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吧规

本吧规于2018年7月21日完成批前公示,经全体吧友审阅通过。

第一编 总则

  • 第一条 【全体吧友一律平等】在机器猫吧,任何人之间的人格地位一律平等,故理应和谐相处。
  • 第二条 【吧务及吧友的权利(力)义务】吧务权限为吧友所赋予,故吧务须得严格依照吧规,使用权限保障机器猫吧的安全及一切吧友在吧规范围内的合法权益;吧友则享有吧规所未禁止的一切自由权利(包括但不限于言论、结社等)但所有吧友须得严格遵守吧规并为吧务管理提供力所能及之协助。
  • 第三条 【吧规适用范围】吧务的权限在特殊情况下亦可触及机器猫吧之外,换句话说,一切与机器猫吧有关的事情均在吧务管理范围之内。
  • 第四条 【猫吧性质】机器猫吧是以讨论哆啦A梦作品(包括动画,漫画,资讯,音乐,文章以及各种衍生品)为主的研究型、学术型并兼有娱乐性质的论坛,故吧务同时负有依照吧规,从帖子质量等方向出发对猫吧的上述性质进行维护之义务。
  • 第五条 【对外交流】机器猫吧鼓励与其它哆啦A梦相关网站之平等交流,且会不定期与其它哆啦A梦网站展开合作。
  • 第六条 【吧规稳定】为保障吧务管理之稳定性,本总则若无极特殊情况不得进行修改。

第二编 分则

第一章 禁止事项及处罚

  • 第七条【危害猫吧安全】有组织、领导、参与针对机器猫吧的爆吧、拆吧等危害机器猫吧安全的行为的,十循封,并永久拉入黑名单。对此类行为进行精神或行动上的支持的,予以3-10日的封禁,情节严重者拉入黑名单。以机器猫吧的名义在外闹事的,视情节封禁1-10日。
  • 第八条 【恶意挖坟】以破坏猫吧秩序为目的,或连续两次以上回复坟帖的,视情节封禁1-3日,情节严重者拉入黑名单。本条所称坟帖,是指自发帖之日起计算超过60日的帖子,但精品帖以及确有回复价值的帖子不属于坟帖。
  • 第九条 【侮辱吧友】以语言暴力、过分恶搞等形式无理中伤吧友的,相关帖子一律予以删除,视情节封禁1-10日,情节严重者拉入黑名单。
  • 第十条 【网络流氓】以威胁、恐吓、骚扰等手段侵犯吧友权益的,相关帖子一律予以删除,封禁10日并永久拉入黑名单。
  • 第十一条 【隐私曝光】未经许可擅自曝光吧友的姓名、照片等个人信息的,相关帖子一律予以删除,视情节封禁1-3日,情节严重者拉入黑名单。
  • 第十二条 【侵犯著作权】未经他人允许转载他人作品的,相关帖子一律予以删除,并在与作者本人协商后,视情节封禁1-3日。
  • 第十三条 【仿冒他人】恶意仿冒吧友ID的,相关帖子一律予以删除,该ID将被拉入黑名单。
  • 第十四条 【恶意删除回复】滥用“楼主删帖”权限对回复进行恶意删除的,视情节封禁1-10日。
  • 第十五条 【询问管理】询问删帖封号原因的主题帖一律予以删除,请在机器猫吧吧务处理帖(链接附在本帖下方)内以回帖的形式询问吧务处理事宜。但是吧友有权直接用主题帖的形式发表针对吧务和猫吧管理的意见。
  • 第十六条 【漠视吧规】对吧规视而不见,多次违反并屡教不改者,视情节封禁1-10日。
  • 第十七条 【不宜内容】在文字、插图、楼主头像、签名档等处出现色情、暴力、血腥、恐怖等引人不适的内容的,相关帖子一律予以删除,情节严重者封禁1-10日。
  • 第十八条 【政治不正确】包含歧视、极端、不道德等违背社会共识的观点的帖子一律予以删除,情节严重者封禁1-10日。
  • 第十九条 【不适当的言论】令众人感到糟糕无语、莫名其妙的帖子一律予以删除。
  • 第二十条 【损害作品及相关人物形象】对《哆啦A梦》的作品以及相关人物进行不适当的对比、批判、侮辱、恶搞等损害作品及相关人物形象帖子一律予以删除,情节严重者封禁1日。
  • 第二十一条 【散布谣言】宣传哆啦A梦假结局等作品相关谣言的帖子在经过纠正后一律予以删除。
  • 第二十二条 【宣传盗版商业活动】宣传无官方授权的哆啦A梦相关商业活动的帖子一律予以删除。
  • 第二十三条 【引战】容易引发恶性争吵的帖子一律予以删除,蓄意引战导致吧内不和谐者视情节封禁1-3日。
  • 第二十四条 【灌水】在官方水楼以外的地方灌水或发表毫无意义的内容的,相关帖子一律予以删除,情节严重者封禁1-3日。
  • 第二十五条 【商业广告】发表商业广告、宣传与猫吧无关qq微信群的,相关帖子一律予以删除。个人转让帖只能发在机器猫吧交易专用帖(链接附在本帖下方)内。
  • 第二十六条 【价值缺失】质量较差、缺乏价值的帖子一律予以删除。本条所称价值缺失的帖子,是指缺乏基本媒介素养、无内容或内容简单随意、语言文字不通、可读性极差、意义不明、无标题无说明等类型的帖子。
  • 第二十七条 【其它类型的低价值帖】以下类型的帖子有可能缺乏价值,将视情况删除:
    (一)求认识帖(视个人介绍详略而定);
    (二)过时的内容(视出现频率而定);
    (三)提问帖(视问题意义而定);
    (四)转帖(视转帖质量与授权情况而定);
    (五)不断被回复但又意义不大的坟帖;
    (六)个人生活帖(视首页内同类帖子数量而定);
    (七)伪新帖(视首页内同类帖子数量而定);
    (八)伸手帖(视提问价值与发帖人态度而定);
    (九)玩笑帖(视首页内同类帖子数量而定);
    (十) 百度新规定的衍生帖(视首页内同类帖子数量而定);
    (十一)跟风帖(视数量而定);
    (十二)与《哆啦A梦》及本吧无关的水帖(视内容而定)。

