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十三封面.jpg

【探讨】从黑历史短篇走进「胖虎定律」的心理学根源

作 者 :野 原 哆 啦

时 间 :2 0 1 8 - 1 0 - 2 8  

原 帖 :本 文 最 先 发 布 于 贴 吧

前言

我是野原哆啦,「【分析】「胖虎定律」究竟要告诉我们什么? 」的发帖者。该帖曾一度成为贴吧官方推荐,虽说让更多人认识了机器猫吧,然而或许因为话题本身的属性,该帖总体的讨论氛围不太平心静气。

这种结果有违我最初的发帖目的——呼吁大家客观平和地看待人事物的各种面向。这次我将以《哆啦A梦》中实际出现过的黑历史剧情,重新诠释该帖想表达的内容。

link=

一、黑历史短篇〈占领胖虎〉

1-1短篇简介

本次引用的短篇是〈占领胖虎〉(连载:《小六》1974/11),仅收录于《藤子大全集》第2卷。作为儿童漫画,该篇黑色幽默过于尖刻讽刺,角色性格过于极端,可说是《哆啦A梦》的黑历史。

这种青年向(甚至成人向)的剧情,成功诠释「胖虎定律」此一现象的荒诞,放在《超能力魔美》或《中年超人左江内氏》也不违和,但放在《哆啦A梦》这种以「苦闷现实中发掘趣味与希望」为基调的作品……。做好「负能量+荒诞感爆棚」的心理准备吧。 

link=

1-2剧情内容

胖虎和大雄起了争执。胖虎以蛮横无耻的态度胁迫大雄妥协,然而这次他竟然变本加厉,不仅指鹿为马,还命令大雄公然对他下跪认错,直接践踏大雄的尊严。

link=

link=

为了息事宁人,大雄只好承受这一胯下之辱。让静香看到自己尊严尽失的模样,大雄只能尴尬地笑了笑。

link=

link=

静香知道大雄才是对的,但她似乎不懂换位思考,非但没有安慰,反倒指责大雄没有坚持到底的勇气。哆啦A梦也觉得大雄应该抱着打一场的决心。

link=

大雄觉得哆啦A梦的说辞简直是要把他推进火坑,哆啦A梦赶忙提供解决方案。

link=

link=

这回哆啦A梦用道具抽取大雄的灵魂,让他以这个形态占领胖虎的身体,简单来说就是做做表面功夫。

link=

link=

link=

于是,大雄控制胖虎的身体,惹怒胖虎妈妈后,把当时在场的人邀去空地。

link=

link=

然后,大雄对着自己的身体下跪认错,不得不说这独角戏演的还挺溜的。

link=

link=

★小夫:「没想到胖虎知错能改耶。」 安雄、春夫:「刮目相看了。」 静香:「发现自己错了马上就道歉,真是个男子汉。」 大雄:「怎么会这样呢?」

link=

〈占领胖虎〉《小六》1974/11

1-3情节荒诞之处

忍不住先吐个槽,藤子老师你当时到底在想什么,竟然给小学生看这种玩意儿……

①武力面前被践踏的尊严

由于力量悬殊,胖虎无需动武就能明目张胆地颠倒是非,甚至逼迫大雄只能像个哈巴狗一样下跪认错。

②只会说风凉话的旁观者

静香指责大雄没有勇气为对的事情坚持到底,自己当场却也没为他说一句公道话。

③检讨受害者的腐朽观念

旧时代的价值观,普遍习惯检讨受害者,认为霸凌的起因是受害者不敢反抗,打一场就没事了。藤子借大雄之口,直接道出这种简单粗暴的观念是多么可怕。

④假象之下讨不回的公道

大雄用道具营造「胖虎下跪认错」的假象,但真正的胖虎从头到尾毫无悔意,反倒两次「下跪认错」的都是大雄自己。

★⑤荒诞而真实的「胖虎定律」

最终,其他人簇拥着加害者胖虎,大大赞扬他道歉的善行,却没人跟受害者大雄说一句:「你总算讨回你该有的公道了。」

二、「胖虎定律」

一个坏人常做坏事,但当他做了一件好事,我们可能原谅他过去种种恶行,大大赞扬他的善行,以至于认为他是好人,之前的坏只是一时糊涂。

一个好人常做好事,但当他做了一件坏事,我们可能忽略他过去种种善行,大肆批判他的恶行,以至于认为他是坏人,之前的好只是虚假伪装。

「好人犯错不可原谅,坏人从良难能可贵」,是现实中凡人基于心理预期及旁观角度,很容易走入的误区。相较于某人事物维持的「常态」本质,我们更容易注意从好到坏或从坏到好的「变化」。

