似乎嵌入文件本身就是是的点击连接的人能够下载文件本身,而并不是像拖拽文件到浏览器之后显示的查看文件一样。举个例子,如果把这个功能用到一个图片,点击链接后,将会弹出一个下载窗口,而不是跳转到图片的查看上。

用代码编辑,需要输入“[[Media:文件名|可有可无的显示文件名]]”。“Media”被称为“伪名字空间”。

用可视化编辑器编辑似乎并不能做到。

表格

表格……这个还要解释吗?

语法

基础语法

教程37.jpg

在用代码编辑的情况下,表格的开头是“{|”,后面可以加上样式之类的东西;表格结尾是“|}”,这两个符号是必不可少的。

表格的标题是“|+”,后面就是标题的内容。如果要另起一行,输入“|-”,第一行其实也可以不加这个符号,系统会默认你加上了。

一个单元格的语法是“|”,如果一行有多列,有两种形式:第一种是在“|”后面加上每一列的内容,第二列回车继续写,以此类推;第二种是在“|”后面加上每一列的内容,第二列在内容后面加上“||”再加上内容。推荐使用第二种方法,这样省空间。“||”的两边可以加空格也可以不加。

有时候,在一个表格当中,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在一个单元格当中出现两行、三行……这是怎么做到的呢?如果使用“||”的方法,可以在行与行之间用<br />功能实现,如果用回车,会出错。如果在每一行分别写出内容,不需要<br />,只需要在行与行之间空一行。

教程38.jpg

表格的列标题需要使用半角感叹号“!”实现。同样,如果一行需要多个,也有两种方法实现:第一种是在“!”后面加上列标题,代码的第二行加入第二列的标题,以此类推;第二种是在“!”后面加上列标题后,使用“!!”加入第二列的标题,以此类推。建议使用第二种方法。“!!”两边可以加空格也可以不加。列标题默认为粗体,居中对齐。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符号除了“||”“!!”,其他必须要放在代码的开头,不然会出现错误。

用可视化编辑器编辑,点击“插入”下面的“表格”。之后的编辑操作类似于word。系统默认4行4列,第一行都是列标题。想要对行或者列进行操作需要点击一个单元格,旁边会弹出来三个窗口。点击“﹀”会出现表格列的管理UI;点击“>”会出现表格行的管理UI。剩下来的一个,点击“属性”,点击“说明”,就是我们代码中所谓的表格标题了。具体操作系统写的很清楚,我就不说了。

双击每个单元格都可以编辑表格内容。在表格中使用回车键和上档键和回车键换行效果都一样,效果相当于我之前提到的后一种换行方法。

高级语法

Wiki风格表格
教程39.jpg

默认的表格样式是没有框线的,所以如果要有框线该怎么办呢?加入边框固然是个好主意,不过使用系统自带的表格风格会省力很多。

用代码编辑,需要在“{|”后面加上“class="wikitable"”。(除了表格末尾,其他没一个符号后面都可以接受HTML属性,属性要和符号在同一行)

用可视化编辑器编辑,要在“表格属性”中选择“风格化(wiki表格)”。

它可以让表格实现浅灰色背景、文字左对齐并且垂直居中、列标题和行标题背景深灰色、有内边距、黑色实线边框的效果。请注意,表格标题并不会出现在表格当中,而会脱离表格存在。

可选择顺序表格

表格有时需要根据读者的思想排序。

用代码编辑,需要在“{|”后面输入“class="wikitable sortable"”。表头旁会有正三角形和一个倒三角形,点击可以改变该列的排列顺序,第一次点击是倒序(从小到大,从前到后),第二次点击是顺序,第三次复原。

可视化编辑器编辑的方法就是在“表格属性”中选择对应的“可排序”。

列距和行距

默认的表格都是一个单元格占有一个单元格的大小,具体的大小根据一行内最长的字而定。这就可以说普通的单元格列距是1。但是有的时候,根据情况,需要做到列距是2或者行距是2,我这么说你们可能不是太明白,其实就是合并单元格。

用代码编辑,需要在某个单元格内容前面输入“colspan= "数字"”或者“rowspan= "数字"”,后面为了不与单元格内容混淆,需要加入“|”。数字需要使用阿拉伯数字。

用可视化编辑器编辑,需要选中两个单元格,点击“合并”,就可以合并单元格。

教程40.jpg

与HTML和CSS的“联动”

属性的添加
整个表格

上次我们提到过,属性是可以直接加在表格、一行、或者一个单元格和标题上的。

用代码编辑,需要在“{|”的后面,加上属性。当然属性是怎么写的那可就麻烦了……(以下内容都要在“style= ""”中间输入)比如颜色就是“color:16位颜色或者极少一部分的英文颜色单词”;背景颜色就是“background-color:16位颜色或者极少一部分的英文颜色单词”;内边距(就是表格中线与字的举例)就是“cellpadding:数字”,不需要加单位……

可视化编辑器似乎并没有类似功能。

和整个表格的差不多,但是要将属性加在“|-”的后面,用“|”,与表格内容隔开。

可视化编辑器同上,下略。

单元格

和上面差不多,但是要将属性加在“|”的后面,用“|”与表格内容隔开。

表格标题

和上面差不多,但是要将属性加在“|+”的后面,具体操作看上面。

边框属性
教程41.jpg

有的时候,需要特地在某个格子上加入边框或者干脆是整个表格。(不过我相信不会太多……嗯。)

用代码编辑,需要输入“border: "数字"”,不需要加单位。通常使用的是1。另外,系统默认表格的边框会合并。合并与不合并的效果见下。不合并似乎代表着每个单元格和整个表格的边框都为1,所以加起来整个表格的边框粗细为2。

可视化编辑器没有对应操作。

如果使用“border-width”,那么也可以设置边框。用代码编辑,要在“style= ""”中间输入“border-width:数字加单位”,如果数字不止一个,那么数字分别代表顶部,右侧,底部,左侧的宽度(请记住这个顺序)。如果数值少于四个值,原本左部的值变为右部,原本底部的值变为顶部,原本右部的值变为顶部。

或者,也可以将代表左部宽度的数值前面加上“border-left:”,代表右边宽度的数值前面加上“border-right:”,代表顶部的前面加上“border-top:”,代表底部的前面加上“border-bottom:”;数值之间要用半角分号“;”隔开。

可视化编辑器似乎没有对应操作。

列宽

其实想要设置列的宽度有好几种方法,之前我提到的列距是第一种,第二种就是设置列宽。

用代码编辑,需要在“style= ""”中间输入“width:比例”或者“width:数字加单位”。“比例”代表占屏幕的宽度比例,下一行代表占上一行的宽度比例,以此类推。

可视化编辑器似乎没有对应操作。

列标题和行标题单元格

有的时候,需要对列标题或者行标题做一些标记,区分于普通的单元格。

用代码编辑,在需要把单元格设置为列标题的情况下,要把“|”替换为“! scope="col" |”,“!! scope="col" |”还可以替换“||”;在需要把单元格设置为行标题的情况下,要把“|”替换为“! scope="row"|”。

列标题和行标题单元格通常和普通的单元格不同,不过在一般的情况下,去掉“!”后面的部分和加上它的效果一样。不过还是推荐加上。

对齐

表格对齐

表格的对齐使用外边距实现。Margin的意思就是外边距,也就是网页边框对文字的距离。

用代码编辑,需要在“{|”后面输入“style="margin-left: auto; margin-right: 0px;"”就是右对齐;输入“style="margin-left: 0px; margin-right: auto;"”则是左对齐;输入“style="margin: auto;"”是居中对齐。具体原理嘛……其实我也不是太懂。

可视化编辑器似乎没有对应功能。

文本环绕

遗憾的是,猫吧wiki基于灰机wiki,而无论是代码还是可视化编辑,灰机wiki似乎都不能实现这一点。

单元格内容对齐

这个功能可以指定某个表格、某一行或者某一单元格的对齐方式。

有两个参数可以实现这一功能:一个是“text-align”参数;另一个是“vertical-align”参数,这些参数后面都要带半角冒号“:”再加对齐样式。“vertical-align”参数可以简化为“ valign”,不过后面要加“="对齐样式"”。后者不能指定表格,前者可以。

这里我们就有必要提到六个单词了:“top”(垂直居于顶部)“middle”(垂直居于中间)“bottom”(垂直居于底部)“left”(居于左边)“center”(居于中间)“right”(居于右边)。

“text-align”参数只能设置“left”“center”“right”;“vertical-align”参数只能设置“top”“middle”“bottom”。如果使用不能用的,系统会默认单元格格式为垂直居中且左对齐。

可视化编辑器似乎做不到这一点。

另外,对于表格,我这里补充一点。代码会会出现一个问题:如果表格的一行当中需要出现负数比如“-1”,就需要在“|”后面加上“-1”,就是“|-1”,可是系统并不会这么断,而会理解成“|-”加上“1”,然后就会出错。办法就是在“|”和“-1”之间加上空格。

可视化编辑器不会有这样的问题。

分类

教程42.jpg

分类,可以大略理解为文件夹一类的东西。经过妥善的管理之后,可以造成很好的索引效果,同时有一目了然的好处。

页面的分类

教程43.jpg

那么如何在页面当中标注分类呢?