第二章 加精标准细则
第一节 文帖加精细则

  • 第二十八条 中短篇文章,无论是分析文、吧友文还是原创同人文等,作者必须在其完结后才可以申精。弃坑和未完结的文章不会予以加精。
  • 第二十九条 一般情况下,含有过多的暴力、血腥、惊悚描写的文章不予加精;特殊情况的可以另外考虑(如在开篇前标注文章为惊悚文的,或许多吧友给予好评的文章,等等)。
  • 第三十条 对于不能在短时间内完成的长篇文章,作者必须将故事展开才能为文章申精。(一般为正文字数累计达到10000字及以上)
  • 第三十一条 作者在写文章时可以引用一些现有素材,但不可以过多引用普通用户创作的内容。作者在引用吧友素材时须注明出处并征得原作者同意。如果无法联系到原作者,引用者须在贴内艾特他/她并说明情况。
  • 第三十二条 符合以下任一条件的精品文章会被撤精处理:
    (一)未完成且两个月内没有更新的长篇;
    (二)有充足证据证实其包含大量抄袭段;
    (三)文章更新之后出现违反吧规的内容;
    (四)文章后期更新时质量下跌非常严重。
  • 第三十三条 满足以下一个或多个条件的文章会被优先加精:
    (一)文章体现出对《哆啦A梦》中的人物、思想或社会背景有深刻解读;
    (二)文章富有趣味性、引人入胜;
    (三)文章富有故事性且主线清晰;
    (四)文章的文辞优美而不造作;
    (五)文章对角色刻画十分到位;
    (六)文章角度新颖、有理有据;
    (七)文章内容丰富且少有错误;
    (八)文章基本符合原作设定。
  • 第三十四条 符合以下任一条件的文章不予加精:
    (一)存在严重抄袭现象;
    (二)观点扭曲、论述无理;
    (三)缺乏逻辑性和趣味性。
  • 第三十五条 一般地,同人文章会被投放到精品区的“哆啦文章”一栏。吧友相关文章会被投放到“哆啦吧友”一栏。作品研究型文章或读后感会被投放到“哆啦研究”一栏。

第二节 图片帖加精细则

  • 第三十六条 原创图片和签名图不限图片数量和大小,可以直接申精,只需保证基本的清晰度就可;为大图的图楼申精时需要注明图片大小(如1366*768或1280*720等);
  • 第三十七条 引用的图片(包括TV版的截图)和网上收集的图片质量必须得到保证,不能影响使用。此类图片帖申精所需图片数量为50张。满足以下任意条件即可酌情减少数量需求,但要求最低不低于15张:
    (一)图片美观清晰;
    (二)为发帖人原创;
    (三)有一定的内涵;
    (四)配有合适文字;
    (五)属于同一系列。
  • 第三十八条 符合以下任一条件的帖子不予加精:
    (一)图片是从网络收集来的,且排序混乱;
    (二)图片过于泛滥;
    (三)图片中存在十分影响观感的水印;
    (四)图片过于模糊;
    (五)图片中包含违反吧规的内容。
  • 第三十九条 对于周边图片贴,作者应提供足量的相关照片。周边产品的稀有性和相关介绍的完善性都有助于帖子的加精。
  • 第四十条 普通图片贴将被归于“哆啦图片”一栏。周边图片贴将被归于“哆啦周边”一栏。

第三节 资源帖加精细则

  • 第四十一条 资源提供者在提供下载的资源帖中,需要清晰地标注出下载地址,且保证链接安全。
  • 第四十二条 视频资源不限制数目,依靠其稀有度与质量判断是否加精。
  • 第四十三条 音乐类资源,最低需要一张高音质的官方专辑内容。如果是吧友的原创或翻唱作品,在音质上,只需保证基本的收听需要即可。(杂音不能过大、作品听起来不能过于违和)数量上,一般五首以上即可加精,对于质量高的作品,吧务仍可以酌情减少数量要求
  • 第四十四条 表情包、图片包等静态图片资源不特别限制数目,但要保证原创性和实用性。
  • 第四十五条 满足下列条件中一个或多个的资源帖更容易被加精:
    (一)提供的资源富有趣味性;
    (二)提供的资源原创成分高;
    (三)提供的资源稀有度很高。
  • 第四十六条 符合以下任一条件的资源帖将被撤精处理:
    (一)链接大量失效;
    (二)被确认未经作者允许私用普通用户创作内容;
    (三)被发现其提供的链接有风险。

