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1.jpg

本吧规于2018年7月21日完成批前公示,经全体吧友审阅通过。

第一编 总则

第一条 【全体吧友一律平等】在机器猫吧,任何人之间的人格地位一律平等,故理应和谐相处。
第二条 【吧务及吧友的权利(力)义务】吧务权限为吧友所赋予,故吧务须得严格依照吧规,使用权限保障机器猫吧的安全及一切吧友在吧规范围内的合法权益;吧友则享有吧规所未禁止的一切自由权利(包括但不限于言论、结社等)但所有吧友须得严格遵守吧规并为吧务管理提供力所能及之协助。
第三条 【吧规适用范围】吧务的权限在特殊情况下亦可触及机器猫吧之外,换句话说,一切与机器猫吧有关的事情均在吧务管理范围之内。
第四条 【猫吧性质】机器猫吧是以讨论哆啦A梦作品(包括动画,漫画,资讯,音乐,文章以及各种衍生品)为主的研究型、学术型并兼有娱乐性质的论坛,故吧务同时负有依照吧规,从帖子质量等方向出发对猫吧的上述性质进行维护之义务。
第五条 【对外交流】机器猫吧鼓励与其它哆啦A梦相关网站之平等交流,且会不定期与其它哆啦A梦网站展开合作。
第六条 【吧规稳定】为保障吧务管理之稳定性,本总则若无极特殊情况不得进行修改。

第二编 分则

第一章 禁止事项及处罚
第七条【危害猫吧安全】有组织、领导、参与针对机器猫吧的爆吧、拆吧等危害机器猫吧安全的行为的,十循封,并永久拉入黑名单。对此类行为进行精神或行动上的支持的,予以3-10日的封禁,情节严重者拉入黑名单。以机器猫吧的名义在外闹事的,视情节封禁1-10日。
第八条 【恶意挖坟】以破坏猫吧秩序为目的,或连续两次以上回复坟帖的,视情节封禁1-3日,情节严重者拉入黑名单。本条所称坟帖,是指自发帖之日起计算超过60日的帖子,但精品帖以及确有回复价值的帖子不属于坟帖。
第九条 【侮辱吧友】以语言暴力、过分恶搞等形式无理中伤吧友的,相关帖子一律予以删除,视情节封禁1-10日,情节严重者拉入黑名单。
第十条 【网络流氓】以威胁、恐吓、骚扰等手段侵犯吧友权益的,相关帖子一律予以删除,封禁10日并永久拉入黑名单。
第十一条 【隐私曝光】未经许可擅自曝光吧友的姓名、照片等个人信息的,相关帖子一律予以删除,视情节封禁1-3日,情节严重者拉入黑名单。
第十二条 【侵犯著作权】未经他人允许转载他人作品的,相关帖子一律予以删除,并在与作者本人协商后,视情节封禁1-3日。
第十三条 【仿冒他人】恶意仿冒吧友ID的,相关帖子一律予以删除,该ID将被拉入黑名单。
第十四条 【恶意删除回复】滥用“楼主删帖”权限对回复进行恶意删除的,视情节封禁1-10日。
第十五条 【询问管理】询问删帖封号原因的主题帖一律予以删除,请在机器猫吧吧务处理帖(链接附在本帖下方)内以回帖的形式询问吧务处理事宜。但是吧友有权直接用主题帖的形式发表针对吧务和猫吧管理的意见。
第十六条 【漠视吧规】对吧规视而不见,多次违反并屡教不改者,视情节封禁1-10日。
第十七条 【不宜内容】在文字、插图、楼主头像、签名档等处出现色情、暴力、血腥、恐怖等引人不适的内容的,相关帖子一律予以删除,情节严重者封禁1-10日。
第十八条 【政治不正确】包含歧视、极端、不道德等违背社会共识的观点的帖子一律予以删除,情节严重者封禁1-10日。
第十九条 【不适当的言论】令众人感到糟糕无语、莫名其妙的帖子一律予以删除。
第二十条 【损害作品及相关人物形象】对《哆啦A梦》的作品以及相关人物进行不适当的对比、批判、侮辱、恶搞等损害作品及相关人物形象的帖子一律予以删除,情节严重者封禁1日。
第二十一条 【散布谣言】宣传哆啦A梦假结局等作品相关谣言的帖子在经过纠正后一律予以删除。
第二十二条 【宣传盗版商业活动】宣传无官方授权的哆啦A梦相关商业活动的帖子一律予以删除。
第二十三条 【引战】容易引发恶性争吵的帖子一律予以删除,蓄意引战导致吧内不和谐者视情节封禁1-3日。
第二十四条 【灌水】在官方水楼以外的地方灌水或发表毫无意义的内容的,相关帖子一律予以删除,情节严重者封禁1-3日。
第二十五条 【商业广告】发表商业广告、宣传与猫吧无关qq微信群的,相关帖子一律予以删除。个人转让帖只能发在机器猫吧交易专用帖(链接附在本帖下方)内。
第二十六条 【价值缺失】质量较差、缺乏价值的帖子一律予以删除。
本条所称价值缺失的帖子,是指缺乏基本媒介素养、无内容或内容简单随意、语言文字不通、可读性极差、意义不明、无标题无说明等类型的帖子。
第二十七条 【其它类型的低价值帖】以下类型的帖子有可能缺乏价值,将视情况删除:
(一)求认识帖(视个人介绍详略而定);
(二)过时的内容(视出现频率而定);
(三)提问帖(视问题意义而定);
(四)转帖(视转帖质量与授权情况而定);
(五)不断被回复但又意义不大的坟帖;
(六)个人生活帖(视首页内同类帖子数量而定);
(七)伪新帖(视首页内同类帖子数量而定);
(八)伸手帖(视提问价值与发帖人态度而定);
(九)玩笑帖(视首页内同类帖子数量而定);
(十) 百度新规定的衍生帖(视首页内同类帖子数量而定);
(十一)跟风帖(视数量而定);
(十二)与《哆啦A梦》及本吧无关的水帖(视内容而定)。