用代码编辑,需要在页面底部添加(注意,一定是底部!不能放在顶端,也不能放在页面的中间)“[[Category:分类名]]”或者“[[分类:分类名]]”。

教程44.jpg

用可视化编辑器编辑,需要点击“三条杠”的图标,再点击“分类”,在“添加分类”上输入分类名。

页面编辑完成后,在页面的底部可以看到两根虚线中间围着一行字:“分类:分类名”,旁边还有个“添加分类”,点击它可以继续添加分类,添加完分类敲击回车,分类前面还有叉号“×”,点击可以撤销,设置完毕点击下面的勾“√”。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请尽量不要添加只有一个或者无页面的分类。

分类的空间

教程45.jpg

页面编辑完成后,在页面的底部可以看到两根虚线中间围着“分类:”后面是分类名。点击“分类名”,可以点到分类空间。里面连接着所有被链接到此分类的条目。条目根据一定的排序规则排序,在猫吧wiki,排序依靠第一个字的首字母,有前缀的条目会忽略前缀。你也可以规定某个文件排在哪个字母下面。

用代码编辑,需要输入“[[分类:分类名|排序]]”,如果真的这么输入,无论这个页面的名字如何,这个页面都会排到“P”的下面。可视化编辑似乎不支持这种代码功能。

此外,你还可以自己创建分类或者编辑分类。创建分类只需要注意在标题前面加上“Category:”。在分类页面上编辑可以写一写关于分类的收录标准,另外还可以将分类页面分类到一个更大的分类页面,就像文件夹里套着几个文件夹。

分类的分类

教程46.jpg

正如我之前所说的,做到这一点是有很大好处的。那么如何实现呢?

用代码编辑,需要编辑分类页面,并在它的底部输入“[[分类:更高一级的分类]]”。分类页面也可以用可视化编辑器编辑,所以添加分类的方法同我之前说过的,这里不再赘述。

添加分类后,在“更高一级的分类”页面会看到下面的“子分类”也按照字母顺序排序。

分类的链接

有的时候,需要提供一个分类的链接,那么应该怎么办呢?

用代码编辑,只需要在添加分类的语法前面加上半角冒号“:”,而且分类也脱离了必须放在页面底部的限制。可视化编辑器并不能添加分类页面的链接。

注意事项

在猫吧wiki上,“特殊:页面分类”可以查看所有的分类。在“特殊:所有页面”中选择“名字空间”为“分类”,也可以找到全站所有的分类。

另外,请把每个页面都加上分类,这样便于条目的管理。

子页面

子页面隶属于父页面,有等级关系。子页面通常是在父页面的名字后面加上斜杠“/”(不是“\”!)再加上名称。子页面通常和父页面有补充关系。可以在子页面的后面继续加上斜杠形成子页面的子页面,可以以此类推,无限循环。子页面的顶部一般有对父页面的链接。

子页面的创建

其实创建和普通的页面差不多啊,只是标题不一样。

子页面的链接

链接到子页面的链接通常是“[[父页面/子页面]]”,而在父页面当中链接,可以省略为“[[/子页面]]”,如果想在显示的时候去掉前面的斜杠“/”,那么就要输入“[[/子页面/]]”。

图库

有的时候,一个页面上需要出现很多的图片,这个时候就可以使用“图库”功能把它们列出来。图库,有的地方的翻译是画廊,私以为“画廊”的翻译更加接近它的功能。

早期版本

教程47.jpg

这就是早期版本的图库。

它的维基语法是“<gallery>File:图片完整名|题注</gallery>”。图片不需要在外面加“[[]]”,除了一些格式与图库的格式相冲突的,其他都可以添加在题注的前面,用“|”隔离。“File:”或者“Image:”可以省略。

教程48.jpg

用可视化编辑器编辑,需要点击“插入”,再点击“图库”。加入一张图片之后可以点击“添加新的图像”添加。你可以选择图像,还可以在“选项”中选择图片的样式。“说明”相当于“题注”。

最新版本

从维基的1.22版本开始,图库加入了一个“mode”属性。该属性包含了“traditional”(我之前提到的早期版本的图库)“nolines”(同第一种,但是图片没有边框)“packed”(图片宽度相等,长度不同;而早期的图库是长度相等,宽度不同)“packed-overlay”(图像的题注并不放在图像下面,而是在半透明的白框上面)“packed-hover”(和“packed-overlay”差不多,不过题注只有鼠标停在图像上才会显示)“slideshow”(使用幻灯片形式播放图像,图像的大小就是它原来的大小)等样式。

教程49.jpg

值得一提的是,用代码编辑,“mode”属性需要加在“<gallery”后,“>”钱加空格隔开,然后在“mode”后面加上“=”和一对半角引号,把样式输入进引号中间。

在可视化编辑器中,“mode”由“显示模式”决定。“传统”对应“traditional”,“没有轮廓的传统”对应“nolines”,“已包装”对应“packed”(直译是这样子的),“已覆盖标题包装”对应“packed-overlay”,“已与悬停时的标题一起包装”对应“packed-hover”(我真的觉得还是不要这么说话比较好),“幻灯片”对应“slideshow”。

顺便来几张预览。

教程50.jpg
教程51.jpg

图库属性

除此之外,图库还有一些属性。

在代码中,这些属性分别是“caption”“width”“height”“perrow”“showfilename”。

caption,可以设置图库的标题。标题是黑色粗体,而且标题只能使用纯文本,很多语法都会不起作用。Width代表图片的最大长度(英文是宽度,这里改得稍微符合了一点语言习惯),height代表图片的最大宽度(英文是高度),perrow可以设置每一行图片的数量,默认数量为0,也就是根据情况作出变动。Showfilename,顾名思义,展示文件名,文件名将会出现在每个图片的下面,连带后缀。

用代码编辑,需要把“<gallery>”改成“<gallery 属性>”。“caption”的后面需要加上“=""”,然后在引号内加入图库的标题。“width”“height”的后面都只要加上等于号“=”,但是注意要带单位px(即像素)。“perrow”后面也只需要加等于号,等于号的后面要加数字。“showfilename”后面目前可以带什么不明。

移动页面

教程52.jpg

移动页面的选项在猫吧wiki左面的侧边栏上,未登录不能移动页面,想要看到必须注册账号。虽然把原界面删除,然后把代码等复制到新页面也可以做到移动页面的效果,不过还是推荐你使用这个功能。这个功能可以让编辑历史得到保留……(不过如果编辑历史里有需要隐藏的东西……那还是用第一种方法吧)同时原界面会成为新界面的重定向词条,任何用户都可以移除重定向。

如果想要先移动界面,最好先在讨论页提出移动请求,或者在页面上添加“请求移动”的模板(猫吧wiki现在还没有这个模板)。

移动也可以撤销,只需要移动新界面,然后新界面就会成为原来界面的重定向页面。

拥有“suppressredirect”(直译是禁止重定向)权限的用户可以决定移动页面的时候有没有重定向,移动页面时会看见额外的选项。

只要不破坏“树形”结构,拥有“move-subpages”权限的用户可以移动子页面。

重定向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重定向呢?其实重定向就是把一个页面(简称“A”)链接到另一个页面(简称“B”)。当你登录A页面时会自动跳转到B页面,当链接到A页面时会跳转到B页面。它可以解决多词一义的问题。

建立重定向

教程53.jpg

先建立词条。

如果用代码编辑,在页面中就只能输入(不能输入别的,而且要在第一行)“#REDIRECT [[页面名称]]”、“#redirect[[页面名称]]”或者“#重定向[[页面名称]]”。前面不能加任何文字,在这行代码后面的所有文字信息都会不见(其实就应该删掉),但是分类不会受到影响。