第四节 其它加精规则

  • 第四十七条 吧庆及其他猫吧活动期间,活动组织方会依据活动需求来产生不定数量和种类的精品贴。这些帖子一般会被归类于“哆啦吧友”一栏。部分帖子会在活动结束后被取消精品。
  • 第四十八条 “哆啦吧友”一栏的加精没有太多硬性规定,加精与否由吧主讨论决定。与吧友相关性高、互动性强、非常受欢迎、非常有趣的帖子很容易被加为精品。
  • 第四十九条 吧务的重要公告一般会被归类于“哆啦吧务”一栏。
  • 第五十条 吧务团队会给“优质内容”的生产者提供尽可能多的互动量。机器猫吧在各个平台上的官方账号会定期将机器猫吧的“优质内容”分享给国内外哆啦迷。

附则

  • 第五十一条 【单行吧规】出现新情况又不足以修改吧规的,以单行吧规的形式予以规定,并附于吧规后的楼中楼内。
  • 第五十二条 【生效时间】本吧规自发布之日起生效。
  • 第五十三条 【最终解释权和修订权】本吧规的最终解释权和修订权属机器猫吧吧务团队所有。

相关链接

机器猫吧交易专用帖

机器猫吧吧务处理帖

二.新人必读

新人融入指南

猫吧欢迎什么样的人?

欢迎来到百度机器猫吧,这里是由各地的哆啦A梦爱好者组成的大家庭。首先——请确保您是真正的哆啦A梦爱好者。《哆啦A梦》的精华是漫画和动画,真正的哆啦迷必定是深入了解哆啦A梦的,《哆啦A梦》最早始于漫画,对于【铜锣烧】,多了解漫画是一个基本的条件。希望新人吧友多多扩充哆啦A梦的知识,大家也多多普及哆啦A梦的知识,大家与其发水贴还不如抽出一些空闲时间,更深入更详细地了解一下这部动漫。而不是浮于表面,仅仅因为哆啦A梦可爱,“萌”而喜欢;不了解哆啦A梦,发帖仅仅感叹童年;或者因为自己的偶像喜欢哆啦A梦而爱屋及乌等,为了保持本吧讨论质量和风气,不欢迎此类帖子和人士。相信大多数人还是货真价实的哆啦A梦爱好者的,猫吧对你们致以最诚挚的欢迎。

刚进吧的萌新该做些什么?

作为新人,和贴吧的老吧友们还不熟悉,有些新人可能是刚刚接触贴吧甚至是接触网络,因此难免有不太适应的情况。为了更好地融入猫吧,可以尝试以下内容:

①在刚进入猫吧时,可以准备好你的自我介绍并了解贴吧和吧友。新人报道帖并不单纯是“大家好,我是XXX,多多关照”。一个能让大家都对你形成最初印象的自我介绍要简要的说一下自己的情况(比如你的年龄,爱好,对哆啦A梦的理解等)。这样的介绍一定会让大家对你印象深刻。但是如果你的个性是非主流,那么抱歉,本吧不欢迎非主流成员,敬请您离开。同时在初来乍到,对于本吧和吧友们不是很了解的情况下,难免会产生一些误会和不解,因此强烈建议各位新人看一下最上面的置顶帖(目前可看到最新版吧规以及大全的相关介绍)。在这里您将了解到本吧的基本规定,以免产生不必要的误会。此外如果是因为不太了解规则而造成的破坏秩序而被警告或者封禁账号,也不要因此过多的沮丧,警告或者封禁一天并不代表猫吧不欢迎您,了解到所错之处,知错能改,猫吧的大门永远向你敞开。此外,猫吧的吧友们各有各的性格和特点,多加关注,能更好的找到与你性格相合爱好相同的吧友。了解吧友也对于更好的与大家交流有帮助。

②你需要具备良好的发帖习惯和良好的交流心态。建议大家在刚来的时候,要多回复其他吧友发的主题。看帖回帖不仅仅是一种礼貌的习惯,更是让大家了解你的机会。只有经常回帖,回帖内容详细丰富,才能在和吧友的交流中让大家对你更熟悉。此外,因为猫吧也算是一个不小的贴吧了,因此像“大家都是几岁看的哆啦A梦”“你最喜欢哆啦A梦的哪个主角”或者“没有了口袋,你还会爱他吗”这一类的常规性的问题帖子已经被吧友们讨论过上百回了,希望大家尽量不要发这种主题。很多网上的壁纸、图片一类,在猫吧的图片库以及精品贴的图片区也都有了。因此发主题之前请确保你的主题没有重复,鉴于其困难性,建议各位新人和大家混熟之后在发主题(同人文是支持大家发的)。此外,在发帖或者回帖的时候,大家要多说一些。比如你喜欢大雄,你不妨说说你为什么喜欢他,喜欢他的哪一点,那一点在漫画或者动画的什么地方能体现出来。这样既可以做到言之有据,还能增加和大家交流的信息。而单纯的“沙发”“哦”这些,请大家尽量少发。而从生疏到熟悉是必须要经历的过程,因为你和大家还不熟悉,因此有时候感觉存在感不强,发的帖子回的帖子不引起大家的注意,这些都是正常的。大家不要急着发一些帖子以增强自己的存在感,这些帖子不仅没有什么交流的价值,也不会引起大家对你的注意,更不会增加你的知名度,甚至会在一些吧友心目中留下不好的印象。真正的存在感,是在正常的交流中,慢慢了解而产生的。感觉缺失存在感的时候,并不是大家有意疏远,而仅仅是因为和大家的不熟悉。谁都不会无缘无故的讨厌一个人,慢慢的和大家混熟之后,你就会感受到猫吧吧友的关爱。此外,因为磨合不够的原因,新人难免和老人产生误会甚至是摩擦。在发生这种情况时,希望双方都能各让一步,暂时避开争吵的锋芒,吧务团队会予以调停解决。也希望如果真的发生了冲突,不要因此对猫吧留下不好的印象。当然,你还得注意,与其他吧友交流意见时,要试着尊重多元观点,也应避免固执己见或钻牛角尖,切勿人身攻击、攻讦异己。倘若自己发表的想法仍带有浓厚的主观色彩,也请以更温和的方式表达,比如加上「我个人觉得」、「可能是/也许是」等字眼,都能缓和交流的气氛。这样,其他吧友更愿意和你进行交流。