第二章 加精标准细则
第一节 文帖加精细则
第二十八条 中短篇文章,无论是分析文、吧友文还是原创同人文等,作者必须在其完结后才可以申精。弃坑和未完结的文章不会予以加精。
第二十九条 一般情况下,含有过多的暴力、血腥、惊悚描写的文章不予加精;特殊情况的可以另外考虑(如在开篇前标注文章为惊悚文的,或许多吧友给予好评的文章,等等)。
第三十条 对于不能在短时间内完成的长篇文章,作者必须将故事展开才能为文章申精。(一般为正文字数累计达到10000字及以上)
第三十一条 作者在写文章时可以引用一些现有素材,但不可以过多引用普通用户创作的内容。作者在引用吧友素材时须注明出处并征得原作者同意。如果无法联系到原作者,引用者须在贴内艾特他/她并说明情况。
第三十二条 符合以下任一条件的精品文章会被撤精处理:
(一)未完成且两个月内没有更新的长篇;
(二)有充足证据证实其包含大量抄袭段;
(三)文章更新之后出现违反吧规的内容;
(四)文章后期更新时质量下跌非常严重。
第三十三条 满足以下一个或多个条件的文章会被优先加精:
(一)文章体现出对《哆啦A梦》中的人物、思想或社会背景有深刻解读;
(二)文章富有趣味性、引人入胜;
(三)文章富有故事性且主线清晰;
(四)文章的文辞优美而不造作;
(五)文章对角色刻画十分到位;
(六)文章角度新颖、有理有据;
(七)文章内容丰富且少有错误;
(八)文章基本符合原作设定。 第三十四条 符合以下任一条件的文章不予加精:
(一)存在严重抄袭现象;
(二)观点扭曲、论述无理;
(三)缺乏逻辑性和趣味性。
第三十五条 一般地,同人文章会被投放到精品区的“哆啦文章”一栏。吧友相关文章会被投放到“哆啦吧友”一栏。作品研究型文章或读后感会被投放到“哆啦研究”一栏

第二节 图片帖加精细则
第三十六条 原创图片和签名图不限图片数量和大小,可以直接申精,只需保证基本的清晰度就可;为大图的图楼申精时需要注明图片大小(如1366*768或1280*720等);
第三十七条 引用的图片(包括TV版的截图)和网上收集的图片质量必须得到保证,不能影响使用。此类图片帖申精所需图片数量为50张。满足以下任意条件即可酌情减少数量需求,但要求最低不低于15张:
(一)图片美观清晰;
(二)为发帖人原创;
(三)有一定的内涵;
(四)配有合适文字;
(五)属于同一系列。
第三十八条 符合以下任一条件的帖子不予加精:
(一)图片是从网络收集来的,且排序混乱;
(二)图片过于泛滥;
(三)图片中存在十分影响观感的水印;
(四)图片过于模糊;
(五)图片中包含违反吧规的内容。
第三十九条 对于周边图片贴,作者应提供足量的相关照片。周边产品的稀有性和相关介绍的完善性都有助于帖子的加精。
第四十条 普通图片贴将被归于“哆啦图片”一栏。周边图片贴将被归于“哆啦周边”一栏。

第三节 资源帖加精细则
第四十一条 资源提供者在提供下载的资源帖中,需要清晰地标注出下载地址,且保证链接安全。
第四十二条 视频资源不限制数目,依靠其稀有度与质量判断是否加精。
第四十三条 音乐类资源,最低需要一张高音质的官方专辑内容。如果是吧友的原创或翻唱作品,在音质上,只需保证基本的收听需要即可。(杂音不能过大、作品听起来不能过于违和)数量上,一般五首以上即可加精,对于质量高的作品,吧务仍可以酌情减少数量要求。
第四十四条 表情包、图片包等静态图片资源不特别限制数目,但要保证原创性和实用性。
第四十五条 满足下列条件中一个或多个的资源帖更容易被加精:
(一)提供的资源富有趣味性;
(二)提供的资源原创成分高;
(三)提供的资源稀有度很高。
第四十六条 符合以下任一条件的资源帖将被撤精处理:
(一)链接大量失效;
(二)被确认未经作者允许私用普通用户创作内容;
(三)被发现其提供的链接有风险。

第四节 其它加精规则 第四十七条 吧庆及其他猫吧活动期间,活动组织方会依据活动需求来产生不定数量和种类的精品贴。这些帖子一般会被归类于“哆啦吧友”一栏。部分帖子会在活动结束后被取消精品。
第四十八条 “哆啦吧友”一栏的加精没有太多硬性规定,加精与否由吧主讨论决定。与吧友相关性高、互动性强、非常受欢迎、非常有趣的帖子很容易被加为精品。
第四十九条 吧务的重要公告一般会被归类于“哆啦吧务”一栏。
第五十条 吧务团队会给“优质内容”的生产者提供尽可能多的互动量。机器猫吧在各个平台上的官方账号会定期将机器猫吧的“优质内容”分享给国内外哆啦迷。

附则

第五十一条 【单行吧规】出现新情况又不足以修改吧规的,以单行吧规的形式予以规定,并附于吧规后的楼中楼内。
第五十二条 【生效时间】本吧规自发布之日起生效。
第五十三条 【最终解释权和修订权】本吧规的最终解释权和修订权属机器猫吧吧务团队所有。

相关链接

机器猫吧交易专用帖

机器猫吧吧务处理帖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