教程54.jpg

写好代码,需要点击“显示预览”查看效果。页面中会显示“☇”加上后面的页面。页面必须是蓝色的,如果是灰色的,则代表那个页面没有被创建。在页面没有创建的情况下,你不应该建立重定向页面。

之后,会跳转出一个界面。所有的话都可以点击“○i”查看解释,我就不介绍了。(然而只有前两个是和重定向有关的2333333)

用可视化编辑器编辑,需要点击“页面设置”。然后也会跳转出同样的界面。

双重重定向

对重定向页面的重定向,就是这样。一般来说,请尽量不要建立这样的页面。在“特殊页面”中的“双重重定向页”能够查找到所有的双重重定向页。

双重重定向页链接到的不是最终的页面,而是链接它的直接页面。加入你在双重重定向页输入“#重定向[[重定向页面]]”,那么进入这个页面,你就会自动跳转到“重定向页面”,进入那个页面之后,会看到一个拐弯的箭头符号,后面才是最终界面。

分类重定向

请最好不要给分类重定向,因为这样会造成一个bug,而且它没有修复。

用代码编辑,需要输入“#重定向[[:分类:分类名]]”。可视化编辑器似乎做不到。

模板

有的时候,需要批量在页面上加入相同的内容,或者使用相同的功能,这个时候,就可以使用“模板”(英文Template)添加到页面中,而不用一个一个手动添加。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模板可以用在很多地方,但是请尽管不要把模板当做页面的框架。然后还有一点就是请给模板添加分类。

根据有的父模板,可以创建不同的子模板。著名的父模板有Mbox或者Infobox。

创建模板页面

模板页面的前面必须含有“Template:”。其他地方和普通页面无异。举个例子,如果你在“Template:欢迎”中只写上“你好!”,那么你在其他地方使用时,那个地方就会出现同样的语句。模板也可以修改,修改后需要修改带有这个模板的页面,那个页面就会显示经过修改的模板。

其实模板还有其他的功能。

变量

参数是一个变量……你可以理解为数学上的x?它可以随便替换成不同的语句。

想要添加参数到模板,在使用代码编辑的情况下,需要输入{{{1}}}或者{{{参数名称}}}。

关于默认值,参数的后面可以加入“|”分割,后面输入默认显示的语句。如果这样,那么在添加模板时不带任何东西的话,可以被替换处显示的就是默认的语句。

<noinclude>和<includeonly>

在模板的页面,其实还可以添加使用说明。使用说明通常这么使用:如果要建立的模板是“Template:欢迎”,那么你可以建立“Template:欢迎/doc”,然后嵌入进模板条目。

不过很悲伤的一件事就是……说明也会在模板嵌入条目的同时被嵌入条目……

所以为了解决这种问题,就需要加入<noinclude></noinclude>。中间加入分类、说明文字。这样这些东西就能够在模板页面显示而不能在被链接到的时候显示了。

与之对应的是<includeonly>,在“<includeonly></includeonly>”中可以加入模板本身,或者如果你想要将带有某个模板的词条添加到某个分类也是可以的。加入之后,模板页面只能看到说明,而不能看到模板代码。将模板添加到页面,只能看到模板本身,而不能看到说明。关键在于这两个标记之间的东西。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onlyinclude>。除了<onlyinclude>标记的地方,其他地方都不能在被嵌入页面的时候显示,即使那一段使用了<includeonly>标记。关键在于这个标记之外的东西。

可视化编辑器似乎没有对应操作模式。

信息框

教程55.jpg

信息框是一类特殊的模板。为什么我要单独拎起来说呢……因为我们曾经在搬运的时候遇到了困难,那么为了帮助新人能够挺过这些困难,我还是写一写这一段吧。

信息框是一类模板,它可以简明扼要的概括文章内的信息(但是不要只把信息写在信息框里……)

一般来说,信息框模板不要直接使用,而是要建立其子模板后再使用。

这是对信息框的各个部分的简单概括。Title就是标题,image就是插入的图片,caption就是题注。

使用信息框,必须先在模板页使用信息框模板。(详情可以看1.12.2)用代码编辑,需要插入模板,然后在中间的每行前面加上“|”。“|”后面可以是“above”“title”“image”“caption”“header”“label”“data”“below”,但是每一行都只能有一个单词,每个单词后面都要有数字序号代表每行。除了“image”“caption”必须在同一行,“label”“data”必须在同一行以外,其他各个单词后面的序号都不能重复。

数字后面是等于号“=”,等于号后面是信息框中的内容。一般,“data”“image”“caption”后面要跟参数而且默认为不显示,“label”默认不显示。想要做到不显示其实很简单,参数中“|”后面不跟东西就行了。

那么我们看到的信息框一般不输入data就不会显示header,这是怎么做到的呢?只要在header行后面原本的名称改为{{#if{{{data参数|}}}{{{data参数}}}|原来的语句}}。 举个例子吧。

代码应该是这样的: {{Infobox |header1={{#if{{{吧友称呼|}}}{{{吧友现用ID|}}}|吧友}} |label2=吧友称呼 |data2={{{吧友称呼|}}} |label3=吧友现用ID |data3={{{吧友现用ID|}}} }}

之后使用的时候,如果使用代码,应该输入:

{{吧友万能模板 |吧友称呼=可填 |吧友现用ID=可填 }}

就是这样。

教程56.jpg
教程57.jpg

如果要创建,使用可视化编辑器需要点击“插入”,再点击“模板”。

点击之后,需要在“添加更多信息”下面输入“参数名”(就是我上面说的“image”“caption”什么的啦),然后要在“data1”中写上内容(直接写{{{}}},再写上内容就没问题啦,具体的参照代码编辑,不需要考虑别的)。

使用的时候也差不多,模板中具体的内容(就是data的内容)你自己写。参数是要你自己记住的……至少目前是这样。

使用模板

模板建立了就需要添加。

添加模板到条目

以代码区分,添加模板到条目有四种方式。

第一种是{{Template:模板名称}},前面的“Template:”可以省略。如果原来的模板发生变动,第二次编辑被模板插入的条目时,模板也会发生变动。

第二种是{{subst:模板名称}}。如果这么把模板添加到条目,那么保存编辑之后重新编辑,原本的“{{subst:模板名称}}”会变成模板本身的代码,对原来模板的编辑与插入进条目的模板无关——换句话说,就是无论原来的模板编辑到什么样子,那个页面里面的模板还是原样。而且,代码本身也可以编辑。这样可以减轻程序压力。

第三种是{{safesubst:模板名称}}。……看解释,我也解释不清嗯……那就不解释了吧。好吧,那还是解释一下……引用一下media wiki上的话语“这种链接被解释为允许不打破嵌入包含的替换。见w:en:Help:Substitution#The safesubst: modifier。”“The subst: modifier can be replaced by the alternative modifier safesubst:. The two have the same behaviour, except when they are encountered during non-substituted expansion (transclusion or direct viewing) of a template. In such a situation, the code {{subst:...}} remains unparsed ; whereas the {{safesubst:...}} is treated as if no modifier were present – and so the subtemplate is transcluded or the variable or parser function evaluated. “Hence the safesubst: modifier is used in the code of templates which are designed to produce recursive substitution when substituted; but that are also intended to work when transcluded or simply to be viewed directly. Contrasted with using the subst: modifier, such templates would break in such cases of transclusion (and possibly on direct viewing).