本吧的禁忌、敏感之事

①关于“蓝胖子”“阿蒙”“小叮当”称呼问题,由于猫吧吧友年龄差距较大,对于称呼问题上有一定分歧,本吧建议大家统一称其为“哆啦A梦”,以免造成其他吧友的不悦。

②即便我们没有猫吧大佬那样高超的撰文能力,我们同样能透过温和交流,营造大家庭的温暖氛围,进而让猫吧得以永续发展。

③千万不要挖坟!挖坟不仅是新人容易遇到的问题,也是猫吧比较严重的问题。挖坟不仅对猫吧的秩序产生混乱,也会让被挖坟的楼主感到很尴尬。尽管猫吧对挖坟已经管的够严,但还是会有挖坟的情况存在。

④如果你对吧务的处理有意见以及要投诉请不要单独发帖猫吧有专门的帖子处理吧友们的问题关于此事的问题。

关于求助

求图或集数,是新人常遇到的问题。猫吧同样设有专门的求图、求集数帖子,所以请不要单独发帖。这里还需要注意一点:不少吧友是乐意帮助别人找图找集数的但是请不要以自我为中心,别人为你寻找答案需要消耗时间和资源,没有人有义务为你做这些工作。

祝各位新人能在猫吧玩的愉快!

参考贴目

【十年之约再启】超越时空的羁绊,2028,我们仍在这里

【也算一点感悟】喜欢哆啦a梦和你拥有多少哆啦的周边其实无关

最近一些问题及看法,你大可以“太长不看”

【申精】对于机器猫吧未来发展的愿景

哆啦A梦无结局

《哆啦A梦》无结局是客观事实

如今,网络上充斥着各式各样所谓的哆啦A梦结局。相信很多人都见过或知道哆啦a梦各种版本的结局,这种结局像大肆传播,传遍了整个网络。

在此,我明确的告诉您——哆啦a梦没有结局。至今,这部作品的动画版(水田版)每周五晚上仍在日本朝日电视台播映。虽然藤子老师曾为哆啦A梦作过结局,只是,有些只是为了衔接不同学年的杂志,后来还是继续创作。网上任何一个所谓的哆啦A梦结局,全部都是谣言。

藤子老师本人也说过,“我并不认为自己已经将哆啦A梦给画透了。希望自己能再一次绞尽脑汁,直到所剩的灵感用完为止。……要不然看到别人画出自己没想到的内容时,一定会觉得很不甘心。”藤子老师与世长辞后,继承哆啦A梦着作权的藤子工作室等相关单位,也持续制作《哆啦A梦》,绝不可能做出结局。

哆啦A梦至今没有结局,每周五,哆啦A梦都以动画形式在日本朝日电视台连载着,而大长篇漫画,也有不定时的出版。

新番是否会有结局?首先,藤子先生已经仙逝了,既然在他走之前没有交代结局,那么现在的制作组本着尊重原作,尊重老师意愿的原则也是绝对不会在违背老师意愿的情况下擅自做出结局。第二,目前哆啦a梦连载状况很好,制作组基本上盈利不担心。日本政府也大力扶持《哆啦a梦》,所以说一方面制作组不会丢下《哆啦a梦》这个不断升值的股票,另外日本政府也在不断地帮《哆啦a梦》开挂。第三,即使某一天《哆啦a梦》因为种种原因不得不结束或暂停连载,制作组也不会使用创作“结局”的方法来停止作品,而是在放送完一个普通的一话后停止放送或整顿之后继续放送。第四,哆啦A梦获得了超高的人气,在整个亚洲掀起了无法抵挡的蓝色旋风。哆啦A梦也是日本的全名偶像。众所周知32届的东京奥运会日本就是以哆啦的名义来申奥的,奥运会将使日本经济增长。即使制作组想停播,日本方面也是不会让的。

