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038.png

探讨|哆啦A梦,不受T·P约束的时空旅人(上)

前言

「《哆啦A梦》的世界观中,改变历史的罪犯,会受到时空管理局的制裁。然而,野比世修却堂而皇之地委托育儿机器猫哆啦A梦,命其从22世纪穿越到过去照顾祖先野比大雄,而且目标明确。显然,他的行为受到了时空管理局的默许,而此一默许肯定获得了上层掌权者的授意。改变历史的潜在风险不言而喻,但掌权者们仍然同意了这项决策。」

如果你以为,这段文字是来自营销号随意捏造的阴谋论,那你就对了。戏说不是胡说,改编不是乱编,营销号这样危言耸听、是非颠倒地推论,有意思吗?像这样恶搞一部经典漫画,是要向全球人民谢罪的。

然而你猜怎么着?单就我所节录的这段文字而论,非但不是造谣生事,反倒意外吻合藤子·F·不二雄的原意!以下将从《T·P 时光巡逻队》和《哆啦A梦》两部藤子作品去探讨,为何哆啦A梦的行为能获得T·P默许而不受约束……

一、《T·P》剧情大纲

《T·P 时光巡逻队》,藤子于1978~1986年连载的作品,作者逝世前未能绘制结局。

男主角并平凡是一位平凡的男性中学生,某天在家中目睹了日夜急速变换的怪象。不久后,阿凡去拜访朋友白石铁男,两人因故拉扯时,阿凡不慎将铁男推落阳台,万般懊悔之际,时间竟倒转到几分钟前的状态,铁男平安无事。

之后,好奇的阿凡操作了路边的奇异飞艇,意外穿越到镰仓时代,直到飞艇的主人现身,阿凡终于知晓了一切……

专栏038-1.png
专栏038-2.png
专栏038-3.png
专栏038-4.png
专栏038-5.png

女主角(前期)莉姆·史托里姆是来自2016年的女性中学生,该时光飞艇的主人,时光巡逻队(Time Patrol,简称T·P)的正式队员。由于引擎爆震的飞艇在阿凡家附近降落,才造成日夜急速变换,以及不得不使用「倒转」拯救无辜死亡的铁男。

因为没能及时消除阿凡的记忆,T·P原本将以「阻止阿凡父母结合」之形式抹除其存在,以免机密泄露。但紧急查证后,发现阿凡是重要的历史节点,决定将他纳为T·P见习队员。从此,阿凡踏上了守护漫漫历史长河的旅程……

专栏038-6.png
专栏38补1.jpeg

二、职权行使要点

2-1 任务前提

只要回到过去就一定会改变历史,因为穿越者理论上不该存在于过去的时间点。故,改变历史不等于违法,否则时光旅行根本不该开放。

T·P的任务大致如下:

  1. 拯救「原本可能无辜死亡」的小人物
  2. 逮捕「破坏历史未遂」的时空罪犯

由此可知,在不改变历史总体走向的前提下,T·P可以有限度地干涉过去。然而,T·P绝不能碰触那些足以严重影响历史的事件,比如「荆轲刺秦王」、「凯撒被元老院暗杀」等。此外,任务结束时,基本上要选择性地消除非相关人士(含被救助者)的记忆。

《航时法》第一章第1条:「不得救助会影响历史大走向之人。」

专栏038-7.png
专栏038-8.png

2-2 救助形式

《哆啦A梦》短篇〈哆啦A梦回未来〉(第一版结局)、〈未来世界的怪人〉、〈石器时代的旅馆〉中,由于事态过度紧急,T·P直接出手,但这其实是不得已为之。

为了减少在过去留下的非自然踪迹,T·P队员最劳心的事,就是不能直接以物理干预被救助者(比如不能直接把人带走),必须尽可能以自然形式救助。这导致他们执勤难度提升,且时常被读者误以为他们在「捡尾刀」。

专栏038-9.png
专栏038-10.png
专栏038-11.png

《哆啦A梦》长篇〈大雄的日本诞生〉中,从23世纪穿越到冰河期的巨尊比,企图控制原始人以建立永久王朝,成为全世界的统治者。

潜伏在冰河期的T·P队员,正是为了「看上去自然」而伪装成长毛象,除了不易被巨尊比发现外,也借机以自然形式救助了险些冻死的大雄,还将发信器给予大雄,进而破获巨尊比的基地,以「破坏历史未遂罪」将其逮捕归案。

《航时法》第五章第1条:「不得对被救助者以物理干预,必须自然引导。」

专栏038-12.png
专栏038-13.png
专栏038-14.png
专栏038-15.png
专栏038-16.png

2-3 救助许可

未经T·P总部调查许可,队员不可随意救人。倘若只是小事件,还可以征求总部同意,然而面对重要的历史大事件,就没有妥协空间了。

某次阿凡和莉姆两人前往二战的冲绳战役,由于在场没有一架战机是救助目标,两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些神风特攻队冲去送死。

专栏038-17.png
专栏038-18.png

彩蛋:《T·P》版本的〈大象与叔叔〉

在二战冲绳战役,主角两人依总部指令拯救一位「初次征战即为送死」的神风特攻队成员。该兵士虽然战机被击落,但在两人帮助下逃过一死,然而兵士仍执意去和美军玉石俱焚。

阿凡劝阻:「战机被打落时,你的任务就已经结束,不必再送死了。」

莉姆附和:「反正下个月冲绳会被美军占领,战争会在08/15结束,日本无条件投降。」

兵士怒斥:「日·本·战·败·了?我愈想愈觉得奇怪,你们是敌军派来的间谍吧!」

由于兵士屡劝不听,主角两人运用未来科技,让兵士和他那34年后仍在世的情人,用脑波跨时空对话。即使分处1945年和1980年的世界,久未重逢的情侣感情依旧。

兵士从情人口中得知,日本因为停战而变得繁荣昌盛。虽然与自己过去所学相违背,但兵士最终幡然醒悟,弃械投降。

专栏038-19.png
专栏038-20.png
专栏038-21.png
专栏038-22.png

中场休息

目前已知,改变历史不等于违法,也透过藤子的另一部作品《T·P 时光巡逻队》,揭开了T·P的神秘面纱。 T·P队员由各个时空的人组成,之所以在《哆啦A梦》中常被吐槽,其实是某些读者不了解他们执勤的艰辛。两部作品共享的时空观,和哆啦A梦不受约束的秘密有什么关联?欲知后事如何,且待下回分解……

12

本文发表于机器猫吧,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