“For details on how to implement this (in particular, how to prevent the substitution from being performed as soon as the template code is saved), see § Recursive substitution.” 第四种是{{msgnw:模板名称}},类似于<nowiki>,显示效果是在页面中显示模板的源代码。

可视化编辑器似乎不能做到这一点欸。

除此之外,教程中还提到了几点。

在代码中输入“{{Template:页面名称}}”“{{talk:页面名称}}”“{{:页面名称}}”“{{subst::页面名称}}”分别可以嵌入模板、talk页面、所有页面和所有页面。为了方便,这里将被嵌入进页面的页面称作页面2,将被页面嵌入进的页面叫做页面1。不过最后一个代码会将页面2替换为代码,当页面2有变化的时候,页面1中的页面2不会发生变化。这样也可以减少网站的负荷(?)。

可视化编辑器似乎并不能做到。

如果输入的是“{{页面名称}}”,那么这个页面标题会被当做模板页面的标题。如果同名的模板不存在,插入的地方就会显示为链接到该模板界面的链接,链接显示为灰色。

使用参数

模板中的参数肯定是要使用的。这个时候就有几种方法。

隐式赋值

隐式赋值以顺序决定显示的内容,假如顺序颠倒了,显示出来的也会颠倒。

举个例子,假如有一个模板叫做“引用格式”,里面是这么写的:

[{{{1}}}]{{{2}}} 《{{{3}}}》 {{{4}}}

参数1代表序号,参数2代表作者,参数3代表作品名称,参数4代表作品出版社。

那么如果我想要引用暗影雪狼的《猫吧吧主任期表》,实际引用的时候就需要输入“{{引用格式|1|暗影雪狼Husky|猫吧吧主任期表|猫吧出版社}}”,不能错位。

然后需要注意的就是,如果使用隐式赋值,那么所有参数都要使用这种方法,不然隐式赋值没有效果。

然而这么用会有一个bug……就是如果两个“|”之间有一个等于号“=”,系统会默认等于号前面是参数,后面是它的值。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还是用编号或者名称赋值吧。

按编号赋值

这种情况只能用于原来输入的是“{{{数字}}}”这种情况。

同样用上面的例子,我现在就要输入“{{引用格式|1=1|2=暗影雪狼Husky|3=猫吧吧主任期表|4=猫吧出版社}}”。

按名称赋值

这种情况只能用于原来输入的是“{{{名称}}}”的情况,如果输入的是“{{{数字}}}”则不行。

如果把“引用格式”模板改成“[{{{序号}}}]{{{作者} }} 《{{{文章}}}》 {{{出版社}}}”,使用的时候就需要输入“{{引用格式|数字=1|作者=暗影雪狼Husky|文章=猫吧吧主任期表|出版社=猫吧出版社}}”。

名称是大小写敏感的,看对大小写(这里会有人有英文作为参数名字吗……)。

那么该如何用可视化编辑器赋值呢……

隐式赋值是不能用的,数字编辑要记住一二三四是什么,名称编辑要记住名称,不能打错,别的也没什么差别了吧。

模板的导入(在这里吃过亏啊……)

教程58.jpg

其实从一个地方的模板搬运到另一个地方经常会出现问题,所以需要借助一些东西……虽然一般复制代码就可以了,不过有的模板不能用代码编辑就尴尬了。

首先在原维基打开“Special:Export”(其实这个不仅仅可以导出模板页面的),在大方框中输入页面的名称,然后点击“添加”。默认“仅包含当前的修订,而不是全部的历史”(简称选项1)和“另存为文件”都被系统勾选,而这里需要勾选“包含模板”,取消选项1。

然后点击“导出”,就能够下载一个xml文件。下载完毕后,可以到“Special:导入”上传xml文件。不过导入导出都需要权限。

如果没有权限……那就老老实实复制粘贴呗,如果那个模板使用了另一个模板,那就连带它也复制粘贴过来。

引用注释

教程59.jpg

有的时候,你写的一些文章由于说得不太清除,需要加上注解。或者想要像论文一样,加上关于引用的注脚。

那么应该如何做到呢?

用代码编辑,需要用“<ref>”和“</ref>”围住注释,那么在猫吧wiki(新的,基于灰机wiki的)上,注释就会自动显示在下面。

教程60.jpg

添加完注释,需要在下面(通常是页面底部)再加一个“<references />”,虽然在通常情况下,不加也可以显示出注释。

此外,注释还有一些别的功能。

如果把原来的“<ref>”改成“<ref name= "名称">”,可以使用一个名称把两个注释联系在一起。比如有两处都需要使用同样的注释,就可以给两个注释都使用同样的名称。

此外,还可以将“<ref>”改为“<ref group= "组名称">”,可以将几个注释归类到同一个集合。但是,如果只是这么做,被添加到一个组的注释不会显示出来。要想让同一个组的注释显示,需要在恰当的地方加上“<references group= "组名称"/>”

有些时候,需要给注释分成几段显示,节省空间。这个时候就要把“<references />”更改成“<references responsive="数字" />”,默认这个数字为0。如果数字为1,分两段;如果数字为2,分三段……以此类推。如果把“="数字"”去掉也可以,系统会根据屏幕,自动分配分几段。

用可视化编辑器,需要点击“参考文献”。点击“基本”,然后输入文字内容。“复用”或者“使用已有的参考文献”就是重复使用一个注释,与<ref name="名称">对应。“使用该组”可以建立一个组,与<ref group="组名称">对应。

可视化编辑器默认在注释过多的时候分段。

页面分类(名字空间)

其实我也不知道该如何概括这个啊……直接说分类会不会被误会啊……

那么总之,名字空间是对不同种类的页面的分类,这个分类指的是类型的差别,而不是指内容的差别。名字空间依靠前缀区分,比如“Help:”“Template:”前缀的页面被分到“Help”“Template”的名字空间,但不是所有的前缀都会成为一个名字空间。

名字空间中有2个特殊的(媒体和特殊),和16个标准的。每个标准的都包含一个主题空间和一个讨论空间,主题空间和讨论空间相对应。名字空间从0开始编号,所以偶数的是主题空间,期数的是讨论空间。

此外,名字空间可以重命名。这就是猫吧wiki中一些页面的前缀是中文的原因。在有的wiki中,部分名字空间还有别名。名字空间还可以自行添加。

媒体

媒体名字空间直接链接到上传的文件。

特殊

特殊页面的前缀是“Special:”或者“特殊:”。特殊页面可以查看各种有趣的东西,不过这些页面编辑不了就是了。

(主)

这个名字空间一般被称为主空间,就是wiki中最普通最多的页面、没有前缀的页面、前缀不管用的页面。

讨论

讨论名字空间的前缀是“Talk:”,没有特殊属性,是对某个普通页面的讨论。

用户

用户名字空间的前缀是“User:”或者“用户:”,每一个注册的用户在猫吧wiki都有一个特定的页面。但是好像在猫吧wiki上这个页面不能编辑……

用户讨论

用户讨论名字空间的前缀是“User talk:”或者“用户讨论:”,在其中可以讨论用户或者给用户留言。如果有人编辑了这个词条,对应的用户就会收到推送。

项目

项目名字空间常常用来存放wiki运营或者开发的讨论内容,它没有特殊属性。

项目讨论

这个页面经常用来存放相关主题页面的讨论内容。

文件

前缀是“File:”。链接到文件页面,这个界面是对文件本身的介绍什么的。

文件讨论

通常用来讨论文件。

Media Wiki

前缀是“Media Wiki:”保存系统信息和其他重要的。

Media Wiki讨论

讨论与系统消息相关的。

模板

前缀是“Template:”或者“模板:”,这种页面通常悬挂在页顶或者页脚,或者有具体的某项功能,可以大批量使用。

模板讨论

这个名字空间通常用来进行模板相关页面的讨论。

帮助

前缀是“Help:”或者“帮助:”,帮助页面通常都是对新手的帮助。

帮助讨论

对帮助页面的讨论。

分类

前缀是“分类:”或者“Category:”,是对页面的归类。

分类讨论

对分类页面的讨论。

讨论页

每一个主题页面都有其对应的讨论页面。其实编辑讨论页面很简单,只需要遵循一定的管理。

其实维基的重点还是条目,交流的主题不是辩论本身,而是要让文章变得更好。多多交流,你们会发现一个平衡点的。

我怎么感觉大家会在这里聊天(大雾)。

格式

讨论的主题需要是二级标题。针对它的讨论不需要缩进,但是对于一个讨论的回复需要缩进一个字符,针对哪个回复的回复需要缩进两个字符……以此类推。讨论后需要加上自己的签名。不过可视化编辑器好像做不到缩进欸……

签名分为三种。用代码编辑,分别是“[[用户:Sa特优生|Sa特优生]]([[用户讨论:Sa特优生|讨论]]) 2018年8月27日 (一) 16:12 (CST)”、“[[用户:Sa特优生|Sa特优生]]([[用户讨论:Sa特优生|讨论]])”和“2018年8月27日 (一) 16:12 (CST)”。第一个是名字加上时间,第二个是只有名字,第三个是只有时间。可视化编辑器需要点击“插入”→“你的签名”。

其实签名也可以自定义。自定义签名要在“特殊:参数设置”中设置。

编辑

编辑别人的话是不礼貌的。但是为了符合格式,去除混乱,大家可以对他人的讨论作出格式的处理。不过标题可以修改,便于查询。讨论也可以移动到别的地方,不过你应该事先作出通知。有的旧讨论可以被删除,毕竟页面历史里面还是找得到的。如果一个人提出了好几个问题需要回答,这一次发言还可以分隔成不同的几次。

删除

教程61.jpg

有些页面属于意外创建或者不符合收录规定,这个时候就需要删除这种页面。此外,某次编辑也可以删除。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删除页面需要权限。如果你是管理员,你才可以暂时删除一个页面。为什么我说是暂时删除呢?因为所有人都不能做到永久删除页面,所有被删除的页面都可以恢复。

如果一个页面的标题不对,那么应该移动它;如果一个页面的内容已经在其他地方出现过,那么应该重定向;如果一个页面已经过期,那么应该标记页面已经过期。最好的方法是在那个页面的讨论页提出删除的请求。如果这个页面被其他条目链接到,那么应该更改那些条目。

管理员在进入一个词条后,会在词条上面看到“删除”,点击它或者按住“Ctrl + Alt + D”组合键就可以删除页面。然后,你需要填写删除理由。管理员还可以删除照片文件。

如果你对过去的删除操作不满,想要撤销却又忘记了删除了什么(具体的条目名称),可以在“Special:Log”页面查找,点击“删除日志”,再点击“显示”就可以了。

魔术字

魔术字分为三种,分别是状态开关、变量、解析器函数,其中涉及到一些编程名词……(不要问我是什么意思!)