综上所述,《哆啦a梦》是永远不会有结局的。

反假结局是本吧基本政策

吧规第二十一条:【散布谣言】宣传哆啦A梦假结局等作品相关谣言的帖子在经过纠正后一律予以删除。  本吧为反假作出了大量工作。假结局,也是写入吧规写入删帖标准的,吧友的反假结局行动是有法可依的。历代前辈为反假结局做出了很多的贡献,我们理应对他们表示敬意并接过他们的工作——决不允许假结局在猫吧传播。

几种常见假结局的简要反驳

名称 内容 简易辟谣
大雄的幻想 哆啦A梦是植物人大雄的幻想 一名古屋大学生伪作,后由藤子老师亲自辟谣
哆啦A梦没电 大雄刻苦学习修好没电的哆啦 田嶋・T・安恵伪作,造小学馆起诉
“童年的终结” 哆啦为低能儿靠机器的幻想 某中国人伪作
无限循环 哆啦在大雄老死后回到小大雄身边 网络段子
财阀阴谋 哆啦与三岛重工决战 未知
植物人大雄 大雄生重病,哆啦无法医好他 未知
都市传说 动画版,奇特古怪的剧情 未知
纪念藤子老师 藤子老师逝世当晚播出的纪念片 未知

本表将常见的几种假结局以表格的形式呈现,以达到一目了然的效果,有一部分假结局有多种版本流传,本表均采取其中最流行的一说

参考贴目

驳哆啦a梦各种冒牌结局

反驳ドラえもん“都市传说”……“灵异事件”

驳哆啦a梦各种冒牌结局V2

驳斥哆啦a梦假结局V3(修订版)

论我们为什么反假结局

【辟谣】哆啦A梦仍在连载,哆啦A梦没有结局

关于反假结局 初衷、方法以及其他

常见问题解答

为方便新人的入门和融入,收集了一些猫吧新人常问的问题,并尽量用较为简短的语言作以解答。采用Q&A的形式作答。

关于猫吧

Q:本吧吧名为什么叫机器猫吧而不叫哆啦A梦吧?

A:以前,百度有【机器猫吧】、【哆啦A梦吧】等贴吧。后来,由于机器猫吧的会员较多,百度将几个贴吧合并为机器猫吧。贴吧吧名无法修改,因此机器猫吧的名称延续至今。

Q:本吧在贴子格式方面是否拥有规定?

A:本吧对贴子格式并没有严格的格式规定,吧友一般可自行填写贴子标题。 但在一些特殊情况下,贴子会有标题前缀。部分示例及说明如下: (一)本吧吧务在发表与贴吧相关事务有关的贴子时,会在贴子前标明【吧务】 (二)本吧目前实行周六水规定,周六水的标题前请吧友自行标注【周六水】前缀

Q:什么是周六水?

A:本吧为了活跃吧内气氛,丰富吧内生活,实行周六水规定。周六水以促进吧友交流,活跃气氛为目的。周六水期间,一般的周六水贴将不会被删除,但过于无聊的周六水贴(即为了水贴而水贴内容空洞的贴子等)将会被删除。为了维护贴吧的贴子质量,希望吧友不要在其余时间顶起周六水。

关于哆啦A梦

Q:我在哪里能找到《哆啦A梦》的过往资源?

A:本吧诸多吧友建设的猫吧网盘为您服务,请转四号线! 【机器猫吧地铁·4号线】哆啦A梦·藤子作品资源分享

Q:哆啦A梦什么时候更新啊?在哪里可以看到?

A:一般来讲,在每周五晚上日本朝日电视台会播出哆啦A梦。几天后一般会有字幕组翻译好的作品发表,请留心本吧的新番推送。弹幕网站哔哩哔哩,乐视网,以及本吧都会更新哆啦A梦新番。

关于作者

概说

《哆啦A梦》并非一个人的作品,但无疑藤子老师是它最主要的贡献者。

在漫画方面,藤子老师完成了全部1328话短篇和17部大长篇的创作——这便是《哆啦A梦》的核心和精华所在,在老师逝世后,藤子·····f·不二雄创作公司接手创作了7部大长篇(主要由麦原伸太郎和冈田康则执笔),该公司与2004年开始,停止制作漫画的业务,并让公司下的漫画家全部独立。此后藤子老师的两位主要弟子——麦原伸太郎和冈田康则独立创作了后来的几部大长篇。另外,很受欢迎的官方同人作《哆啦A梦历险记》、《哆啦A梦s历险记》分别由田中道明和三谷幸广执笔完成。

在动画方面,有一定争议的“幻之版”由日本电视台完成,而更加为人熟知的大山版和水田版由朝日电视台制作,数以百计的工作人员参与了动画的制作,在制作方面,渡边步、八锹新之介为我们熟知;配音上,大山羡代、让我们喜爱;在音乐上,武田鐵矢、平井坚使我们难忘,他们都为动画的创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从更广的意义上讲,濑名秀明的小说,丰田的真人版,近来的哆啦a梦展,不同的人都在自己的领域与《哆啦A梦》这部作品产生羁绊,无意间也把名字和这部伟大的作品刻在了一起。我们也是如此,作为粉丝的我们,也在对这部作品进行着二次创作,从广义上讲,我们都是“《哆啦A梦》的作者”。 受限于篇幅,这里只着重介绍《哆啦A梦》的漫画作者。