此即「反向定位」造成的轰动效应:人们的关注点总在与第一印象最不同的地方,进而忽略了前者。透过jump系动漫《银魂》而广为流传的「胖虎定律」,只不过是上述社会现象在《哆啦A梦》的反映而已,「白纸上的一颗黑点」和「黑夜中的一颗星星」也是同样道理。为避免受到迷惑,我们应学习客观看待人事物的方方面面。

除了《银魂》漫画第124训以外,我在查资料的过程中,意外发现一部名叫《来自魔界》的漫画作品,也提到类似的事,若有大佬协助科普再好不过。

link=

link=

link=

漫画《来自魔界》

三、「序位效应」

「序位效应」(Serial Position Effect)是一种起因于「认知偏差」的心理学现象,指人们倾向于对「最先」或「最后」认知的事物有更为深刻强烈的印象,以至于忽略了该事物的其他面向,亦即「一叶障目」。

依据「认知偏差」的细节差异,又分为「首因效应」(Primacy Effect)与「近因效应」(Recency Effect)。两者看似迥异却相辅相成,使人们难以客观平和地看待事物。

「胖虎定律」指的正是「近因效应」

图表说明

名称:序位曲线(Serial Position Curve)

横轴:依序排列(Position in Sequence),分为「最初→中间→新近」三个主要时期(Primacy→Intermediate→Recency)

纵轴:回想起的内容(Words Recalled)

link=

我们可从图表中发现,人的记忆点在图表上成「类U字形」,开头和结尾的记忆,远比中间来得鲜明,然而中间也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使人们更倾向于近因效应。

「首因效应」指「仅仅着眼于第一印象」,比如刚认识一个人不久,我们容易单凭第一印象判定其为人。

「近因效应」指「仅仅着眼于近期变化」,比如经过一段时间后,一个人最近表现出的姿态,容易取代我们对他的原印象。

当较为深刻强烈的既定印象,佐以「晕轮效应」(Halo Effect)的影响,我们就容易从局部出发,扩散后得出整体,导致做出的判断容易显得主观色彩过于浓厚。

四、结语

4-1评价角色的建议

胖虎不是「善良可爱的孩子」,因为在短篇〈胖虎,生日快乐〉中,连他自己也意识到平时以大欺小的为人,换不到真心祝福。胖虎也不是「十恶不赦的坏蛋」,因为在长篇《天方夜谭》中,胖虎背着大雄横越沙漠,令小夫也不禁感叹。

link=

短篇〈胖虎,生日快乐〉

link=

大长篇《大雄的天方夜谭》

客观评价上,胖虎就只是「粗暴而有义气的强势之人」。相对地,大雄不是什么「无所不能的天才」,也不是「一无是处的废柴」,他只是「善良而懒惰的弱势之人」

我们不能因为胖虎的仗义,而忽略他的蛮横无耻;也不能因为他的蛮横无耻,而忽略他的仗义,否则便容易一味地吹捧或贬低角色,受「序位效应」所困而无法脱身。

4-2「胖虎定律」的启示

我这位三次元的读者做为二次元的看客,尽管常拿「胖虎定律」调侃(此一定律在二次元相当于「反差萌」),但这一定律真正教会我的是,别因此认为只要平时行恶,就能在世道上占尽便宜;更别因为「反向定位」而被蒙蔽双眼,无法看清事物全貌。毕竟,「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的交互影响是无止尽的。

①各人有各人的主观乃无可厚非,但倘若思想的主观色彩过于浓厚,徒增冲突机会在所难免。

②「同等看待事物各种面向」的立场不见得有多高明,但至少能避免无谓的对立。

③学习客观评价人事物的方方面面,借此摆脱「序位效应」的桎梏,才能离「求同存异」的包容心更近一步,和其他人共同营造平和交流的世界!

本 文 发 表 于 机 器 猫 吧 , 未 经 允 许 禁 止 转 载
Ambox warning orange.svg
请不要擅自修改本条目的内容
由于本条目是吧友的创作投稿,非作者不得擅自编辑,否则你的大全账号可能会被封禁。
avatar