状态开关

状态开关可以控制页面的状态。

目录

教程62.jpg

隐藏目录的语法是“__NOTOC__”。在可视化编辑器中,点击三条横线,然后点击“页面设置”,点击“显示目录”下的“从不”可以做到同样的效果。

强制显示目录的语法是“__FORCETOC__”,并且如果页面中同时有“__NOTOC__”和它,目录会强制显示。在可视化编辑器中,做法和隐藏目录大致相同,但是要把“从不”改成“始终”。

需要时显示目录的语法是“__TOC__”,如果页面中同时有“__NOTOC__”和它,目录不会不显示。虽然在别的地方它还可以做到在想要的位置显示目录,可是对猫吧wiki没用,就不提了。在可视化编辑器中,做法和隐藏目录和强制显示目录大致相同,但是要把“从不”改成“需要时”,这也是默认的显示方式。这个需要是看2级标题的数量。

编辑

在代码编辑器中输入“__NOEDITSECTION__”,可以做到让每个章节旁边不显示标题链接。在可视化编辑器中,要做到这种效果,需要选中“停用该页面上每个标题旁的编辑链接”。

在代码编辑器中输入“__NEWSECTIONLINK__”,可以在页面顶端的“编辑页面”图标的右侧加入一个标签,用于在页面结尾加入新标签。在可视化编辑器中点击“高级设置”,在“在该页面上显示添加新段落的标签”下选择“是”可以做到。不过不确定猫吧wiki是否可以做到……也许是我的浏览器不支持?

教程63.jpg

与之对应的是“__NONEWSECTIONLINK__”。在可视化编辑器中,需要把显示添加新段落标签下的选项“是”改成“否”。

分类

教程64.jpg

这一条是针对分类的……只能在分类使用,所以可视化编辑器会莫名其妙多出来几个选项。(没想到吧)

用代码编辑形式输入“__NOGALLERY__”或者“__禁用图库__”,可以做到“不显示分类中所包含文件的缩略图,而以普通链接代替。”(《media wiki-Help:魔术字》)(这样是不是很正经hhhh)换句话说,如果你在一个图片界面添加分类,那么点进那个分类默认显示图片的缩略图。如果使用这个魔术字,那么那个分类显示的就是图片的名字。

可视化编辑器与之对应的是“禁用图库”。

在代码编辑器中输入“__HIDDENCAT__”或者“__隐藏分类__”可以做到让这个页面隐藏,它不会出现在父分类(也就是包含一个分类的分类啦)中和分类列表。防和谐必备(大雾

可视化编辑器想要做到需要选中“隐藏分类”。还有讲道理我觉得旁边的那个“i”里面说的信息比解释的还清楚……在“分类:隐藏分类”中可以找到这些分类。

语言转换

在代码编辑器中输入“__NOCONTENTCONVERT__”“__NOCC__”,可以做到不做转换。比如原来输入的是繁体字,系统不会自动转换为简体字。不过在猫吧wiki这是默认的吧……

可视化编辑器似乎做不到。

在代码编辑器中输入“__NOTITLECONVERT__”“__NOTC__”,可以做到让页面的标题不转换,其他内容照常转换。 可视化编辑器似乎做不到。

其他

“__START__”“__END__”都被删了,不要用了……这里我也不介绍了。(其实大家一开始都不知道有这几个东西吧)

在代码编辑器中输入“__INDEX__”或者“__索引__”(茵蒂克丝啊……)可以允许搜索引擎搜索到这个条目,如果输入“__NOINDEX__”或者“__无索引__”可以不允许搜索引擎搜索到这个条目。(这个功能可以用来藏本子

教程65.jpg

在可视化编辑器中与之对应的是“让该页面被搜索引擎索引”的是否。

“__STATICREDIRECT__”用于重定向页面。假如A是B的重定向页面,那么如果B移动到C页面,那么B又是C页面的重定向页面了。那么,如果有人勾选“更新所有指向原始标题的重定向”,A不会是C的重定向页面,而会是B的重定向页面。

可视化编辑器中与之对应的是“页面设置”中“防止目标页面移动时该重定向被更新”的选择。

如果在中心用户页用代码输入“__NOGLOBAL__”,这个页面将会不在远程wiki上显示,远程wiki上链接到它的链接会显示为灰色。

变量

日期和时间

在代码编辑器中输入“{{CURRENTYEAR}}”可以显示年份,但是没有单位。

可视化编辑器想要做到,需要点击插入模板,然后点击“CURRENTYEAR”,但是好像插入模板做不到欸……

我想下面的可视化编辑器就做不到了所以不说了,因为有这些名字的模板都没有被创建嘛。

{{CURRENTMONTH}}代表前面加上“0”补足位数的月份,{{CURRENTMONTH1}}代表前面没有“0”的月份。输入“{{CURRENTMONTHNAME}}”,月份会带有单位,数字是阿拉伯数字。输入“{{CURRENTMONTHNAMEGEN}}”,月份会带有单位,数字是汉字。输入“{{CURRENTMONTHABBREV}}”,月份会是缩写。

其实这些都是对应英文的吧……

输入“{{CURRENTDAY}}”,可以做到显示今天的日。(不带单位,而且没有0补足数位)输入“{{CURRENTDAY2}}”,可以做到显示今天的日期,同样不带单位,但是对于一位的日期,会用0补到两位数。

输入“{{CURRENTDOW}}”,可以以数字的方式显示今天是星期几,没有填充(不需要这个的吧)。0是星期日,1是星期一,以此类推……输入“{{CURRENTDAYNAME}}”,可以直接显示今天是星期几。

时间

输入“{{CURRENTTIME}}”,可以以“小时:分钟”的形式显示当前的时间。输入“{{CURRENTHOUR}}”,可以显示当前的小时。不过经过测试,我发现猫吧wiki上显示的时间不是东八区的,而是格林尼治时间。

其他

输入“{{CURRENTWEEK}}”,会显示现在是今年的第几周。输入“{{CURRENTTIMESTAMP}}”,会以“年份月份日期小时分钟”的形式显示现在的时间。

如果你想要显示中国时间,请将上面的的“CURREN”改为“LOCAL”。

技术元数据

这里要提一下“元”这个概念,英文名“Meta-”,出自希腊文,意思是“在……之后”,有归纳、总结的意思。(《百度百科-元小说》)综合各种资料,“元xx”大概就是指“关于xx的xx”。比如“元维基”就是关于维基的维基……大概是这个意思。当然关于这个的游戏、小说什么的有更多玩法。(资料:《盒中盒,身外身,以及一篇关于关于游戏的游戏的文章 - 触乐》)

似乎下面的功能都不能用可视化编辑器实现呢,因此下面默认使用代码编辑器。

站点

输入“{{SITENAME}}”,可以显示站点的名称。输入“{{SERVER}}”,可以显示站点的地址(URL)。输入“{{SERVERNAME}}”,也可以显示站点的地址,不过地址是从www开始的就是了。输入“{{DIRMARK}}”“{{DIRECTIONMARK}}”,可以显示wiki默认语言的文本方向控制字符……嗯,有些文字是从右往左写的,这样可以让它显示正确。

输入“{{SCRIPTPATH}}”可以显示“脚本相对路径”;输入“{{STYLEPATH}}”,可以显示“样式相对路径”。什么意思我也不明白啦(狗头)。

输入“{{CURRENTVERSION}}”,可以显示这个站点的media wiki版本。(版本低了会不支持某些功能)