藤子·f·不二雄

藤子·F·不二雄(1933年12月1日-1996年9月23日),本名藤本弘(日语:藤本 弘/ふじもと ひろし Fujimoto Hiroshi),《哆啦A梦》最主要的作者。富山县高冈市人、毕业于富山县立高冈工艺高等学校电气科。 藤子老师从小热爱漫画,并把漫画定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他在五年级时结识了同样富有激情的安孙子素雄(藤子不二雄a)并成为一生的挚友。藤子老师将他的梦想付诸实践是在1951年,他和安孙子老师合作的《天使之玉》发表在《每日小学新闻》上,并得到前辈手冢治虫老师的肯定,此后,老师的宏大创作事业拉开序幕。在《哆啦A梦》和我们见面之前,老师的《小鬼Q太郎》《21卫门》《酸梅星王子》等优秀作品已经陆续面世了,其中不乏被改编成剧场版并大受好评的存在。更重要的是,老师已经形成了一个“以sf元素为骨架、以生活爆笑元素为核心”的模式,该模式为《哆啦A梦》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1969年底的一天,老师为交稿日期迫近而发愁,苦于想不出点子的老师无意间将野猫和不倒翁两种形象结合起来,创造了“哆啦A梦”这个形象,并且构思出“来自未来的机器猫帮助迷糊的男孩子”这样的故事大纲。于是阖家欢乐、老少咸宜、广受世界儿童好评的《哆啦A梦》就这样诞生了!

此后老师笔耕不辍,坚持在数本杂志上连载《哆啦A梦》,不断的为日本和世界的孩子带来欢笑。并与1979年开始创作不一样的《哆啦A梦》——《大长篇哆啦A梦》,不断的给《哆啦A梦》这部作品增添元素、注入新的灵魂。在连载《哆啦A梦》的同时,老师还创作了诸如《奇天烈大百科》《超能力魔美》《时空巡逻队》等优秀作品,其中《异色短篇集》以思想深刻、sf味道浓厚著称。

在1987年12月23日,老师与安孙子老师两人因各自的创作风格决定正式拆伙,为了区别各自的不同,他们也分别在原笔名中加入自己姓氏开首字母作为区别,当时藤本弘的笔名改为“藤子不二雄Ⓕ(Fujiko Fujio Ⓕ)”,安孙子素雄则改为“藤子不二雄Ⓐ(Fujiko Fujio Ⓐ)”。1989年2月,藤本的友人石森章太郎先生建议藤本弘将笔名改为“藤子·F·不二雄(Fujiko F Fujio)”,而安孙子素雄则继续以“藤子不二雄Ⓐ”为笔名。尽管两人不再共同创作,且两家针对部分合著作品版权产生纠纷,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的友谊延续下去。

尽管老师晚年身体状况不佳,但他为大家带来欢笑的愿望从未改变。1996年9月21日,老师在创作大长篇《大雄的发条都市冒险记》的过程中,突然失去意识昏倒,一直没有醒来,经抢救后仍回天乏术,于9月23日凌晨2时10分因肝衰竭宣告不治,享寿62岁。就这样,老师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他心爱的事业之中。

藤子·F·不二雄制作公司

前身是藤子·F·不二雄(藤本弘)和藤子不二雄A在“藤子不二雄”组合时代所成立的“有限会社藤子工作室”(有限会社藤子スタジオ)。1987年藤子不二雄解散之后,藤子工作室继承了藤子不二雄A的作品版权管理,藤子·F·不二雄的作品版权则由新设立的“有限会社藤子·F·不二雄制作”管理;当时的藤子·F·不二雄制作会长就是藤子·F·不二雄(藤本弘)本人。藤本弘逝世后,藤子·F·不二雄制作的公司形态转为株式会社。

藤子老师逝世后,其弟子麦原伸太郎、冈田康则继续《哆啦A梦》的创作,在《大雄的南海大冒险》到《大雄的猫狗时空传》这八部大长篇都以公司的名义出版,2004年开始,该公司停止制作漫画的业务,并让公司下的漫画家全部独立。现在主要负责哆啦A梦等漫画角色的制作管理。

麦原伸太郎

藤子老师的弟子之一。1988年进入藤子·F·不二雄制作公司,此后担任藤子老师的助手。《大雄的发条都市冒险记》连载到第三回时,藤子过世。此后他继承藤子的遗志,继续编写这部大长篇。此后到他又陆续创作六部部哆啦A梦大长篇。在《corocoro》上连载的哆啦A梦超棒球外传也是其作品。现在他仍在创作《哆啦A梦》的迷你短篇(载于《朝日新闻》,月更)以绘画风格而言,他可以算是到目前为止和藤子老师最为相像的人,因此普遍被认为是藤子·F·不二雄最后的弟子。

冈田康则

1998年进入藤子·F·不二雄制作公司。自2001年开始,担当哆啦A梦大长篇的绘制工作,陆续创作了8部大长篇,大致上与藤子老师接近,但有时人物的情绪描写的较为夸张,不免令人有些突兀。但不管怎么样,他为《哆啦A梦》的发展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参考贴目

【原创连载】藤本弘老师小传 第一部分

【原创连载】藤本弘老师小传 第二部分 常磐庄的青春

【原创连载】藤本弘老师小传 第三部分 零工作室

【原创连载】藤本弘老师小传 第四部分 哆啦A梦

【原创连载】藤本弘老师小传 第五部分 藤子·F·不二雄

【汉化】特色人物传——藤子·F·不二雄

关于漫画

概说

《哆啦A梦》最初是在大各杂志上连载的,其中短篇主要发表在包括《小学一年生》到《小学六年生》、《好孩子》、《电视君》、《幼稚园》等杂志上。当积累到一定数量时单行本(瓢虫漫画版)便应运而生,其中大长篇是在连载结束时发行,短篇则是从1974年开始,由作者选出部分短篇故事集结成册。除了最有名的45+17卷本外,还有一些本子诸如《哆啦A梦plus》、《彩色作品集》、《文库版》、《藤子自选集》出版。2009年以来,《藤子.F.不二雄大全集哆啦A梦》和《藤子.F.不二雄大全集大长篇哆啦A梦》陆续出版,是目前最全的一个本子。

杂志连载

《哆啦A梦》在小学馆的“学年志”上的连载开始于1970年1月的《小学四年生》,当时只有《小一》、《小二》、《小三》、《小四》来连载,逐渐扩大到小学馆的其他杂志。从杂志连载这一漫画的最初形式我们可以窥见老师创作时的用心——既根据不同的受众群体调整漫画的内容,这着实是难得的。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因为这一形式还比较原始,在现在通行的版本中难以重现当年最初的样子。1986年以后由于作者身体原因,连载开始出现中断情况,藤子老师去世后,不再有传统的短篇连载。 第一部大长篇《大雄的恐龙》最初连载于《快乐快乐月刊》1980年1月-3月号。后来形成惯例,每年都会有一部新的大长篇(《大雄的平行西游记》例外)连载在杂志上。与短篇不同,大长篇在老师逝世后仍然有继续连载,不过也逐渐式微。

单行本

  • 《哆啦A梦》45卷本,共收录823话,全部经由藤子老师本人挑选,并对部分篇目做了加笔处理。这便是我们常说的“正本”短篇部分,由于经过了甄选以及二次创作,这是最能得到质量保障的本子。高年级、成熟的作品收录较多,因此也最具价值,是全系列的精华。
  • 《哆啦A梦plus》(6卷,104话),藤子老师逝世以后,由小学馆整理并发行的单行本。其中的内容皆为45卷中未出现的故事。
  • 《哆啦A梦彩色作品集》(6卷,119话)同样是未收录作品集,一大特点是主要收录低年级作品。
  • 《哆啦A梦》文库版,(18卷,349话)以主题而非时间收录作品,收录的大多没有新的,只是重新做了编辑
  • 《藤子不二雄自选集》1981年小学馆出版的漫画单行本,共十册,其中包括藤子不二雄的许多作品如怪物Q太郎、小超人等,而其中《哆啦A梦》的部分为前7册。收录由作者自选的短篇故事。
  • 《大长篇哆啦A梦》,包括藤子自创的17篇(正本),后人的8篇,在之后的9篇“电影改编漫画版”也可归为此类。

大全集

同人

  • 《哆啦A梦历险记》&《哆啦A梦s历险记》 以来自不同国家的哆啦A梦七小子(包括哆啦A梦、王哆啦、哆啦尼可夫、哆啦小子、哆啦默德三世、哆啦利钮、耶鲁·马他哆啦)为主角的故事,颇有大长篇的风格。
  • 《哆啦A梦超棒球外传》麦原伸太郎编绘的日本棒球漫画。自2000年9月开始在日本漫画杂志《龙漫CORO-CORO》连载,其后亦在香港版本连载。故事以22世纪为背景,描述猫型机器人黑队长A梦领导的棒球队伍进行世界级比赛的故事。与《哆啦A梦》原作联系不大。

参考贴目

【考古】《哆啦A梦》漫画发展简史

【漫研社】关于哆啦A梦“瓢虫漫画”的那些事

浅谈《哆啦A梦》的单行本编集问题

浅谈《哆啦A梦》中的单行本细节修改

【随想+探究】为什么Doraemon动画可以继续,漫画却

关于动画

幻之版(1973)

日本电视台版的《哆啦A梦》,于1973年4月1日至9月30日每周日下午七点播出。但是的收视率一直不见起色。由于画风崩坏,并且剧情经常违背作者原意,很快就被喊停并销毁。集数仅有26,后续几乎没有重播,因此被称为“幻之版”。

大山版(1979-2005)

1979年4月2日开始在朝日电视台上播出的版本。因哆啦A梦的配音员是大山羡代而得名“大山版”。初期是每周一到周五以十分钟的小节目由朝日电视台的关东在地电台开始放送。1979年4月8日之后才正式顺次由朝日电视台全国联播网各成员电视台播放,时间是在每周日上午8时30分以每次30分钟的动画节目播放。大山版动画播出时间长达26年,共1816话。中国大陆大多数人小时候看的《哆啦A梦》就是这版。大山版于2005年圆满落下帷幕,它已经成了数代人心目中的经典。 尽管大山版有着一套正确的集数列表,但所有大陆网站在引进是都采取了另一套集数列表——大陆版是不全的,但却是现在最通行的。

水田版(2005-今)