输入“{{CONTENTLANGUAGE}}”或者“{{CONTENTLANG}}”会显示该站点默认的页面语言,虽然是缩写。

页面

输入“{{PAGEID}}”,可以显示该页面的编号。输入“{{PAGELANGUAGE}}”或者“{{#language:{{PAGELANGUAGE}}}}”可以显示该页面的语言。输入“{{PROTECTIONLEVEL:操作}}”,可以“输出当前页面对于特定行为(比如edit,move)的保护级别(autoconfirm或sysop等)。若未保护则返回空字符串。”(《media wiki-Help:魔术字》)(看来我以后碰到不会的只需要复制这个再写出处就可以了,完美

输入“{{PROTECTIONEXPIRY:'动作'}}”可以“根据给出的动作(如:"edit"、"move"),返回当前页面的保护信息(例如:时间戳“20160418155030”,或“infinity”) 如果未被保护,则会返回"infinity"。”(《media wiki-Help:魔术字》)

输入“{{CASCADINGSOURCES}}”……可以“返回当前页面上的任意连锁保护操作来源。”,最好不要使用,因为教程上说的是“高开销”。

最近一次编辑版本号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你查看历史页面,看到的这些数据也都是现在的“最近一次”,而不是以前的。

输入“{{REVISIONID}}”,可以显示最近一次编辑的版本ID。输入“{{REVISIONDAY}}”,可以显示最近一次编辑的日期,没有补足长度的0。输入“{{REVISIONDAY2}}”,也可以显示最近编辑的日期,但是有补足长度的0。

输入“{{REVISIONMONTH}}”,可以显示最近一次编辑的月份,有补足长度的0。输入“{{REVISIONMONTH1}}”,可以显示最近编辑的月份,没有那个0。输入“{{REVISIONYEAR}}”,可以显示最近编辑的年份。输入“{{REVISIONTIMESTAMP}}”,可以显示最近编辑的时间,以年份+月份+日期+小时+分钟+秒数构成。

输入“{{REVISIONUSER}}”,可以显示最近编辑的用户,或者查看编辑预览的用户。输入“{{REVISIONSIZE}}”,可以显示当前版本页面的大小。

影响页面内容

输入“{{DISPLAYTITLE:标题}}”,可以更改标题,标题需要是纯文本。输入“{{DISPLAYTITLE:标题|noerror}}”,可以防止因为使用的魔术字过多而报错。输入“{{DISPLAYTITLE:标题|noreplace}}”的话,那么“如果displaytitle在前文已经设置,则关闭使用多个本魔术字时导致错误信息提示令displaytitle失效。”(《Media wiki-Help:魔术字》)

所以说了这么多,那个displaytitle只能用一个啊……

输入“{{DEFAULTSORT:排序关键字}}”,就可以规定这个页面排序到什么下面。(似曾相识)这个同样也可以加入“noerror”和“noreplace”的属性。

统计

先说一下,这些统计数据通常都带有千位分隔符。(中国人读了非常不方便)为了避免,可以在模板最后加上“:R”。例如把“{{NUMBEROFARTICLES}}”改成“{{NUMBEROFARTICLES:R}}”。而对于模板中带有半角冒号“:”的时候,则应该将“:R”替换为“|R”。

输入“{{NUMBEROFPAGES}}”,可以显示该维基页面的数量。输入“{{NUMBEROFARTICLES}}”,可以显示维基条目的数量,认定条目的标准是非重定向,页面要有一个有效的链接。(页面和条目是有区别的)

输入“{{NUMBEROFFILES}}”,可以显示该维基的文件数量。输入“{{NUMBEROFEDITS}}”,可以显示该维基编辑的数量。输入“{{NUMBEROFVIEWS}}”……反正被移除了不要说了。

输入“{{NUMBEROFUSERS}}”,可以看到注册用户的数量。输入“{{NUMBEROFADMINS}}”,可以显示管理员组的数量。输入“{{NUMBEROFACTIVEUSERS}}”,可以显示活跃用户的数量。活跃用户的标准是看有没有在过去30天执行过操作。

输入“{{PAGESINCATEGORY:categoryname}}”或者“{{PAGESINCAT:categoryname}}”可以显示指定分类中的页面数量,但它是“高开销”。输入“{{PAGESINCATEGORY:分类名称|all}}”,可以显示指定分类中的所有页面;将“all”改成“files”,可以显示指定分类中的所有文件;将“all”改成“subcats”,可以显示指定分类中的所有子分类;将“all”改成“pages”,可以显示指定分类中除了子分类和文件的内容。

输入“{{NUMBERINGROUP:用户组}}”或者“{{NUMINGROUP:用户组}}”,可以显示特定用户群组中的用户数量。

输入“{{PAGESINNS:索引编号}}”或者“{{PAGESINNAMESPACE:索引编号}}”,可以显示指定名字空间中的页面数量。我之前说过名字空间从“(主)”开始以0开始计数,那两个特殊的Special和media,数字分别是-1和-2。但是最好不要使用,因为“高开销”。

页面名称

输入“{{FULLPAGENAME}}”,可以显示页面名称。输入“{{PAGENAME}}”,可以显示页面名称,但是不带名字空间。输入“{{BASEPAGENAME}}”,可以显示页面名称,但是不带名字空间,也不带子页面。如果在“王子/雪狼/豆糕”页面加入这个魔术字,那么显示的会是“王子/雪狼”。

输入“{{SUBPAGENAME}}”,可以显示子页面的标题。输入“{{SUBJECTPAGENAME}}”或者“{{ARTICLEPAGENAME}}”,可以显示该页面的完整名。输入“{{TALKPAGENAME}}”,可以显示对应讨论页的完整名称。输入“{{ROOTPAGENAME}}”,可以获得本页面的根页面的名称。比如在“王子/雪狼/豆糕”中输入这个魔术字,就会显示王子。在“王子/雪狼”中输入,仍然会显示王子。

如果标题页面中含有“.”,那输入这个魔术字之后不会示任何东西。如果页面中含有“’”“*”,那输入之后显示的会出错。(所以标题就不要带这些东西啊)

名字空间

输入“{{NAMESPACE}}”,可以显示该页面的名字空间。输入“{{NAMESPACENUMBER}}”,可以显示该页面的名字空间的ID。输入“{{SUBJECTSPACE}}”或者“{{ARTICLESPACE}}”,会显示相关联的内容名字空间的名称。输入“{{TALKSPACE}}”,会显示该页面对应的讨论页面的名字空间。

其他

输入“{{!}}”,可以用来代替“|”。(键盘打不出来吗?)

解析器函数

技术元数据

似曾相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操作都是高开销的,最好不要用。

输入“{{PAGEID: 页面名称}}”,可以显示指定页面的ID。输入“{{PAGESIZE: 頁面名稱}}”,可以显示指定页面的字节数。输入“{{PROTECTIONLEVEL:操作|页面名称}}”,大概就可以输入当前页面对这个操作的保护级别了……

输入“{{PROTECTIONEXPIRY:操作|页面名称}}”,“为指定的动作在页面上输出保护期满”。输入“{{CASCADINGSOURCES: page name}}”,可以显示指定页面上任意保护的来源。

输入“{{REVISIONID:页面名称}}”,可以显示指定页面最近更改的ID。输入“{{REVISIONDAY:页面名称}}”,可以显示指定页面最近更改的天数。输入“{{REVISIONDAY2:页面名称}}”,可以显示指定页面最近更改的天数,有0补足位数。

输入“{{REVISIONMONTH:页面名称}}”,可以显示指定页面最近更改的月数,有0补足位数。输入“{{REVISIONMONTH1:页面名称 }}”,可以显示指定页面最近更改的月数。输入“{{REVISIONYEAR:页面名称}}”,可以显示指定页面最近更改的年份。输入“{{REVISIONTIMESTAMP:页面名称}}”,可以显示指定页面最近更改的时间(年份+月份+天数+小时+分钟+秒)输入“{{REVISIONUSER:页面名称}}”,可以显示指定页面最近更改的用户。

URL数据

输入“{{localurl:页面名称|查询字符串}}”(查询字符串可有可无,下同),可以显示指定页面的相对路径。输入“{{fullurl:页面名称|查询字符串}}”或者“{{fullurl:目标维基:远程页面名称|查询字符串}}”,可以显示指定页面的协议相对路径。输入“{{canonicalurl:页面名称|查询字符串}}”或者“{{canonicalurl:interwiki:远程页面名称|查询字符串}}”,可以显示指定页面的绝对路径。

看不懂不要问我什么意思。

输入“{{filepath:文件名称}}”,可以显示链接到文件页面本身的相对路径。其实也可以把“缩略图大小”加在“文件名称”后面,用“|”隔开,这样可以链接到图片的显示页面。

输入“{{urlencode:字符串|样式}}”,可以将输入的字符变为代码形式。样式分为query、wiki和path。三者的差别在于部分字符的代码。输入“{{anchorencode:字符串}}”,可以将输入的字符变为代码形式。(?)