2005年4月15日起朝日电视台启用新声优团队后的版本。因哆啦A梦的配音员是水田山葵而得名“水田版”。这一版本至今仍在连载,每周五播出2集左右。2017年改由八锹新之介担任导演,开启了“新体制”(尽管是饱受争议的)。先后有不少字幕组从事着新番的翻译工作,目前大陆的哆啦迷可以在b站上观看每周的新番。

剧场版(1980-2004;2006-今)

大山版电影(1979-2004)共25部,其中前18部是根据藤子老师的原作改编(《大雄的平行西游记》除外),余下的七部是根据后人的作品改编。电影作品保持了25年每一部不间断的好势头。 水田版电影(2006-今)于2005年经过一年修整重新和我们见面。与大山版都是原创不同,水田版重置了大山版的一些经典篇目,也有自己的原创。另外,水田版不再是根据漫画改编,恰恰相反,是根据电影改编漫画。(近年来有中断的势头) 附片电影多见于大山版时期。包括哆啦美系列、七小子系列、感动中篇系列和其他的一些篇目,大多制作精良,广受好评。其中尤其是《大雄的结婚前夜》(实名吹爆这篇) 《哆啦A梦 伴我同行》,2014年日本上映,是纪念藤子.F.不二雄诞辰80周年而创作的3D特别电影,也是目前惟一的一部3d电影。这部影片虽然在大陆取得巨大票房成功,但在哆啦迷内褒贬不一。 2015年中国大陆上映。2006年~2008年,《哆啦A梦》大电影曾引入过大陆,但因票房原因和政治原因退出。2016年,《大雄的日本诞生》在大陆上映,此后三年,大陆连续引进《哆啦A梦》大电影。

参考贴目

浅谈哆啦A梦中的动画化问题

哆啦A梦漫画动画对照表,至此完结!

作品探究

对于《哆啦A梦》这部作品,很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误解。那么我们应该怎样的看待这部作品呢?请看以下内容:

《哆啦A梦》作品值得探究

《哆啦A梦》经得起现实层面的推敲。根据日本辞典定义,《哆啦A梦》是机器猫和小学生之间交流的日常故事。藤子除了“非现实”元素(奇妙道具)外,还将反映“现实”的黑色幽默风格加入作品中,此乃这部作品之所以堪称经典。《新日本诞生》导演八锹新之介曾在访谈中表示,唯有描绘好前期现实的日常铺垫,才能引起观众真正投入剧情。因此,贯彻藤子SF风格(日常中一点点不可思议)的《哆啦A梦》,就人际互动层面而言(包括但不限于),经得起现实层面的推敲,而〈白百合般的女孩〉和〈大象与叔叔〉等经典反战名篇就更不用说了。故“在虚构故事中寻求真实感的人脑袋一定有问题”,这句话在《哆啦A梦》不完全适用。知乎日报《哆啦除了欢笑与泪水,还有更深刻的内涵》这样说道:“用小孩的方式讲小孩的童话故事很容易,用大人的方式讲大人的残酷故事也很简单,但《哆啦A梦》用小孩能够理解的方式描绘大人的无情世界,并且依然能够给小孩带来希望与人性,这才是真正的传世之作”。

探究《哆啦A梦》人物要避免片面刻板

无论是哆啦A梦、大雄、静香、胖虎、小夫、出木杉还是别的角色,他们都不是非黑即白的,我们不应忽略大雄的善妒,也不该忽略他的善良。静香是一位独立的女性,她拥有决定自己未来的权利,不应附属于任何人。对胖虎和小夫这种大多时候担任校园霸凌加害者的角色,更要尽量秉持中立的评价,否则很容易落入过度偏激或三观不正的误区。不能说“这两货没救了,根本就是不该存在世上的败类”,也不能一句“他们很善良,欺负人只是小孩无伤大雅的打打闹闹”就忽悠过去了。他们各有属于自己的人性亮点,但带给霸凌受害者的伤害亦不容忽视。不应忽略胖虎的粗暴和蛮横无耻,也不该忽略他的勇猛和仗义;不应忽略小夫的狡诈和唯利是图,也不该忽略他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总之,研究过程中对人物的片面化是极不可取的。

探究中的基本规范

既然是研究,就要遵守研究的道德甚至论战的道德。

①谁立论谁证明:没有人有义务去证伪你的观点,所以如果你在研究过程中只抛出观点而不去论证——甚至在被质疑时要求对方去证伪你的观点,这种行为是无赖的,你的帖子也只好被作为水贴处理。

②虚心接受、求同存异:如果别人抛出了有理有据令人信服的观点,那么不妨审视思考自己原来的一套接受更为准确的观点。在说服不了对方时也无需气馁,双方保留各自的意见是可以接收的。

③基本的礼貌:这并不是研究中特有的,但还是要着重指出。我们拒绝粗鲁的谈话和低劣的内容。分歧与争论是正常的现象。但是应当是批评思想,而不是批评人。每一名吧友都应学会对自己公开发表的言论负责。

参考贴目

入门《哆啦A梦》,你应该了解这些……

创作者手册 | 写给同样喜欢着哆啦A梦的你(上)

创作者手册 | 写给同样喜欢着哆啦A梦的你(下)

【指南】浅谈哆啦A梦学(上)

【指南】浅谈哆啦A梦学(下)

以上只是大概的分析,如果要深层次的分析,请前往2号线的第二部分查看。[1]

avatar
avatar
邻家的王子
0

留言

7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