名字空间

输入“{{ns:数字}}”或者“{{ns:名称}}”,可以显示名字空间。将“ns”替换为“nse”也可以,不过后者的适用范围更广,因为它用下划线“_”代替空格。

格式化

输入“{{formatnum:无格式的数字}}”,可以让数字拥有千位分隔符。在后面加上“|R”可以取消分隔符。(似曾相识)

输入“{{#dateformat:date|样式}}”或者“{{#formatdate:date|样式}}”,可以显示任意顺序的日期。样式分为“mdy”(月日年)、“dmy”(日月年)、“ymd”(年月日)、“ISO 8601”(所有区分大小写)。

输入“{{lc:大写单词}}”可以显示为小写。输入“{{lcfirst:单词}}”可以让第一个字母显示为小写。输入“{{uc:string}}”,可以让单词显示为大写。输入“{{ucfirst:string}}”,可以让首字母大写。

输入“{{padleft:xyz|长度|填充物}}”,可以填充在左面。默认使用“0”填充,如果填充物比较长,系统会截取填充物的前面填充词汇长度更短也可以,会截取单词的前面。 将“left”改换为“right”则相反。截取仍然是从左开始截取。

本地化

有一个功能是“{{plural:数字|参数2|参数3}}”。如果数字的绝对值等于一个表达式,那么会输出单数形式,否则输出复数形式。出来的是什么取决于语言。

输入“{{grammar:N|noun}}”,可以让冒号后的单词输入正确的屈折形式。(不过汉语有什么屈折呢……)

输入“{{gender:用户名称|男|女|无性别}}”,可以认定指定用户的称呼。如果不加上“用户名称”,那么显示的是当前用户的性别,但是这种方式只能在meida wiki的名字空间下使用,没有登录则是系统默认。将“用户名称”改为“.”也是系统默认。用户的性别可以在“Special:Preferences”(或者是“特殊:参数设置”)页面设置。

输入“{{int:信息名称}}”,可以根据维基的语言,输出对应的文字。

输入“{{int:editsectionhint|MediaWiki}}”,会显示“Edit section: MediaWiki”。原理?啊哈哈,佐祐理不知道呢。

嵌入修改器

嵌入修改器大概就是改变页面空间的分类的吧。……干,看好多教程,看好几种语言版本才明白意思。

输入“{{:xyz}}”,可以让这个页面被加入到主页面模板。

输入“{{int:xyz}}”,与“{{Media wiki:xyz}}”一样。其他的没看懂。

关于“{{msg:xyz}}”“{{raw:xyz}}”的描述是,如果模板xyz和魔术字xyz同时出现,魔术字通常都会处于优先状态。根据萌娘百科的教程页可以得知,这是让同名模板正常嵌入的。(?)

关于“{{raw:xyz}}”,综合翻译软件和各个语言版本,这个魔术字似乎是……代替外部维基的html用的。(不对,这一段为什么没有翻译,好多地方都没有,萌百也没有资料

关于“{{msgnw:xyz}}”,它可以让一个模板的源码以纯文本形式输出。

关于“{{subst:xyz}}”,它可以让一个模板的源码嵌入到一个页面中。(似曾相识!) 元发帖元发帖(大雾

杂项

输入“{{#language:语言代码1|语言代码2}}”,可以做到用语言2翻译语言1。不加语言代码2,则是输入以语言1“翻译”语言1。

输入“{{#special:特殊页面名称}}”,可以做到用当前页面的名称输出本地化的特殊页面名称。在“special”后面加上“e”,就可以做到以URL编码规则编码的特殊页面名称了。

输入“{{#tag:标签名称|内容|属性1=属性值1|属性2=属性值2|……}}”,可以做到输出一个元素的HTML代码。“标签名称”输入一个元素的标签名,“内容”输入一个元素的内容,后面的输入它的属性值配对。请不要给标签名称输入自闭合标签名。如果内容为空,那么不能省略,应该留空“内容”。

来自其他教程的增补

“{{#expr: 数学表达式 }}”可以计算数学。

https://zh.moegirl.org/Help:%E9%AD%94%E6%9C%AF%E5%AD%97/%E8%A7%A3%E6%9E%90%E5%99%A8%E5%87%BD%E6%95%B0) (援引自《萌娘百科 - 帮助:魔术字/解析器函数》)

另外,舍入指的是位数,不能是小数,用了是作死,整数用负数。

输入“{{#if: X | A | B }}”,可以做到一些功能。如果X不是空的,那么输出A;如果X是空的,那么输出B;如果B没有,那就不输出。位置有优先级。

介绍一下“{{#ifeq: X | Y | A | B }}”,如果X=Y,那么输出A;否则输出B;如果B不存在,那么不输出。“{{#if: X | A | B }}”=“{{#ifeq: X || A | B }}”。

“{{#ifexist: 《页面标题》 | A | B }}”可以执行逻辑操作。如果页面标题建立了,那么输出A;如果页面没有建立,那么输出B;如果没有B,那么不输出。

“{{#ifexpr: Fx(表达式) | A | B }}”也可以执行逻辑操作。如果Fx != 0,那么输出A,否则输出B,B不存在就不输出。

“{{#switch: X | Y = A | #default = B}}”用于条件逻辑判断,“Y=A”这个等式可以写多个,不一定只要一个。两个竖线“|”中间的叫做参数。(?)等于号前面的是预设值,后面的是结果。如果X与Y相同,那么就输出与Y对应的结果;不然就输出后一个预设值的结果。如果所有预设值都不相同,那么输入“#default=”后面的结果。

如果一个参数没有等于号,那么系统将会执行这样的判断:

如果这个参数不是最后一个没有等号的参数,那么它会被当做预设值;否则它会被作为最后结果。

输入“{{#time: 格式参数 | 时间参数 }}”,可以做到显示时间。

特殊页面

教程68.jpg

点击左侧侧边栏的全部特殊页面,可以查看全站的所有特殊页面。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并不会全部介绍……因为这些特殊页面太多了,而且有的也已经讲过。

维护报告

双重重定向

双重重定向我以前已经解释过了,这里就不解释了。

如果你在这个页面上看到的条目被划上了删除线,那么它已经被解决了。

受保护标题

那个页面里面全都是限制创建的页面。

受保护页面

页面中列出了所有受到保护的页面。

受损重定向

受损重定向,就是连接到不存在的页面的重定向页面。

孤立页面

这个页面列出的是不被猫吧wiki内的条目链接链接到或者包含(比如模板)的页面。

断链页面

可以查看没有链接到猫吧wiki其他任何界面的条目。

无语言链接的页面

可以查看没有连接到其他语言版本的页面。猫吧wiki没有什么语言版本,所以也可以在这里看所有页面(大雾

最老页面

从建立的时间开始查看页面的创建。

然而前面的条目都是搬运的所以没有价值(误

有最少版本的页面

被编辑最少的页面。一般开始都是重定向页面。

未使用分类

这个页面列举了实际存在但是不包含任何词条的分类。

未使用文件

没有被使用的文件。

未使用模板

没有被使用的模板。

未归类分类

不是任何一个分类的子分类的分类。

未归类文件

没有被分类的文件。

未归类模板

没有添加到分类的模板。

未归类页面

没有添加到分类的一般页面。

短页面

页面的字节排行,从少到多。字节看代码。

长页面

页面的字节排行,从多到少。

需要的分类

需要的……分类?

需要的文件

被使用但是不存在的文件。误报会用删除线划掉。

需要的模板

被使用但是并不存在的模板。排行看使用次数。

需要的页面

被链接但是并不存在的页面。依照链接次数排行。

页面列表

分类

显示所有分类。

所有带前缀的页面

显示所有带前缀的页面。

所有页面

显示所有页面,页面按照名字空间区分。不同的名字空间显示在不同的地方,你需要选择不同的名字空间才可以看到不同的词条列表。

搜索

就是搜索页面啊……

另外在页面顶端也有快捷搜索。

有页面属性的页面

教程69.jpg

查看有页面属性的页面。

具体属性如图。

模板

查看当前维基中的模板。

表单

查看维基中的表单(Form)。大概就是页面的一个框架。

贡献者

查看指定条目的主要贡献者。

追踪分类

列举media wiki的追踪分类。什么是追踪分类,其实我也不是很懂。

重定向列表

查看猫吧wiki的所有重定向。

用户与权限

全域用户权限管理

可以查看指定用户的权限。

关注的站点

这个链接好像打不开。

取消链接账户

似乎挺危险的,因为要重新验证。能干什么不清楚。

吐槽屏蔽列表

可以查看你屏蔽的吐槽。

成就列表

可以查看所有的成就。

授权

可以查看自己的权限。

更改凭据

可以点击选项,修改自己的密码。

更改或移除电子邮件地址

取消或者改变验证时使用的邮件地址。

教程70.jpg

本站编辑排行

可以查看这个站点编辑最多的用户。

机器人密码

它允许在不使用账户的主要登录凭据的情况下,通过API访问用户账户。你可以限制他的权限,不知道怎么用就不要生成机器人了。

查看关注者

查看关注你的人。

查看成就

查看自己收到的成就。

查看礼物

查看自己收到的礼物。

活跃用户列表

可以查看本维基的活跃用户。活跃用户的判断标准是30天前有没有编辑过。

用户列表

可以查看……所有灰机wiki的用户?排序按照文字。

用户动态

可以查看指定用户的操作记录。

用户排行

可以查看灰机wiki的用户排行。排行单位看“公里”,不过这个公里是什么呢……不明白。

用户权限

可以查看指定用户的权限。

用户留言板

可以查看别人对自己的留言。

用户组权限

可以查看不同的用户组的不同的权限。

用户贡献

可以查看指定用户的贡献,也就是编辑的具体页面和上传的具体文件。

移除凭据

移除凭据的页面。什么凭据?我不清楚,不过因为要重新验证身份,好像还挺危险的。

给一个礼物

给别人赠送礼物,友情的见证。这些礼物还挺有意思的哈。

自动封禁

查看系统封禁的人。

被封禁用户

查看被封禁的用户。(?)

设置

对自己进行设置。

通知

查看系统对自己的通知。

重置密码

重置密码,每24小时只能发送一个。不过在重置之前需要发一个邮箱,邮箱会提醒你的临时密码。使用临时密码登录,就可以更换密码。

重置密钥

没什么好说的。

链接账户

可以绑定账号,具体绑定的账号有QQ账号、微博账号、steam账号、Battle.net账号、Windows live账号。

最近更改与日志

新文件图库

查看新上传的文件。

新页面

查看创建的新页面。

日志

查看猫吧wiki所有人的公开日志,比如修改生日,上传图像之类的。

最近更改

查看最近编辑的词条。

有效的更改标签

查看系统给编辑加上的标签。上面有解释,我就不说了。

监视列表

说过了。

相关更改

查看指定页面的更改。

媒体文件报告与上传

MIME搜索

MIME大概是一种搜索方式,用MIME搜索,可以查看wiki内不同类别的条目。

上传文件

说过了。

媒体统计

统计媒体的后缀名以及相应的文件的大小、数量、占所有文件中的比例等。

孤立的Timed Text页面

timed text,百度告诉我它的翻译是时控文本。这个页面可以查看鼓励的这种页面。

搜索重复文件

根据哈希(hash)值搜索有没有重复的文件。重复文件是指几个文件的最新版本重复。

文件列表

以表格的形式展现所有文件及其信息。

重复文件列表

查看重复的文件。

数据与工具

API沙盒

关于API的沙盒,在这个界面来测试API,虽然我们不是程序员可能没有什么大用就是了……(大雾)另外,不要轻易修改,在这个地方的修改有可能更改维基。

全局搜索

搜索用的。

创建wiki

点击即可创建wiki。

媒体文件列表

查看所有的媒体文件,也就是视频和音频。

小工具

查看所有可以使用的小工具。现在猫吧wiki似乎还没有小工具。

小工具使用统计

查看小工具的使用情况。

展开模板

输入模板,系统可以显示HTML格式的模板代码。

文件上传

说过了。

查看跨wiki数据

可以查看不同wiki的缩写词语,对于链接到其他wiki特别有用。

添加媒体文件

添加媒体文件有的时候会因为格式等问题而变得棘手,不过在这里,你可以添加其他音视频网站的地址,上传文件。音视频网站是指腾讯、优酷、B站、网易云音乐,其他地址不支持。文件名可以修改。添加完成后会生成媒体文件,需要时直接使用即可。

版本

可以查看这个维基中各类程序的版本。

称号管理

说过了。

站点排行

查看站点的排行,排行从高到低,单位是马赫,什么意思嘛……

系统消息

查看所有有效的系统消息。

统计

查看猫吧wiki的页面信息、用户信息、编辑信息。

网络书源

可以通过输入ISBN号,搜索图书来源。

重定向特殊页面

分类中随机页面

查看某个分类中的随机页面。大概是有种清风翻书的感觉?

固定链接

似乎可以通过输入ID,查看一次编辑。(?)

外部链接搜索

大概是搜索外部链接的吧……

差异

对比两次编辑。

结构化讨论

应该是查询结构化讨论的帖子。

重定向(按文件、用户、页面、修订版本或日志ID)

可以跳转一个文件、一个用户页面、一个页面、一个修订版本或者一个日志的页面。

文件需要输入名称,页面需要输入页面ID,用户页需要提供数字用户ID,日志记录需要输入日志ID。区分这几个东西需要在“基于”中选择。

随机根界面

根页面是针对子页面、孙页面而言的,这种页面没有斜杠“/”。

随机维基

随机跳转到一个维基。

随机重定向

随机跳转到一个重定向页。

随机页面

随机跳转到一个页面。

高使用页面

最多嵌入页面

顾名思义。[1]

最多链接分类

顾名思义。[1]

最多链接文件

顾名思义。[1]

最多链接页面

顾名思义。[1]

有最多分类的页面

顾名思义。[1]

有最多版本的页面

顾名思义。[1]

有最多跨wiki的页面

顾名思义。[1]

页面工具

对比页面

看两个页面的差异,甚至两个完全不同的页面都可以对比。

导出页面

之前提到过,搬运页面用的。

更改一个页面的内容模型

不是太懂。通常一个页面的内容模型是wikitext,大概可以修改为其他内容模型。

链入页面

可以查看一个页面被什么页面链接到。

页面表单

创建分类

使用某表单创建一个分类。

创建属性

见上。

创建模板

快捷方便的创建模板的方式。

创建类

同时创建分类、属性、模板、表单的数据,它们将会被绑定在一起使用。假如你用这个页面创建了模板A和分类B,那么你再给一个页面添加模板A时,它会被分类到分类B。

创建表单

不用代码创建表单。

表单起始

输入页面的名称,可以用表单编辑它。如果页面存在,可以修改;如果不存在,可以创建。

运行查询

将这个页面的标题改为“运行查询/表单名称”,可以做到查看表单。(?)

论坛

{redirecttoforum}

点击可以跳转到对应此维基的论坛。

论坛讨论

可以查看对应论坛的讨论。

其他特殊页面

公式生成器状态

可以查看公式生成器的状态,大概是站长需要的东西吧……

加油

加油,其实是资金赞助。就是给网站支持的费用,打的钱。

加油排行

各个用户对本维基的加油的排行。

CSS相关

嗯……由于我也不是太懂,而且看了W3School之后发现我更不懂了……那么就只说文本属性吧……另外提一下一些定义。

在使用冒号“:”,和等号“=”加上引号“""”的情况,一时半会儿搞不清楚,大家就死背吧。

此外,在使用这些的时候,请考虑一下浏览器的支持情况,具体可以去W3School查(逃

该章急需补充。

设置颜色(color)

设置字体(font)

设置内边距(cellpadding)

设置阴影(text-shadow)

设置字符间距(letter-spacing)

设置行高(height)

设置背景(background)

设置方向(direction)

设置语言(lang选择器)

本页面原本粘贴于百度贴吧的《wiki语法教程——又到了我第二十七喜欢的科普时间》。

原作者:studio_active

原贴地址:[2]

  1. 1.0 1.1 1.2 1.3 1.4 1.5 1.6 这章内容需要扩充。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